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豆湯?可以天天吃嗎

2021-06-15 11:13:03 字數 3851 閱讀 9637

1樓:秀我

不可以。綠豆湯適當喝是沒問題的,一般**一週喝2至3次,每次一碗即可。幼兒則要具體依照體質而定,最好先諮詢一下醫師,因為綠豆中蛋白質含量比雞肉還多,大分子蛋白質需要在酶的作用下轉化為小分子肽、氨基酸才能被人體吸收。

幼兒的腸胃消化功能相對較差,很難在短時間內消化掉綠豆蛋白,容易因消化不良導致腹瀉。一般來說,小孩2至3歲開始吃粥時,可適量加點綠豆。6歲過後,才可飲用**量。

綠豆湯雖好喝,但也不能過量飲用。綠豆中含有的低聚醣容易使人脹氣,而且綠豆屬於不易消化的食品,過量飲用易損傷脾胃,而女性朋友過量飲用綠豆湯的話,還會容易引發腹脹、痛經等毛病。

擴充套件資料

四類人不宜喝綠豆湯

1、月經期的女性別喝綠豆湯

月經期的女性身體處於失血的狀態,體質偏寒,所以不宜再喝偏寒的綠豆湯。否則會導致女性氣滯血瘀,引起腹痛或加重痛經及經期不適。

2、體質寒涼的人別喝綠豆湯

因為綠豆性寒,體質寒涼的人喝了綠豆湯,容易引起腹瀉等現象,而且可能會降低消化系統的免疫力,所以體質寒涼的人群不宜喝綠豆湯。

3、體質虛弱的人別喝綠豆湯

綠豆中含有較高的蛋白質,需要在酶的作用下轉化為小分子肽和氨基酸,才能被人體吸收。體質偏弱的人群,像老人和小孩,一般腸胃功能較弱,難以在短時間消化掉綠豆蛋白,容易因消化不良而引起腹瀉等現象的發生。

4、服藥老人少喝綠豆湯

患有高血壓、高血糖等慢性疾病,需要每天按時服藥(尤其是中藥)的老年人,還是要少喝綠豆湯。

2樓:鷹擊世界

綠豆湯不能長期喝。**一週喝2到3次,每次一碗最佳。

綠豆性寒,過量飲用會導致脹氣,損傷脾胃,引發食積症狀。因此,夏日即便愛喝綠豆湯,也要適當控制飲用量,**一週喝2到3次,每次一碗為最佳。還要注意的是,綠豆湯空腹飲用會對脾胃造成傷害。

另外,經期女性、寒涼體質者、虛弱體質者盡量不要喝綠豆湯,孕婦也需在醫生指導下飲用。

說明:寒重的人不能喝綠豆湯。

擴充套件資料

1、熬湯時最好蓋上鍋蓋。

綠豆皮中含有大量的多酚類物質,它們只要接觸氧氣,就非常容易氧化成醌類物質,並繼續聚合成顏色更深的物質。因此,在熬綠豆湯時應該蓋上鍋蓋,儘量減少綠豆與氧氣的接觸面積,避免發生氧化。

2、用純淨水熬,不容易變色。

中國農業大學食物營養研究室曾經用自來水、礦泉水、純淨水、蒸餾水來熬綠豆湯。結果發現,不同水質熬製的綠豆湯顏色不同。

蒸餾水顏色最綠,而且長期不變。其次分別是純淨水和礦泉水。自來水熬綠豆湯顏色變化最快,在接觸空氣後幾乎每一分鐘都明顯變深,很快就變成紅色。因此,熬綠豆湯時最好用純淨水。

3、幾滴檸檬汁幫綠豆湯保持綠色。

研究發現,酸鹼度也能極大地影響湯的變色效果。北方的自來水是鹼性水,熬綠豆湯之後變色特別快,倒出綠豆湯後,兩分鐘內就能看到明顯的顏色變化。但在自來水中加入醋或檸檬汁後,熬出來的綠豆湯顏色變化很小。

因此,如果用自來水來熬綠豆湯,可以在水中加入半勺白醋,或擠入幾滴檸檬汁,但注意不能加太多,否則湯會變酸,影響口感。

4、水沸時放入,煮8分鐘。

煮綠豆湯的方法是先煮沸水,然後放入綠豆,繼續小火煮8~10分鐘後倒出綠豆湯。因為此時湯的顏色為碧綠色,溶出的物質主要是豆皮中的活性成分,而且氧化程度最低,清熱能力最強。倒出湯後,餘下的豆子可以繼續煮成綠豆沙,或加大公尺煮成綠豆粥。

3樓:心夢熙苒

希望能幫到你!

屬寒涼體質的人不宜多喝綠豆湯。寒涼體質的人,表現為四肢冰涼乏力、腰腿冷痛、腹瀉便稀等,吃了綠豆反而會加重症狀,甚至引發諸如腹瀉(重可引起脫水)、氣血停滯引起的關節肌肉痠痛、胃寒及脾胃虛弱引起的慢性胃炎等消化系統疾病。

2.體質虛弱的人不宜多喝綠豆湯

因為綠豆中蛋白質含量比雞肉還多,大分子蛋白質需要在酶的作用下轉化為小分子肽、氨基酸才能被人體吸收。這類人的腸胃消化功能較差,容易因消化不良導致腹瀉。

3.空腹時不能喝綠豆湯。綠豆湯性寒,空腹喝對胃不好。

4.綠豆湯不可天天喝。一般**一週喝2至3次,每次一碗即可。

幼兒則要具體依照體質而定,最好先諮詢一下醫師。一般來說,小孩2至3歲開始吃粥時,可適量加點綠豆。6歲過後,才可飲用**量。

5.過量喝綠豆湯或致腸胃疾病。一般人過量喝綠豆湯,可出現胃寒腹瀉等腸胃疾病。女性過量喝綠豆湯可出現白帶、腹脹、痛經等**症狀。

6.綠豆與中藥不能同服。《本草綱目》中稱:

「綠豆氣味甘寒,無毒……解一切藥草、牛馬、金石諸毒。」民間煮綠豆湯也常作為藥物中毒的急救手段之一。因此,綠豆與中藥不能同服的說法就流傳下來了。

事實上不可一概而論。綠豆本身是一味中藥,可消熱解毒。如果患有外感風熱、癰腫丹毒、暑熱內侵等熱性病,服中藥時可照常服綠豆湯,有相輔相成的作用。

如果患胃腸薄弱肢酸乏力、全身畏寒、腰腿冷痛、大便溏瀉等症應禁食綠豆。否則,不僅降低藥物療效,而且會加重病情。

專家支招:

綠豆粥代替綠豆湯

要避免綠豆吃得過於寒涼,不一定要喝綠豆湯,可以選擇另一種吃法,也就是吃綠豆粥。做法是將公尺、綠豆分別淘洗乾淨,同下鍋加水煮成粥。同時,如果要單獨用綠豆煮甜水飲用,必須煮爛綠豆才不至於吃得太涼,因為綠豆剛剛煮得開花時吃了最涼。

滿意望採納!!謝謝!

4樓:愛炫葉

可以天天喝的。綠豆湯具有消暑益氣、清熱解毒、潤喉止渴的功效。

意見建議:適當為好,具有解暑,利尿功效,結合自身情況而定。

注意:體質虛寒的人不能天天喝綠豆湯。盲目喝綠豆湯,會導致腹瀉或消化系統免疫力降低。

儘管綠豆具有消暑益氣、清熱解毒、潤喉止渴的功效,但是也有一些禁忌。一到冬天就四肢發涼、體質虛弱的人,不要多喝綠豆湯,尤其是低於常溫的,實在喜歡

吃,每週也不要超過兩次。從中醫的角度看,寒症的人也不要多喝。還有那些正在進行冬病夏治、正在吃中藥的人也不要多喝。

5樓:吳若曦

體質虛寒的人不能天天喝綠豆湯。盲目喝綠豆湯,會導致腹瀉或消化系統免疫力降低。 儘管綠豆具有消暑益氣、清熱解毒、潤喉止渴的功效,但是也有一些禁忌。

一到冬天就四肢發涼、體質虛弱的人,不要多喝綠豆湯,尤其是低於常溫的,實在喜歡吃,每週也不要超過兩次。從中醫的角度看,寒症的人也不要多喝。還有那些正在進行冬病夏治、正在吃中藥的人也不要多喝。

6樓:個

每天吃當然沒問題,就是看你怎樣吃了,人體是乙個講求平衡的機體,營養要均衡,在好的東西過度,都會對人體造成不良影響。

但如果是治病就另當別論了,如屬於上火體質就該按方法多吃綠豆,學會適時對應自己的體質調整,一定要堅持,對你的體質肯定有幫助。

7樓:月月奮鬥

綠豆能解毒,綠豆最適宜夏天食用,由於夏天屬梅雨季節,暑濕比較大,而綠豆有解濕熱氣功效,因此比較乾燥的春、秋、冬季節不適宜常食用。 體質虛寒的人不能天天吃綠豆。盲目吃綠豆,會導致腹瀉或消化系統免疫力降低。

儘管綠豆具有消暑益氣、清熱解毒、潤喉止渴的功效,但是也有一些禁忌。一到冬天就四肢發涼、體質虛弱的人,不要多吃綠豆,尤其是低於常溫的,實在喜歡吃,每週也不要超過兩次。從中醫的角度看,寒症的人也不要多吃。

還有那些正在進行冬病夏治、正在吃中藥的人也不要多吃。

8樓:匿名使用者

綠豆又叫青小豆,古名菉豆、植豆,具有糧食、蔬菜、綠肥和醫藥等用途。在炎炎夏日,綠豆湯更是老百姓最喜歡的消暑飲料。 功效:

綠豆性味甘涼,有清熱解毒之功。夏天在高溫環境工作的人出汗多,水液損失很大,體內的電解質平衡遭到破壞,用綠豆煮湯來補充是最理想的方法,能夠清暑益氣、止渴利尿,不僅能補充水分,而且還能及時補充無機鹽,對維持水液電解質平衡有著重要意義。綠豆粥也有類似功效。

綠豆還有解毒作用

綠豆有止癢作用,綠豆是專門**熱癢的。由於熱癢是因體內發熱引起的,而綠豆又有解熱的功效,因而適合**熱癢。

雞蛋和綠豆湯可以一起吃嗎綠豆湯衝雞蛋的功效與作用

能一起吃。雞蛋和綠豆並無什麼相剋現象。雞蛋性味甘 平,歸脾 胃經,能補陰益血,除煩安神,補脾和胃等,含有各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以及豐富的蛋白質。而綠豆能清熱 解毒 祛火,滋陰潤燥,除煩安神。兩者搭配,盛夏時節,吃這個,清熱消暑和美味營養兩不誤。主要可 因上火引起的口腔潰瘍,功效清熱解毒滋補的,作為甜...

吃牛肉的時候可以喝綠豆湯嗎

您好!請放心,吃牛肉的時候可以喝綠豆湯。食物沒有相剋。與牛肉相剋食物牛肉 紅塘 一起吃會引起腹脹。牛肉 田螺 不易消化,會引起腹脹。牛肉 海螺 身體不適。牛肉 板栗 栗子中的維生素易與牛肉中的微量元素發生反應,削弱栗子的營養價值,而且不易消化。牛肉 白酒 同時食用容易上火 因為牛肉屬於甘溫,補氣助火...

綠豆湯能給孩子衝奶粉嗎,綠豆湯可以給小孩沖奶嗎

不要用綠豆湯衝奶粉,這樣會影響孩子的消化和吸收。綠豆湯是清熱的,清熱解毒可以去火.可以單獨喝。不可以混一起。孩子便秘多喝水,多吃水果 香蕉,芋頭,綠豆湯可以給小孩沖奶嗎 不要用綠豆湯衝奶粉,這樣會影響孩子的消化和吸收。綠豆湯是清熱的,清熱解毒可以去火.可以單獨喝。不可以混一起。孩子便秘多喝水,多吃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