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卷屬多肉植物經驗談,新到家的多肉怎麼養

2021-06-29 19:33:07 字數 5122 閱讀 8923

1樓:汗淑英葉畫

石蓮花多肉植物一般喜光,放陽臺上明亮通風處比較好,特耐旱少澆水,土不幹不澆水土幹一點沒關係,寧幹勿溼比較好

十二卷養護經驗談,補光燈下的多肉該怎麼養

2樓:ceo雄風

養十二卷多肉盆:玉露、壽、永珍、玉扇的根系十分發達,一年以上的十二卷多肉根系都很粗壯,這就對多肉盆有了與景天不同的要求,它們需要深度達到15釐米左右的盆,這樣才能適應它們根系的生長,如果多肉盆深度低於8釐米,基本上是白種了,大概1-2年就要換盆,換盆是非常傷多肉的,沒有個3-4個月是恢復不了的,還容易黑腐和爛根。

十二卷多肉盆光照:玉露、壽、永珍、玉扇這些品種對光照的需求有所不同,但是,它們有一個共同點,絕對不要放在陽光下暴晒,特別是夏天,所以,懶人最好的方法是,將它放在早晚能夠晒到陽光的地方,中午避光,因為懶,所以,就要犧牲冬天中午給多肉加溫的機會,但是,多肉冬天都處於休眠期,所以,晒太陽那點溫度也可以忽略了。

十二卷多肉澆水:澆水是個技術活,怎麼說呢,澆水決定了多肉的狀態,先不說控水,那有點折騰了。春天和秋天只要土幹了,你就一次澆個透,什麼事都沒有,只要排水性強,一點事都沒有。

夏天澆水就有時間限制了,必須是傍晚,其他時間也可以,只是沒有傍晚這麼安全咯。至於冬天,感覺冬天一個月澆一次就夠了,我也很少去觀察土壤溼度,每次澆水量也不多,就只把表層土澆溼。

3樓:畢雅惠水笑

你好!搜一下:十二卷養護經驗談,補光燈下的多肉該怎麼養

僅代表個人觀點,不喜勿噴,謝謝。

十二卷屬多肉怎樣養護

4樓:匿名使用者

摘自”百度百科“,供參考。

十二卷屬多肉喜溫暖溼潤的環境,耐乾旱,怕水澇 ,適宜在半蔭或充足而柔和的陽光下生長。忌烈日暴晒,否則會使葉面上形成難看的灼傷斑,葉色暗淡無光澤,葉尖乾枯,而過於陰蔽又會使植株徒長,造成株形鬆散,葉片排列不緊密,軟葉系品種葉面頂端的窗透明度降低,硬葉系品種葉面上的疣突不顯著,這些都不利於觀賞。冬季宜多給光照,否則,葉子易發紅。

十二卷喜光照,耐半陰環境,不能長期置於廕庇處,否則不但生長受到抑制,條紋也會逐漸變得暗淡。夏季需以半陰環境養護,避開強烈的光照,以防灼傷。冬季則需要充足的光照條件,光線不足易造成葉片退化、縮小,嚴重影響正常的生長。

對溫度的適應性較強,生長最佳溫度為20-30℃之間,冬季越冬需要保持在10℃以上,低於5℃即進入休眠狀態。高於30℃時生長會受到一定的影響,可稍增加些空氣溼度,並增強通風。

它比較耐受乾旱,不耐水溼,但絕對不是喜乾旱,所以澆水應遵循乾溼交替進行,澆水一定要澆透,在澆水時要注意盆土是否有縫隙漏水,要及時堵塞,否則即使是澆水很勤快,依然盆土不能澆透,長期下去必將有害。放於室外者,在雨季要防止雨水的沖洗,小雨是可以淋的,但大雨或連陰雨需要提防避免。冬季如果環境溫度低於12℃,則需要保持一定的乾燥狀態,利於越冬。

還有不要勤澆水。

1、十二卷要比我們想象的要更耐高溫,但這也是有限度的不要高於42度(環境溫度)。

2、溫差對於十二卷至關重要,10度以上的溫差對於它們來說是十分必要的,否則在高溫小溫差的環境中生長極度緩慢,極易爛根壞死。

3、十二卷對光照也十分敏感,40%的遮光在北方植株呈現褐紅色,生長緩慢或停頓,65%的遮光生長正常葉色油綠,80%以上遮光葉色翠綠有拔高現象。

4、十二卷的通風在夏季十分必要,在夏季就是有正常的遮陰環境下花盆也會被晒得發熱,充分的通風和適當的撒水能帶走暑熱降低環境溫度,在陰雨的時候也能帶走過多的潮氣,還能防止夏季病蟲害的發生。

5、澆水對於十二卷是至關重要的,在夏季蒸發量大一旦花盆乾透對於根的傷害是很大的。我的方法是用空盆裝一盆基質澆透水放在同樣的環境下觀察,看幾天乾透。這樣就可基本估出澆水間隔,各位花友不妨一試。

6、十二卷在夏季不要進行換盆、砍頭繁殖,這時氣溫高不易生根。

多肉入戶,新到手的多肉要怎麼處理

多肉植物十二卷屬的壽,安全度夏我們該如何養護

5樓:榮榮和平

放陽臺上明亮通風處比較好,見光通風,適當遮陰,四周噴噴水增加蒸發量,注意通風,降低溫度,

多肉買回來後怎麼種植

在網上新買回來的小多肉怎麼種植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多肉植物的上盆方法

1、不管是從花市、大棚還是網購途徑買來的,原盆的土悉數扔掉。(網購一般不攜帶盆土)

2、對植株進行洗根。確認基本上把根系上攜帶的土都沖洗掉。因為這裡面很可能含有大量蟲卵和細菌。

洗的時候輕一點,傷根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儘可能的少傷根。可以把根部放在一盆水中來回抖動。建議不要開大水龍頭用很猛的水沖刷,這樣根系會大量折斷。

這樣反覆抖動泡洗幾次,看得見白色的主根就可以了。

3、清洗完根系之後,如覺得有必要,就進行一下修根。剪掉那些發黑甚至已經只剩下空殼的病根、死根。並且適當地修剪掉那些生長過長、大量纏繞的側根,以促其長出新的鬚根。

這樣會讓整個根系看起來分佈均勻而整齊。經過修根處理後,重新生髮的新根系會得到加強,使植株生長更加強健。如果覺得沒有把握的話也可以不用修,沒有關係,只要摘去死根、病根就可以了。

4、此時根系肯定會有損傷,接下來需要在調配好的殺菌溶劑裡面浸泡一個小時左右。多菌靈、百菌清、甲基託布津都可用。濃度不要調得太高,可以一個小臉盆裡浸泡多株植株。

5、殺菌工序做完之後,晾乾植株根系。注意,是自然風乾。一般情況下當天(幾個小時)就可以上盆了。

6、事先調配好植料、消毒處理。**文章中有對植料選擇、植料消毒處理方法,大家可以參考。

7、 選擇好花盆,噴灑一遍殺菌藥劑。個人建議景天科的多肉植物,陶盆是最佳拍檔。十二卷屬可以選擇樹脂或者塑料花器。

如果你是“外觀至上主義者”,那你可以選擇瓷盆,但是必須底部有孔。什麼鐵器、藤編簍之類的就不要考慮了,生鏽、長黴到時候能讓你抓狂,剛開始可能不明顯,時間一長你就知道了,等於是把多肉植物送進虎口。不要天馬行空然後最後自吞苦果哈!

8、將消毒後的植料放進花盆中,原則是——底層大顆粒,上層小顆粒。植料的顆粒大小由下往上逐漸減小。利於排水。

9、將植株栽上,覆土至完全覆蓋根部位置。用手指輕輕壓實土面,然後將土面噴上薄薄的一層殺菌劑,讓土壤微微泛潮即可,有一點溼度就行,便於新根系萌發。口訣是“潮土幹栽”,注意不是“溼土幹栽”!

一字之差還是有區別的。

10、剛上完盆將植株放置在有明亮散射光處,不宜直射暴晒。保持通風涼爽,不宜澆水。接下來是緩苗階段。

11、一週之後恢復澆水,恢復全日照,正常養護。緩苗期之內如覺得盆土太乾,可以每**土表面噴一層薄薄的水霧或者殺菌劑,僅為增加溼度,注意點到為止!過了緩苗期之後一定要果斷給水,不然植株會因缺水導致持續萎靡、疲軟和掉葉,並有可能加大死亡率。

其實我這些方案都是最保守方案,很多多肉植物品種的皮實程度是你沒法想象的,養久了你就會發現其實這些方法都過於累贅,只有比較嬌貴的品種需要這麼繁複的過程。呵呵,但是如果你接觸多肉植物不久,對它們的習性還沒有充分把握的話,就還是按照保守方案來進行吧。如果你已經是養植老手,那就一切照舊吧。

就最後羅嗦一句,此上盆方法是生長季節才可進行的哈,休眠期可別進行,你想霸王硬上弓也可以,不過同時要準備為自己的行為產生的後果負責……

二.上盆之後的狀態表現

一般多肉植物上完盆之後你都會發現它不是軟趴趴的就是不停的掉葉子。很多花友會著急得不行,到處尋醫問藥,這時你需要冷靜分析。(其實結果多數都是下面的情況2,杞人憂天了。)

情況1:沒有完全按照我以上的上盆方法來操作。因此是否導致上盆之後根系或者植株被細菌感染。

或這棵植物在購回時就已經存在病害和損傷,而或是盆土消毒不徹底。排除損傷、蟲害、就是細菌感染了。而基質溼度過高是造成細菌感染的最常見因素,因此緩苗時不要提前澆個透水。

因為此時根系根本沒有恢復吸收養分和水分的能力,這時基質含水分太高只會造成細菌大量繁殖,加大根部的腐爛機率。

情況2:完全不用擔心,因為這是正常現象。

植物剛上盆時,植株根系難免會有損傷,因此緩苗其實就是在緩根。在根部還沒完全恢復,不能正常吸收養分和水分的時候。植株就會靠消耗外圍老葉子上儲存的養分來維持正常生理機能和新組織的生長。

因此表現出來的狀態是莖葉疲軟,外圍老葉會逐漸萎縮脫落。

此時你根本不用擔心植株出了什麼健康問題。等到根系恢復之後,老葉即會停止萎縮凋落,然後植株的生長點會開始表現出活性,開始生長。但是老葉凋落是健康的植株都會發生的事情,只不過根系沒有恢復的植株會表現出老葉凋落得很快。

老葉在這個時候就是靠犧牲自己來顧全大局的。判斷根系有沒有恢復生長的方法是你可以用手捏住莖部輕輕地提一下植株,感受一下植株是否有輕微的“抓地力”,這樣可以判斷根系是否已經紮下去了。但是不要力量過大將植株拔出來。

7樓:瑣碎

要種植多肉植物,首先需要選購合適的品種,有一些朋友們根本沒有經驗,剛開始可以選擇一些比較好養的品種,就比如秋麗等品種,這些品種非常的可愛,而且特別好養,在選購的時候一定要關注多肉植物的顏色,還需要觀察表面有沒有蟲蛀。

栽種多肉植物,一定要在花盆底部先鋪上一層陶粒,有助於排水,然後再加入一定的營養土,最好是到專業的花店去購買,當然自己也可以按照一定的比例進行配置,可以放在陽光下暴晒一下進行消毒處理。

在春天種多肉植物是非常好的,溫度太高或是太低,多肉植物都是非常難以存活的,適宜的溫度是15到30攝氏度,而在春天和秋天生長特別的旺盛,在夏季和冬季生長就比較緩慢,大家一定要注意調節室內的溫度以及溼度。

剛種的多肉食物是不需要馬上施肥的,長到一定階段,根部長結實了,可以少量的施肥,大家需要去購買專門的含有微量元素的肥料。

十二卷屬的栽培方法

8樓:任湛穎

養好十二卷注意三個條件:

1、深盆:因它們是深根系。

2、遮陽:忌強光充足散光最佳。

3、透氣:土質疏鬆透氣,3.1,根據本地資源配製;3.2,視植體大小定顆粒大小,顆粒多於泥碳;3.3,純 顆粒配製加入泥碳顆粒或營養顆粒。

斑錦變異和雜交:

十二卷屬的斑錦品種十分繁多,大部分品種都有斑錦,是多肉植物斑錦最多的幾個屬中的一種,天然斑錦有風車(葉帶黃斑),常見的有條紋十二卷的白斑品種白帝(f.‘albovariegata’),龍爪的斑錦金城(f.variegata),許多名貴品種玉扇、永珍也有白色、黃色和紅色斑錦種。

十二卷屬內雜交比較容易,常用於播種繁殖,所以園藝雜交種不斷出現,有些品種的分類已經很難確定,蒐集時要注意區別,常見的雜交種有靜鼓(h.truncata×h.retusa),是玉扇和壽的雜交種,與近緣屬蘆薈、鬆塔掌也可進行屬間雜交。

十二卷屬的多肉有哪些,十二卷屬多肉植物有哪些

玉露一類,比如姬玉露 帝玉露等等。玉扇 永珍 壽,也都是十二卷屬。還有一些硬葉的,比如條紋十二卷 鷹爪十二卷等等。玉露,壽,永珍,玉扇,還有硬也十二,我知道的就這些了 毛漢十二卷 綠玉扇 青蟹 靜鼓 壽 京之華錦 永珍 康平壽 條紋十二卷 水晶掌 冬之星 白羊宮 約有160個品種 十二卷屬多肉植物有...

十二卷日常要怎麼養護,十二卷屬多肉怎樣養護

養護十二卷,盆土適宜用疏鬆肥沃的腐葉土和河沙配製而成,另外加少量骨粉作基肥。新上盆的植株暫時不要施肥,生長正常的植株每年於春季施2 3次複合肥料,促使其健壯生長。條紋十二卷夏季有一段休眠期,此時要注意控制澆水,放置在陰涼處即可安全度夏。平時養護放散射光處,冬季放置在陽光充足地方。生長季節澆水要適量,...

多肉植物調紋十八卷好還是十二卷好

沒有十八卷,只有十二卷,是百合科十二卷屬植物,有條紋十二卷 點紋十二卷和截形十二卷 也叫玉扇 其中截形十二卷觀賞性更佳。見下圖 截形十二卷 一直喜歡多肉也養了不少沒聽過十八卷都是十二卷 沒聽說有十八卷,確定不是被忽悠了?百合科十二卷多肉植物有哪些 毛漢十二卷 綠玉扇 青蟹 靜鼓 壽 京之華錦 永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