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物質遇到反物質的時候,會出現什麼現象。(具體描述)

2021-06-16 02:34:35 字數 2209 閱讀 3010

1樓:匿名使用者

反質子、反中子和反電子如果像質子、中子、電子那樣結合起來就形成了反原子。由反原子構成的物質就是反物質。當你照鏡子時,鏡中的那個你如果真的存在,並出現在你面前,會怎麼樣呢?

科學家們已經考慮過這個問題,他們把鏡中那個你叫做“反你”。科學家想象很遠的地方有個和我們的世界很像的世界,它將是一個由反恆星、反房子、反食物等所有的反物質構成的反世界。反物質正是一般物質的對立面,而一般物質就是構成宇宙的主要部分。

編輯本段粒子物理中的反物質概念

我們知道,把自然界紛呈多樣的巨集觀物體還原到微觀本源,它們都是由質子、中子和電子所組成的。這些粒子因而被稱為基本粒子,意指它們是構造世上萬物的基本磚塊,事實上基本粒子世界並沒有這麼簡單。在30年代初,就有人發現了帶正電的電子,這是人們認識反物質的第一步。

到了50年代,隨著反質子和反中子的發現,人們開始明確地意識到,任何基本粒子都在自然界中有相應的反粒子存在。

電子和反電子的質量相同,但有相反的電荷。質子與反質子也是這樣。那麼中子與反中子的性質有什麼差別?

其實粒子實驗已證實,粒子與反粒子不僅電荷相反,其他一切可以相反的性質也都相反。這裡我們討論一下重子數的概念。

質子與中子被統稱為核子。人們從核現象的研究發現,質子能轉化為中子,中子也能轉化為質子,但在轉化前後,系統的總核子數是不變的。50年代起的粒子實驗表明,還有很多種比核子重的粒子,它們與核子也屬同一類,這類粒子於是被改稱為重子,核子僅是其最輕的代表,一般的規律是:

當粒子通過相互作用而發生轉化,系統中的重子個數是不會改變的。

由於重子數的守恆性,兩個質子相碰是不會產生一個包含三個重子的系統的,那麼反核子應當怎麼產生?實驗表明,反核子總是在碰撞中與核子成對地產生的。例如

p+p → n+n+n+n'+若干 π介子

其中n代表質子或中子,n'代表反質子或反中子。反核子一旦產生,它常很快與周圍的某個核子再相碰而鹹對地湮滅。例如

n+n' → 若干 π介子

對於比核子更重的重子,情況完全一樣。反重子也總是與重子成對地產生,成對地湮滅的。這些經驗使人們認識到,重子數的守恆規律需要重新認識。

現在人們把重子數b當作描述粒子性質的一種荷。正反重子不僅有相反的電荷,而且也有相反的重子數b。令任一個重子都具有重子數b=+1,則任一個反重子都具有b=-1。

介子、輕子和規範子等非重子不具有重子數,即它們有b=0。重子數的守恆規律可表述為:任何粒子反應都不會改變系統的總重子數b。

這表述既反映了不涉及反粒子時的重子個數不變,也概括了反粒子與粒子的成對產生和湮滅。現在我們容易理解中子和反中子的區別了,它們具有相反的重子數b,因此反中子能與核子相碰導致湮滅,而中子則不能。

此外,人們還類似地發現了輕子數的守恆性。中微子雖不帶電,也不具有重子數,但它與反中微子具有相反的輕子數。按輕子數的守恆性,中微子與反中微子的物理行為也是很不一樣的,實驗還表明,介子數和規範粒子數是不具有守恆性的。

這樣我們看到,電荷只是粒子的一種屬性,另外還有用重子數和輕子數等物理量刻畫的其他屬性。正反粒子的這些屬性也都是相反的。

2023年,英國青年物理學家狄拉克從理論上首次論證了正電子的存在。這種正電子除了電性和電子相反外,一切性質和電子相同。2023年,美國物理學家安德遜在實驗室中發現了狄拉克所預言的正電子。

2023年,美國物理學家西格雷等人用人工的方法獲得了反質子。此後人們逐漸認識到,不僅質子和電子,所有的微觀粒子都有各自的反粒子。

這一系列科學成果使人們日漸接近反物質世界。然而問題並不那麼簡單。首先,在地球上很難發現反物質。

因為粒子與反粒子碰到一起,就像冰塊遇上火球一樣,或者一起消失,或者轉變為其他粒子。所以在地球上,反物質一旦碰上其它物質就會被兼併掉。其次,製造反物質相當困難而且耗費巨大,需要如ssc或lhc之類的高科技儀器,並且即使製造出反物質,也難以儲存,因為地球上萬物都有物質構成。

我們周圍的巨集觀物質主要由重子數為正的質子和中子所組成。因此,這樣的物質被稱為正物質,由他們的反粒子組成的物質相應地叫反物質。從粒子物理的角度講,正粒子和反粒子的性質幾乎完全對稱,那麼為什麼自然界有大量的正物質,而卻幾乎沒有反物質呢?

這正是我們現在要討論的問題。

從根本上說,反物質就是物質的一種倒轉的表現形式。愛因斯坦曾經根據相對論預言過反物質的存在:“對於一個質量為m,所帶電荷為e的物質,一定存在一個質量為m,所帶電荷為-e的物質(即反物質)”。

2樓:匿名使用者

物質遇到反物質就發生湮滅,就是物質百分百的轉換成能量.

3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出現什麼現象的,就是鏡子多了一個你,多了一個反你

戴久了的玉上會出現白色的物質,為什麼玉鐲子戴久了之後裡面會出現白色絮狀的東西

如果是表面的髒東西,用紙都可以擦掉。如果是在玉石表面,但是不在最外邊。那是從裡面,慢慢泛出來的。解決辦法由兩個 1.把它剔出來,玉石表面會出現乙個坑 2 不用管它,到一定時候,它自己就會掉出去。為什麼玉鐲子戴久了之後裡面會出現白色絮狀的東西?那是由於人體汗液滲入玉內,導致玉裡面出現一些白色的絮狀物,...

非物質文化保護是什麼時候提出的

這個問題正好是我目前所做的研究工作。實際上 非物質文化遺產 這個概念的提出,在文化遺產的概念史上是乙個標誌性事件。雖然它最早於1982年就出現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檔案中,但對它的體系性的表述,卻遲至世紀之交才真正問世。1998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第29屆大會上制定了 人類口頭及非物質文化遺產傑作宣言...

手機字型檔晶元的作用,如果它損壞會出現什麼現象求大神幫助

如果損壞嚴重會的 盡量不要動手機裡的東西 字型檔損壞了 不開機 會掉資料的 手機字型檔壞了,會有什麼症狀 若手機字型檔 損壞,會導致手機不開機。手機字型檔是維修人員對flash memory的俗稱,其全名是閃速唯讀儲存器。字型檔是固化在硬體晶元裡的軟體。幾種字型檔損壞的表現 1 黑屏無法開機。手機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