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面一捆錢下面人猜成語,上面一捆錢下面一個人猜成語

2021-07-04 07:55:00 字數 3511 閱讀 8178

1樓:匿名使用者

拾金不昧

成語,發音 shí jīn bú mèi ,指良好的人的道德和社會風尚。出自清·吳熾昌《客窗閒話·義丐》:“乃呼里長,為之謀宅於市廛,置貨立業且表之以額曰‘拾金不昧’。

”清·《歧路燈》第一百八回:“把家人名分扯倒,又表其拾金不昧。”

詞目:拾金不昧

發音:shí jīn bú mèi

釋義:金:原指錢財,現泛指各種貴重物品;昧:隱藏。拾到東西並不隱瞞下來據為己有。指不佔小便宜的道德和社會風尚。

【近義詞】:路不拾遺

【反義詞】:貪得無厭、財迷心竅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出處清·吳熾昌《客窗閒話·義丐》:“乃呼里長,為之謀宅於市廛,置貨立業且表之以額曰‘拾金不昧’。”清·《歧路燈》第一百八回:“把家人名分扯倒,又表其拾金不昧。”

原文:秀才何嶽,號畏齋。嘗夜行拾得銀貳百餘兩,不敢與家人言之

拾金不昧

,恐勸令留金也。次早攜至拾銀處,見一人尋至,問其銀數與封識皆合,遂以還之。其人慾分數金為謝,畏齋曰:

“拾金而人不知,皆我物也,何利此數金乎?”其人感謝而去。又嘗教書於宦官家,宦官有事入京,寄一箱於畏齋,中有數百金,曰:

“俟他日來取。”去數年,絕無音信,聞其侄以他事南來,非取箱也。因託以寄去。

夫畏齋一窮秀才也,拾金而還,暫猶可勉;寄金數年,略不動心,此其過人也遠矣 。

譯文:秀才何嶽,自號畏齋,曾經在夜晚走路時撿到200餘兩**,但是不敢和家人說起這件事,擔心家人勸他留下這筆錢。第二天早晨,他攜帶著銀子來到他撿到錢的地方,看到有一個人正在尋找,便上前問他,回答的數目與封存的標記都與他撿到的相符合,於是把錢還給了他。

那人想從中取出一部分錢作為酬謝,何嶽說:“撿到錢而沒有人知道,就可以算都是我的東西了,(我連這些都不要),又怎麼會貪圖這些錢呢?”那人拜謝而走。

他又曾經在做官的人家中教書,官吏有事要去京城,將一個箱子寄放在何嶽那裡,裡面有金數百兩,(官吏)說:“等到他日我回來再來取。”,去了許多年,沒有一點音信,(後來)聽說官吏的侄子為了他的事情南下,但並非取箱子。

(何嶽)得以託官吏的侄子把箱子帶回官吏那兒。秀才何嶽,只是一個窮書生而已,撿到錢歸還,短時期內還可以勉勵自己不起貪心;金錢寄放在他那數年卻一點也不動心,憑這一點就可以看出他遠過與常人。

意義:拾金不昧歷來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文中敘述了窮秀才何嶽兩次還金的故事,表現了何嶽的高尚品格,至今仍有教育意義。

示例我們每個人都應從小養成這樣的的好品德,這對於每一個人的成長都有很大的意義。

2樓:劍王牙

拾金不昧shí jīn bù mèi

[釋義] 昧:隱瞞;金:原指金錢;現泛指錢物;拾到東西不藏起來據為己有。

[語出] 清·李綠園《歧路燈》:“把家人名分扯倒;又表其拾金不昧。”

[正音] 昧;不能讀作“wèi”。

[辨形] 昧;不能寫作“味”。

[近義] 路不拾遺

[反義] 貪得無厭 財迷心竅

[用法] 用作褒義。作定語時常和“品質”、“品德”等配合使用。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連動式。

[例句] 小剛把拾到的一百元錢交給了民警叔叔;他的這種~的行為得到了老師和同學們的讚揚。

[英譯] return the money found

看圖猜成語裡一個人想一捆錢的厚度答案是什麼

3樓:最愛心靈手巧

黃粱美夢

huáng liáng měi mèng

【解釋】黃粱:小米。比喻虛幻不能實現的夢想。

【出處】唐·沈既濟《枕中記》:“怪曰:‘豈其夢寐耶?’翁笑曰:‘人世之事亦猶是矣。’”

【結構】偏正式。

【用法】含貶義。多用於形容富貴榮華、驟得驟失方面。有時反指好夢;也比喻空想;或破滅了的美好希望。一般作主語、賓語、定語。

【正音】黃;不能讀作“huānɡ”。

【辨形】粱;不能寫作“樑”。

【近義詞】南柯一夢、白日做夢、黃粱一夢

【反義詞】如夢方醒

【辨析】~與“南柯一夢”;都可比喻虛幻的事情一場空。但~指有美好境遇的夢;“南柯一夢”泛指一場夢;並不特指好夢或惡夢。

【例句】他規劃的家庭遠景只不過是~罷了。

看圖猜成語一個人一張錢圖一個

4樓:yqsy一切隨緣

見錢眼開:【基本解釋】:看到錢財,眼睛就睜大了。形容人貪財。

【拼音讀法】:jiàn qián yǎn kāi【使用舉例】:現在的這位中丞,面子上雖然清廉,骨底子是個~的人。(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二十三回)

【近義片語】:見利忘義、見錢眼紅

【反義片語】:見利思義

【使用方法】:連動式;作謂語、賓語;比喻貪婪愛財【歇後語】:鈔票洗額頭;眼睛瞪著孔方兄

看圖猜成語,一個圓圈下面一個人走,一個口裡有個錢的符號,然後有個梨,最後

5樓:劍王牙

人才濟濟rén cá

baii jǐ jǐ

[釋義du] 人才:指德才zhi兼備的人或有某種dao特長的人。濟濟:眾多的樣子。形專容有才能屬的人很多。濟濟:眾多樣子。

[語出] 《鏡花緣》六十二回;“閏臣見人才濟濟;十分歡悅。”

[正音] 濟;不能讀作“jì”。

[辨形] 濟;不能寫作“己”。

[近義] 人才輩出

[反義] 人才零落

[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作主語、賓語、定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見“人才輩出”(801頁)。

[例句] 科學院擁有大量博士生、碩士生;都是各個學科的主要研究人員;真可謂~。

[英譯] large assembly of men of talent

6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個題目的嗎?能截個圖看下嗎?

一個人一個方框中錢的標誌一個鳥猜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人才濟濟

[rén cái jǐ jǐ]

[釋義] 濟濟:眾多的樣子。 形容有才能的人很多。

8樓:匿名使用者

人才(¥)輩(背)出(畜)

9樓:精神佈道者

人為錢死 鳥為食亡

10樓:匿名使用者

人財兩空 (人財是個鳥)

超牛看圖猜成語上面畫了一個人,下面一個得字

11樓:u盾

德高望重dé gāo wàng zhòng[釋義] 道德好;聲望大。多形容老年人為人好;有名望。

[語出] 《晉書·司馬元顯傳》:“元顯因諷禮官下儀;稱己德隆望重;既錄百揆;內外群僚皆應盡敬。”

[正音] 重;不能讀作“重複”的“chónɡ”。

[辨形] 重;不能寫作“童”。

[近義] 德隆望重 年高德劭

[反義] 無名鼠輩

夢見撿到都是一捆一捆的錢是什麼意思

科學的解釋 你最近很窮或者你很需要錢,再或者,你把錢看得很重要。周公解夢說 你最近會的日子會特別難過,有可能會虧錢,且對你自身有很大的危險。周公解夢,夢見撿到一捆一塊錢 夢見得財一般都是吉夢,金錢往往和你現實中的夢想願望有關。很多人都會夢見自己在路上撿錢,心情愉悅,預示你的願望將要實現 說明你現在的...

夢見桌上好多錢,夢見好多錢在桌子上一捆一捆

夢見桌上好多錢意味著 收斂一下平日愛玩的習性,若能先苦後甘,成功指日可待!單身你,有機會在本週新戀情!只要你覺得開心,花再多錢都覺得值得!工作 學業運還算不錯,你會講很多話 開很多會,讓你一刻不得閒!夢見桌上好多錢的吉凶 基礎安定,能逃災害,排除障礙而達到成功。不過卻因成功運不吉,不能再伸展。不能將...

夢見抱了一捆綠大蔥,夢見抱著一捆大蔥,好不好啊?

夢見綠色代表有生命力 豐富的精神生活。特別在戀愛方面,會有理想的發展。夢見綠色是乙個幸運的夢。夢見大蔥 洋蔥,預示著自己的秘密被揭開,會遇到尷尬。夢見用大蔥 洋蔥做菜,家人會生病。夢見吃大蔥 洋蔥,預示著事事順心。商人夢見賣大蔥 洋蔥,生意會獲利。如今大蔥 是不便宜阿!現實說明你感慨蔥的貴,不願意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