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中國名家筆下的童年趣事,求一篇中國名家筆下的童年趣事

2021-06-11 00:00:08 字數 1684 閱讀 3257

1樓:宇熱好

少年閏土

魯迅 深藍的天空中掛著一輪金黃的圓月,下面是海邊的沙地,都種著一望無際的碧綠的西瓜。其間有一個十一二歲的少年,項戴銀圈,手捏一柄鋼叉,向一匹猹用力地刺去。那猹卻將身一扭,反從他的胯下逃走了。

這少年便是閏土。我認識他時,也不過十多歲,離現在將有三十年了;那時我的父親還在世,家景也好,我正是一個少爺。那一年,我家是一件大祭祀的值年。

這祭祀,說是三十多年才能輪到一回,所以很鄭重。正月裡供像,供品很多,祭器很講究,拜的人也很多,祭器也很要防偷去。我家只有一個忙月(我們這裡給人做工的分三種:

整年給一定人家做工的叫長年;按日給人做工的叫短工;自己也種地,只在過年過節以及收租時候來給一定的人家做工的稱忙月),忙不過來,他便對父親說,可以叫他的兒子閏土來管祭器的。

我的父親允許了;我也很高興,因為我早聽到閏土這名字,而且知道他和我彷彿年紀,閏月生的,五行缺土,所以他的父親叫他閏土。他是能裝弶捉小鳥雀的。

我於是日日盼望新年,新年到,閏土也就到了。好容易到了年末,有一日,母親告訴我,閏土來了,我便飛跑地去看。他正在廚房裡,紫色的圓臉,頭戴一頂小氈帽,頸上套一個明晃晃的銀項圈,這可見他的父親十分愛他,怕他死去,所以在神佛面前許下願心,用圈子將他套住了。

他見人很怕羞,只是不怕我,沒有旁人的時候,便和我說話,於是不到半日,我們便熟識了。

我們那時候不知道談些什麼,只記得閏土很高興,說是上城之後,見了許多沒有見過的東西。

第二日,我便要他捕鳥。他說:“這不能。

須大雪下了才好,我們沙地上,下了雪,我掃出一塊空地來,用短棒支起一個大竹匾,撒下秕穀,看鳥雀來吃時,我遠遠地將縛在棒上的繩子一拉,那鳥雀就罩在竹匾下了。什麼都有:稻雞,角雞,鵓鴣,藍背……”

我於是又很盼望下雪。

閏土又對我說:“現在太冷,你夏天到我們這裡來。我們日裡到海邊撿貝殼去,紅的綠的都有,鬼見怕也有,觀音手也有。晚上我和爹管四瓜去,你也去。”

“管賊嗎?”

“不是。走路的人口渴了摘一個瓜吃,我們這裡是不算偷的。要管的是獾豬,刺蝟,猹。月亮地下,你聽,啦啦地響了,猹在咬瓜了。你便捏了胡叉,輕輕地走去……”

我那時並不知道這所謂刺蝟是怎麼一件東西——便是現在也不知道——只是無端地覺得狀如小狗而很凶猛。八

誰知道中國名人的童年趣事?

2樓:匿名使用者

王亞南睡三腳床:王亞南小時候胸有大志,酷愛讀書。他在讀中學時,為了爭取更多的時間讀書,特意把自己睡的木板床的一條腳鋸短半尺,成為三腳床。

每天讀到深夜,疲勞時**去睡一覺後迷糊中一翻身,床向短腳方向傾斜過去,他一下子被驚醒過來,便立刻下床,伏案夜讀。天天如此,從未間斷。結果他年年都取得優異的成績,被譽為班內的“三傑”之一。

魯迅嚼辣椒驅寒: 魯迅先生從小認真學習。少年時,在江南水師學堂讀書,第一學期成績優異,學校獎給他一枚金質獎章。

他立即拿到南京鼓樓街頭賣掉,然後買了幾本書,又買了一串紅辣椒。每當晚上寒冷時,夜讀難耐,他便摘下一顆辣椒,放在嘴裡嚼著,直辣得額頭冒汗。他就用這種辦法驅寒堅持讀書。

由於苦讀書,後來終於成為我國著名的文學家。

李密牛角掛書:隋朝李密,少年時候被派在隋煬帝的宮廷裡當侍衛。他生性靈活,在值班的時候,左顧右盼,被隋煬帝發現了,認為這孩子不大老實,就免了他的差使。

李密並不懊喪,回家以後,發憤讀書,決定做個有學問的人。有一回,李密騎了一條牛,出門看朋友。在路上,他把《漢書》掛在牛角上,抓緊時間讀書。

此事被傳為佳話。

求題目為《童年趣事》的作文,求一篇題目為《童年趣事》的作文

童年趣事 落湯貓 前幾天搬家時我發現了一張 不禁大笑了起來,這張 是我七歲時給貓 洗澡 時拍的。記得那是正月時的一天,我 表弟 表姐 表妹在姥姥家過的年,那天我指著姥姥家過的年,那天淘氣的我指著姥姥家的小貓說 咱們幾個給小貓 洗澡 怎麼樣?他們都表示贊同。給小貓 洗澡 的前期準備開始了,我和表弟負責...

一篇關於爺爺奶奶的童年趣事,支援原創。

我的童年是無憂無慮 多姿多彩的,那父親的童年又是怎樣的呢?我懷著好奇心 採訪 了爸爸。爸爸說,他的童年並不像我這麼快樂。現在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家戶戶都造起了樓房,開起了小轎車,冰箱 彩電等家具更是應有盡有。而爸爸小時候住的則都是平房,外出都是步行的,連自行車都很少見,更別說小轎車了。那時整個村就...

我要寫童年趣事的作文,要有想象,我要寫一篇童年趣事的作文,要有想象,700字

童年趣事 童年,是乙個美好的回憶,它記錄著我們的喜怒哀樂。在我的童年裡,有一件十分有趣的事。那是今年十月放假期間的事。十月三日我們到了老家安基山。說來也怪,那裡的風景有山有水,多麼美麗,為什麼不成為乙個景點呢?早上,我在兩個姐姐和乙個大人的帶領下,一同結伴去捉螃蟹。我們在一條小溪邊,找到了螃蟹走過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