食不下嚥,寢不安席可以用成語來概括

2021-03-04 01:38:27 字數 3265 閱讀 4766

1樓:冰

寢食難安 [ qǐn shí nán ān ]

釋義放心不下眼前的事,焦急到了極點

近義詞坐臥不安 寢食不安

食不下嚥,寢不安席,可以用乙個成語來概括,這兩個詞都是形容人的什麼像這樣的四字詞語我還能寫出很多,

2樓:

寢食難安

廢寢忘食

寢食不安、坐臥不安、坐立難安、心神不定、如坐針氈、心煩意亂 、惶惶不可終日、膽戰心驚、提心吊膽、惶惶不安、輾轉反側、 茶飯不思、坐立不安、坐立難安、食不甘味、夜不能昧、憂心忡忡。

3樓:謊言如此動聽

成語:寢食難安

成語,是我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其形式以四字居多,也有一些三字和多字的。成語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乙個整體來應用的。

寢食難安,拼音:qǐn shí nán ān形容放心不下眼前的事,焦急到了極點,都到了睡也睡不著,吃也吃不好的地步。

近義詞:

坐立不安

寢食不安

請用乙個成語來代替食不下嚥,寢不安席

4樓:yqsy一切隨緣

寢食不安:【基copy本解釋】:睡不好覺,吃不好飯。bai十分憂慮du擔心的樣子。

【拼音讀法zhi】dao:qǐn shí bù ān【近義詞組】:心神不定、如坐針氈、心煩意亂【反義詞組】:心安理得、泰然處之

【使用方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貶義,形容十分憂慮【成語出處】:《戰國策·齊策五》:「秦王恐之,寢不安席,食不甘味。」

5樓:昌吹佘夢竹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

用乙個成語來代替"食不下嚥和寢不安席"

6樓:洛洛西公尺

答案是:廢寢忘食

可以的話,請及時採納滿意答案吧^_^

7樓:古木瀟湘

寢食難安

8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用「寢食難安」來代替

食不下嚥 寢不安席這倆個詞都形容人什麼

9樓:飛舞

坐立不安,心事重重,煩燥

10樓:匿名使用者

好多個睡覺啊幾千塊錢看手機睡睡吧

食不下嚥,寢不安席。用什麼成語來概括?

11樓:謊言如此動聽

成語bai:寢食難安

成語,du是我國漢字語zhi言詞彙中一部分定dao型的片語或短句,其形式版以四字居多權,也有一些三字和多字的。成語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乙個整體來應用的。

寢食難安,拼音:qǐn shí nán ān形容放心不下眼前的事,焦急到了極點,都到了睡也睡不著,吃也吃不好的地步。

近義詞:

坐立不安

寢食不安

12樓:夢迴0夢裡

可以用很多的成語bai概括,具du

體如下:

1、寢食難zhi安、廢寢忘食、坐dao臥不安、坐立難專安、心神不定。

2、如坐屬針氈、心煩意亂 、惶惶不可終日、膽戰心驚。

3、提心吊膽、惶惶不安、輾轉反側、 茶飯不思、坐立不安。

4、坐立難安、食不甘味、夜不能昧、憂心忡忡。

食物雖在口中但嚥不下去。形容憂心忡忡,不思飲食。

選自唐·韓愈《張中丞傳後敘》:霽雲(南霽雲)慷慨語曰:雲來時,睢陽之人不食月餘日矣!雲雖欲獨食,義不忍,雖食,且不下嚥。

關於「食不下嚥,寢不安席」的成語有哪些?

13樓:奮鬥的青春

關於「食bai不下嚥,寢不安席」du的成語有:寢食zhi難安,寢食不安,食不甘

dao味,夜不能昧,回坐立不答安

1.寢食難安qǐn shí nán ān

釋義:形容放心不下眼前的事,焦急到了極點,都到了睡也睡不著,吃也吃不好的地步。

例句:一想起考試時老師那道凌厲的目光,我就寢食難安,後怕當時幸好沒有露出些蛛絲馬跡。

2.寢食不安qǐn shí bù ān

釋義:睡不好覺,吃不好飯。十分憂慮擔心的樣子。

例句:做了一點錯事,他便寢食不安。

3.食不甘味shí bù gān wèi

釋義:甘味:感到味道好。吃東西都覺得沒有味道。形容心裡有事,吃東西也不香。

例句:這個矛盾怎麼也解決不了,搞得我真是寢不安席,食不甘味。

4.夜不能寐yè bù néng mèi

釋義:形容因心中有事,晚上怎麼也睡不著覺

例句:心裡有事,晚上實在是夜不能寐啊!

5.坐立不安zuò lì bù ān

釋義:坐著也不是,站著也不是。形容心情緊張,情緒不安。

例句:坐不安席的席指坐席。形容心中有事,坐立不安。

請用乙個成語來代替食不下嚥,寢不安席。

14樓:u盾

食不下嚥baishí bù xià yàn[釋義] 食物du

雖在口中但咽zhi不下去。形容憂心忡忡

dao,不思飲食。版

[語出權] 唐·韓愈《張中丞傳後敘》:「霽雲(南霽雲)慷慨語曰:『雲來時,睢陽之人不食月餘日矣!雲雖欲獨食,義不忍;雖食,且不下嚥。』」

[近義] 難以下嚥 食不甘味;

[結構] 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例句] 這頓飯雖說也有雞、鴨、魚、肉,可是當夥計的都提心吊膽,~。 ◎歐陽山《苦鬥》七三

[英譯] too sad to eat

15樓:明月小葉曲醬

食不知味,夜不能寐!

表示食不下嚥,寢不安席的成語

16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是【寢食難安】

寢食難安,

拼音:qǐn shí nán ān

形容放心不下眼前的事,焦急到了極點,都到了睡也睡不著,吃也吃不好的地步。

1 詞**釋

拼音:qǐn shí nán ān

釋義:形容放心不下眼前的事,焦急到了極點,都到了睡也睡不著,吃也吃不好的地步了。

2 示例介紹

幾天來,他因父親的事情寢食難安。

一想起考試時老師那道凌厲的目光,我就寢食難安,後怕當時幸好沒有露出些蛛絲馬跡。

食不下嚥寢不安席的意思,食不下嚥寢不安席是什麼意思?

寢 就寢 也是就睡覺的意思 食 食物 這裡是動詞,指吃飯 這個詞的意思是說吃飯和睡覺都不得安寧 食不下嚥 食物雖在口中但嚥不下去。形容憂心忡忡,不思飲食。寢不安席 睡覺也不能安于枕席。形容心事重重,睡不著覺。吃不下睡不著的意思,多是因為有擔心的事情。吃也吃不下,睡也睡不著。食不下嚥 寢不安席 是什麼...

食不下嚥,寢不安席。用什麼成語來概括

成語bai 寢食難安 成語,du是我國漢字語zhi言詞彙中一部分定dao型的片語或短句,其形式版以四字居多權,也有一些三字和多字的。成語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乙個整體來應用的。寢食難安,拼音 q n sh n n n形容放心不下眼前的事,焦急到了極點,都到了睡也...

關於「食不下嚥,寢不安席」的成語有哪些

關於 食bai不下嚥,寢不安席 du的成語有 寢食zhi難安,寢食不安,食不甘 dao味,夜不能昧,回坐立不答安 1.寢食難安q n sh n n n 釋義 形容放心不下眼前的事,焦急到了極點,都到了睡也睡不著,吃也吃不好的地步。例句 一想起考試時老師那道凌厲的目光,我就寢食難安,後怕當時幸好沒有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