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句型轉換,包括第一,二,三人稱,轉述等較複雜的講解(轉換方法),最好有例句

2021-06-19 09:07:30 字數 1421 閱讀 3040

1樓:水上鴨

直接敘述與轉述

1、第二個人轉述**給第三個人)

a對b說話,然後b轉述給第三個人聽

媽媽對我說:“她明天還要去開會。”

2、第三個人轉述**給第四個人)

a對b說話,然後c轉述給第四個人聽。

媽媽對爸爸說:“她明天要去開會。”

軍官對夜鶯說:“要是路帶對了,他就把這東西送給你。”

(二)從被轉述的人(說話的那個人)來分析大致有3種情況

1、直述句提示語在前面。

媽媽說:“我明天還要去開會。”改為:媽媽說,她明天還要去開會。

2、直述句提示語在中間或者在後面。

“工作太多了。”媽媽說,“我明天還要去開會。”改為:媽媽說,工作太多了,她明天還要去開會。

“我明天還要去開會。”媽媽說。改為:媽媽說,她明天還要去開會。

(三)代詞響應變化的分析

1、第二個人轉述**給第三個人)中的人稱代詞的變化。

a、媽媽對我說:“我明天要去開會。”改為:媽媽對我說,她明天要去開會。

b、媽媽對我說:“你要好好學習。”改為:媽媽對我說,讓我好好學習。

2、第三個人轉述**給第四個人)中人稱代詞的變化。

a、媽媽對爸爸說:“你去買點菜。”改為:媽媽對爸爸說,讓爸爸去買點菜。

3、指示代詞的變化(這,那)

a、叔叔在信裡對我說:“有時間我一定到你那兒玩。”改為叔叔在信裡對我說,有時間他一定到我這兒玩。

b、他對我說:“這是我的鉛筆。”改為:他對我說,那是他的鉛筆。

4、沒有代詞的情況

人們都說:“桂林山水甲天下。”改為:人們都說,桂林山水甲天下。

5、趨向動詞的情況(去,來)

媽媽對我說:“我來給你燒飯。”改為:媽媽對我說,她去給我燒飯。

陳述句改為轉述句的方法:

一、改變人稱;二、去掉說後面的冒號和雙引號,改為逗號;三、看句子前面是誰對誰說話。

練習題:

1、媽媽對我說:“今天我要開會,你自己做飯吃。”

2、媽媽對小寧說:“昨天,你到**去了?我找了你一整天。”

3、媽媽說:“我今晚上要加班,回家要遲一點,你先睡覺。”

4、老師傅對魯班說:“我要考考你的木工活。”

5、老師嚴厲地對小敏說:“你必須把教室打掃乾淨。”

標準答案:

1、媽媽對我說,今天她要開會,叫我自己做飯吃。

2、媽媽對小寧說,昨天,小寧到**去了?媽媽找了他一整天。

3、媽媽說,她今晚上要加班,回家要遲一點,叫我先睡覺。

4、老師傅對魯班說,他要考考魯班的木工活。

5、老師嚴厲地對小敏說,她必須把教室打掃乾淨。

2樓:周俊華子

媽媽問小,寧昨天他去**了,媽媽找了他一天。

3樓:手機使用者

不會,老兄你玩兒《造夢西遊》嗎?

小學語文句型轉換題,小學語文句型轉換練習題及答案

1 爸爸讓媽媽去把行李拿來。2 小紅說桂林山水太美了,她問我們想不想去看。3 齊威王問田忌他難道他還不服氣。爸爸叫媽媽去把行李拿來。小紅說桂林山水太美了,問我們想不想去。齊威問田忌服不服氣。1.爸爸叫媽媽把行李拿來。2.小紅說桂林山水太美了,誰想去看看?3.齊王問田忌,他不服氣嗎?小學語文句型轉換練...

語文練習題句型轉換,小學六年級語文句型轉換

1.將下面的句子換個說法,意思保持不變。原句 讀了 藏戲 這課,我很受感動。1 讀了 藏戲 這課,難道我不受感動嗎?反問句 2 讀了 藏戲 這課,我不能不受感動。雙重否定句 3 因為讀了 藏戲 這課,所以我很受感動。複句 2.那惡劣的自然環境並沒有扼殺維吾爾人愛美的天性。縮句 環境沒有扼殺天性。3....

小學語文答案,小學語文句子練習題和答案

一 填上恰當的詞語,使句子表達的意思更完整。例 他是一名少先隊員。他是一名 優秀的 少先隊員。1 聽匯報。仔細的 聽匯報。2 天空中掛著園月。廣闊的 的天空中掛著圓月。3 燕子掠過湖面。燕子 輕輕的 地掠過湖面。4 戰士們守衛邊疆。鋼鐵一般的 戰士們 默默無聞的 守衛 祖國的 邊疆。二 判斷下列縮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