饕餮怎麼讀音是什麼意思,“饕餮”是什麼意思?讀音是什麼?

2021-08-10 08:33:44 字數 5719 閱讀 9212

1樓:一世明媚

饕餮拼音:[ tāo tiè ],聲母分別是t、t;韻母分別是ao、ie;聲調分別是一聲和四聲。

饕餮的意思:傳說中的一種凶惡貪食的野獸,古代鼎彝等銅器上面常用它的頭部形狀做裝飾,叫做饕餮紋。

出處:” 聶紺弩 《略談魯迅先生的<野草>》:“而人類的惡鬼則高踞在這些活的屍骨,死的生命上饕餮著人肉的筵席。”

例句:健身美體誤區

三、熱衷長時間泡溫泉、蒸桑拿  泡溫泉雖好,卻並非人人適宜,對於“一面踩雪一面泡溼泉”是不那麼科學。此外,糖尿病患者、舟車勞頓的“過勞族”、剛剛飽餐過一頓的“饕餮族”、過量飲酒者、**病患者也要慎入溫泉。

饕餮貪食

曹禺《北京人》第一幕:“而且他最講究吃,他是個有名的饕餮,精於品味食物的美惡。”饕餮性好食,故立於鼎蓋。又說,貪食曰饕,故美食家俗稱“老饕”;貪財曰餮,在世上代表人性中的貪慾。

“饕餮”是中國古代傳說中的凶獸,它最大特點就是能吃。它是一種想象中的神祕怪獸。這種怪獸沒有身體是因為他太能吃把自己的身體吃掉,只有一個大頭和一個大嘴,十分貪吃,最後把自己都給吃掉了。

它是貪慾的象徵,所以常用來形容貪食或貪婪的人。

2樓:心的舞臺

饕餮的讀音:聲母t,t。韻母ao,ie,音調tāo tiè

饕餮的意思:傳說中的一種凶惡貪食的野獸,古代鼎彝等銅器上面常用它的頭部形狀做裝飾,叫做饕餮紋。

拼音:[ tāo tiè ]

引證解釋:” 聶紺弩 《略談魯迅先生的<野草>》:“而人類的惡鬼則高踞在這些活的屍骨,死的生命上饕餮著人肉的筵席。”

饕餮近義詞:

一、貪饞 [ tān chán ]

貪圖財利。

《招魂》:“每一回到 上海 總去吃幾餐飯,老實說,第三個原因就為我的貪饞。”

二、饞嘴 [ chán zuǐ ]

指貪吃的人。

金近 《早回來的燕子》:“原來這些饞嘴麻雀,正在偷吃新熟的麥子。”

3樓:阿狸路路的城堡

饕餮讀作:tāo tiè。饕的聲母是t,韻母是ao,聲調是一聲;餮的聲母是t,韻母是i和e,聲調是四聲。

饕餮,是古代中國神話傳說中的一種神祕怪物,名叫狍鴞,古書《山海經·北次二經》介紹其特點是:其狀如羊身人面,眼在腋下,虎齒人手。

其名可比喻貪婪之徒,人們一般稱這種人為“老饕”。《左傳》中記載,縉雲氏之子貪於飲食,冒於貨賄,被比作饕餮。

相關文化

饕餮紋,是以正視獸類的顏面為主要構圖,左右相對稱;為的對稱,在帶身軀時左右也各有一個。顏面為天然對稱的圖形。因為顏面為無聲的語言,不僅喜、怒、哀、樂的表情是在顏面上顯露,而莊嚴、威武、仁慈、凶惡、陰險、神祕等態度,也莫不顯露在顏面上。

饕餮紋,即使用“山川奇異之物”為題材,但這些奇異之物,是渺茫得不易捉摸的。古代技藝家,不像文明盛世的畫工們,有“好圖鬼魅而惡犬馬”的偷巧手段,最初所採取的稿本,都是忠於寫實,漸次才由寫實而簡化。

所以饕餮紋所取的物象,多是由來有自,取諸常見的鳥獸等物,或近取諸人類的。饕餮紋是以顏面為主紋,足、身、尾為副紋,雷紋為地紋。完備的主紋是由冠飾、鼻、目、眉、角、耳、口、齒等官能所組成。

4樓:粽子媽媽愛整理

1、傳說中的一種凶惡貪食的野獸,古代鼎彝等銅器上面常用它的頭部形狀做裝飾,叫做饕餮紋。

2、比喻凶惡貪婪的人。

3、比喻貪吃的人。

聲母:t,t

韻母:ao,ie

聲調:第一聲,第四聲

詳細釋義:

1、特指貪食者。

曹禺《北京人》第一幕:“而且他最講究吃,他是個有名的饕餮,精於品味食物的美惡。”

2、比喻貪婪;貪殘。

艾青《蘆笛·馬騫》詩:“它的饕餮的鯨吞,能使東方的豐饒的土地,遭難得比經了蝗蟲的打擊和旱災還要廣大,深邃而不可救援!”

3、貪婪地吞食。

聶紺弩《略談魯迅先生的<野草>》:“而人類的惡鬼則高踞在這些活的屍骨,死的生命上饕餮著人肉的筵席。”

拼音:[tān chán ]

1、貪圖財利。

2、猶貪迷。不知滿足。

王汶石《大木匠》:“大木匠貪饞地望著這片他在這裡生活了四十五年的、正在改變著舊時面貌的土地。”亦形容追求嚮往的迫切。

孫犁《白洋澱紀事·邢蘭》:“只有經受寒冷的人,才貪饞地追求一些溫暖,知道別人的冷的感覺。”

3、猶貪嘴。葉聖陶《招魂》:“每一回到上海總去吃幾餐飯,老實說,第三個原因就為我的貪饞。”

詳細釋義:

1、猶貪迷。不知滿足。

孫犁《白洋澱紀事·邢蘭》:“只有經受寒冷的人,才貪饞地追求一些溫暖,知道別人的冷的感覺。”

2、猶貪嘴。

葉聖陶《招魂》:“每一回到上海總去吃幾餐飯,老實說,第三個原因就為我的貪饞。”

5樓:無雲的天空汪

饕餮[tāo tiè]

饕餮(中國古代傳說中的怪物)

饕餮形象各不相同!

6樓:匿名使用者

饕餮拼音:

[tāo tiè]

饕餮 [釋義] 1.傳說中的一種貪殘的猛獸,常見於青銅器上,用作紋飾,稱為饕餮紋 2.周鼎著饕餮,有首無身。——《呂氏春秋·先識》 3.貪吃者或性情貪婪的人

7樓:俟慈慈玉宇

“饕餮”的讀音是【tāo tiè】,它是傳說中一種貪殘的猛獸,常見於青銅器上,用作紋飾,稱為饕餮紋。

在無數的中國漢字中,隱藏了許多我們都不認識的生僻字,不會讀也不會寫,更別說這些生僻字是什麼意思,今天我們就共同來學習一下“饕餮”這個生僻詞吧。

01 釋義①:傳說中的一種貪殘的怪物,古代鐘鼎彝器上多刻其頭部形狀以為裝飾。

《呂氏春秋·先識》:“周鼎著饕餮,有首無身,食人未咽,害及其身,以言報更也。”

02 釋義②:比喻貪得無厭者,貪殘者。

《魏書·桓玄傳》:“取妾之僭,殆同六體,乃使尚書僕射為媒人,長史為迎客,嬖媵饕餮,賀同長秋。”

03 釋義③:相傳為堯、舜時的四凶之一。

《左傳·文公十八年》:“舜臣堯,賓於四門,流四凶族,渾敦、窮奇、檮杌、饕餮,投諸四裔,以御螭魅。是以堯崩而天下如一,同心戴舜,以為天子,以其舉十六相,去四凶也。”

04 釋義④:比喻貪婪;貪殘。

《舊唐書·文苑傳下·劉蕡》:“居上無清惠之政,而有饕餮之害;居下無忠誠之節,而有奸欺之罪。”

05 釋義⑤:複姓。

南朝梁世祖賜武陵王紀姓饕餮氏,見《梁書·武陵王紀傳》。

“饕餮”是什麼意思?讀音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1、“饕餮”是指①傳說中的一種貪殘的猛獸,常見於青銅器上,用作紋飾,稱為饕餮紋②周鼎著饕餮,有首無身。——《呂氏春秋·先識》③貪吃者或性情貪婪的人

2、讀音是[ tāo tiè ]

1、近義詞:貪饞 饞嘴

2、釋義:饕餮是古代中國神話傳說中的一種神祕怪物,別名又叫狍鴞,古書《山海經·北次二經》介紹其特點是:其形狀如羊身人面,眼在腋下,虎齒人手。

其名可比喻貪婪之徒,人們一般稱為“老饕”。《左傳》中記載饕餮為縉雲氏之子,而不是某些**中所說的龍子。饕餮紋這種紋飾最早出現在距今五千年前長江下游地區的良渚文化玉器上。

但饕餮紋更常見於青銅器上,尤其是鼎上,遠在二里頭夏文化的青銅器上便有出現。饕餮在遊戲、**、漫畫、影視作品中也均有相關形象。

3、饕餮組詞 :饕餮盛宴、饕餮之徒

4、造句:①中國的饕餮之徒真不少,看飯店裡的飯菜就知道了。②給予您視覺和精神上的饕餮盛宴。

參考資料

饕餮有什麼意思.怎麼讀

9樓:小紅豆兒

“饕餮”這兩字讀[tāo tiè]。

釋義:1.商周青銅器上的一種文飾。為動物頭部正檢視案,可辨的有似龍、虎、牛、羊、鹿及人面者,但大多不能確指為何類動物。又稱獸面紋。古代傳說為一種貪殘的怪物。

2.比喻貪得無厭者,貪殘者。

章炳麟《代議然否論》:“故令貪夫盈於朝列,饕餮貢於大庭。”

3.特指貪食者。

曹禺《北京人》:“ 而且他最講究吃,他是個有名的饕餮,精於品味食物的美惡。”

4.比喻貪婪;貪殘。

艾青《馬賽》:“它的饕餮的鯨吞,能使東方的豐饒的土地,遭難得比經了蝗蟲的打擊和旱災還要廣大,深邃而不可救援!”

5.貪婪地吞食。

聶紺弩《略談魯迅先生的〈野草〉》:“而人類的惡鬼則高踞在這些活的屍骨,死的生命上饕餮著人肉的筵席。”

造句:1.它們可以盡情饕餮,但卻不用付出任何代價。

2.我就是喜歡饕餮語言盛宴,喝、吃、品嚐、咀嚼並消化他們。

3.根據研究結果,早上吃早飯前鍛鍊似乎可以顯著降低假期饕餮帶來的不良影響。

4.操奇計贏國企私化的饕餮盛宴三。

5.饕餮的老爹燭龍在地仙界的極北之處,陰山背後。

近義詞:貪饞、貪吃、饞嘴、貪嘴

10樓:yiyuanyi譯元

饕餮 漢語拼音:tāo tiè “饕餮”是中國古代傳說中的神獸,它最大特點就是能吃。 獸面紋所指稱的神獸的真正名稱與原型早已沉埋在不可復現的年代之中,後人因其面相凶惡、神祕、恐怖,有些又口含人首,故賜名為饕餮。

饕餮原是《左傳》中用來形容貪財貪食之不仁不義者。近世學者已指出把獸面紋命名為吃人的饕餮純是牽強附會,有悖於商周的社會文化狀況。

11樓:

tāo tìe 龍的第九子,有一張大嘴,能吞噬一切,比喻吃得多,貪心

12樓:l無心無苦

tāo tiè

饕餮,是古代漢族神話傳說中的一種神祕怪獸。古書《山海經》介紹其特點是:其形狀如羊身人面,其目在腋下,虎齒人爪,其音如嬰兒。

比喻貪婪

13樓:free光陰似箭

tāo tiè

①傳說中的一種貪殘的猛獸,常見於青銅器上,用作紋飾,稱為饕餮紋

②指貪吃者或性情貪婪的人

14樓:

饕餮tāo tiè

是中國古代傳說中的神獸,它最大特點就是能吃.饕餮是一種想象中的神祕怪獸.這種怪獸沒有身體,只有一個大頭和一個大嘴,十分貪吃,見到什麼吃什麼,由於吃的太多,最後被撐死.

它是貪慾的象徵.

15樓:孫照發

我就不明白了,你是怎麼拼出來的

饕餮是怎麼讀音,是什麼意思?

16樓:益翊達茜

饕餮tao

tie饕餮大餐

傳說龍生九子,第九個就是饕餮,它最大特點就是能吃。它是一種想象中的神祕怪獸。這種怪獸沒有身體,只有一個大頭和一個大嘴,十分貪吃,見到什麼吃什麼,由於吃的太多,最後被撐死。

它是貪慾的象徵,所以常用來形容貪食或貪婪的人。

“饕餮”的讀音是什麼?是什麼意思?

17樓:記憶e偶爾雨

饕餮[tāo tiè]

【釋義】

饕餮 tāotiè

(1) [a mythical ferocious animal]∶傳說中的一種貪殘的勐獸,常見於青銅器上,用作紋飾,稱為饕餮紋

周鼎著饕餮,有首無身。——《呂氏春秋·先識》

(2) [voracious eater;glutton;gourmand]∶貪吃者或性情貪婪的人

【近義詞】

貪饞  貪吃   饞嘴   貪嘴

【例句】

操奇計贏國企私化的饕餮盛宴三。

饕餮的老爹燭龍在地仙界的極北之處,陰山背後。

這兩個字是什麼意思,饕餮這兩個字什麼意思?

未見文字或 不然的話,能打出國際標準萬國碼所有漢字 現為萬國碼6.2版7.68餘萬漢字 和多國文字的多元輸入法 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 可能幫得了你。如果乙個男生表達愛你,證明他有意識,想與你更進一步的關係,或者是想發展成戀愛關係,對於這種表達要慎重考慮,你們已經有愛的關係,越南性還願意對你這麼說...

誰能打出饕餮倆字我就認作他爹什麼意思

整人的,玩壞了的老梗,我就認作他爹 意思是 誰打出這兩個字,我就是他爹 而很多人會誤看成 認他作爹 兩個字順序不一樣,意思完全相反了 這是坑人的小陷阱哦。這句話的意思是,誰打出了那兩個字,我 當 他 爹。但如果看快了的話,就會以為是,誰打出了那兩個字,我 就把 他 認作爹。這是乙個佔人便宜的套路。即...

軌跡,這兩個字是什麼意思,饕餮這兩個字什麼意思?

乙個點在空間移動,它所通過的全部路徑叫做這個點的軌跡。軌道 指天體在宇宙間執行的路線 比喻人生經歷的或事物發展的道路 這些詩篇記錄了詩人一生的 丨文章勾勒出漢字發展演變的 饕餮 這兩個字什麼意思?十分貪吃,見到什麼吃什麼,所以常用來形容貪食或貪婪的人。這種怪獸沒有身體是因為他太能吃把自己的身體吃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