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前行 的讀音,是什麼意思,“戮力同心 砥礪前行”的讀音是什麼?

2021-07-05 15:53:12 字數 4700 閱讀 1660

1樓:灬灬灬丶刺心

砥礪前行[ dǐ lì qián xíng ]砥礪前行,就是經歷磨鍊,克服困難,往前進步的意思。也作“砥礪奮進”。

《荀子·王制》:“案平政教,審節奏,砥礪百姓。”

漢 劉向 《列女傳·齊女傅母》:“﹝傅母﹞砥厲女之心以高節。”

清戴名世 《梅文常稿》序》:“吾 江 南文學禮義之邦,推 宣城 為最,其士大夫多崇禮讓,敦實行,以清風高節砥礪末俗。”

曹禺等《膽劍篇》第五幕:“人們把這塊地方稱為‘苦成崖’。它成了越國父老經常教誨砥礪子弟的地方。”

砥礪,也寫成砥厲,古文用詞,本義是在磨刀石上磨,引申為磨礪、勉勵等義。

“戮力同心 砥礪前行”的讀音是什麼?

2樓:一晴之情

“戮力同bai心 砥礪前行

du”的讀音是【zhilùdao lì tóng xīn dǐ lì qián xíng】版

1.戮力同心 砥礪前行【lù lì tóng xīn dǐ lì qián xíng】

造句:我們要權戮力同心, 砥礪前行,共同實現中國夢。

2.戮力同心 【lù lì tóng xīn】釋義:戮力:併力;同心:齊心。齊心合力。

近義詞:

萬眾一心    齊心合力    同心同德    齊心協力反義詞:

眾叛親離    分化瓦解   四分五裂    各行其是造句:情況既已至此,大家只有戮力同心,才能渡過難關。

3. 砥礪前行【 dǐ lì qián xíng】釋義:砥礪前行:經歷磨鍊,克服困難,往前進步的意思。也作“砥礪奮進”。

砥礪前行譜華章,砥礪前行的讀音,砥礪前行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砥礪前行 [ dǐ lì qián xíng ]基本釋義

經歷磨鍊,克服困難,往前進步的意思。

也作“砥礪奮進”。

審時度勢,勠力同心,砥礪前行怎麼讀

4樓:

審時度勢

的讀音:shěn shí duó shì

聲母:sh、sh、d、sh

韻母:en、i、uo、i

聲調:第三聲、第二聲、第二聲、第四聲

戮力同心的讀音:lù lì tóng xīn

聲母:l、l、t、x

韻母:u、i、ong、in

聲調:第四聲、第四聲、第二聲、第一聲

砥礪前行的讀音:dǐ lì qián xíng

聲母:d、l、q、x

韻母:i、i、ian、in

聲調:第三聲、第四聲、第二聲、第二聲

擴充套件資料:

審時度勢的釋義:審:仔細研究。時:時局。度:估計。勢:發展趨勢。 觀察分析時勢,估計情況的變化。

近義詞:揆情審勢、度德量力、揆情度理、審幾度勢

反義詞:不識時務、墨守成規、刻舟求劍

例句:你必須審時度勢,根據實際情況制訂工作方案。

戮力同心的釋義:齊心合力,共同努力達至某個目標。

近義詞:同心同德、眾志成城、萬眾一心

反義詞:一盤散沙、離心離德、四分五裂

例句:新的一年我們要戮力同心打硬仗,砥礪奮進奔小康。

砥礪前行的釋義:經歷磨鍊,克服困難,往前進步的意思。也作“砥礪奮進”。

近義詞:再接再厲、勇往直前

反義詞:中道崩除、半途而廢

例句:在考研的過程中,大家要不忘初心,砥礪前行。

5樓:艾小呆的我

shěn shí duó shì ,lù lì tóng xīn,dǐ lì qián xíng。

1、審時度勢

讀作:shěn shí duó shì 。

意思:仔細研究並估計時勢的特點和變化。 審:仔細研究;時:時局;度:估計;勢:發展趨勢。觀察分析時勢,估計情況的變化。

2、勠力同心

拼音:lù lì tóng xīn

釋義: 勠力:併力,合力;同心:思想一致,很齊心。指齊心合力,團結一致。亦作“ 戮力壹心 ”。 謂齊心協力。戮,通“ 勠 ”。

“勠力同心”和“齊心協力”,都含有“思想一致,行動上共同努力”的意思,但“勠力同心”偏重在“同心”,用在思想非常一致的情況下;“齊心協力”偏重在“齊心”,多用在思想一致而做某件事時。

3、砥礪前行

拼音:dǐ lì qián xíng

意思:經歷磨練,克服困難,往前進步的意思。也作“砥礪奮進”。砥礪,本義為磨刀石,引申指磨鍊。砥礪奮進,即在磨練中奮勇前進。用來表示革命意志,也可以表示相互之間勉勵。

6樓:匿名使用者

審時度勢

,戮力同心,砥礪前行讀作shěn shí duó shì,  lù lì tóng xīn ,dǐ  lì qián xíng。

審時度勢:

[成語解釋]”審:仔細研究;時:時局;度:估計;勢:發展趨勢。意思是觀察分析時勢,估計情況的變化。

[成語出處]《萬曆野獲編·鄉試遇水火災》

戮力同心:

[成語解釋] ”戮力:併力;同心:齊心。戮力同心意思是齊心合力,團結一致。

[成語出處]《左傳·成公十三年》:“昔逮我獻公及穆公相好;戮力同心;申之以盟誓;重之以婚姻。″(譯文:

從前我們先君獻公與穆公相友好,同心合力,用盟誓來明確兩國關係,用婚姻來加深兩國關係)。

砥礪前行:

[成語解釋] 砥礪,也寫成砥厲,古文用詞,本義是在磨刀石上磨,引申為磨礪、勉勵等義。砥礪前行,就是經歷磨鍊,克服困難,往前進步的意思。

擴充套件資料:

1、審時度勢

近義詞揆情審勢、度德量力、揆情度理、以己度人、審幾度勢、揆時度勢

反義詞不識時務、墨守成規、刻舟求劍

例句你必須審時度勢,根據實際情況制訂工作方案。勠力同心,砥礪前行

2、戮力同心

近義詞同心同德、同心協力、齊心協力

反義詞四分五裂、分崩離析、同床異夢

7樓:匿名使用者

1、“審時度勢”讀shěn shí duó shì 。度:審.觀察分析時勢;估計情況的變化。

2、“勠力同心”讀 lù lì tóng xīn。戮力:併力;同心:齊心。齊心合力。

3、“砥礪前行”讀dǐ lì qián xíng。表示相互之間勉勵。

8樓:匿名使用者

【成 語】:審時度勢

【拼 音】:shěn shí duó shì【解 釋】:度:審.觀察分析時勢;估計情況的變化.

成語:戮力同心

拼音: lù lì tóng xīn近義詞: 同心同德、同心協力、齊心協力反義詞:

四分五裂、分崩離析、同床異夢用法: 聯合式;作謂語;形容團結一致解釋: 戮力:

併力;同心:齊心。齊心合力。

砥礪前行音律

砥、礪、前、行的讀音是dǐ、lì、qián、xíng,聲調為上聲、去聲、陽平、陽平。

“篳路藍縷,砥礪前行”讀音

9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讀作:bì lù lán lǚ,dǐ lì qián xíng。

篳路藍縷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是指駕著簡陋的柴車,穿著破爛的衣服去開闢山林道路。形容創業的艱苦。

最早出現於《左傳·宣公十二年》:“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篳路:柴車;藍縷:破衣服。意思是坐著柴車,穿著破衣服去開闢山路。用以形容創業艱辛。

砥礪是一個漢語詞語,砥指細膩的磨刀石,礪指粗糙的磨刀石。砥礪合指磨刀石,也指磨鍊鍛鍊,用來表示革命意志,也可以表示相互之間勉勵。詞語出自《山海經·西山經》。

砥礪前行指互相之間鼓勵著共同前進。

10樓:匿名使用者

篳路藍縷的讀音:bì lù lán lǚ

砥礪前行的讀音:dǐ lì qián xíng一、篳路藍縷

【釋義】形容創業十分艱苦。

【出處】《左傳·宣公十二年》:“篳路藍縷;以啟山林。”

【解釋】駕著簡陋的車,穿著破爛的衣服去開闢山林。

二、砥礪前行

【釋義】經歷磨鍊,克服困難,往前進步的意思。也作“砥礪奮進”。

【出處】不明。

11樓:cheng小噔

bì lù lán lǚ ,dǐ lì qián xíng[bì lù lán lǚ]

篳路藍縷

釋義:篳路:柴車、藍縷、破衣服。駕著簡陋的車,穿著破爛的衣服去開闢山林。篳路藍縷,形容創業的艱苦。

注意不可用來形容生活艱辛。

出處:最早出現於《左傳·宣公十二年》:“篳路藍縷,以啟山林。

”篳路:柴車;藍縷:破衣服。

意思是坐著柴車,穿著破衣服去開闢山路。用以形容創業艱辛。另有出處《史記·楚世家》:

“昔我先王熊繹闢在荊山,篳路藍蔞以處草莽,跋涉山林以事天子,唯是桃弧棘矢以共王事。”

近義詞:風餐露宿、寢苫枕塊、櫛風沐雨、披荊斬棘、歷盡艱險反義詞:輕而易舉、養尊處優、坐享其成、榮華富貴、花天酒地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書面語可與手胼足胝連用。

[dǐ lì qián xíng]

砥礪前行

砥礪,拼音dǐ lì,是一個漢語詞語,砥指細膩的磨刀石,礪指粗糙的磨刀石。砥礪合指磨刀石,也指磨鍊鍛鍊,用來表示革命意志,也可以表示相互之間勉勵。詞語出自《山海經·西山經》。

砥礪前行是什麼意思,不忘初心砥礪前行是什麼意思

砥礪前行就是經歷磨鍊,克服困難,往前進步的意思 砥礪前行 d l qi n x ng 意思為 經歷磨鍊,克服困難,往前進步的意思。也作 砥礪奮進 也指磨鍊鍛鍊,用來表示革命意志,也可以表示相互之間勉勵。砥指的是比較細緻的磨刀石,礪的意思又是粗糙的磨刀石,兩者的意思是相反的,綜合起來的意思就是磨練鍛鍊...

篳路藍縷砥礪前行什麼意思,篳路藍縷,砥礪前行是什麼意思

意思 現有的條件可能不盡如人意,但是要接受這樣的磨鍊,克服困難,努力向前。通常用於創業時的境況。1 篳路藍縷 b l l n l 意思是說駕著柴車,穿著破舊的衣服去開闢山林 篳路 柴車 藍縷 破衣服 形容創業的艱苦。也作蓽路藍縷。出 處 左傳 宣公十二年 篳路藍縷 以啟山林。近義詞 蓽路藍蔞 b l...

砥礪前行再創輝煌,什麼意思,七字對聯 砥礪前行 再創輝煌 學校校慶用的 拜託各位大神 深鞠一躬

砥礪前行的意思是經歷磨鍊,克服困難,往前進步的意思。也作 砥礪奮進 砥礪意思是磨練 鍛鍊,前行意思是向前行走。再創輝煌的意思是再次創造有所成就的事。再 表示又一次,有時專指第二次,有時又指多次,也表示重複或繼續,多指未然。創 開始,開始做。輝煌 光輝燦爛。擴充套件資料 砥礪前行的近義詞 乘風破浪 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