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側面頭上有地字是什麼成語,一個人側面頭上有一個地字是什麼成語

2021-06-14 02:41:04 字數 3568 閱讀 2971

1樓:是

地廣人稀

解釋:一個人側面頭上有一個地字,表現的是一個人在一片廣袤的土地上,說明地大人少,也就是成語地廣人稀。

拓展資料

解釋:地廣人稀是成語,拼音是dì guǎng rén xī,指地方大,人煙少。

出處:蘇秦遊說魏王:大人的國家,地廣人稀......

典故《水滸傳》第八十三回:“若是分兵前去,奈緣地廣人稀,首尾不能救應,不如只是打他幾個城池,卻再商量。”也作“地曠人稀”。

用法:作謂語、定語;指地方大,人煙少。

2樓:匿名使用者

此成語為:地廣人稀。

解釋:“人”字在“地”字的下面,並且比其小,易知此成語為地廣人稀。

拓展資料:[讀音][dì guǎng rén xī][解釋]地方大,人煙少。

[出處]《漢書·地理志下》:“自武習以西;……習俗頗殊;地廣民稀”。

[例句]我國大西北~,正希望有志青年前去開發。

[近義]人跡罕至地曠人稀渺無人煙地廣人希地大物博十室九空。

[反義]人煙稠密挨肩擦背挨肩迭背地狹人稠挨肩擦膀摩肩接踵彈丸之地。

3樓:夢裡心落

【解釋】一個人存在於一片地字所籠罩的地方,說明人少,地大,成語是地廣人稀。

【讀音】dì guǎng rén xī

【釋義】土地廣袤,人口稀少。

【近義詞】

渺無人煙 [ miǎo wú rén yān ] 迷茫一片,沒有人家,形容十分荒涼。

【反義詞】

人煙稠密 [ rén yān chóu mì ] 指某地方人口很多。

出 處:清·劉鄂《老殘遊記》第二回:“到了鵲華橋,才覺得人煙稠密,也有挑擔子的,也有推小車子的。”

4樓:豬豬將軍

地廣人稀

dì guǎng rén xī

【解釋】地方大,人煙少。

【出處】《漢書·地理志下》:“習俗頗殊,地廣民稀。”

【結構】聯合式。

【用法】一般作謂語、定語。

【近義詞】人跡罕至、渺無人煙

【反義詞】地狹人稠

【例句】我國大西北~;正希望有志青年前去開發。

5樓:來自菽莊花園舒暢的菜薹

不毛之地~~形容荒涼貧瘠的土地

一個人頭上有個天字腳下有個地字打一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頭頂有天,那就是頂天,腳下是地,那就是立地,所以答案是頂天立地。

頂天立地

成語拼音:dǐng tiān lì dì

成語解釋:頭頂雲天;腳踩大地。形容形象高大;氣概豪邁。也形容敢作敢為;光明磊落。

擴充套件資料成語出處:宋 釋普濟《五燈會元 育王裕禪師法嗣 道場法全禪師》:“汝等諸人,個個頂天立地,肩橫榔慄,到處行腳。”

成語用法:頂天立地聯合式;作定語、補語;用於人。

近義詞:英姿勃勃、威風凜凜、氣概不凡

反義詞:瞻前顧後

成語例子:先生是楚國的棟樑,是頂天立地的柱石。(郭沫若《屈原》第三幕)

成語謎語工;擎天柱

成語歇後語:六點鐘的分時針

猜成語一個人頭上有個天字腳下有個地字打一成語

7樓:y神級第六人

頂天立地

頭頂雲天,腳踏大地。 形容形象高大,氣慨豪邁。

[拼音]

dǐng tiān lì dì

[出處]

宋·釋普濟《五燈會元·道場無庵法全禪師》:“汝等諸人;個個頂天立地。”

[例句]

中華兒女個個是頂天立地的英雄漢。

[近義]

威風凜凜 巍然屹立 傲然挺立 柱天踏地 ...

[反義]

低頭折節 瞻前顧後 低頭哈腰 特立獨行 ...

一個人側面頭上有一個地字是什麼成語?

8樓:天幕下的蝸牛

地廣人稀

dì guǎng rén xī

釋義:泛指地域廣闊,人煙稀少。

用法版:一般作謂語、定語

近義詞權:人跡罕至

反義詞:人煙稠密、挨肩擦背、挨肩迭背、挨肩擦膀、摩肩接踵出處:《漢書·地理志下》:“習俗頗殊,地廣民稀。”

成語例句

奈緣地廣人稀,首尾不能救應(明 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八十三回)

9樓:似風的思緒

地廣人來稀

讀音:dì自 guǎng rén xī

釋義:指地方大,人煙少。

出處:《水滸傳》第八十三回:“若是分兵前去,奈緣地廣人稀,首尾不能救應,不如只是打他幾個城池,卻再商量。”

造句:1、我國新疆地廣人稀,而地下資源極為豐富。

2、過去地廣人稀的大西北,如今一幢幢高樓拔地而起。

3、我國大西北地廣人稀,正希望有志青年前去開發。

4、 柴達木盆地礦產豐富,地廣人稀,是正待開發的聚寶盆。

5、北大荒地廣人稀,採用廣種薄收的方法,既能保養土地,又能收穫更多的糧食。

10樓:仙女王吉吉

地廣人稀

【拼音】: dì guǎng rén xī【解釋】: 地方大,人煙少。

【出處】: 《漢書·地理志下》:“習俗頗殊,地廣民稀。”

【舉例造句】: 奈緣地廣人稀,首尾不能救應。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毛之地

不毛之地

不毛之地

12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答案。不毛之地。

瘋狂猜成語一個地字上面有兩個人字是什麼成語

13樓:小蚊子很忙

是地廣人稀。

解析:一個“地”字很大,在“地”字的裡面藏著兩個很小的“人”字,對應的成語就是地廣人稀。

地廣人稀是成語,拼音是dì guǎng rén xī,指地方大,人煙少。

出處:元末明初·施耐庵《水滸傳》第八十三回:“若是分兵前去,奈緣地廣人稀,首尾不能救應,不如只是打他幾個城池,卻再商量。”

白話譯文:如果分兵前去的話,因為地方大,人煙少,所以不能相互照應,還不如只攻打幾個城池先,然後再商量。

用法:作謂語、定語;指地方大,人煙少。

例句:我國新疆地廣人稀,而地下資源極為豐富。

14樓:sunny柔石

答案是:地廣人稀

解析:看**可知,一個大大的地字裡面只有兩個人,說明人少,所以是:地廣人稀。

地廣人稀:[ dì guǎng rén xī ]1. 【解釋】:地方大,人煙少。

2.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八十三回:“奈緣地廣人稀,首尾不能救應。”

3. 【示例】:我國大西北地廣人稀,正希望有志青年前去開發。

4.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指地方大,人煙少。

15樓:today逍遙

地廣人稀

16樓:匿名使用者

18019377890

人跪著頭上有個臣字是什麼成語,乙個人跪著頭上有個臣字是什麼成語?

俯首稱臣 俯首 低頭。低著頭,耷拉著耳朵。形容恭順服從,屈卑馴服的樣子稱臣 自稱臣子,接受對方統治,泛指向對方屈服。通俗的意思就是 低著頭,向對方屈服 瘋狂猜成語乙個人跪著旁邊有個臣字是什麼成語 俯首稱臣f sh uch ngch n 成語解釋 俯 低。低頭自稱臣子。泛指向對方屈服。常用程度 常用 ...

人跪著頭上有禮字打一成語,乙個人跪著頭上有禮字打一成語

頂禮膜拜 解釋 頂禮 佛教拜佛時的最敬禮,人跪下,兩手伏地,以頭頂著受禮人的腳 膜拜 佛教徒的另一種敬禮,兩手加額,跪下叩頭。虔誠地跪拜。出自 清 俞萬春 蕩寇志 第一百十四回 又添乙個青年女子,頂禮膜拜,行狀舉止,彷彿慧娘。示例 這句話傳揚開去,一時哄動了吉州百姓,扶老攜幼,都來 清 吳趼人 痛史...

圖案上有小孩頭上有是什麼成語,圖案上有乙個小孩頭上有乙個是什麼成語

童顏鶴髮 t ng y n h f 解釋 顏 臉色。仙鶴羽毛似雪白的頭髮,孩子似的紅潤的面回色。形容老年人氣色好答。出處 唐 田穎 夢遊羅浮 自言非神亦非仙,鶴髮童顏古無比。結構 聯合式成語 用法 聯合式 作賓語 定語 含褒義 近義詞 鶴髮童顏 例句 華佗 飄然有出世之姿。明 羅貫中 三國演義 第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