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皇大帝名叫什麼?他是如何產生的?為什麼他成為道教中地位最高

2021-06-30 20:18:11 字數 6343 閱讀 8037

1樓:匿名使用者

玉皇大帝的來歷:玉皇大帝簡稱玉皇,又稱昊天金闕至尊玉皇大帝、玄穹高上玉皇大帝。宋代真宗和徽宗都上有聖號。

宋真宗上聖號為太上開天執符御歷含真體道玉皇大天帝。宋徽宗上聖號為太上開天執符御歷含真體道昊天玉皇上帝。道經中全稱作昊天金闕無上至尊自然妙有彌羅至尊玉皇上帝。

據《高上玉皇本行集經》,玉皇大帝乃昊天界上光嚴淨樂國王與寶月光皇后所生之子。出生之時,身寶光焰,充滿王國。幼而敏慧,長而慈仁,將國中庫藏財寶,盡散施窮乏困苦、鰥寡孤獨、無所依靠、饑饉殘疾的一切眾生。

淨樂國王駕崩後,太子治政有方,告敕大臣,俯含眾生,遂舍國赴普明香巖山修道,經三千二百劫,始證金仙初號自然覺皇,又經億劫,始證玉帝。

萬神之帝:玉皇大帝是諸天之帝、仙真之王、聖尊之主,三界萬神、三洞仙真的最高神。玉皇有制命九天階級、徵召四海五嶽之神的權力。

萬神都列班隨侍其左右,猶如人世間的皇帝和公卿。白居易有詩稱「安期羨門輩,列侍如公卿。仰謁玉皇帝,稽首前致誠」

總執天道:玉皇大帝是三清之化身。三清與玉皇,猶如先虛無而後妙有,先無極而後有太極,先無為而後有為。

故玉皇為三才主宰,掌天地人之均軸。玉皇大帝遣紫微北極大帝掌天地經緯,遣勾陳上宮大帝掌天地人三才,主人間兵革,遣后土皇地只掌陰陽生育、大地山河。天地萬物、陰陽造化無不在玉皇大帝所掌之中。

奉祀:玉皇大帝神誕之日為正月初九日。道教宮觀要舉行金籙醮儀,稱「玉皇會」。

參加醮儀的道士和道教信徒都要祭拜玉皇大帝,行「齋天」大禮,以祈福延壽。福建和臺灣省民眾稱玉皇大帝為「天公」。正月初九要「拜天公」,一家老小,齋戒沐浴,上香行禮,祭拜誦經,有的地方還唱戲娛神。

中國北方過去還有舉行玉皇祭,抬玉皇神像遊村巡街的習俗。十二月二十五日傳稱是玉皇大帝下巡人間的日子,舊時道觀和民間都要燒香唸經,迎送玉皇大帝。

元始天尊,又名“玉清元始天尊”。在“三清”之中位為最尊,也是道教神仙中的第一位尊神。《歷代神仙通鑑》稱他為“主持天界之祖”。

他的地位雖然高,但出現卻比太上老君要晚。道教形成初期並無“元始天尊”的說法,《太平經》《想爾注》等均無記載。在中國神話傳說中,也無來歷可尋。

根據道書的記載:最早出現“元始”之名的是晉葛洪的《枕中書》書中記載:棍沌未開之前,有天地之精,號“元始天王”,遊於其中。

後二儀化分,元始天王居天中心之上,仰吸天氣,俯飲地泉。又經數劫,與太元玉女通氣結精,生天皇西王母,天皇生地皇,地皇生人皇,其其後庖羲,神農皆苗裔也。並曰:

“玄都玉京七寶山,在大羅之上,有上、中、下三宮。上宮是盤古真人、元始天王、太太聖母所牿。”此時,還只有有始天王的稱呼。

直到南朝時,樑陶弘景《真靈位業圖》才始有“元始天尊”之號。該書第一階中位神為“上臺虛皇道君”,應號“元始天尊”,稱“玉清境元始天尊”為主。但是書中又有一“元始天王”,列為第四中位左位第四神。

《隋書.經籍志四》始喊予元始天尊以諸神特性,稱他“生於太元之先”。認為“天尊之體,常存不滅,每到天地初開,授以祕道,謂開劫度人。

然其開劫,非一度矣,故有延康、赤明、龍漢、開皇,是其年號,其問相距經四十億萬載,所度皆諸仙上品,有太上老君、太上丈人、天皇真人,五方五帝及諸仙官”。隋代道士為天尊取名為“樂靜信”。隋唐之時,遂將古代神話傳說中的盤古真 地位而掀起的說法。

表明道教信徒對元始天尊的信仰。

關於元始天尊的名稱,《初學記》卷二三引《太玄真一本際經》解釋說:“無宗無上,而獨能為萬物之始,故名元始。運道一切為極尊,而常處二清,出諸天上,故稱天尊。

”《歷代神仙通鑑》說:“元者,本也。始者,初也,先天之氣也。

”認為元始是最初的本源,為一切神仙之上,故稱“天尊”。根據道經的描述,元始天尊稟自然之氣,存在於宇宙萬物之前。他的本體常存不滅,即使天地全部毀滅,也絲毫影響不了他的存在。

每當新的天地形成時,天尊就會降臨人世間,傳授祕道,開劫度人。所度者都是天仙上品,包括太上老君、天真皇人、五方天帝等神仙。每當新的天地開闢時,都有其年號,曰延康、赤明、龍漢、開皇等等,年號之間相距長達41億萬年。

並且,元始天尊位居三十六天的最上層“大羅天”中,所居仙府稱為“玄都玉京”。玉京之中,**鋪地,玉石為階,宮中有七寶、珍玉,仙王、仙公、仙卿、仙伯、仙大夫等居於**和兩旁的仙殿中,這種氣派顯然被人間帝王所效仿。

縱觀元始天尊的演變過程,可以發現“元始”一詞原是道家舒述世界本源的哲學用語,後來被道教加以神化,逐漸演變成道教的最高尊神,居於三清之首。從歷史角度上考察,這與道家演變成道教的歷史完全相吻合。

據《歷代神仙通鑑》記載,元始天尊“頂負圓光,身披七十二色”,故供奉在道教三清大殿中的元始天尊,一般都頭罩神光,手執紅色丹丸,或者左手虛拈,右手虛捧,象徵“天地未形,混沌未開,萬物未生”時的“無極狀態”和“混沌之時,陰陽未判”的第一大世紀,故以陽生陰降、晝短夜長的冬至日為元始天尊的聖誕。長期以來,元始天尊受到了上至帝王聖賢,下至民間菩男信女的虔誠崇拜。

2樓:

有一點更正,嚴格意義上來說,三清祖師才是最高神靈,玉皇大帝其實相當於三清祖師的一個代表管理三界眾生

3樓:

我家鄉傳說玉皇大帝姓張

4樓:為利有情願成佛

他是 忉利天的天主 是菩薩化現的

玉皇大帝的俗家名字叫什麼?

5樓:東城看月

張百忍。

張百忍一般指玉皇大帝,玉皇大帝常住妙有無跡真境中,地位崇高,永處太玄至真上天之上.猶如人間的皇帝,上掌三十六天,下轄七十二地,掌管神、仙、佛、聖、人間、地府的一切事,權力無邊。

有穹蒼聖主,諸天宗王之稱,贊玉帝之尊,權大化,得元始天尊祕授赤字玉文而開天執符,主承太上無極大道之法旨而含真御歷,金闕四御輔助,北極四聖佐護,神霄九宸大帝拱衛,妙相莊嚴,法身無上,統御諸天,統領萬聖。

6樓:我冬閣的狗腿子

昊天上帝

玉皇大帝即昊天上帝,無始以來,劫數久遠,聖人應號,亦復無邊。上帝本自然,垂象立號教化眾生而有所禱也。

玉皇大帝常住妙有無跡真境中,地位崇高,永處太玄至真上天之上.已證八身:道身、法身、本身、真身、跡身、應身、分身、化身,是道教的基本信仰和最高信仰“道”的神化,被認為是道的本體。

猶如人間的皇帝,上掌三十六天,下轄七十二地,掌管神、仙、佛、聖、人間、地府的一切事,權力無邊,有穹蒼聖主,諸天宗王之稱,贊玉帝之尊,權大化,得元始天尊祕授赤字玉文而開天執符,主承太上無極大道之法旨而含真御歷,金闕四御輔助,北極四聖佐護,神霄九宸大帝拱衛,妙相莊嚴,法身無上,統御諸天,統領萬聖。

玉皇大帝在中國民間的影響極大,祭祀玉皇的儀式往往超越了三清的規格,玉皇即昊天上帝。

7樓:匿名使用者

玉皇大帝姓張。

玉皇大帝生前原是一個寨主,名叫張友人,又稱張百忍。話說盤古開天闢地以來,天地間一切祥和,後來諸神開始爭鬥、人間荒淫無度,使得天地三界大亂,太白金星因此下凡尋找才德兼備之人來做三界大帝。太白金星化身成為乞丐,四處尋找,後來到了張家灣,發現人稱「張百忍」的張友人,將寨內治理的非常和睦,並且為人和善慈悲,因此帶回天庭做了玉皇大帝。

後來三界眾神仙紛紛陳請共同推崇張百忍為「終身天帝」,共稱「玉皇」,又因玉皇是三界的總皇帝,因此加稱為「玉皇大帝」、或「玉皇上帝」。

8樓:百度使用者

玉皇大帝聖誕日農曆正月初九 2023年2月2日

王母娘娘聖誕日農曆三月初三 2023年3月26日

二郎真君聖誕日農曆六月二十六 2023年8月15日

9樓:匿名使用者

所以下界姓張的很少有人坐天下,就是因為玉帝廉政避閒,如果有人坐天下,玉帝怕讓別人看不慣說閒話,,

10樓:天神黑暗皇帝

張百忍----玉皇大帝其他名字----天帝皇天=帝釋天徐州=中國凱撒chinacaser

11樓:匿名使用者

玉皇大帝的俗家名字叫什麼。叫張友人,也叫張百忍

12樓:匿名使用者

玉皇大帝名叫張堅,灶王爺名叫張果,是姬揮16世孫。為親兄弟。

13樓:感性的馮洋

玉皇大帝九十九世閹人轉化,第一百世名字叫張自然,茅山廁所邊裘半仙勾引張瞎子老婆生的兒子!後遇姜子牙見其可憐便封其為玉皇大帝,享受人間香火2023年。

14樓:匿名使用者

玉皇大帝到底是誰?有好幾種說法,要經歷這麼多劫難,絕非一生一世可以做到,元始天尊的前生是盤古,那玉帝前生呢?而且統領佛道三界,神話傳說中有一人可當,太上老君與如來的師叔,陸壓道君。

15樓:浩然心塵

玉皇大帝的名字就叫張堅,清河堂族譜裡2023年曆史,168代誰是誰爹一清二楚,記載的就是第九代張堅是天官之主,也就是玉皇大帝。張家清河堂族譜裡在民間認同的五個人封神的人:第6代張果老八仙之一,第9代兩個人張堅天庭之主,張單灶王爺,第72代張善勳高考求的文昌帝君,第87代張道陵,張家最後一個封神的人。

16樓:匿名使用者

民間傳說玉帝姓張,叫張堅,生在正月初九。據說很久以前有一個叫光嚴妙樂的國家,國王淨德和王后寶月光老來無子,十分煩惱,於是邀集道士們舉行祈禱活動。過了半年,依然膝下猶虛。

有一天晚上,王后忽然夢見太上老君和諸多神明抱著一個赤色的嬰兒從天而降。王后懇求老君賜給她這名嬰兒。老君微笑應允,王后滿心喜歡收下嬰兒,醒來後便覺身懷有孕。

一年以後,即丙午年的正月初九,孩子誕生,滿室生光。這孩子就是後來的玉帝。

17樓:匿名使用者

玉皇大帝也稱天帝陛下,俗家名字應該就是天帝

18樓:匿名使用者

民間傳說玉帝姓張,叫張堅,生在正月初九。

19樓:匿名使用者

羅輯上應該是周武王姬發

20樓:龍魅子

姜子牙封神榜,申公豹問姜子牙玉皇大帝誰來做啊,姜子牙說有人來做,不要你管,沒想到封神榜上就出來了個張有人,就這樣糊里糊塗的做了玉皇大帝

21樓:看天道去二哥

姜太公在封神的時候想把玉皇大帝的位置留給自己,就說玉皇大帝位置虛張以待,想不到還真有個神叫張義待直接給領了。

22樓:匿名使用者

至於一些**,太亂了 都有一個自己的框架

道教的是昊天

23樓:happy杜曉軻

玉皇大帝俗家**名字張輔仁,曾用名張玉善。

玉皇大帝真名張輔仁。

道教神仙世界中“玉皇大帝”是級別較高的神,他什麼來歷?

24樓:匿名使用者

玉皇大帝,即“昊天金闕無上至尊自然妙有彌羅至真玉皇上帝”。是道教神話傳說中的天地的主宰,又稱“太上開天執符御歷含真體道昊天玉皇上帝” 、“玉皇大天尊”、“高上玉皇”、“高天上聖大慈仁者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玉皇赦罪天尊”、“玄穹高上帝”、“天公”、“玉帝”、“老天爺”。

玉皇大帝,無始以來,劫數久遠,聖人應號,亦復無邊。上帝本自然,垂象立號教化眾生而有所禱也。常住妙有無跡真境中,地位崇高,永處太玄至真上天之上.已證八身:

道身、法身、本身、真身、跡身、應身、分身、化身,是道教的基本信仰和最高信仰“道”的神化,被認為是道的本體。

玉皇大帝猶如人間的皇帝,上掌三十六天,下轄七十二地,掌管神、仙、佛、聖、人間、地府的一切事,權力無邊,有穹蒼聖主,諸天宗王之稱,贊玉帝之尊,權大化,得元始天尊祕授赤字玉文而開天執符,主承太上無極大道之法旨而含真御歷,金闕四御輔助,北極四聖佐護,神霄九宸大帝拱衛,妙相莊嚴,法身無上,統御諸天,統領萬聖。

玉皇大帝在中國民間的影響極大,祭祀玉皇的儀式往往超越了三清的規格。傳說其誕辰為夏曆正月初九。

在中國神話歷史中,玉皇大帝的名號是比較晚出現,原為古代昊天上帝,到宋朝時,由宋真宗為高上玉帝加尊號曰“太上開天執符御歷含真體道昊天玉皇上帝”,為極尊貴特殊的大道聖尊,是眾神佛之領袖。玉帝爺統領三界六道十方內外,還統御法界的佛仙,管理天地萬物的興隆衰敗、吉凶禍福、果位任免。昔發廣大願合道利濟一切,為諸神、真、佛、至、聖賢人之師。

萬神朝禮,五帝(五方五老)司迎。煉就回風混合之大道,成就無上道果帝位。居彌羅天,權大化。

得玉清元始祕授赤字玉文而開天執符,主承太上無極大道之法旨而含真御歷。金闕四御輔化,北極四聖佐護,神霄九宸大帝所拱衛。妙相莊嚴,法身無上,統御諸天,統領萬神,主宰天地,開化萬天,行天之道,布天之德,造化萬物,濟度群生,權衡三界,統御萬靈,而無量度人,為天界至尊之神,萬天至尊主宰。

上帝在無上三天,為諸天之尊,永珍群仙,無不臣者。常升金殿,殿之光明,照於帝身,身之光明,照於金殿,光明通徹,無所不照,故為通明殿。諸天帝君,萬靈侍衛,仙眾梵佛,悉來朝謁,仰視其殿,惟見大光明中,上帝儼然。

仙班既退,光明徧徹諸天。

玉皇大帝在天界的地位.猶如人間的皇帝,上掌三十六天,下握七十二地,掌管神、仙、佛、人間、妖魔、地府等的一切事,權力無邊。

每年的臘月廿五,玉皇要親自鑾駕陣聖,親自巡視察看各方情況。天神有過錯則謫其位,地袛有過錯則降其職,仙佛有過錯則墜其塵,鬼祟有過錯則滅其跡,君王有過錯則失其國,臣僚有過錯則加其刑,仕人有過錯則削其名,庶人有過錯則掠其福。

玉皇大帝的真名是 玉皇大帝真名叫什麼

玉皇大帝原名叫張友人。民間有個說法,玉帝姓張,名友人,他得到這個位置純粹是運氣好。傳說,元始天尊授意讓姜子牙拜相封神,所有的名額分配得差不多了,只剩下兩個重要位置,乙個是玉帝,乙個是灶神。姜子牙準備把玉帝位置留給自己,又不太好意思。這時候,一位名叫張自然的小神仙出來了,大膽地提問,玉帝這個位置應該給...

玉皇大帝的兒子叫什麼,玉皇大帝的兒子是誰

玉皇大帝全稱昊天金闕無上至尊自然妙有彌羅至真玉皇上帝,又稱 玉皇赦罪天尊 昊天通明宮玉皇大帝 玄穹高上玉皇大帝 玉皇大天尊全號為 太上開天執符御歷含真體道金闕雲宮九穹歷御萬道無為通明大殿昊天金闕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 玉皇大帝居於太微玉清宮,統領三界十方內外諸神與芸芸眾生,並管轄世間一切興隆衰敗 吉凶...

玉皇大帝到底叫什麼名字,玉皇大帝的俗家名字叫什麼?

名叫張友人,又稱張百忍 中文名 張友人 外文名 jade emperor 別名 玉皇大帝,玉皇上帝 國籍 中國 民族 漢族 出生地 不詳 出生日期 正月初九 逝世日期 永存於世 職業 主宰宇宙 三界最高的決策者 信仰 道教 主要成就 不光是地球,宇宙也受其管轄約束 中文名 張友人 外文名 jad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