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多情的詩句

2021-06-26 02:35:15 字數 7352 閱讀 1593

1樓:

採桑子 (蘇軾·北宋)

潤州多景樓與孫巨源相遇

多情多感仍多病。

多景樓中,尊酒相逢,

樂事回頭一笑空。

停杯且聽琵琶語。

細捻輕擾,醉臉春融,

斜照江天一抹紅。

採桑子 (晏殊·北宋)

時光只解催人老,

不信多情。

長恨離亭,

滴淚春衫酒易醒。

梧桐昨夜西風急,

淡月朧明。

好夢頻驚,

何處高樓雁一聲。

點絳脣 (晏幾道·北宋)

花信來時,

恨無人似花依舊。

又成春瘦,

折斷門前柳。

天與多情,

不與長相守。

分飛後,淚痕和酒,

佔了雙羅袖。

蝶戀花 (蘇軾·北宋)

花褪殘紅青杏小,

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

枝上柳綿吹又少,

天涯何處無芳草。

牆裡鞦韆牆外遁,

牆外行人,牆裡佳人笑。

笑漸不聞聲漸悄,

多情卻被無情惱。

東歸在路率爾成詠 (孫萬壽·隋)

學宦兩無成,歸心自不平。

故鄉尚萬里,山秋猿夜鳴。

人愁慘雲色,客意慣風聲。

羈恨雖多情,俱是一傷情。

賀新郎 (辛棄疾·南宋)

賦水仙雲臥衣裳冷。

看蕭然、風前月下,水邊幽影。

羅襪塵生凌波去,湯沐煙江萬頃。

愛一點、嬌黃成暈。

不記相逢曾解佩,甚多情、為我香成陣。

待和淚,收殘粉。

靈均千古懷沙恨。

恨當時、匆匆忘把,此仙題品。

煙雨悽迷僝僽損,翠袂搖搖誰整?

謾寫入、瑤琴幽憤。

絃斷招魂無人賦,但金盃的礫銀臺潤。

愁殢酒,又獨醒。

寄人 (張泌·唐)

別夢依依到謝家,小廊回合曲闌斜。

多情只有春庭月,猶為離人照落花。

江城子 (秦觀·北宋)

西城楊柳弄春柔。動離憂,淚難收。

猶記多情,曾為系歸舟。

碧野朱橋當日事,人不見,水空流。

韶華不為少年留。恨悠悠,幾時休。

飛絮落花時候、一登樓。

便作春江都是淚,流不盡,許多愁。

江城子 (2) (韋莊·唐)

恩重嬌多情易傷,

漏更長,解鴛鴦。

朱脣未動,先覺口脂香。

緩揭繡衾抽皓腕,

移鳳枕,枕潘郎。

梁州令 (晏幾道·北宋)

莫唱陽關曲,

淚溼當年金縷。

離歌自古最消魂,

聞歌更在消魂處。

南樓楊柳多情緒,

不繫行人住。

人情卻似飛絮,

悠揚便逐春風去。

木蘭花·春恨 (晏殊·北宋)

綠楊芳草長亭路。年少拋人容易去。

樓頭殘夢五更鐘。花底離愁三月雨。

無情不似多情苦。一寸還成千萬縷。

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相思無盡處。

贈別二首 (杜牧·唐)

多情卻似總無情,唯覺尊前笑不成。

蠟燭有心還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

雨霖鈴 (柳永·北宋)

寒蟬悽切,

對長亭晚,

驟雨初歇。[2]

都門帳飲無緒,[3]

留戀處,[4]

蘭舟催發。[5]

執手相看淚眼,

竟無語凝噎。[6]

念去去千里煙波,[7]

暮靄沈沈楚天闊。[8]

多情自古傷離別,

更那堪冷落清秋節。

今宵酒醒何處,

楊柳岸、

晚風殘月。

此去經年,[9]

應是良辰好景虛設。

便縱有千種風情,

更與何人說。[10]

2樓:匿名使用者

妾身似落花,君心如流水。

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心戀落花。

鸝兒枝上擾妾夢,不得隨水任西東。

柔腸百轉繞損折,流水東去不復回.

蝶戀花·赤花褪殘紅青杏小 ·蘇東坡

花褪殘紅青杏小。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

牆裡鞦韆牆外道。牆外行人,牆裡佳人笑。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

【賞析】

以豪放派著稱的蘇軾,也常有清新婉麗之作,這首《蝶戀花?花褪殘紅青杏小》就是這麼一首傑作。“花褪殘紅青杏小”,既寫了衰亡,也寫了新生,殘紅褪盡,青杏初生,這本是自然界的新陳代謝,但讓人感到幾分悲涼。

睹暮春景色,而抒傷春之情,是古詩詞中常有之意,但東坡卻從中超脫了。“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作者把視線離開枝頭,移向廣闊的空間,心情也隨之軒敝。燕子飛舞,綠水環抱著村上人家。

春意盎然,一掃起句的悲涼。用別人常用的意象和流利的音律把傷春與曠達兩種對立的心境化而為一,恐怕只有東坡可以從容為之。“燕子飛時”化用晏殊的“燕子來時新社,梨花落後清明”,點明時間是立春後的第五個戊日,與前後所寫景色相符合。

“枝上柳綿吹又少”,與起句“花褪殘紅青杏小”,本應同屬一組,寫枝上柳絮已被吹得越來越少。但作者沒有接連描寫,用“燕子”二句穿插,在傷感的調子中注入疏朗的氣氛。絮飛花落,最易撩人愁緒。

這一“又”字,表明詞人看絮飛花落,非止一次。傷春之感,惜春之情,見於言外。這是道地的婉約風格。

相傳蘇軾謫居惠州時曾命妾婦朝雲歌此詞。朝雲歌喉將囀,卻已淚滿衣襟。

“牆裡鞦韆牆外道”,自然是指上面所說的那個“綠水人家”。由於綠水之內,環以高牆,所以牆外行人只能聽到牆內盪鞦韆人的笑聲,卻見不到芳蹤,所以說,“牆外行人,牆裡佳人笑”。不難想象,此刻發出笑聲的佳人正在歡快地蕩著鞦韆。

這裡用的是隱顯手法。作者只寫佳人的笑聲,而把佳人的容貌與動作,則全部隱藏起來,讓讀者隨行人一起去胂螅

形容女人痴情,男人多情的詩句

3樓:幾米要環遊世界

一、形容女人痴情的詩句

1、終日兩相思,為君憔悴盡,百花時。——《南歌子四首其二》溫庭筠(唐)

譯文:終日為相思心碎,待到百花爭豔的時候,我已為君憔悴。

2、人到情多情轉薄,而今真個不多情。——《攤破浣溪沙》納蘭性德(清)

譯文:人們常說人多情了他的感情就不會很深,現在真的後悔以前的多情。

3、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三五七言》李白(唐)

譯文:朋又盼著相見,卻不知在何日,這個時節,這樣的夜晚,相思夢難成。

4、夜月一簾幽夢,春風十里柔情。——《八六子》秦觀(北宋)

譯文:當年在夜月裡,我們共同醉入一簾幽夢,溫柔的春風吹拂著你我。

5、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一剪梅》李清照(宋)

譯文:花,自顧地飄零,水,自顧地漂流。一種離別的相思,牽動起兩處的閒愁。

6、直道相思了無益,未妨惆悵是清狂。——《無題六首其三》李商隱(唐)

譯文:我卻痴情到底,落個終身清狂。

7、春心莫共花爭發,一寸相思一寸灰。——《無題六首其六》李商隱(唐)

譯文:我這顆心不再與春花一同萌發,免得使我寸寸相思,都化成了菸灰。

8、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離思五首其四》元稹(唐)

譯文:曾經到臨過滄海,別處的水就不足為顧;除了巫山,別處的雲便不稱其為雲。

9、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雨霖鈴》柳永(北宋)

譯文:自古以來多情的人最傷心的是離別,更何況又逢這蕭瑟冷落的秋季,這離愁哪能經受得了!

10、一寸相思千萬緒,人間沒個安排處。——《蝶戀花》李冠(宋)

譯文:在遼闊的天地裡,竟無一處可以安排“我”的相思愁緒。

二、形容男人多情的詩句

1、多情只有春庭月,猶為離人照落花。——《寄人》張泌(唐)

譯文:人去屋空,魚沉雁杳,但明月卻無改其多情,依然照映著庭院裡的紛紛落花。

2、多情自古空餘恨,好夢由來最易醒。——《花月痕·第十五回詩》魏秀仁(清)

譯文:自古以來,投入的感情很多得人,都只會留下遺憾。 而越是美好的夢卻是越容易醒來。

3、只緣嫋娜多情思,更被春風長挫摧。——《楊柳枝》劉禹錫(唐)

譯文:就因為她的嫋娜與多情,所以常常引得春風的眷戀與猜想.

4、多情自古原多病,清鏡憐清影。------《虞美人·黃昏又聽城頭角》納蘭性德(清)

譯文:自古以來多情者總是多病,我照著鏡子,嘆惜自己憔悴不堪的容顏。

5、多情卻似總無情,唯覺樽前笑不成。------《贈別》杜牧(唐)

譯文:聚首如膠似漆作別卻象無情,只覺得酒筵上要笑笑不出聲。

6、梅落繁枝千萬片,猶自多情,學雪隨風轉。------《鵲踏枝·梅落繁枝千萬片》馮延巳(五代)

譯文:梅花已從繁茂的枝頭落下花瓣千片萬片,還自作多情,學著雪花般隨風飄轉。

7、風流不把花為主。多情管定煙和雨。------《菩薩蠻·芭蕉》張鎡(宋)

譯文:芭蕉並不以絢麗多姿的花朵來展露風流,只在煙雨空濛的時刻撩撥人們的情思。

8、無情流水多情客,勸我如曾識。——《勸金船·無情流水多情客》蘇軾(宋)

譯文:流水多情,客人也多情,勸我飲酒,如同似曾相識一般。

9、多情誰似南山月,特地暮雲開。——《秋波媚·七月十六日晚登高興亭望長安南山》陸游(宋)

譯文:誰能像多情的南山明月,把層層的暮雲都推開?

10、時光只解催人老,不信多情。——《採桑子·時光只解催人老》晏殊(宋)

譯文:時光就那樣,它只懂得催人老,不相信世間有多情的人。

4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痴情的詩句

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李白《三五七言》

今夕何夕,見此良人。——佚名《詩經·唐風·綢繆》

死生契闊,與子成悅。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佚名《詩經·邶風·擊鼓》

嗟餘隻影系人間,如何同生不同死?——陳衡恪《題春綺遺像》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柳永《鳳棲梧》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李商隱《錦瑟》

似此星辰非昨夜,為誰風露立中宵。——黃景仁《綺懷詩二首其一》

這次我離開你,是風,是雨,是夜晚;你笑了笑,我擺一擺手,一條寂寞的路便展向兩頭了。——鄭愁予《賦別》

相見爭如不見,有情何似無情。——司馬光《西江月》

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李白《三五七言》

如何讓你遇見我,在我最美麗的時刻。為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他讓我們結一段塵緣。——席慕蓉《一棵開花的樹》

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張籍《節婦吟》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一剪梅》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元稹《離思五首其四》

自君之出矣,明鏡暗不治。思君如流水,何有窮已時。——徐幹《室思》

君若揚路塵,妾若濁水泥,浮沈各異勢,會合何時諧?——曹植《明月上高樓》

有美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佚名《鳳求凰琴歌》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秦觀《鵲橋仙》

淒涼別後兩應同,最是不勝清怨月明中。——納蘭性德《虞美人》

寫女子痴情的詩句 篇二:《痴情的詩句》

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李商隱《無題》(寫女子痴情的詩句)

山有日,還無期。結巾帶,長相思。——《盤中詩》

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李白《三五七言》

如何讓你遇見我,在我最美麗的時刻。為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他讓我們結一段塵緣。——席慕蓉《一棵開花的樹》

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玉樓春》(寫女子痴情的詩句)

人到情多情轉薄,而今真個不多情。——納蘭性德《攤破浣溪沙》 淒涼別後兩應同,最是不勝清怨月明中。——納蘭性德《虞美人》 平生不會相思,才會相思,便害相思。

——徐再思《折桂令》(寫女子痴情的詩句)

怕相思,已相思,輪到相思沒處辭。——《長相思》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龔自珍《己亥雜詩》

玲瓏骰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新添聲楊柳》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秦觀《鵲橋仙》

君若揚路塵,妾若濁水泥,浮沈各異勢,會合何時諧?——曹植《明月上高樓》

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蘇幕遮》

今夕何夕,見此良人。——佚名《詩經唐風綢繆》

嗟餘隻影系人間,如何同生不同死?——陳衡恪《題春綺遺像》

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張籍《節婦吟》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一剪梅》

滴不盡相思血淚拋紅豆。——《紅豆詞》(寫女子痴情的詩句)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李商隱《錦瑟》

春心莫共花爭發,一寸相思一寸灰。——《無題》

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白居易《長恨歌》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元稹《離思五首其四》

這次我離開你,是風,是雨,是夜晚;你笑了笑,我擺一擺手,一條寂寞的路便展向兩頭了。——鄭愁予《賦別》

直道相思了無益,未妨惆悵是清狂。——李商隱《無題六首其三》 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卜運算元》

重疊淚痕緘錦字,人生只有情難死。——文廷式《蝶戀花》

自君之出矣,明鏡暗不治。思君如流水,何有窮已時。——徐幹《室思》 相見爭如不見,有情何似無情。——司馬光《西江月》

相恨不如潮有信,相思始覺海非深。——《浪淘沙》

無情不似多情苦,一寸還成千萬縷。——《玉樓春》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元好問《摸魚兒二首其一》 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相思無盡處。——《木蘭花》

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白居易《長恨歌》

天不老,情難絕。心似雙絲網,中有千千結。——張先《千秋歲》 似此星辰非昨夜,為誰風露立中宵。——黃景仁《綺懷詩二首其一》

死生契闊,與子成悅。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佚名《詩經邶風擊鼓》 思君如流水,何有窮已時。——《室思·其三》

獸爐瀋水煙,翠沼殘花片,一行行寫入相思傳。——張可久《塞鴻秋》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蘇軾《江城子》

生當復來歸,死當長相思。——《留別妻》

深知身在情長在,悵望江頭江水聲。——李商隱《暮秋獨遊曲江》 相思本是無憑語,莫向花箋費淚行。——《鷓鴣天》

相思樹底說相思,思郎恨郎郎不知。——梁啟超《臺灣竹枝詞》

相思似海深,舊事如天遠。——樂婉《卜運算元》

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李白《三五七言》

相思***多少,地角天涯未是長。——《吟詠唱和》

曉看天色暮看雲,行也思君,坐也思君。——《一剪梅》

心似雙絲網,中有千千結。——《千秋歲》

一寸相思千萬緒,人間沒個安排處。——李冠《蝶戀花》

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鳳求凰·琴歌》

一行寫入相思傳。——《塞鴻秋》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柳永《鳳棲梧》

有美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佚名《鳳求凰琴歌》

描寫哭泣的詩句,描寫青春詩句

1玉容寂寞淚瀾幹,梨花一枝春帶雨.2.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邑鮫綃透 3.怕人尋問,咽淚妝歡 4.執手相看淚眼 竟無語凝噎 5.夜深忽夢少年事,夢啼紅妝淚闌干 6.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描寫青春 詩句 1 詩句 年 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出自 唐代 劉希夷 代悲白頭翁 釋義 年年...

描寫長春的詩句,描寫青春詩句

冰雪桃源,塞外長春.迎幽千度君子蘭,送爾萬里長春帆.長春市花 君子蘭 九廟無塵八馬回,奉天城壘長春苔.端的長春春不老,絳仙親下蓬萊島.帶長春的詩句也有,但是不是指地名,而是 春長在 意思 1.一部仙韶,九重鸞仗,天上長春.2.雲斷嶽蓮臨大路,天晴宮柳暗長春.3.一萬二千甲子,這一壺流霞長春.描寫青春...

描寫罌粟的詩句,描寫青春詩句

種罌粟 宋.李復 前年陽亢驕,旱日赤如血。萬里隨羽書,揮鞭無留轍。炎毒乘我虛,兩歲苦病蠍。遇夏火氣高,煩蒸不可活。飽聞食罌粟,能滌胃中熱。問鄰乞嘉種,欲往愧屑屑。適蒙故人惠,筠篋裹山葉。堂下開新畦,布藝自區別。經春甲未坼,邊冷傷晚雪。清和氣忽動,地面龜兆裂。含滋競出土,新綠如短髮。常慮蒿莠生,鋤剃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