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貌描寫有什麼好處,外貌描寫的作用是什麼?

2021-06-17 05:36:03 字數 1713 閱讀 6229

1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的穿著打扮和相貌,能反映出人物不同的思想性格;反過來,不同思想性格的人,其穿著打扮和相貌也往往不盡相同。我們必須根據人物的思想性格,寫出人物肖像的典型特徵。但有些同學描寫人物肖像,往往是一樣的打扮一樣的相貌,就像轉殖出來的,根本看不出人物肖像的個性特徵。

如寫老教師,都是「兩鬢斑白」「皺紋刀刻似的」;寫小姑娘,都是「梳著羊角辮」「一雙炯炯有神的大眼睛」……如此千人一面,豈不是違背了生活的真實?又焉能表現出人物思想性格的獨特性?

要避免肖像描寫的常見病,除了要明確描寫肖像的目的和技法外,最要緊的是認真觀察生活中各種各樣的人,努力捕捉不同人物的肖像特徵。留心觀察,再多做些肖像描寫的練習,我們就一定能由表及裡,「以形傳神」,寫出反映人物精神面貌和文章主題的形神兼備的人物肖像。

精彩描寫

1、 ……「清國留學生」的速成班,頭頂上盤著大辮子,頂得學生製帽的頂上高高聳起,形成一座富士山。也有解散辮子,盤得平的,除下帽子,油光可鑑,宛如小姑娘的髮髻一般,還要將脖子扭幾扭。實在標緻極了。

——《藤野先生》

魯迅抓住了「清國留學生」的「大辮子」,這一外貌特徵,把一群胸無救國之志,生活糜爛庸俗的「清國留學生」描繪得入木三分。「高高聳起,形成一座富士山」「油光可鑑,宛如小姑娘的髮髻一般」是比喻,「實在標緻極了」是反語,表現了對他們腐朽生活的極其厭惡和辛辣諷刺。

2、他身材很高大;青白臉色,皺紋間時常夾些傷痕;一部亂蓬蓬的花白的鬍子。穿的雖然是長衫,可是又髒又破,似乎十多年沒有補,也沒有洗。——《孔乙己》

從外貌描寫入手,句句都有言外之意,處處透露人物的遭遇和性格特徵。「青白臉色」,這說明他生活貧困,營養不良。「時常夾些傷痕」是為下文「偶然偷點東西,結果被毆打」埋下伏筆。

「亂蓬蓬的花白的鬍子」,說明他窮酸潦倒,命運悲慘。

3、先前的紫色的圓臉,已經變作灰黃,而且加上了很深的皺紋;他頭上是一頂破氈帽,身上只一件極薄的棉衣,渾身瑟索著;手裡提著乙個紙包和一支長煙管,那手也不是我所記得的鮮活圓實的手,卻又粗又笨而且開裂,像是松樹皮了。——《故鄉》

採用了對比的寫法,中年與少年判若兩人。在痛苦生活的煎熬下,飽經風霜,極度貧困,整日在磨難中掙扎。「灰黃」「很深的皺紋」的臉,「又粗又笨而且開裂」「松樹皮」似的手,這是舊中國貧苦農民的真實寫照。

2樓:娜娜

可以襯托出乙個人的性格,也可以對人物的性格和形象起烘托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能夠給人乙個形象的認識。

外貌描寫的作用是什麼?

4樓:假面

外貌描寫的作用:體現人物性格的特徵,對塑造人物的性格和形象可以起烘托作用。

通過外貌描寫能看出人物的內心世界,展現人物的性格,反映人物在特定環境,特定時期的內心情緒和心理活動,還可以反映人物所處的社會環境和時代特徵。

5樓:匿名使用者

答;外貌描寫也成肖像描寫。即使對任務的外貌特徵(包括人物的容貌、衣著、神情、體態、姿態等等)進行描寫,以揭示人物的思想性格,表達作者的愛憎,加深讀者對任務的印象。

6樓:揚華

1.通過外在表現反映出人的喜好、身份、生活態度等,在人物刻畫時又起到加強的作用2.

外貌描寫的作用:體現人物性格的特徵,對塑造人物的性格和形象可以起烘托作用

3.外貌描寫是正面刻劃人物的一種寫作方法

,主要是對人物的容貌、體態、神情和服飾的描寫。對人物的外貌抓的好,就能很好地塑人物形象,表現人物的思想性格。

描寫莫泊桑外貌的作文,大,描寫莫泊桑外貌的作文,大約400字。

這裡有四班的六篇對於莫泊桑外貌的描寫,或許不是最好的,但幾位同學都很認真,也寫出了各自不同的特點,說明觀察都很細緻,也都能加入自己的主觀感情,值得肯定,希望各位同學能向他們學習,也能寫出精彩來。莫泊桑中等身材,微微偏瘦,有乙個很堅強但又很善於思考的臉龐。在他那方形的腦門上,長著烏黑發亮的短髮,有著標...

描寫大樹外貌的句子,描寫外貌的成語,描寫外貌的句子

1.一眼望去,一片花樹像迷茫的霧,像桃色的雲,也像透明的泡沫。2.榕樹這些小小的山脈般突出於地面的樹根,像章魚的無數隻腳,向四方伸展,每乙個指甲都緊緊扣住泥土。3.那些稠密的白楊樹葉子,像是一條流水,日日夜夜,沙沙沙 沙沙沙,在人們的身邊平靜而又響亮地流著。描寫外貌的成語,描寫外貌的句子 1 描寫人...

有外形描寫嗎,外貌特徵描寫有哪些?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李白 古代 李白 美德 讚美 2千362 回眸一笑百魅生,六宮粉黛無顏色。白居易 古風 美麗 女人 好聽 1千381 臉若銀盤,眼似水杏,唇不點而紅,眉不畫而翠。曹雪芹 女人 搞笑 幽默 美麗 1千437 美女卷珠簾,深坐蹙蛾眉,但見淚痕溼,不知心恨誰。李白 李白 美麗 古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