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怎麼稱呼皇太后

2021-06-18 08:11:05 字數 1065 閱讀 8059

1樓:

太上皇、皇太后、太妃稱太皇太后為皇額娘或母妃皇上、后妃、長公主稱太皇太后為皇奶奶或皇額娘或母妃公主、皇子、郡主稱皇太后為皇奶奶

格格、貝勒稱太皇太后為太祖奶奶

皇上、后妃、長公主稱太上皇為皇阿瑪

公主、皇子、郡主稱太上皇為皇爺爺

格格、貝勒稱太上皇為皇太爺爺

皇上、后妃、長公主稱皇太后為皇額娘\母妃為額娘\太妃為*姨公主、皇子、郡主稱太妃為*奶奶

格格、貝勒稱皇太后為皇太奶奶\太妃為*太奶奶皇上、后妃稱長公主為姐姐(妹妹)

公主、皇子、郡主稱長公主為姑姑

格格、貝勒稱長公主為御姑姑

公主、皇子、郡主稱皇上為皇阿瑪

公主、皇子稱皇后為皇額娘\母妃\嬪妃為*姨嬪妃互相按照職務高低稱呼姐姐或妹妹

自稱:1.後宮每位妃嬪對太皇太后/皇太后、皇上、皇后說話時,自稱臣妾。

2.宮女自稱名。

3.皇上、皇后對太后自稱兒臣,皇上亦可自稱朕,稱太后為母后,其他妃嬪對太后自稱臣妾,稱太后為太后。皇子對太后自稱孫兒臣。

4.皇上、皇后對太上皇、太皇太后自稱兒臣,皇上亦可自兒皇,稱太上皇、太皇太后為父皇、皇祖母,其他妃嬪對太上皇、太皇太后自稱臣妾,5.妃嬪當遇見比自己頭銜大的人,自稱為名.

6.妃嬪遇見皇上時均自稱臣妾.或自稱為名.

7.公主皇子郡主遇見皇上時均自稱:兒臣

遇見太皇太后或皇太后等等時均自稱為名.

8.太皇太后/皇太后:哀家/本宮

9.太上皇帝,皇帝:自稱朕

10.妃子:(妃以上,包括妃):自稱本宮

11.親王:自稱本王

12.公主:本公主

13.格格:本格格

14.郡主:本郡主

15.皇子:本皇子

16.嬪妃遇見等級比自己高的稱"姐姐",等級比自己低的稱"妹妹",等級相同的互稱名字.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不同的朝代是不同的

公主-老佛爺

皇上-皇額娘

貝勒-老佛爺

3樓:匿名使用者

皇額娘或母妃 皇阿瑪

該有什麼詞,來形容皇太后,形容皇太后的詞語有哪些?

皇太后是中國古代皇帝法定母親的尊號。秦有無此稱,未見紀載。自西漢起,歷代沿稱。形容詞皇帝之母 諸王之母 端莊高貴 雍容華貴 滿意望採納 形容皇太后的詞語 德才兼備 雍容華貴 溫良嫻舒 絕色傾城 美若天仙 舉止大度 溫文爾雅 紅顏知己 仙女下凡 傾國傾城 國色天香,溫柔體貼 母儀天下 傾國傾城 雍容華...

什麼叫太后?皇太后和太后的區別是什麼?

太后 古時候是皇爺和王的母親。皇太后和王太后兩種。王太后是夏商周 春秋和戰國兩個時期一直到戰國末秦朝初年。這可能有點錯誤。古代皇爺和王配偶 原配 高祖母 祖母 母親 原配三種的稱呼 王太皇太后 太皇太后 王太后 皇太后和皇太后兩種都是皇爺和王的母親,乙個是嫡母乙個是並非親生保養的皇子繼承王位 煌為的...

甄嬛傳里皇太后是誰演的,甄嬛傳皇太后扮演者

甄嬛傳 皇太后的扮演者是 劉雪華 角色簡介 太后一輩子都在為家族的榮耀和兒子的皇位做犧牲,皇位之爭中通過年世蘭兄妹牢牢掌握奪宮的主動權。演員簡介 劉雪華,1959年11月12日出生於北京,5歲隨家人遷往香港,中國香港女演員。甄嬛傳中的皇太后的扮演者是劉雪華。電視劇集簡介 甄嬛傳 改編自流瀲紫所著的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