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愛父母的古詩有哪些,表達對父母的愛的詩詞有哪些?

2021-06-17 08:55:56 字數 5690 閱讀 3274

1樓:咕嚕喲喂

慈母愛子,非為報也。劉安

2.十月胎恩重,三生報答輕。《勸孝歌》

3.一尺三寸嬰,十又八載功。《勸孝歌》

4.母稱兒幹臥,兒屎母溼眠。《勸孝歌》

5.母苦兒未見,兒勞母不安。《勸孝歌》

6.老母一百歲,常念八十兒。《勸孝歌》

7.尊前慈母在,浪子不覺寒。《勸孝歌》

8.萬愛千恩百苦,疼我孰知父母?《小兒語》

9.白頭老母遮門啼,挽斷衫袖留不止。韓愈

10.母儀垂則輝彤管,婺宿沉芒寂夜臺。《格言集錦》

11.哀哀父母,生我劬勞。《詩經》

12.無父何怙,無母何恃?《詩經》

13.父之美德,兒之遺產。字嚴

14.父母德高;子女良教。《格言對聯》

15.有子且勿喜,無子固勿嘆。韓愈

16.人見生男生女好,不知男女催人老。王建

17.天下無不是的父母;世間最難得者兄弟。《格言聯璧》

18.為人父母天下至善;為人子女天下大孝。《格言聯璧》

19.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撫我,畜我,長我,育我,  顧我,復我。《詩經》

20.父不慈則子不孝;兄不友則弟不恭;夫不義則  婦不順也。 〖南北朝〗顏之推

21.人生內無賢父兄,外無嚴師友,而能有成者少矣。呂公著

22.父母所欲為者,我繼述之;父母所重念者,我親厚之。 《格言聯璧》

百善孝為先,傳統的孝道文化數千年來一直影響著乃至整個華夏民族。中國人把孝視為:人立身之本、孝是家庭和睦之本、孝是國家安康之本,同時也是人類延續之本。

孝,千百年來是中國社會維繫著家庭關係的道德準則,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愛父母即為孝。

孝,漢字。《孝經·開宗明義》篇中講:“夫孝,德之本也。

”“孝”字的漢字構成,上為老、下為子,意思是子能承其親,並能順其意。孝的觀念源遠流長,殷商甲骨文中就已出現“孝”字。“孝悌”指的是孝敬父母、尊重長輩、友愛兄弟及關愛幼者的倫理行為,體現出感恩、回報和禮敬。

推及一切皆加禮敬,善待他人,名曰行“仁”,此為古人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之基礎。在中國傳統道德規範中,孝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漢字教育的“教”字,就由“孝”和“文”組成,因此教育的根本就建立在孝道人倫的基礎上,一切的教育隨之擴來,起到化育人民的作用。

《孝經》和《二十四孝》是傳統孝文化的重要著作,前者為理論闡述,後者是實踐例證。《孝經》內容是“孔子為曾子陳孝道也”,孔子全面系統地論述了孝道。孝一直被認為是孔子仁學的基礎,儒家思想重視家庭倫理,其中“孝”又佔了極重的分量,所謂“百善孝為先”。

孔子倡導“仁、義、禮、智、信”,但又說孝悌是仁之本。儒家思想中,家族倫理可以自然擴充套件為社會倫理,“孝”向上延伸為大臣對君主的“忠”。“悌”是兄弟之間的關係,橫向延伸成朋友間的“義”。

儒家倡導在家族中要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其中“慈”可以向下延伸為君主對大臣的“仁”。只要家族中的傳統得以保持,社會倫理也就自然得以維繫。《二十四孝》是元代郭居敬編錄的,由歷代二十四個孝子從不同環境、不同角度行孝的故事集合而成,事蹟生動感人,使人讀後留下深刻印象。

表達對父母的愛的詩詞有哪些?

2樓:apple哲皓

1、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撫我畜我,長我育我,顧我復我,出入腹我。欲報之德。昊天罔極!——先秦的《蓼莪》

釋義:爹爹呀你生下我,媽媽呀你餵養我。你們護我疼愛我,養我長大培育我,想我不願離開我,出入家門懷抱我。想報爹媽大恩德,老天降禍難**!

2、來時父母知隔生,重著衣裳如送死。——出自唐代王建的《渡遼水》

釋義:出征的時候父母就已知道今生很難再次相聚,便讓我重新穿好衣裳,好像是傷悼我去送死一般。

3、低徊愧人子,不敢嘆風塵。 ——清代蔣士銓的《歲暮到家/歲末到家》

釋義:母親啊,兒子已經愧對您了,不會忍心訴說漂泊在外所受的風塵。

4、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唐代孟郊的《遊子吟》

釋義:有誰敢說,子女像小草那樣微弱的孝心,能夠報答得了像春暉普澤的慈母恩情呢?

5、慘慘柴門風雪夜,此時有子不如無。 ——清代的黃景仁《別老母》

釋義:在這風雪之夜,不能在母親身邊盡孝卻要掩柴門悽慘地遠去,不禁令人興嘆:養子又有何用呢?倒不如沒有啊。

3樓:匿名使用者

趕火車換個號我的意思了。

4樓:武蠻船

《感恩父母的愛》

是您,將我帶到人間。

教會我在成長中,如何走過溝溝坎坎。

是您,領我認識世界。

天寒地凍時,將我雙手放入懷中溫暖。

您用愛心穿引的線,

那一針一線,都是您的愛在悄悄蔓延。

如果我是風箏,您就是拉動風箏的線;

如果我是一條船,您就是燈塔是港灣;

這就是父親的愛,這就是父親的情。

她柔柔如水,輕輕如煙,深沉如海,恩重如山!

鮮花可以枯萎,滄海可變桑田。

但父母的愛,卻永遠留在我們的心間!

5樓:何之荷

椿萱胡秉言

羸鬢清霜,發鬋蒼蒼,彎背陀腰。

坐冷庭閒院,悽悽寂寞,衣衫襤褸,孤落蕭蕭。

塵垢著墀,心舟一葉,駛向寒秋冷月高。

乾坤轉,度年年歲歲,釣盡逍遙。

藍田種下丹苗,省百善尊親養齔髫。

山水相依守,吐甘苦咽,回乾溼就,不憚劬勞。

體恤深加,洗濯不淨,誨爾諄諄禮義教。

為人子,善極無孝大,恭奉夕朝。

有關父母愛的古詩有哪些?

6樓:熠影書夢

十月胎恩重,三生報答輕。    《勸孝歌》

【解釋】母親十月懷胎不容易,用三生的恩情也報答不了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唐】孟郊 《遊子吟》

【解釋】慈母手中拿著針線, 正為那將出遠門的兒子趕製衣裳。 臨行前一針縫得那麼細密, 擔心的是兒子很遲很遲才能順到自己的身旁。在陽光雨露哺育下成長的小草,誰說能報答得了春天陽光的恩情。

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杼。    《三字經》

【解釋】以前孟子的母親 選擇生活的環境而居住 孩子不學習就剪斷織布機上的布

搴帷拜母河梁去,白髮愁看淚眼枯。   慘慘柴門風雪夜,此時有子不如無。——【清】黃仲則《別老母》

【解釋】把帷帳撩起,因為要去河梁謀生故依依不捨要向年邁的母親辭別,看到白髮蒼蒼的老母不由淚下不仃,眼淚也流乾了.在這風雪之夜不能孝敬與母親團敘,從而開了這悽慘的分離的柴門遠去,不禁令人興嘆:養子又有何用呢?

倒不如沒有啊。

將母邗溝上,留家白邗陰。月明聞杜宇,南北總關心。——【宋】王安石《十五》

【解釋】月圓之夜聽到杜鵑的聲音,就想起離鄉在外的兒子,雖然南北相隔,但是仍然深深牽掛。

老母一百歲,常念八十兒。——《勸孝歌》

【解釋】做兒子的在當孃的眼裡永遠都是孩子,永遠都顯得長不大

母別子,子別母,白日無光哭聲苦。——【唐】白居易《母別子》

【解釋】母別子,子別母,白天的陽光似乎都因為悲傷而失去了光彩,哭聲中無限悽苦。

尊前慈母在,浪子不覺寒。  ——   《勸孝歌》

【解釋】只要家裡有慈母在(幫忙準備過冬的衣服),在外流浪的人冬天就不會覺得寒冷。

無父何怙,無母何恃?    ——《詩經》

【解釋】沒有父親,我依靠誰?沒有母親,我仰賴誰?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撫我,畜我,長我,育我,   顧我,復我。 ——   《詩經》

【解釋】父母生我養我,拉扯我長大,呵護備至。我想好好報答,但父母的恩情如天一般,大而無窮,怎麼報答得完呢!

父母的愛是無私的,俗話說“子欲養而親不待”,所以從現在開始孝敬父母吧。

7樓:鑫新達

十月胎恩重,三生報答輕。 巜勸孝歌》

關於“父母之愛”的古詩有哪些?

8樓:

1.《墨萱圖·其一》元代:王冕

燦燦萱草花,羅生北堂下。

南風吹其心,搖搖為誰吐?

慈母倚門情,遊子行路苦。

甘旨日以疏,音問日以阻。

舉頭望雲林,愧聽慧鳥語。

2.《遊子吟》唐代:孟郊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3.《歲暮到家》清代:蔣士銓

愛子心無盡,歸家喜及辰。

寒衣針線密,家信墨痕新。

見面憐清瘦,呼兒問苦辛。

低徊愧人子,不敢嘆風塵。

4.《別老母》清代:黃景仁

搴帷拜母河梁去,白髮愁看淚眼枯。

慘慘柴門風雪夜,此時有子不如無。

5.《燕詩示劉叟》唐代:白居易

樑上有雙燕,翩翩雄與雌。

銜泥兩椽間,一巢生四兒。

四兒日夜長,索食聲孜孜。

青蟲不易捕,黃口無飽期。

觜爪雖欲敝,心力不知疲。

須臾十來往,猶恐巢中飢。

辛勤三十日,母瘦雛漸肥。

喃喃教言語,一一刷毛衣。

一旦羽翼成,引上庭樹枝。

舉翅不回顧,隨風四散飛。

雌雄空中鳴,聲盡呼不歸。

卻入空巢裡,啁啾終夜悲。

燕燕爾勿悲,爾當返自思。

思爾為雛日,高飛背母時。

當時父母念,今日爾應知。

關於“父母之愛”的詩句或名言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1、慈 母 手 中 線,遊 子 身 上 衣。臨 行 密 密 縫,意 恐 遲 遲 歸。——孟郊《遊子吟》

2、父書空滿筐,母線縈我襦。——史騏生《寫懷》

3、十月胎恩重,三生報答輕。 ——《勸孝歌》

4、搴幃拜母河梁去, 白髮愁看淚眼枯。——《別老母》

5、母儀垂則輝彤管,婺宿沉芒寂夜臺。——《格言集錦》

6、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杼。——《三字經》

7、顧我,復我。——《詩經》

8、萬愛千恩百苦,疼我孰知父母?——《小兒語》

9、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杼。——《三字經》

10、白頭老母遮門啼,挽斷衫袖留不止。——韓愈 《誰氏子》

父母的愛古詩?

10樓:資料不詳

關於描寫父母的愛的詩句如下: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唐〗孟郊

慈母愛子,非為報也。〖漢〗劉安十月胎恩重,三生報答輕。《勸孝歌》

一尺三寸嬰,十又八載功。《勸孝歌》

母稱兒幹臥,兒屎母溼眠。《勸孝歌》

母苦兒未見,兒勞母不安。《勸孝歌》

老母一百歲,常念八十兒。《勸孝歌》

尊前慈母在,浪子不覺寒。《勸孝歌》

萬愛千恩百苦,疼我孰知父母?《小兒語》

白頭老母遮門啼,挽斷衫袖留不止。〖唐〗韓愈母儀垂則輝彤管,婺宿沉芒寂夜臺。《格言集錦》

慈母愛子,非為報也。〖漢〗劉安十月胎恩重,三生報答輕。《勸孝歌》

一尺三寸嬰,十又八載功。《勸孝歌》

母稱兒幹臥,兒屎母溼眠。《勸孝歌》

母苦兒未見,兒勞母不安。《勸孝歌》

尊前慈母在,浪子不覺寒。《勸孝歌》

萬愛千恩百苦,疼我孰知父母?《小兒語》

白頭老母遮門啼,挽斷衫袖留不止。〖唐〗韓愈母儀垂則輝彤管,婺宿沉芒寂夜臺。《格言集錦》

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杼。《三字經》

哀哀父母,生我劬勞。《詩經》

無父何怙,無母何恃?《詩經》

父之美德,兒之遺產。字嚴

父母德高;子女良教。《格言對聯》

供參考。

關於「父母對我的愛」作文,關於父母對我的愛的作文

母愛。母愛像春天的雨露,悄悄滋潤著我們的心田 母愛像和熙的春風,安撫我們的心靈 母愛又像一葉扁舟,載著我們越過一。切困難。假如母愛是藍天,我們就是天空下自由鳥兒 假如母愛是森林,我們就是森林中快樂奔放的小鹿 假如母愛是大海,那我們就是水中自由自在的魚兒。我們。的一切都來自於母親,母愛是世界上最無私最...

哪句古詩表達了父母對兒女無盡的愛

慈母手中bai線,遊子身上衣.臨行du 密密縫,意恐遲遲歸.搴帷zhi拜母河梁去,白發愁看dao淚眼專枯.慈母倚門情,遊子屬行路苦 尊前慈母在,浪子不覺寒.白頭老母遮門啼,挽斷衫袖留不止.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十月胎恩重,三生報答輕。就這麼多吧 望採納 謝謝 文學詩歌 偶然 徐志摩 我是天空裡的一...

表達「父親或母親偉大的愛」的古詩有哪些

1.遊子吟 唐 孟郊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2.別老母 清 黃仲則 搴帷拜母河梁去,白發愁看淚眼枯。慘慘柴門風雪夜,此時有子不如無。3.十五 宋 王安石 將母邗溝上,留家白邗陰。月明聞杜宇,南北總關心。4.歲末到家 清 蔣士銓 愛子心無盡,歸家喜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