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羵虯」是什麼意思?讀音是什麼,「虯」的讀音是什麼?

2021-03-04 08:54:32 字數 2589 閱讀 4554

1樓:洪興靚坤

讀fénqiú。〔羵虯〕古代傳說中的

土中小龍。

羵,拼音: fén。

虯,拼音:qiú。

釋義:(1)古代傳說中的有角的小龍

(2)比喻盤旋、曲折的道路。

羵羊:古代傳說中的土中神怪。

土羵:土中怪羊。 宋 陸遊 《丈人觀》詩:"異哉山蔸與土羵,物怪齾齾冠丘墳。"。

羵首,羵,用同"墳",大。羊頭大則顯得身體瘦瘠,因以指羊瘦。

盤虯[ pán qiú ]

1. 盤曲的虯龍。晉 郭璞 《遊仙詩》:「總轡臨 少廣 ,盤虯舞雲軺。」

2. 盤曲貌。 明 李東陽 《松岩記》:「 歙 地多岩谷,其產宜松,輪囷盤虯,動數百年,有可望而不可挹者

「虯」的讀音是什麼?

2樓:淦雋雅佼煦

虯讀音:qiú

解釋:1.古代傳說中有角的小龍:~龍。

2.拳曲:~曲(盤繞彎曲)。~須。~髯(拳曲的鬍鬚,特指兩腮上的鬍鬚)。

3樓:匿名使用者

「虯」的讀音是:qiú

虯含義:沒有角的小龍

片語:玉雕虯龍;無角曰虯;虯龍

⑴ 古代傳說中有角的龍

虯,龍子有角者(一說沒有角的幼龍)。從蟲,按,俗字作"虯"。

有鱗曰蛟龍,有翼曰應龍,有角曰虯龍,無角曰螭龍。--《廣雅·釋魚》。按,龍"雄有角,雌無角,龍子一角者蛟,兩角者虯,無角者螭也。"

駕青虯兮驂白螭。--屈原《涉江》

王逸曰:有角曰龍,無角曰虯。

鄭樵《通志略》:龍子有角曰□,無角曰虯。

母龍曰蛟,子曰虯,其狀魚身如蛇尾,皮有珠。--《抱朴子》

⑵ 又如:虯立(如虯龍般聳立。形容姿態驍勇矯健);虯虎(龍和虎。比喻英雄豪士);虯柱(雕繪虯龍的柱子);虯龍片甲(虯龍是罕見的動物,雖是一片鱗甲,也很難得。比喻貴重的物品)

4樓:介英豪汪向

「虯」字的讀音是[qiú]

部首:蟲

結構:左右結構

解釋:1.古代傳說中有角的小龍:虯龍

2.拳曲:虯曲(盤繞彎曲)

詞語:1.虯鐘[qiú

zhōng

]:飾以虯龍形的鐘

2.虯卷[qiú

juàn

]:盤屈貌

3.虯梭[qiú

suō]:如虯的織具

4.虯駕[qiú

jià]:以虯龍圖形的車駕

5.龍蟠虯結[lóng

pánqiú

jié]:猶言旋繞糾結

6.虯欄[qiú

lán]:曲折的欄杆

7.虯角[qiú

jiǎo

]:虯龍的角

8.虯文[qiú

wén]:盤曲如虯的紋理

9.龍虯[lóng

qiú]:指龍

10.毒虯[dú

qiú]:惡龍

出處:1.有鱗曰蛟龍,有翼曰應龍,有角曰虯龍,無角曰螭龍。——《廣雅·釋魚》

2.母龍曰蛟,子曰虯,其狀魚身如蛇尾,皮有珠。——《抱朴子》

3.駕青虯兮驂白螭。——屈原《涉江》

4.弓欺猿臂秋無力,劍泣虯髯曉有霜。——羅鄴《老將》

5樓:聊遠定洋

一、虯:[qiú]

二、基本釋義

1.古代傳說中有角的小龍:~龍。

2.拳曲:~曲(盤繞彎曲)。~須。~髯(拳曲的鬍鬚,特指兩腮上的鬍鬚)。

典故古代傳說中的有角的龍。

虯,龍子有角者。從蟲,按,俗字作「虯。

有鱗曰蛟龍,有翼曰應龍,有角曰虯龍,無角曰螭龍。——《廣雅·釋魚》。按,龍「雄有角,雌無角,龍子一角者蛟,兩角者虯,無角者螭也。」

6樓:匿名使用者

「虯」應查(蟲)部,再查(1)畫,(qiu)。它在字典裡的解釋有:①古代傳說中有角的小龍;②拳曲。在「虯枝」一詞中的意思應選(②)

虯讀音是什麼?虯枝意思是什麼?

7樓:羿素琴洪歌

虯枝[qiú

zhī]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亦作「虯枝」。盤屈的樹枝。

百科釋義

虯枝是漢語詞彙,拼音:qiú

zhī,意思是.盤曲的樹枝。

基本解釋

編輯拼音:qiú

zhī成語:虯枝崢嶸,盤虯臥龍。

虯:四爪龍,龍的一種。

1.亦作"虯枝"。

2.盤曲的樹枝。[1

「奎臬」是什麼意思?讀音是什麼?

8樓:

奎(kuí):漢語形聲字,從大,圭聲。從「大」,表示與人有關。本義為兩髀之間,苦圭                  切,蟹合四平齊溪。有三種意思。

1、星名,二十八宿之一。

2、〔~寧〕藥名,白色結晶或無定形粉末,是**瘧疾的特效藥。亦稱「金雞納鹼」、「金雞納霜」。

3、姓。

臬(niè):古代主管一省司法的**。現有三種意思。

1、箭靶子。

2、古代測日影的標桿。

3、標準,法式:圭~

虯枝龍爪是什麼意思,虯枝什麼意思

常用的是 盤虯臥龍 吧。通常形容樹枝什麼的像龍爪一樣盤曲。虯枝什麼意思 虯枝是漢語詞彙,拼音 qi zh 意思是.盤曲的樹枝。拼音 qi zh 成語 虯枝崢嶸,盤虯臥龍。虯 四爪龍,龍的一種。1.亦作 虯枝 2.盤曲的樹枝。擴充套件資料 出處元 吳師道 廬山紀遊贈黃伯庸 詩 入門雙劍色,夾道萬虯枝。...

虯技崢嶸的意思,虯枝崢嶸是什麼意思

像龍一樣的枝幹,曲折向上的樣子。o o哈哈哈 虯枝 盤屈的樹枝 崢嶸 突出,不尋常 盤屈的樹枝突出不尋常 像龍一樣的枝幹,曲折向上的樣子 虯枝崢嶸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 盤曲的樹枝長得十分茂盛。虯枝崢嶸 拼音 qi zh zh ng r ng 1 虯枝 盤曲的樹枝 虯 四爪龍,龍的一種。1 亦作 虯枝 ...

虯枝什麼意思?老幹虯枝什麼意思

虯枝釋義 亦作 虯枝 盤屈的樹枝。虯枝崢嶸。拼音 qi zh zh ng r ng 1 虯枝 盤曲的樹枝。虯 四爪龍,龍的一種。1 亦作 虯枝 2 盤曲的樹枝。2 崢嶸 形容山的高峻突兀或建築物的高大聳立,也指高峻的山峰。引證詳解。1 卓越,不平凡。張說 唐 唐故夏州都督太原王公神道碑 卓犖文藝,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