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的三大生理指標,動物生理學的理論意義和實際意義

2021-06-19 11:32:16 字數 2972 閱讀 4494

1樓:魯傳傳

如何測量動物的體溫,呼吸,心跳生理指標

動物實驗過程中,可因***過量、出血過多、分泌物或血塊堵塞氣管造成窒息以及某種藥物原因引起動物血壓、呼吸不規則等現象,此時應立即進行急救處理措施。

主要內容:

急救處理措施首先要迅速排查原因,並中斷誘因(如止血、停藥、排除分泌物等),然後對症實施急救措施。

一、呼吸、心跳(血壓)的改變

動物實驗過程中,需密切觀察實驗動物的呼吸、心跳及血壓的變化,一者它們是實驗反應的資料指標,二者是實驗動物狀態的主要指徵。尤其對呼吸的觀察,因為動物的死亡首先是呼吸的停止。

(一)誘發原因

引起呼吸、心跳改變的常見原因有:

1.麻醉給藥速度過快或過量:實施靜脈給藥麻醉,可因給藥速度過快或過量導致呼吸停止。因此,為防止麻醉劑過量,注射速度一定不要過快,嚴密觀察動物狀況,若需追加麻醉劑,一次不宜超過總量的1/5。

2.氣道不暢或堵塞:常見於麻醉後,因為氣管分泌物增多或氣管切口的出血凝塊堵塞氣管,動物呼吸不規則、呼吸困難甚至引起的窒息。

3.大失血:如因大動脈插管的鬆脫所造成的大失血。

4.實驗藥物的作用:如靜脈注射乙醯膽鹼過量或動物對其反應過強,引起心搏減弱減慢,繼而出現呼吸、心跳的停止。

(二)急救措施

1.中斷排除誘因:根據排查的誘因,迅速中斷排除誘因。如應用棉籤清除乾淨氣管、氣管插管內的分泌物及血凝塊。必要時拔出氣管插管沖洗後再行氣管插管術。

2.根據下列不同情況採取相應的急救措施:

(1)呼吸極慢、不規則,但心跳正常時:給予人工呼吸-壓胸法,適當給予甦醒劑。

(2)呼吸停止仍有心跳時:①實施人工呼吸,必要時可使用人工呼吸機或吸氧(吸入氣中02佔95%,c02佔5%);②注射50%葡萄糖液5~loml;③給腎上腺素及甦醒劑。

(3)呼吸、心跳均停止時:用l:10000腎上腺素溶液心內注射,其餘同(2)。

二、大失血

(一)誘發原因

大失血的誘發原因多因動脈插管結紮不牢、動物掙扎,導致大動脈插管的鬆脫,引起大失血,或在進行動脈插管術時,因未放置動脈夾或動脈夾夾閉不全而剪下動脈,引起大失血。

(二)急救措施

1.立即止血:當發現大失血,應迅速手指壓迫或捏住出血處(盡量不要用止血鉗,以防損傷動脈和神經),然後仔細檢查分離出血點,於近心端放置動脈夾,再行動脈插管術。

2.補充血容量:若失血太多,適當加快輸液(生理鹽水)速度,增加血容量。

3.注射強心劑:必要時靜脈注射1:10000腎上腺素0.5ml。

人與動物的區別,最明顯的三大特徵是什麼?

2樓:

人於其他動物最根本的區別在於人有意識,意識是人腦(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3373164不是大腦)特有的機能,地球上除了人以外其他的動物都不具有意識,只有本能。所以人有了意識就有了思考,所以高於其他動物

意識具有能動作用,意識的能動作用主要表現在:

①意識反映世界是自覺的有目的的反映,具有目的性和自覺性。

②意識對客體資訊進行選擇和重構,具有能動創造性。

③意識對實踐具有指導作用,對客觀世界進行改造,這是意識能動性的突出表現。這就是列寧所說的:「人的意識不僅反映客觀世界,並且創造客觀世界」。

④此外,意識還能影響、調控人體生理活動。

意識的能動作用的實現:①必須在遵循客觀規律的前提下進行,要正確處理主觀能動性與客觀規律性的關係。②並借助一定的物質條件和手段(巧婦難為無公尺之炊)。

③意識發揮作用的根本途徑是實踐。

從意識對物質的反映看,它不是消極地、被動地反映,而是積極地、能動地反映,是有目的有計畫的活動;它不僅反映事物的現象,而且能夠反映事物的本質和規律。

從意識的反作用看,它表現為:正確的思想、意識,可以指導人們採取正確的行動,從而對事物的發展起促進作用;錯誤的思想、意識,引導人們採取錯誤的行動,對事物的發展起阻礙作用。在一定條件下,意識的反作用具有決定性的意義。

意識對於客觀世界的兩種不同性質的反作用,都是通過人類改造世界的社會實踐而實現的。

意識是人腦對客觀事物的反映,但是有了人腦並不一定具有意識,人們通過實踐活動使客觀事物作用於人腦這才有了意識

315化學農,415動物生理生化,用哪些書比較好,我考西農 5

3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2023年農學大綱和真題站內給我發信,我給你。要制定複習計畫,我可以幫你參謀,重要。祝福你成功!

如果你遇到需要幫助的人,請愛心傳遞吧。315化學參考書:《普通化學》(第三版)趙士鐸主編,中國農業大學出版社《定量分析簡明教程》(第二版)趙士鐸主編,中國農業大學出版社《有機化學》(第四版)汪小蘭主編,高等教育出版社《化學複習指南暨習題解析》趙士鐸周樂張曙生主編,中國農業大學出版社(8月在買,之前看教材)415生物化學參考書:

《動物生物化學》(第三版)周順伍主編,中國農業出版社《生物化學複習指南暨習題解析》劉國琴楊海蓮主編,中國農業大學出版社(8月在買,之前看教材)415動物生理學參考書:《動物生理學》楊秀平主編,高等教育出版社《動物生理學複習指南暨習題解析》鄭行喬惠理主編,中國農業大學出版社(8月在買,之前看教材)

動物生理學的理論意義和實際意義

4樓:

高鉀血症對其心率的影響

侏儒鉀離子後接連相關的裝置側心電圖就可以的出了,原理就是高鉀血症的影響

5樓:匿名使用者

動物生理學是以動物個體為主要研究物件的科學,而傳統生態學一般側重種群以上水平的研究。近來,個體水平,構件水平,細胞水平的生態學研究正在成為熱點。

動物個體生理程序實際上是受到動物種群以及環境影響的。動物種群的數量取決於食物**量,食物**量反應的就是環境容納量的問題。種群數量大了,而食物有限,那麼動物個體營養以及繁殖下一代的能力以及成活率就會下降。

反之,種群數量小,而食物無限,那麼動物個體營養水平就會相對提高,生活能力和繁殖下一代的能力以及成活率都將提高。因此,從這個角度來說,動物生理學是受到生態環境影響,是解釋生態學現象的內在機制的理論科學。

生理學問題,生理學的問題

你都把答案說出來了。等容收縮期就是把室內壓提公升到和大動脈血壓一樣的過程,射血期就是再公升高到超過動脈血壓,然後就射血了。然後血壓高了,室內壓當然就會高了。生理學問題 wbc 白細胞 ep耳蝸內電位 rns活性氮 epo促紅細胞生成素 tlc肺總量 emg肌電圖 tsh促甲狀腺激素受體 cabp鈣結...

生理心理學和心理生理學的異同,心理生理學就是生理心理學嗎

310015的回答明復顯是錯的,生理制 心理學和bai心理生理心理學的研究任du務和學科性質完全zhi一致dao 區別在於研究物件和方法略有不同,心理生理學以人作為實驗物件,只能無損性的進行一些生理功能引數,研究方法自然只能侷限於心率血壓脈搏等等。而生理心理學以各種動物為實驗物件,研究方法可以深入到...

生理學與臨床醫學的關係,生理學與醫學的關係?

考研的西綜,很重要的!生理研究的是正常人體生命規律,是學好病理生理 研究疾病發病機制 過程 規律 的基礎,在臨床上要理解疾病機制 實質過程,生理學很關鍵,在考研中佔重要位置,必須好好學。生理學與 醫學的關係?1 生理學的發展與醫學的密切聯絡 在醫療實踐中和對人體的一般觀察中積累了關於人體生理功能的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