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水域遼闊的景象的成語?形容水邊景色的成語

2022-12-27 17:50:01 字數 6665 閱讀 5455

1樓:用心幫助他人

【波瀾壯闊】:原形容水面遼闊。現比喻聲勢雄壯或規模巨大。

【萬頃碧波】:萬頃:一百萬畝。形容水面或天空一片碧綠或碧藍,廣闊無際。

【萬頃琉璃】:琉璃:一種礦石質的有色半透明材料,也指涂釉的瓦。形容廣闊的水面碧波閃爍。也形容都市建築富麗堂皇的景色。

【萬頃平波】:萬頃:一百萬畝;平波:水面平靜。指廣闊的水面僅有微波蕩漾。

【萬頃煙波】:形容廣闊的水面霧氣瀰漫,碧波蕩漾的景色。

【煙波浩淼】:煙波:霧靄蒼茫的水面;浩淼:水面遼闊。形容煙霧籠罩的江湖水面廣闊無邊。

【煙波浩渺】:煙波:霧靄蒼茫的水面;浩渺:水面遼闊。形容煙霧籠罩的江湖水面廣闊無邊。

【煙波萬頃】:形容廣闊的水面霧氣瀰漫,碧波蕩漾的景色。

【一碧無際】:形容水面或天空一片碧綠或碧藍,廣闊無際。

【一片汪洋】:形容水面遼闊,水勢浩大。

2樓:帳號已登出

波瀾壯闊】:原形容水面遼闊。現比喻聲勢雄壯或規模巨大。

【愁思茫茫】:愁思:憂愁的思緒茫茫:遼闊,深遠。形容憂慮的思緒無邊無際。

【地大物博】:博:豐富。指國家疆土遼闊,資源豐富。【地闊天長】:大地遼闊,天空廣闊。

【海闊從魚躍,天空任鳥飛】:闊:寬廣。大海遼闊隨魚跳躍,天空空曠任鳥飛翔。形容無牽無掛,自由自在。比喻可充分施展抱負。

【海闊天空】:象大海一樣遼闊,象天空一樣無邊無際。形容大自然的廣闊。比喻言談議論漫無邊際,沒有中心。

【浩汗無涯】:浩汗:同「浩瀚」,遼闊廣大的樣子。廣大遼闊,無邊無際。形容非常遼。

【金城千里】:指遼闊的國土堅城環繞,險固可靠。

【苦海茫茫】:苦海:苦難深重如海;茫茫:遼闊深遠的樣子。無窮無盡的苦難。

【芒芒苦海】:佛教語,遼闊深遠的樣子。比喻苦難無窮無盡。

【茫無邊際】:遼闊浩渺而無邊際。

【茫無涯際】:遼闊浩渺而無邊際。亦作「茫無邊際」。

【山藪藏疾】:藪:生長著很多草的湖澤;疾:病,指容易致病之物。山間的湖澤非常遼闊,難免隱藏有害之物。比喻小毛病並不損害其整體的形象。

【水天一色】:水光與天色相渾。形容水天相接的遼闊景象。

【煙波浩淼】:煙波:霧靄蒼茫的水面;浩淼:水面遼闊。形。

3樓:帳號已登出

【水光接天】:水的光色與天的光色相連線。形容水域廣闊。

相似詞:水天相接 天光 月光如水 山光水色 光天化日 水天一色 井水不犯河水 三天打魚,兩天曬網。

造句:1、水光接天,碧波粼粼嘈雜的時候也別忘了看看身邊的美景。

2、朵朵白雲白雲點綴下水光接天,如同玉帶一樣的大橋蜿蜒在河面上。

3、這裡白霧茫茫,水光接天!

4、萬綠湖水光接天,一片艷麗。

5、白露橫江,水光接天,秋風陣陣;白雲飄飄,稻香訴豐收;讓祝福和歡樂灑向每乙個人。白露時節,願天下所有人幸福每一刻。

6、不知不覺間已經飛行到了一片碧海之上,茫茫海霧水光接天,皓月清輝流雲倒映,所到之處一片銀光閃閃。

7、此時月方公升起(方公升起),推開船簾望去,白露橫湖,水光接天。

8、碧波蕩漾,一副水光接天的好景象。

9、白露橫江,水光接天,縱一葦之所如,凌萬頃之茫然。

10、每當月出,行近洱海之濱,仰望天空,玉鏡高懸,俯視洱海,地溺銀濤,水光接天,萬頃芒然,乙個明晃晃的月亮在海中隨浪飄搖,令人驚嘆不已。

11、東方的海面上,一輪滿圓月(滿圓月)已掛在半空,銀輝如霜,灑向海面,白霧茫茫,水光接天。

12、只不過崇明島廣運百里沙洲濛濛,東臨大海,煙波浩渺,水光接天,那才可道一望無垠。

13、登上閻公祠的大樓,可以看到很遠的地方,向北望,大明湖碧波瀲灩,水光接天。

4樓:帳號已登出

一望無際。際:邊。一眼望不到邊。形容非常遼闊。

一片汪洋。形容水面遼闊,水勢浩大。

一望無邊。一眼看不到邊際,形容地域十分遼闊。

水天一色。水光與天色相渾。形容水天相接的遼闊景象。

金城千里。指遼闊的國土堅城環繞,險固可靠。

地大物博。博:豐富。指國家疆土遼闊,資源豐富。

水遠山長。①指路程遙遠。同「水遠山遙」。②指山河遼闊。

茫無邊際。遼闊浩渺而無邊際。

茫無涯際。遼闊浩渺而無邊際。亦作「茫無邊際」。

茫茫苦海。茫茫:遼闊深遠的樣子;苦海:苦難深重如海。無窮無盡的苦難。

苦海茫茫。苦海:苦難深重如海;茫茫:遼闊深遠的樣子。無窮無盡的苦難。

芒芒苦海。佛教語,遼闊深遠的樣子。比喻苦難無窮無盡。

渺渺茫茫。遼闊無際的樣子。亦指模糊;不清楚。

海闊天空。象大海一樣遼闊,象天空一樣無邊無際。形容大自然的廣闊。比喻言談議論等漫無邊際,沒有中心。

5樓:我不想早自修

煙波浩渺:形容煙霧籠罩的江湖水面廣闊無邊。

浩浩湯湯:水勢壯闊的樣子。

6樓:網友

一望無際,波瀾壯闊,浩瀚無垠,無邊無際。

7樓:夏日晴

一望無際,水天一色。

形容水邊景色的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臨bai

水登山】:lín shuǐdu dēng shān,臨:到,靠近。原意是zhi到達水邊又登上高山,dao

寫送別的情景。

專。現也泛指遊覽屬山水名勝。作謂語、賓語;指遊山玩水。 【近水樓台先得月】:jìn shuǐ lóu tái xiān dé yuè,水邊的樓台先得到月光。

9樓:匿名使用者

水天一色_成語解釋。

【拼音】:shuǐ tiān yī sè

【釋義】:水光與天色相渾。形容水天相接的遼闊景象。

形容水廣闊的成語

10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煙波浩渺。

yān bō hào miǎo

[釋義] 煙波:水波渺茫;看遠處有如煙霧籠罩;浩渺:廣闊無邊。水波渺茫;一望無邊。形容水域寬廣。也作「煙波浩淼」。

[語出] 唐·崔致遠《將歸海東巉山春望》:「目極煙波浩渺間;曉鳥飛處認鄉關。」

[正音] 浩;不能讀作「ɡào」。

[辨形] 渺;不能寫作「妙」。

[近義] 波濤洶湧 白浪連天 煙霧瀰漫。

[反義] 風平浪靜。

[用法] 用於形容煙霧籠罩的江河湖海廣闊無邊。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主謂式。

哪個詞能形容水域遼闊

11樓:市晶瀅鈕巧

若有所失:好像失掉了什麼似的,形容心神不定。

水天一色shuǐtiān-yīsè.

[thewater

andsky

mergeinone

color]

形容水域遼闊。

秋水共長天一色。——

形容湖水十分透徹清亮,還可形容風景很美的成語有哪些?

12樓:夜璇宸

湖光山色、山清。

水秀、水木清華、山光水色、水天一色、青山綠水。

一、湖光山色 [ hú guāng shān sè ]

【解釋】:湖的風光,山的景色。指有水有山,風景秀麗。

【出自】:宋·吳自牧《夢梁錄·五代人物》:「杭城湖光山色之秀,鍾為人物,所以清奇特,為天下寇。」

【譯文】:杭州有水有山,風景秀麗,鍾是人物,所以清奇特,為天下之首。

二、水木清華 [ shuǐ mù qīng huá ]

【解釋】:水:池水,溪水;木:花木;清:清幽;華:美麗有光彩。指園林景色清朗秀麗。

【出自】:晉·謝混《遊西池》詩:「景晨鳴禽集,水木湛清華。」

【譯文】:景清晨鳥鳴集,水、特別的清幽有光彩。

三、山光水色 [ shān guāng shuǐ sè ]

【解釋】:水波泛出秀色,山上景物明淨。形容山水景色秀麗。

【出自】:唐·白居易《菩提寺上方晚眺》詩:「樓閣高低樹淺深,山光水色暝暝沈沈。」

【譯文】:樓閣有高低樹木有淺深,山水景色秀麗。

四、水天一色 [ shuǐ tiān yī sè ]

【解釋】:水光與天色相渾。形容水天相接的遼闊景象。

【出自】:唐·王勃《滕王閣詩序》:「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譯文】:陽光對映下的彩霞與孤雁一起飛翔,秋水碧綠,同長天相連,天空映在水中,水天一色。

五、青山綠水 [ qīng shān lǜ shuǐ ]

【解釋】:泛稱美好山河。

【出自】: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問:『牛頭未見四祖時如何?』師曰:『青山綠水。』曰:『見後如何?』師曰:『綠水青山。』」

【譯文】:問:『牛頭不見四時如何?』老師說:『青山綠色水。』說:『出現後如何?』老師說:『綠色水青山。』

13樓:戀丶一世腐朽

荷塘月色、夜湖美景、湖光山色、水天一色、波光粼粼1、荷塘月色。

讀音:hé táng yuè sè

釋義:形容月色下的荷塘非常好看。

造句:荷塘月色散清香,秀麗風光綻芬芳。

2、夜湖美景。

讀音:yè hú měi jǐng

釋義:形容夜晚的湖的風景非常漂亮。

造句:老師讓我們用夜湖美景造句。

3、湖光山色。

讀音:hú guāng shān sè

釋義:湖的風光,山的景色。指有水有山,風景秀麗。

造句:這裡優美的湖光山色令**連忘返。

4、水天一色。

讀音:shuǐ tiān yī sè

釋義:水光與天色相渾。形容水天相接的遼闊景象。

造句:站在岳陽樓上,看洞庭湖水天一色,朦朧中顯現出許多神秘。

5、波光粼粼。

讀音:bō guāng lín lín

釋義:形容波光明淨。波光:陽光或月光照在水波上反射過來的光。粼粼:形容水石明淨。

造句: 夕陽下的湖面,波光粼粼的,十分好看。

描寫遼闊的成語

14樓:武夷山大道

無邊無際。

廣袤無垠。一望無際、

一望無垠、廣闊無邊。

15樓:匿名使用者

波瀾壯闊:地大物博博:海闊天空:

金城千里:苦海茫茫:芒芒苦海:

茫無邊際:茫無涯際:渺渺茫茫:

水天一色:水遠山長:煙波浩渺:

一片汪洋:一望無邊:一望無際:

鷹擊長空:遠涉重洋。

16樓:匿名使用者

一望無垠 一望無際 沃野千里 一馬平川。

描寫「湖泊美麗景色」的成語

17樓:喵喵的森林

1、水天一色 [ shuǐ tiān yī sè ]水光與天色相渾。形容水天相接的。

遼闊景象。出 處:唐·王勃《滕王閣詩序》:「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2、水光瀲灩 [ shuǐ guāng liàn yàn ] 瀲灩:形容水波流動的樣子。水波盪漾、波光閃閃的樣子。

3、碧波浩渺 [ bì bō hào miǎo ] 亦作碧波浩淼,形容大片水域壯觀景象,通常修飾相對平靜的江河湖泊。

4、波光粼粼 [ bō guāng lín lín ] 形容波光明淨。波光:陽光或月光照在水波上反射過來的光。粼粼:形容水石明淨。

5、碧波蕩漾 [ bì bō dàng yàng ] 青綠色的波浪,起伏不定。

形容遼闊的成語

18樓:晴晴

【海闊天空】:hǎi kuò tiān kōng,象大海一樣遼闊,象天空一樣無邊無際。形容大自然的廣闊。

比喻言談議論等漫無邊際,沒有中心。作謂語、賓語、狀語;形容空間廣闊。

【一望無邊】:yī wàng wú biān,一眼看不到邊際,形容地域十分遼闊。作謂語、定語;形容地域遼闊。

【波瀾壯闊】:bō lán zhuàng kuò,原形容水面遼闊。現比喻聲勢雄壯或規模巨大。作謂語、定語;用於文章、運動等。

【地大物博】:dì dà wù bó,博:豐富。指國家疆土遼闊,資源豐富。作謂語、定語;形容乙個大國。

【一望無際】:yī wàng wú jì,際:邊。一眼望不到邊。形容非常遼闊。作謂語、定語;形容地域遼闊。

【一片汪洋】:yī piàn wāng yáng,形容水面遼闊,水勢浩大。作賓語、定語;形容水面遼闊。

【水天一色】:shuǐ tiān yī sè,水光與天色相渾。形容水天相接的遼闊景象。作定語;形容水天相接的遼闊景象。

【地闊天長】:dì kuò tiān cháng,大地遼闊,天空廣闊。作賓語、定語;用於口語。

【海闊從魚躍,天空任鳥飛】:hǎi kuò cóng yú yuè,tiān kōng rèn niǎo fēi,闊:寬廣。

大海遼闊隨魚跳躍,天空空曠任鳥飛翔。形容無牽無掛,自由自在。比喻可充分施展抱負。

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一望無垠】:yī wàng wú yín,遼遠廣闊,看不到邊際。作謂語、定語;形容地域遼闊。

【煙波浩淼】:yān bō hào miǎo,煙波:霧靄蒼茫的水面;浩淼:水面遼闊。形容煙霧籠罩的江湖水面廣闊無邊。

【煙波浩渺】:yān bō hào miǎo,煙波:霧靄蒼茫的水面;浩渺:水面遼闊。形容煙霧籠罩的江湖水面廣闊無邊。作謂語、定語;形容水面廣闊無邊。

【江天一色】:jiāng tiān yī sè,形容江面寬闊,水天相接。作謂語;形容江水遼闊,水天相接。

形容水渾濁的成語,形容水混濁的成語

行濁言清 成語解釋 拼音 x ng zhu y n q ng 釋義 清 清高 濁 渾濁,指低下。說的是清白好話,十的是汙濁壞事。形容人言行不一。出處 唐 李虛中 命書 卷中 言輕行濁,執不通變。形容水混濁的成語 汙泥濁水 渾濁不堪 滄浪之水 濁水汙泥 泥沙俱下 混濁不堪 渾水摸魚 濁浪排空 水濁魚噞...

描寫美好景象的成語,形容美好景象的成語

成語有 山清水秀 鳥語花香 奼紫嫣紅 湖光山色 水天一色 百花齊放 月明星稀 春暖花開 萬紫千紅 青山綠水 鬱鬱蔥蔥 形容美好景象的成語 山清水秀 奼紫嫣紅 鳥語花香 湖光山色 春暖花開 水天一色 萬紫千紅 百花齊放 春意盎然 青山綠水 繁花似錦 草長鶯飛 春和景明 花紅柳綠 鬱鬱蔥蔥 水木清華 春...

形容水很渾濁的成語,形容水混濁的成語

行濁言清 清 清高 濁 渾濁,指低下。說的是清白好話,十的是汙濁壞事。形容人言行不一。迷迷糊糊 使人混亂煩躁迷惑不清,使渾濁不清。水濁魚噞 濁 渾濁 噞 魚張口呼吸的樣子。因水太渾濁使魚喘不過氣來,只得露出水面張口呼吸。比喻苛政之下民不聊生。言清行濁 清 清高 濁 渾濁,指低下。說的是清白好話,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