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算一種宗教信仰嗎,科學的信仰是什麼?科學信仰和宗教信仰的區別?我們的態度是什麼?

2021-07-04 13:52:31 字數 3047 閱讀 9460

1樓:康姆勒發電機

…很多人說科學就是真理,我們選擇相信真理。

其實,科學並不是真理。你可以說所有科學理論都是錯的,沒有人可以反駁這一點。科學是人類追求“真理”的手段,不過我們得到的結論並不是真理,而是很接近真理的某種東西。

科學雖然是錯的,但是錯誤極其有限。 在科學的體系裡,所有東西完美自洽。

我們的認知理論告訴我們,我們永遠無法證實一個理論,所以我們的折衷方案是尋求具有可證偽性的理論,直到理論被證偽之前,我們就認為這是對的。我們的科學建立於此,我個人覺得科學十分可信。 不過此前曾有一個問答討論了相關性的事情,請善用右上角的搜尋,我不給連結了。

看著各種答案,我對人類的認知方式有了進一步的理解。那裡出現了這樣一些回答“我們研究兩個事件的相關性時,需要注意兩者的相關性可能是偽相關,就是事件a與事件b被我們通過資料分析發現存在某種相關性,不過可能事件a和事件b的相關性只是單純的巧合,其實它們是由事件c所決定的,與事件c存在相關性。”由這個可以得到一個簡單的推論,即“可能我們所認定的相關性都是偽相關關係”,很不幸的是奧卡姆剃刀在此無效,我們不能否定這麼一個推論…… 這個推論背後說明了什麼?

它可能就是在向科學挑釁……“什麼,你敢說我們的科學理論可能都是隻存在偽相關?你給我滾……blabla”估計不少科學主義者都會這樣拍案怒起。 雖然說“誰主張,誰舉證”,而且那些認為科學只是偽相關的也沒有給出證據支援他們的理論。

不過這樣的想法總會讓我們感到不安,因為這種想法很容易蔓延……而且也會讓我們也感到疑惑,難道我們為之奮鬥如此之久的科學僅僅是偽相關?……大概在這個時候我們就需要尋求信仰了……

總而言之,科學和信仰是兩碼事,不可混為一談。由於人的認知方式太膚淺了,以至於我們自認為建立在嚴密邏輯體系上的科學由此岌岌可危……

我們該怎麼辦?我不知道……

但是我願意對科學理論追加一個信仰,認為科學是實際上存在的。

就算科學是偽相關,但是我們卻可以利用它改造自然!看!你身邊的一切難道不是科學帶來的嗎?

就算科學是偽相關,我也不會選擇去信仰什麼宗教,因為宗教更扯淡,完全就是自欺欺人的把戲。科學和宗教都有自己的一套方式解釋過去,彼此爭執不下……但是,科學可以對未來作出準確的預言而宗教完全無能為力,這就是科學的優越之處。(最後這一句有些爭議,因為量子論認為宇宙本質是存在概率的,概率是宇宙的基本屬性,而宇宙是非決定論的。

我們對未來的預言就不像牛頓的**時代那樣完美了,我們只能預言一個概率……不過對於巨集觀世界而言,除了混沌體系,我們的預言還是十分準確的!)

2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只在某些地區被宗教化、信仰化了。而並不是在全世界範圍。

比如米國,它上層統治階級的人群信奉的是**。因此,科學這一門學派在這個社會體系下只單一的作為社會生產力的工具學在使用著,就像瞎子手裡的柺棍,但其並不作為精神信仰的支柱! 因此,它在這個地區它就沒有被宗教化。

科學的信仰是什麼?科學信仰和宗教信仰的區別?我們的態度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宗教是一種特殊的社會意識形態,是對人們現實社會虛幻的反映,是一種唯心主義的顛倒了 的世界觀.(本質)

宗教是剝削階級統治的 重要工具.宗教是帝國主義對外侵略擴張和 滲透的工具.宗教阻礙科學的發展.(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的信仰就是信仰馬克思主義迷信的信仰就是信仰鬼神。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分不好賺,好的都讓上面轉了。

宗教信仰和科學之間矛盾嗎

6樓:莫文靈雲南

愛因斯坦:沒有宗教的科學是跛子,沒有科學的宗教是瞎子

愛因斯坦說,“自然界最不可理解的事情是,自然是可以被理解的”。他又說,“沒有宗教的科學是跛子,沒有科學的宗教是瞎子”。這位科學偉人的終身,是在科學和宗教兩大思想體系中度過的。

不管如何,一種超然於智慧生命的自然力,是可以被普遍感到的。宗教把這種自然力的**,回結於神;而科學,對此尚沒有完滿的迴應。或許,正在這個世界上,永久會存正在那些我們用科學基礎無法解釋的事情和景象。

對付這些,我們除了讚歎於造物主的奇異以外,還能做什麼呢?

還是愛因斯坦說的,“我想曉得上帝是如何創造這個世界的……我想曉得的是他的思想。”正是對上帝的信念,才讓這些巨大的科學家孕育發生了探求宇宙祕密的熱情。“上帝不玩骰子,科學只能由那些徹裡徹外浸潤了對真理和理解的追求的人們來創造。

但是,這種感情的源泉卻來自宗教的領域。對付一種可能的堅信也屬於這種領域;這種可能就是,適用於存在於世界的那些規律是理性的,即可以用理性來概括。我不能設想一個沒有這種深刻信念的真正科學家。

”也正是這個緣由,在西方,巨大的科學家同時又是虔誠的宗教徒。我可以列出一大串名單:牛頓、愛因斯坦、笛卡兒、羅素、萊布尼茨……

我們一直都正在提倡科學精神,把科學程度的高低看成是文明的標誌,把科學看成是宗教的死敵。也許是看了愛因斯坦的這句話,我們才真正曉得科學和宗教在源頭上還有這樣千絲萬縷的聯絡。掀開西方的科學史,有幾多科學家把對宗教的殉道精神轉換成了科學上的獻身精神,阿基米得、哥白尼、布魯諾……他們所留下的故事,不但使人震動,並且令人深思。

當羅馬大軍攻陷敘拉古城的時候,阿基米得正在沙地上演算著幾何題。面對著仇人亮堂堂的兵器,這位日神般的數學家鎮靜自如地提出了人生的最後一次懇求:稍等一下,讓我先解完這道題……。

為了確立“日心說”這一冒天下之大不韙的科學理論,哥白尼幾乎耗盡了本人後半生的精力,正在其生命的彌留之際終究使《天體運轉論》一書公之於世……。而為了保持這一科學結論,布魯諾曾蒙受開除教籍、、監禁,直至被綁在火刑柱上燒逝世……。這樣的例子實在是太多了,以致於安徒生在其童話《光榮的荊棘路》中斷言:

“除非這個世界自己遭到毀滅,這個行列是永久沒有窮盡的!”

科學與宗教都肇始於人類**宇宙及自身的衝動,但隨著科學獲得愈來愈大的進展,在一些人的心中,它也成為了一種宗教似的信仰,但科學精神的本質是懷疑精神,它本身反對任何方式的崇拜,正科學麵前,任何真理都是短暫的。人們曾一度以為牛頓發覺了宇宙的終極祕密,但愛因斯坦又拓展了人類熟識的邊界。其實20世紀科學最大的發現,就正在於發現了科學的近乎無窮的擴充套件,這宣告了19世紀機械宇宙觀的終結,但作為人類認識能力之一的科學也自有其界限,對界限的熟識應讓人反思宗教退後的歷程,對知識的追求與對道德的探求應成為人類聰慧的雙翼,這也是愛因斯坦這句話讓人掩卷深思的地方。

科學信仰和宗教信仰的區別

科學的信仰就是遵從人類道德規範,以科學真理為指導思想的源泉 宗教信仰是將人類的恐懼和敬畏寄託在自然界的某個物上 例如早期的圖騰崇拜 寄託在內心幻想出來的神明上,從敬畏到崇拜,再到信仰,後來發展到神仙天宮等等,其實就是一種化解人類內心無法逃避和解決的心靈憂鬱和無助,幻化出一層神聖的世界,保護自己脆弱的...

學者的心聲科學信仰和宗教信仰的區別

嚴格來說 科學其實與宗教連帶的也是一樣的,宗教一直在創造事物的可能性,而科學是一直在驗證著可能性,就是想法創新,與科學研究而已,其實是密不可分的,科學家必須要有宗教的信仰體驗才能創新。比如,是先有睡覺的感受,才有了不斷創新的床。創新必須要在想象的基礎之後,所以宗教一定是走在前面,之後才是求證與實踐,...

塔羅牌與宗教信仰,塔羅牌是一種宗教嗎?

果斷回答可以。不知道是什麼人在作祟,總是把塔羅描繪得很靈異,但其實塔羅牌就只是一種占卜工具,說白了也就是七十八張紙,沒有聽說過信什麼宗教的人不能接觸紙的。塔羅只是心理暗示。塔羅牌是婆羅門教教徒占卜用的,如果您已經有了堅實信仰,請勿再進入其他宗教活動!如果你信的道教,直接用火珠林 靈棋卜之類的好了。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