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綿城市是什麼意思,海綿城市建設是什麼意思

2021-06-17 16:28:11 字數 2475 閱讀 7441

1樓:不太確定的猴子

海綿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是指城市能夠像海綿一樣,在適應環境變化和應對雨水帶來的自然災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彈性,也可稱之為「水彈性城市」。

國際通用術語為「低影響開發雨水系統構建」,下雨時吸水、蓄水、滲水、淨水,需要時將蓄存的水釋放並加以利用,實現雨水在城市中自由遷移。

而從生態系統服務出發,通過跨尺度構建水生態基礎設施,並結合多類具體技術建設水生態基礎設施,是海綿城市的核心。

2樓:匿名使用者

海綿城市the sponge city,好處是節能減排,主要用途是應對自然災害。是指城市能夠像海綿一樣,在適應環境變化和應對自然災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彈性",下雨時吸水、蓄水、滲水、淨水,需要時將蓄存的水"釋放"並加以利用。海綿城市建設應遵循生態優先等原則,將自然途徑與人工措施相結合,在確保城市排水防澇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實現雨水在城市區域的積存、滲透和淨化,促進雨水資源的利用和生態環境保護。

在海綿城市建設過程中,應統籌自然降水、地表水和地下水的系統性,協調給水、排水等水迴圈利用各環節,並考慮其複雜性和長期性。

2023年4月2日晚間,根據財政部**訊息,海綿城市建設試點城市名單正式公布。根據地區得分,排名在前16位的城市分別是(按行政區劃序列排列):遷安、白城、鎮江、嘉興、池州、廈門、萍鄉、濟南、鶴壁、武漢、常德、南寧、重慶、遂寧、貴安新區和西咸新區。

國家住建部6月10日下發檔案把三亞列入城市"雙修"、地下綜合管廊和海綿城市的試點城市。

「海綿城市」是什麼意思?

3樓:我是乙個麻瓜喲

海綿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是指城市能夠像海綿一樣,在適應環境變化和應對雨水帶來的自然災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彈性,也可稱之為「水彈性城市」。

其建設能有效緩解快速城市化過程中的各種水問題,有效改善城市熱島效應等生態問題,創造具備生態和景觀等功能的公共空間,是修復城市水生態、涵養水資源,增強城市防澇能力,擴大公共產品有效投資,提高新型城鎮化質量,增強市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促進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有力手段。

海綿城市建設是什麼意思

4樓:驀然回首處

海綿城市是指城市能夠像海綿一樣,在適應環境變化和應對自然災害等方面專具有良好的「彈性」,下雨時吸屬水、蓄水、滲水、淨水,需要時將蓄存的水「釋放」並加以利用。海綿城市建設應遵循生態優先等原則,將自然途徑與人工措施相結合,在確保城市排水防澇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實現雨水在城市區域的積存、滲透和淨化,促進雨水資源的利用和生態環境保護。在海綿城市建設過程中,應統籌自然降水、地表水和地下水的系統性,協調給水、排水等水迴圈利用各環節,並考慮其複雜性和長期性。

5樓:匿名使用者

是指城來市能夠像海綿一樣,在適自應環境變化和bai應對自然災du害等方面

zhi具有良好的「彈dao性」,下雨時吸水、蓄水、滲水、淨水,需要時將蓄存的水「釋放」並加以利用。

海綿城市建設應遵循生態優先等原則,將自然途徑與人工措施相結合,在確保城市排水防澇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實現雨水在城市區域的積存、滲透和淨化,促進雨水資源的利用和生態環境保護。在海綿城市建設過程中,應統籌自然降水、地表水和地下水的系統性,協調給水、排水等水迴圈利用各環節,並考慮其複雜性和長期性。

什麼是海綿城市?

6樓:汪略千暖

海綿城市意思是說城市裡面下雨以後雨水會停留在城市裡,造成城市內澇(如2023年的武漢、上海、廣西、太原等城市),形容城市像海綿一樣吸水

7樓:好奇的王一一

海綿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是指城市能夠像海綿一樣,在適應環境變化和應對雨水帶來的自然災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彈性,也可稱之為「水彈性城市」

8樓:翟妍仇維

海綿城市是指城市能夠像海綿一樣,在適應環境變化和應對自然災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彈性",下雨時吸水、蓄水、滲水、淨水,需要時將蓄存的水"釋放"並加以利用。海綿城市建設應遵循生態優先等原則,將自然途徑與人工措施相結合,在確保城市排水防澇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實現雨水在城市區域的積存、滲透和淨化,促進雨水資源的利用和生態環境保護。在海綿城市建設過程中,應統籌自然降水、地表水和地下水的系統性,協調給水、排水等水迴圈利用各環節,並考慮其複雜性和長期性。

海綿城市是什麼?

9樓:

海抄綿城市,就是能夠像bai

海綿一樣吸水的城市。這du樣的城市,能夠最大zhi程度地留住雨水。dao具體來說,就是在城市小區裡布置若干地塊,用吸水材料建設,作為海綿體,平時是市民的休閒公園,暴雨的時候就作為蓄水的地方。

無論是泥地、草地還是樹林、湖泊,都能吸收大量雨水。這樣,可以把水消化在本地,避免匯集到一起形成洪水。當大量的雨水都被海綿體吸收之後,城市的積水也就無從談起。

那些被海綿體充分吸收的雨水還可以再次利用,如澆花、洗車等,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緩解水資源緊張局面。

海綿城市建設有何爭議,積極推進海綿城市建設有何意義

目前海綿城市建設的爭議主要有以下7點 城市海綿概念可行嗎?綠地可以用來調節徑流嗎?綠地能否承擔滯洪作用?城市如何儲存雨水和充實地下水?海綿城市能否解決水質汙染問題?建設海綿城市更省錢嗎?海綿城市概念是發展中的嗎?積極推進海綿城市建設有何意義 最主要的意義在於雨洪有效管理,也就是雨水的收集和利用。細分...

運用政治生活知識如何把海綿城市建設做好

要建設好海綿城市,需要切實履行組織社會主義經濟建設職能 社會建設職能和生態文明建設 文化建設等各項職能 要堅持對人民負責原則,為人民服務 依法行政 科學民主依法決策,自覺接受群眾監督。運用經濟生活的知識如何促進海綿城市建設 理念上,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創新 綠色 協調 共享發展理念行動上,發揮財...

如何理解海綿城市的概念,如何正確理解建設生態海綿城市的概念和意義

我認為按照上圖去理解就比較清楚了,國際上海綿城市也叫 低影響開發雨水系統 主要包括7個方面 推廣建築雨水收集利用和屋頂綠化技術 增加道路綠地對雨水的吸納力 新建城市道路增加透水性 靚固彩色透水整體路面 新建大型公共服務設施配套雨水收集利用 維持城市水迴圈所必要的生態空間 雨水須經過岸線淨化 嚴格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