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投資眼光好的成語,形容人眼光好的成語

2021-06-17 18:27:16 字數 6024 閱讀 1184

1樓:匿名使用者

別具慧眼    慧:聰明,有才智。具有獨到眼光,高明的見解。

出處:宋·葉寘《愛日齋叢鈔》:“(楊萬里)又有《送彭元忠》詩:‘近來別具一隻眼,要踏唐人最上關。’”

長算遠略    猶言深謀遠慮。

出處:宋·洪邁《容齋續筆·名將晚謬》:“搴旗陷陣,將軍事也,長算遠略,老夫事也。”

登山小魯    比喻學問既高便能融會貫通,眼光遠大。

出處:《孟子·盡心上》:“孔子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

獨具隻眼    具有獨到的眼光和見解。形容眼光敏銳,能看到別人不易發現的事物。

出處:宋·楊萬里《送彭元忠縣丞北歸》詩:“近來別具一隻眼,要踏唐人最上關。”

放眼世界    放眼:放開眼界,目光不侷限在狹小範圍內。放開眼界,縱觀天下。也作“放眼乾坤”。

出處:元·張養浩《過李溉之天心亭之二》:“放眼乾坤獨倚欄,古今如夢水雲間。”

高明遠識    高明:(見解或技能)高超。遠識:遠大的眼光。指見識高遠。亦作“高明遠見”。

**遠矚    瞻:視,望;矚:注視。站得高,看得遠。比喻眼光遠大。

出處:漢·王充《論衡·別通篇》:“夫閉戶塞意,不**覽者,死人之徒也哉。”

開闊眼界    指對事物的看法不要太拘束,侷限於狹隘的範圍內,眼光要放寬。

趨時奉勢    迎合時尚,依附權勢。多用作貶義。同“趨時附勢”。

出處:明·馮夢龍《警世通言》第六卷:“若是他得了官時去看他,教人道我趨時奉勢。”

趨時附勢    迎合時尚,依附權勢。多用作貶義。

出處:宋·朱熹《朱子語類》卷七十:“如此人趨時附勢以得富貴而自為樂者也。”元·劉壎《隱居通議·經史二》:“蓋趨時附勢人情則然,古今所同也。何責於薄俗哉?”

深謀遠慮    指計劃得很周密,考慮得很長遠。

出處:漢·賈誼《過秦論》:“深謀遠慮,行軍用兵之道,非及曩時之士也。”

深謀遠略    指計劃得很周密,考慮得很長遠。

出處:漢·賈誼《過秦論》:“深謀遠慮,行軍用兵之道,非及曩時之士也。”

深圖遠算    指計劃得很周密,考慮得很長遠。同“深謀遠慮”。

深猷遠計    指計劃得很周密,考慮得很長遠。同“深謀遠慮”。

識時達變    認清時勢,通達權變。

識時達務    認清時勢,通達事務。

識時通變    認清時勢,通達權變。同“識時達變”。

適時應務    適合時宜,順應世務。

隨俗浮沉    自己沒有一定的想法,隨著潮流走。

出處: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故且從俗浮沉,與時俯仰,以通其狂惑。”

與時推移    隨著世道的變化而變化以合時宜。

出處:唐·李白《冬夜送煙子元演隱仙城山序》:“吾不凝滯於物,與時推移。”

與時偕行    變通趨時。

出處:《易·損》:“損益盈虛,與時偕行。”

2樓:匿名使用者

千里眼。面面觀。洞悉真諦。一眼看穿。慧眼識珠。目光獨到。洞穿真相。深邃犀利。目光如炬。炯炯有神。明辨是非。

眼觀六路。**遠矚。遠見卓識。金睛火眼。登高望遠。放眼世界。眼見為實。一見鍾情。所見不虛。真知灼見。

過目不忘。過目成誦。見賢思齊。以小見大。見微知著。微觀戰術。巨集觀策略。以觀後效。見機行事。目光炯炯。

明眸皓齒。眉目傳情。明媚燦爛。

下棋看三步。借我一雙慧眼。窺一斑而知全豹。觀其言察其行。

3樓:迪蒙智慧交通

**遠矚。遠見卓識

洞悉真諦。一眼看穿。慧眼識珠。目光獨到。洞穿真相。深邃犀利。目光如炬。炯炯有神。明辨是非。 眼觀六路

形容人眼光好的成語

4樓:nm牛虻

成語有**遠矚、獨具隻眼、慧眼獨具、遠見卓識、真知灼見。

一、**遠矚

1、拼音:gāo zhān yuǎn zhǔ

2、釋義:意思是站得高,看得遠。比喻眼光遠大。

3、出處:漢·王充《論衡·別通篇》:夫閉戶塞意,不**覽者,死人之徒也哉。(翻譯:凡是閉塞視聽,思想僵化,不能看得遠的人,就像死人一樣。)

二、獨具隻眼

1、拼音:dú jù zhī yǎn

2、釋義:具有獨到的眼光和見解。形容眼光敏銳,能看到別人不易發現的事物,見解高超。

3、出處:宋·楊萬里《送彭元忠縣丞北歸》:近來別具一隻眼。(翻譯:近來眼光敏銳,具有獨到的見解。)

三、慧眼獨具

1、拼音:huì yǎn dú jù

2、釋義:在眼力或洞察力方面有獨到之處。

3、出處:熊召政《張居正》第二卷:先帝選你做顧命大臣,可謂慧眼獨具。(翻譯:先帝選你做顧命大臣,可以說是眼力獨到。)

四、遠見卓識

1、拼音:yuǎn jiàn zhuó shí

2、釋義:解釋為有遠大的眼光和卓越的見解。

3、出處:明·焦靖《玉堂叢話·調護》:解縉之才,有類東方朔,然遠見卓識,朔不及也。(翻譯:解縉的才能,類似於東方朔,但是眼光和見解方面,東方朔比不上他。)

五、真知灼見

1、拼音:zhēn zhī zhuó jiàn

2、釋義:真正知道,確實看見。也指正確而深刻的認識和高明的見解。

3、出處:明·馮夢龍《警世通言》:真知灼見者,尚且有誤,何況其他!(翻譯:有高明的認識的人都會出錯,何況是其他人呢?)

5樓:信培勝戊衣

獨具慧眼

[dújù

huìyǎ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能看到別人看不到的東西,形容眼光敏銳,見解高超;能作出精細判斷的(如在質量方面)

近反義詞

反義詞有眼無珠

百科釋義

漢語詞語,出自豐子愷《談自己的畫》:“只有孩子們保住天真,獨具慧眼,其言行多足供我欣賞者。”解釋為能看到別人看不到的東西,形容眼光敏銳,見解高超;能作出精細的判斷(如在質量方面)。

慧:聰慧,敏銳。

6樓:草莓與喵喵

洞悉真諦

一眼看穿

慧眼識珠

目光獨到

洞穿真相

深邃犀利

目光如炬

炯炯有神

明辨是非

眼觀六路

**遠矚

遠見卓識

金睛火眼

登高望遠

放眼世界

眼見為實

一見鍾情

所見不虛

真知灼見

過目不忘

過目成誦

見賢思齊

以小見大

見微知著

微觀戰術

巨集觀策略

以觀後效

見機行事

目光炯炯

明眸皓齒

眉目傳情

明媚燦爛。

7樓:匿名使用者

千里眼。面面觀。洞悉真諦。一眼看穿。慧眼識珠。目光獨到。洞穿真相。深邃犀利。目光如炬。炯炯有神。明辨是非。

眼觀六路。**遠矚。遠見卓識。金睛火眼。登高望遠。放眼世界。眼見為實。一見鍾情。所見不虛。真知灼見。

過目不忘。過目成誦。見賢思齊。以小見大。見微知著。微觀戰術。巨集觀策略。以觀後效。見機行事。目光炯炯。

明眸皓齒。眉目傳情。明媚燦爛。

下棋看三步。借我一雙慧眼。窺一斑而知全豹。觀其言察其行。

形容人眼光好的成語有哪些?

8樓:草莓與喵喵

洞悉真諦

一眼看穿

慧眼識珠

目光獨到

洞穿真相

深邃犀利

目光如炬

炯炯有神

明辨是非

眼觀六路

**遠矚

遠見卓識

金睛火眼

登高望遠

放眼世界

眼見為實

一見鍾情

所見不虛

真知灼見

過目不忘

過目成誦

見賢思齊

以小見大

見微知著

微觀戰術

巨集觀策略

以觀後效

見機行事

目光炯炯

明眸皓齒

眉目傳情

明媚燦爛。

形容人品德好的成語

9樓:小青蛙跳著走

比較常見的有這些:

懷瑾握瑜:懷:懷藏;握:

手握;瑾、瑜:美玉,比喻美德。比喻人具有純潔 高尚的品德。

○ 麟鳳龜龍:此四種神靈動物,象徵吉兆。比喻稀有珍貴的東西。

也比喻品格高 尚、受人敬仰的人。 ○ 光風霽月:光風:

雨後初晴時的風;霽:雨雪停止。形容雨過天晴時萬物明淨 的景象。

也比喻開闊的胸襟和心地。 ○ 璞玉渾金:比喻天然美質,未加修飾。

多用來形容人的品質淳樸善良。 ○ 渾金璞玉:比喻天然美質,未加修飾。

多用來形容人的品質淳樸善良。 ○ 高山景行:高山:

比喻道德崇高;景行:大路,比喻行為正大光明。指值得效 法的崇高德行。

10樓:回不到最初摩羯

高人雅士

高風亮節

深明大義

**遠矚

持之以恆

形容一個人很有眼光,眼光很獨到的詞語或者成語

11樓:夜璇宸

獨具隻眼、以微知著、獨具慧眼、別具慧眼、遠見卓識

一、獨具隻眼 [ dú jù zhī yǎn ]

【解釋】:具有獨到的眼光和見解。形容眼光敏銳,能看到別人不易發現的事物。

【出自】:宋·楊萬里《送彭元忠縣丞北歸》詩:“近來別具一隻眼,要踏唐人最上關。”

【譯文】:近來有獨到的眼光和見解,要踏唐人最上面一個關卡

二、以微知著 [ yǐ wēi zhī zhù ]

【解釋】:微:微小;著:顯著。從事物露出的苗頭,可以推知它的發展趨向或他的實質。

【出自】:宋·蘇洵《辨姦論》:“惟天下之靜者乃能見微而知著。”

【譯文】:只有天下的心靜的人才能從事物露出的苗頭,可以推知它的發展趨向或他的實質

三、獨具慧眼 [ dú jù huì yǎn ]

【解釋】:能看到別人看不到的東西,形容眼光敏銳,見解高超;能作出精細判斷的(如在質量方面)

【出自】:近代 豐子愷《談自己的畫》:“只有孩子們保住天真,獨具慧眼,其言行多足供我欣賞者。”

四、別具慧眼 [ bié jù huì yǎn ]

【解釋】:慧:聰明,有才智。具有獨到眼光,高明的見解。

【出自】:宋·葉寘《愛日齋叢鈔》:“(楊萬里)又有《送彭元忠》詩:‘近來別具一隻眼,要踏唐人最上關。’”

【譯文】:(楊萬里)又有《送彭元忠》詩:“近來具有獨到眼光,高明的見解,要踏唐人的最上面一關。’

五、遠見卓識 [ yuǎn jiàn zhuó shí ]

【解釋】:有遠大的眼光和高明的見解。

【出自】:明 焦竑 《玉堂叢語·調護》:“ 解縉之才,有類東方朔 ,然遠見卓識, 朔不及也。”

【譯文】:解縉的才能,有像東方朔,但遠見卓識,東方朔是做不到像解縉那樣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獨具慧眼【拼音】: dú jù huì yǎn 【解釋】:

能看到別人看不到的東西,形容眼光敏銳,見解高超,能作出精細判斷。【舉例造句】: 她在此問題上獨具慧眼。

讚美人有眼光的成語有哪些?

13樓:陶寶寶

讚美人眼光的成語有:眼觀六路、**遠矚、慧眼識珠、火眼金睛、遠見卓識等。

成語的含義:

1、眼觀六路:眼睛看到四面八方。 形容機智靈活,遇事能多方觀察,全面瞭解。

2、**遠矚:站得高,看得遠。比喻某人的眼光遠大。

3、慧眼識珠:泛指敏銳的眼力。稱讚人善於識別人才。

4、遠見卓識:形容有遠大的眼光和高明的見解。

5、火眼金睛:形容人的眼光銳利,能夠識別真偽。

形容人有眼光的成語

14樓:匿名使用者

獨具慧眼 解釋: 能看到別人看不到的東西,

形容眼光敏銳,見解高超;能作出精細判斷的(如在質量方面)。

慧:聰慧,敏銳

形容人眼光好的成語有哪些,形容人眼光好的成語

洞悉真諦 一眼看穿 慧眼識珠 目光獨到 洞穿真相 深邃犀利 目光如炬 炯炯有神 明辨是非 眼觀六路 遠矚 遠見卓識 金睛火眼 登高望遠 放眼世界 眼見為實 一見鐘情 所見不虛 真知灼見 過目不忘 過目成誦 見賢思齊 以小見大 見微知著 微觀戰術 巨集觀策略 以觀後效 見機行事 目光炯炯 明眸皓齒 眉...

形容人狀態好的成語,形容人狀態好的詞語

春風得意 揚眉吐氣 心曠神怡 神清氣爽 神采奕奕 容光煥發 風流瀟灑 氣宇軒昂 滿面紅光 威風凜凜 風度翩翩 神采飛揚 意氣風發 喜氣洋洋,颯爽英姿 形容人狀態好的成語 春風得意 揚眉吐氣 心曠神怡 神清氣爽 神采奕奕 春風得意 揚眉吐氣 心曠神怡 神清氣爽 神采奕奕 容光煥發 風流瀟灑 氣宇軒昂 ...

形容人踏實成語,形容人山的成語

篤實好學 篤實 踏實,實在。認真踏實,愛好學問。腳踏實地 比喻做事踏實,認真。心浮氣躁 形容人性情浮躁,做事不踏實。一步乙個腳印 比喻做事踏實。乙個蘿蔔乙個坑 比喻乙個人有乙個位置,沒有多餘。也形容做事踏實。不慌不忙 不慌張,不忙亂。形容態度鎮定,或辦事穩重 踏實。勤勤懇懇 形容勤勞踏實。也形容勤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