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道五行相剋 有沒有這個道理 是什麼意思

2021-07-02 18:16:51 字數 2404 閱讀 4982

1樓:匿名使用者

五行相剋: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

眾勝寡,故水勝火也;因為火遇水便熄滅

精勝堅,故火勝金;因為烈火能溶解金屬

剛勝柔,故金勝木;因為金屬鑄造的割切工具可鋸毀樹木專勝散,故木勝土;因為樹根苗的力量強大,能突破土的障礙實勝虛,故土勝水也。因為土能防水

寅月: 木旺 火相 水休 金囚 土死

卯月: 木旺 火相 水休 金囚 土死

辰月: 土旺 金相 火休 木囚 水死

巳月: 火旺 土相 木休 水囚 金死

午月: 火旺 土相 木休 水囚 金死

未月: 土旺 金相 火休 木囚 水死

申月: 金旺 水相 土休 火囚 木死

酉月: 金旺 水相 土休 火囚 木死

戌月: 土旺 金相 火休 木囚 水死

亥月: 水旺 木相 金休 土囚 火死

子月: 水旺 木相 金休 土囚 火死

丑月: 土旺 金相 火休 木囚 水死

五行數理: 金為七, 木為八, 水為六, 火為九, 土為五。

古代勞動人民通過長期的接觸和觀察,認識到五行中的每一行都有不同的效能。“木曰曲直”,意思是木具有生長、升發的特性;“火曰炎上”,是火具有發熱、向上的特性;“土爰稼牆”,是指土具有種植莊稼,生化萬物的特性;“金曰從革”,是金具有肅殺、變革的特性;“水曰潤下”,是水具有滋潤、向下的特性。古人基於這種認識,把宇宙間各種事物分別歸屬於五行,因此在概念上,已經不是木、火、土、金、水本身,而是一大類在特性上可相比擬的各種事物、現象所共有的抽象效能。

1、金的特性

2樓:匿名使用者

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

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

3樓:匿名使用者

剛剛這肯定是有的 金克木 木克土 土克水 水克和 和克金 那個字我不知道打 你肯定在 要好的吧

4樓:匿名使用者

有,五行相生: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

5樓:匿名使用者

有,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

問道中五行相剋見過,五行相生什麼意思? 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

6樓:匿名使用者

五行是古代漢族人民樸素的辨證唯物的哲學思想。多用於哲學、中醫學和占卜方面。

木、火、土、金、水是指五行的五種變化的物質。而五行是指木、火、土、金、水五種物質的運動變化。研究它第一個要注意的,是“行”,運用五行推斷命運吉凶禍福的行為稱指迷算命,假使算命先生算命,把行認為是走路,那就絕對錯了。

《易經》乾卦的“天行健”這句話,這個“行”是代表運動的意思,就是“動能”,宇宙間物質最大的互相關係,就在這個動能。這個“動能”有五金,以金、木、水、火、土作代表。也和卦一樣,是種傳統符號,不要看得太嚴重了。

所謂“金”並不是**,“水”亦並不是和杯中喝的水一樣,千萬不要看成了五行就是五種物質。漢族文化的五行:金、木、水、火、土,就是現代的人文文化和人倫文化以及組成地球的實質因素,地球外面的五星,和人類的關係很大。

現代人對五行相生的理解

金生水,因為高溫能使金屬融化成水;

水生木,因為水灌溉樹木,樹木便能欣欣向榮;

木生火,因為火以木料作燃料的材料,木燒盡,則火會自動熄滅。

火生土,因為火燃燒物體後,物體化為灰燼,而灰燼便是土;

土生金,因為金蘊藏於泥土石塊之中,經冶煉後才提取金屬。

7樓:海事珠珠

相生即遞相資生、助長、促進之意。五行之間互相滋生和促進的關係稱作五行相生。

五行相生的次序是: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

在相生關係中,任何一行都有"生我"、"我生"兩方面的關係,《難經》把它比喻為"母"與"子"的關係。"生我"者為母,"我生"者為"子".所以五行相生關係又稱"母子關係".

以火為例,生"我"者木,木能生火,則木為火之母;"我"生者土,火能生土,則土為火之子。餘可類推。

道家崇尚陰陽調和,即陰中有陽,陽中有陰,相生相剋,生生不息。二者缺一不可,相互調節,相互包容,相互促進。即無絕對的是非黑白,二者看似對立,實際相輔相成,共同發展。

8樓:匿名使用者

貌似現在還沒注重五行相生,最早是相生相剋都沒有,後來改版才慢慢加重了相剋,不過相生還是沒有~

9樓:貿桐香陽曦

相生:金融化了變成水(金生水)。水能灌溉出大樹(水生木)。木頭能生火(木生火)。火能把東西燒成灰(火生土

)。土裡面可以挖出金子(礦物)(土生金

)。 相剋:斧頭(金)可以砍樹(金克木)。

山上有樹就不會爆發泥石流(木克土),脾屬土,喜潤惡溼,腎為水髒,土過與強盛剋制了水,抑制了水(土克水)。水能把火撲滅(水克火)。火可以融化金(火克金)。

五行相剋如何化解,男土女水,五行相剋可怕麼? 男土女水 如何破解?

這個無所謂的,不能單這樣看。男人克的就是財呀,財也就代表老婆。妻財 妻財,妻子就是財。當然命理要結合整體看,你單說個 男土女水 說明不了什麼 準確的算命晒要知道出生地區的。命理之間對我們的命運有著非常直接的影響,根據命理特徵的不同,這對我們來說產生的影響也是比較長久的。根據命理的屬性來配對也是非常好...

求十二生肖五行相生相剋表五行相生相剋,十二生肖相生相剋的具體內容,是什麼啊?

五行相生相剋的精準排肖 鼠日 沖馬,生牛 克羊,破羊,無猴 牛日 沖羊,生鼠,克馬,破猴,無雞 虎日 沖猴,生豬,克蛇,破雞,無狗 兔日 沖雞,生狗,克龍,破狗,無豬 龍日 沖狗,生雞,克兔,破豬,無鼠 蛇日 沖豬,生猴,克虎,破鼠,無牛 馬日 沖鼠,生羊,克牛,破牛,無虎 羊日 沖牛,生馬,克鼠,...

如何破解五行相生相剋,五行如何相生相剋?

五行分為金木水火土。金生水 水生木 木生火 火生土 土生金。金剋木 木剋土 土剋水 水剋火 火剋金。此謂相生相剋!然並非這麼簡單,舉一例,水生木,但水多木漂。水剋火,火旺水窒。至於如何破解,通常使用通關之法。如水剋火,用木化解,水生木,木生火,水貪生忘剋。如何破解十二生肖的相剋。有一點要弄清楚,八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