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題目中 幫我解答一下邏輯推理關係

2021-06-15 10:17:53 字數 6552 閱讀 6455

1樓:會昌一中的學生

第一句說明電熱毯的使用壽命為6年,電熱毯超期使用⇒電熱毯出現漏電事故,第二句說明高壓鍋安全使用年限為8年,高壓鍋超期使用⇒高壓鍋發生**。

第二步:逐一翻譯推論並判斷推論的正確。利用逆否規則

(1)翻譯 -高壓鍋超期使用⇒高壓鍋發生**,「-高壓鍋超期使用」屬於否前件,無法推出絕對表達的結論,因此(1)錯誤;

(2)翻譯 高壓鍋發生**⇒高壓鍋超期使用,「高壓鍋突然**」屬於肯後件,無法推出絕對表達的結論,因此(2)錯誤;

(3)翻譯 電熱毯出現漏電事故⇒電熱毯超期使用,「電熱毯出現漏電事故」屬於肯後件,無法推出絕對表達的結論,因此(3)錯誤;

(4)翻譯 -電熱毯超期使用⇒-電熱毯出現漏電事故,「-電熱毯超期使用」屬於否前件,無法推出絕對表達的結論,因此(4)錯誤。綜上,四個推論均是錯誤的,故正確答案為d。

2樓:錦州_華圖

單看這句話,這個屬於因果關係,它與」如果……那麼……「所蘊含的邏輯關係不同的,而在因果關係之中是不存在前件和後件的。另外,這判別這兩句話是否表達的意思一致時,只需要找到兩句話的」因「與」果「是否一致即可,第一句話的」因「為高壓鍋超期使用,」果「為煮飯時發生**,第二句也是一樣,因此這兩句話的意思是一致的。

希望可以幫到您

公務員行測邏輯推理怎麼做啊

3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考生會將公****行測邏輯中的推理關係與因果關係混淆,這是因為大家對邏輯沒有認識清楚。專家指出邏輯推理與因果關係最根本的區別是,邏輯推理不考慮時間因素,而因果關係卻必須考慮時間因素。例如「種豆」後「得豆」,在因果關係中,「種豆」是原因,「得豆」是結果,二者不能顛倒。

但從邏輯推理上說,種豆卻不一定能得豆;反過來說,只要有「得豆」這一「條件」,則必然能夠推出「種豆」這一結論。寫成邏輯推理形式,就是「因為種豆,所以得豆」。由於有人把「因為……所以……」框架下的邏輯推理都看做「因果關係」,結果得豆倒成了種豆原因,鬧出大笑話。

從這一情況可以看出,用「因為……所以……」形式表述的關係,也可能不是因果關係。

因果關係是「現實」關係,只有在原因現象和結果現象已經發生之後,我們才說,原因a和結果b之間存在「因果關係」。而「邏輯推理」是一種「理論」推導,它不需要任何現實性做支撐,條件就必然蘊涵結論。演繹推理的邏輯結構是:

若a包含於b,並且b包含於c,則a包含於c。就象初等數學中a

例如:德國經濟在席捲全球的金融危機當中受到的衝擊與其他發達國家相比較小,主要原因是德國經濟建立在先進製造業的基礎上,德國的機械裝備和汽車製造業保持了很強的競爭力。一些人根據德國的例子得出結論:

只有具備強大的製造競爭水平,乙個國家的經濟才有高度的穩定性。

如果以下各項為真,哪項能夠質疑上述結論?

a.某國製造業不發達,該國經濟一直動盪不安

b.有些製造業不發達的國家在金融危機中受影響較小

c.有些國家保持長期經濟穩定,卻沒有發達的製造業

d.有些國家製造業很發達,但經濟並沒有長期保持穩定

答案:c解析:此題表面上看是削弱型題目,但實際上考查的是復言命題的真假關係。

題幹由德國的例子得出結論「只有具備強大的製造業競爭水平,乙個國家的經濟才有高度的穩定性」。要削弱該結論,只要能夠說明這個結論是假的即可。而這個結論是乙個必要條件假言命題,根據必要條件假言命題的真假關係,只有在前件假而後件真時,該命題為假,即「沒有發達的製造業,國家的經濟依然有高度的穩定性」,即c項。

其餘各項都不能質疑題幹結論。

該例題中,因果關係部分是由於德國經濟建立在先進製造業的基礎上,德國的機械裝備和汽車製造業保持了很強的競爭力,所以德國經濟在席捲全球的金融危機當中受到的衝擊與其他發達國家相比較小。簡化的形式為德國製造競爭水平(原因)→受到衝擊較小(結果)。邏輯推理關係卻是只有具備強大的製造競爭水平,乙個國家的經濟才有高度的穩定性。

簡化形式為高度穩定(成分條件)→競爭水平(必要條件)。由此可見因果關係與邏輯推出關係不是完全對等的。提醒考生在備考時要多加注意,避免混淆。

4樓:匿名使用者

「一棵樹的年頭越長,它的年輪越多。」這是某一棵樹縱向自己比。而結論:

「老王家的老槐樹的年頭比老張家的長,因此,老王家的槐樹的年輪比老張家的多」這是橫向比。所以這個推理有問題。現在要我們做的是事情是找乙個有同樣問題的選項。

應該是c。

5樓:強力荔枝

c項是正確選項;

a項應該是他今年的成績比去年的百公尺冠軍好;

b項正確的說法應該是一班比二班的人數多,所以一班比二班的教學效果差;

d項正確的說法應該是法語的詞彙量比西班牙語多,因此法語比西班牙語難學。

總結就是由年頭越長才能推出年輪越多,而不能由年輪越多推得年頭越長,即年頭越長是年輪越多的充分條件,年輪越多是年頭越長的必要條件,a、b、d項中必要條件成立,不能證明充分條件也一定成立。

6樓:匿名使用者

選c,用三段論嗎,就這個跟題幹一樣,符合邏輯

7樓:城市稻草人

行測部分算是比較難的,可以到當地中公教育 諮詢,專門有老師指導你做行測。

8樓:駱盈後安宜

把小王上場設為a,把小李上場設為b

甲:「只有小王上場,小李才上場。」,只有……才的句子,如果小李要上場,那麼小王必定上場,b為真時,a一定為真,但小王上場,不一定小李上場,a為真時,b不一定為真。

可能情況有:ab同時為真,只有a為真(也就是兩者同時上場,或者只有小王上場),還有ab同時為假(兩人都不上場);

乙:「如果小王上場,則小李上場。」,如果……就,a為真,則b必為真,與上面的相反;可能情況有:真a真b、真b假a、假a假b;

丙:「或者小王上場,或者小李上場。」,或者……或者,不是……就是,a或b兩者中只有乙個為真,二者取一,可能情況有真a假b、真b假a兩種;

集合以上可能來觀察一下,甲:ab、a、0;乙:ab、b、0;丙:

a、b,可以顯而易見,其只能有兩個人的話成立,所以a選項不可能,最多只能有乙個人的話為假,所以b或c選項不可能,d選項能推導出。

b選項,若要甲的話為假,則只有b為真;若要乙的話為假,則只有a為真;若要丙的話為假,則ab同時為真,或ab同時為假,三者的假話條件都不相同。

因為問的是不可能推出的結論,所以我選擇的答案:a、b、c

公****中幾種邏輯推理命題

9樓:中公教育

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

2023年廣東公****行測大綱科目

行政職業能力測驗介紹

(一)測試內容

行政職業能力測驗主要測查與公務員職業密切相關的、適合通過客觀化紙筆測驗方式進行考查的基本素質和能力要素,主要包括言語理解與表達、數量關係、判斷推理、常識應用、資料分析等內容。

言語理解與表達主要測查報考者運用語言文字進行交流和思考、迅速而又準確地理解文字材料內涵的能力。它包括根據材料查詢主要資訊及重要細節;正確理解閱讀材料中指定詞語、語句的準確含義;概括歸納閱讀材料的中心、主旨;判斷新組成的語句與閱讀材料原意是否一致;根據上下文合理推斷閱讀材料中的隱含資訊;判斷作者的態度、意圖、傾向、目的;準確、得體地遣詞用字等。

數量關係主要測查報考者理解、把握事物間量化關係和解決數量關係問題的技能,主要涉及數字和資料關係的分析、推理、判斷、運算等。

判斷推理主要測查報考者對各種事物關係的分析推理能力,涉及對圖形、語詞概念和文字材料的理解、比較、組合、演繹和歸納等以及運用基本科學知識做出推理判斷的能力。

常識應用主要測查考生的社會認知能力和運用工作生活中各類常識理解分析,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資料分析主要測查報考者對各種形式的文字、圖形、**等資料的綜合理解與分析加工能力,這部分內容通常由資料性、統計性的圖表及文字材料等構成。

(二)題型介紹

第一部分:言語理解與表達

第一種題型:選詞填空。每道題給出一句話,但其中缺少乙個或幾個詞,要求報考者從四個備選項中選出最合適、最合理的乙個來填補空缺,使之符合句子所表達的意思。

一般包含一段話或乙個句子,要求報考者選出與所提要求最相符合的一項。

示例:只要方向正確,任何一點積極性都應當得到( )和支援。

a.尊重 b.肯定 c.表彰 d.重視

答案:b

第二種題型:閱讀理解。每道題給出一段短文,短文後面有乙個不完整的陳述,要求報考者從四個備選項中選出最符合題幹要求的一項。

示例:鐵路新線路的開闢與否往往必須在建路花費盡可能少的要求與新建路線的**運輸量盡可能多的要求之間取得妥協。

這段話主要支援了這樣一種論點,即新建鐵路的線路( )。

a.應該是一造價最低的線路

b.其選擇決定了新興**中心的位置

c.決定於是否與終點之間的距離最短

d.不會總是具有最低建造成本的路線

答案:d(選項a與題中「妥協」的含義不相符;選項b和c都無法從題中得出;只有選項d是短文支援的一種主要觀點)

第二部分:數量關係

第一種題型:數字推理。每道題給出乙個數列,但其中缺少一項,要求報考者仔細觀察這個數列各數字之間的關係,找出其中的排列規律,然後從四個備選項中選出最合適、最合理的乙個來填補空缺項,使之符合原數列的排列規律。

示例: 1 3 5 7 9 ( )

a.7 b.8 c.11 d.13

答案:c(原數列是乙個奇數數列,故應選c)

第二種題型:數**算。每道題給出一道算術式子,或者表達數量關係的一段文字,要求報考者熟練運用加、減、乘、除等基本運算法則,利用基本的數學知識,準確、迅速地計算出結果。

示例:84.78元、59.50元、121.61元、12.43元以及66.50元的總和是( )。

a.343.73元 b.343.83元 c.344.73元 d.344.82元

答案:d(5個資料的最後一位數之和是2,只有d符合要求)

第三部分:判斷推理

第一種題型:圖形推理。每道題給出一套或兩套圖形,要求報考者認真觀察,找出圖形排列的規律,選出符合規律的一項。

示例:a b c d

答案:d(因為只有d能使兩套圖形具有相似性,僅僅元素不同,乙個是半圓,乙個是半個正方形,但兩**形中元素的排列規律完全相同)

第二種題型:模擬推理。給出一組相關的詞或乙個表述,然後要求報考者仔細觀察,在備選項中找出與題幹在邏輯關係上最為貼近或相似的一項。

示例:表揚︰恭維

a.肯定︰認可 b.激動︰生氣

c.請教︰求教 d.相信︰迷信

答案:d(「表揚」和「恭維」意義相近,但感**彩相反,分別為褒義和貶義。據此,答案d最為相似)

第三種題型:演繹推理。每道題給出一段陳述,這段陳述被假設是正確的,不容置疑的。

要求報考者根據這段陳述,選擇乙個最恰當答案,該答案應與所給的陳述相符合,應不需要任何附加說明即可以從陳述中直接推出。

示例:某廠有五種產品:甲、乙、丙、丁、戊。它們的年銷售額之間的關係為:丙沒有丁高,甲沒有乙高,戊沒有丁低,而乙不如丙高。

請問,年銷售額最高的產品是( )。

a.甲 b.乙 c.丁 d.戊

答案:d(從所給條件可以知道:丁》丙,乙》甲,戊》丁,丙》乙,進而推出:戊》丁》丙》乙》甲)

第四種題型:科學推理。每道題給出由文字、圖表構成的背景材料,要求考生在給定材料的基礎上,靈活運用基本科學知識進行推理判斷,從四個備選項中選出正確的選項。

示例:建築工人爬高時,常常需要借助梯子,如圖所示。梯子一端在地面,一端靠在牆上,保持靜止不動。假如牆面光滑,建築工人沿梯子勻速向上攀爬的過程中,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

a.地面對梯子的支援力逐漸減小

b.牆對梯子的支援力逐漸增大

c.地面對梯子的摩擦力保持不變

d.梯子對人的作用力逐漸減小

答案:b(根據槓桿原理,以梯子下端為支點分析,可以發現b正確。整體分析,豎直方向人的重力和地面的支援力,是一對平衡力;水平方向牆壁的支援力和地面水平方向的摩擦力是一對平衡力,所以a、c錯誤。

對於人而言,人的重力和梯子對人的作用力也是一對平衡力,所以d錯誤)

第四部分:常識應用

給出工作生活中可能會遇到的各類問題,要求考生運用各類常識理解分析,在四個備選項中選擇最符合題幹要求的一項。

示例:儘管我們關於太陽能的研究和議論已經相當多,但今天對太陽能的利用還是非常有限的。其主要原因是( )。

a.難以將陽光有效地聚焦

b.尚未開發出有效的收集和儲存太陽能的系統

c.核能仍然更為有效

d.太陽能系統尚不安全

答案:b(a、c、d三個理由都過分具體,也不應成為不能充分利用太陽能的足夠理由,只有b選項所說的原因概括性高、更為全面)

第五部分:資料分析

針對一段資料一般有1~5個問題,報考者需要根據資料所提供的資訊進行分析、比較、計算,從四個備選項中選出符合題意的答案。

示例:根據下列圖表,回答問題。

1、2023年至2023年,我國農村發電量佔用電量比重最大的年份是( )。

a.2023年 b.2023年 c.2023年 d.2023年

答案:a

2、根據上圖,下列關於我國農村用電發電情況的表述,錯誤的一項是( )。

a.與2023年相比,2023年農村用電量提高了11.26%

b.我國農村發電量增長速度最慢的年份是2023年

c.與2023年相比,2023年裝機容量下降了10.4%

d.2023年農村發電量佔農村用電量的比重是79.6%

答案:c

如有疑問,歡迎向中公教育企業知道提問。

公務員題目,求高手解答,公務員考試的一道試題,求高手解答12,12,38,14,532,

題目有問題,按照你寫的,不管建在b處或c處都和甲說的不一致 假設乙速度為y,兩地距離為s。第一次相遇時有 x y t s,即t s x y 甲走過的路程為a sx x y 乙走過的路程為b sy x y 從第一次 公 的一道試題,求高手解答 1 2,1 2,3 8,1 4,5 32,把第2項 1 2...

請問一下外省考生可以報考潮州公務員嗎

可以的。但具體能報考什麼職位要等待職位表出來了才能懂的。每年不一樣。公 很多職位沒有戶籍地的限制。加油複習,祝你成功。希望採納,謝謝。可以的,一般的職位又會有條件要求,你可以報那些沒有限制戶籍的單位。沒問題的 可以吧,因為職位表裡面有寫關於戶籍地的限制。外省的可以報考河南的公 嗎?您好,華圖教育為您...

我想問一下,高中畢業可以考公務員嗎

本次考試招考物件有哪些?本次考試招考物件一般為 應屆畢業生 專案生 退役大學生士兵 不限。應屆畢業生 1 國家統一招生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2018年畢業生 2 截至2018年3月9日 含當日 我省入伍的高校畢業生士兵中服役期滿不超過2年的人員 我省入伍的高校在校生 含高校新生 士兵中服役期滿復學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