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小提琴與普通小提琴有什麼區別,準備買小提琴,不太明白電子小提琴和普通木製小提琴的區別

2021-06-10 20:48:35 字數 3303 閱讀 7760

1樓:十六夜咲夜

電小提琴與木小提琴的最大差別是發聲方式與音色上的不同。

電小提琴的發聲是由琴馬下方的拾音器(常見的是壓電式拾音器)接收琴弦的振動並轉化為電訊號,經過混響器(模擬傳統木提琴的共鳴箱)、效果器(某些專業電提琴附帶),處理後再經過功放放大後輸出到音響或者耳機發聲。電提琴在不裝電池、不接電源或者不接音響的情況下照樣可以發聲,但音量只有傳統木提琴的八分之一甚至更低。

音色方面,不同廠家不同型號的電提琴都不盡相同,但總體來說都是或多或少的帶有電子味(也稱數碼味),那就是電提琴的正統音色。

大部分電提琴的琴弦、琴馬與木提琴的都是一樣的,均通用。但有少數電提琴例外,例如5弦、6弦、7弦電提琴。標準的4弦電提琴演奏方法與木提琴也基本相同,差別在於電提琴發聲更容易,並且經過電子系統處理後會消除掉某些因演奏者自身問題產生的嘯音、顫抖等不好的聲音,使琴發出的聲音更完美。

但這特性對於練習是非常不利的。因此,不建議將電提琴作教學、練習使用。

拾音器與電子系統是電提琴最關鍵的部分,其好壞直接影響著琴聲的好壞。拾音器與電子系統是各廠家技術實力的體現,一般不單獨**(除非琴上原裝的損壞需要替換或是去專門生產拾音器與電子系統的廠家購買,但這類廠家多數是做電結他用的拾音器與電子系統,電提琴用的比較難找)。由於電提琴的拾音器與電子系統不像電結他那樣通用性高可自由選擇餘地大,各廠家的產品大部分都不可互換,因此在選購電提琴的時候不必太刻意去關注其使用的拾音器與電子系統,相信一分錢一分貨這個道理就行了。

需要強調的最重要的一點:不管你喜不喜歡電提都不要拿電提與木琴互相比較,因為電提和木琴的設計製造的初衷不同,用途也不同,就像電結他與木結他你能說哪個更好嗎?少了哪個都是不行的。

因此不要拿電小提琴與木提琴做技術上或者學術上的比較。

準備買小提琴,不太明白電子小提琴和普通木製小提琴的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1、有無鳴箱

電小提琴:不用共鳴箱,因為弦的震動要靠琴弦根部下方的幾個磁拾音器(就像電結他的一樣)拾取,然後通過音響放大。也可以使用耳機,在練習時可以不影響他人。

電小提不插電也能拉響,聲音極小,就像蚊子叫。

小提琴:必須需要鳴箱,面板左下方粘低音梁,既起加固作用,又具音響作用。當琴弓與琴弦摩擦使琴弦振動時,通過琴馬引起面板振動,又通過音柱使背板振動,e弦振動較少,而g弦振動較大,從而使低音梁有更大的振,並造成共鳴箱振動。

2、發聲器不同。

普通小提琴的發聲原理:是先由弓去摩擦弦,弦因摩擦而震動,這個震動會傳到琴橋,而琴橋會再把震動傳到面板,此時面板的震動,會讓小提琴內的空氣也震動,這些振動的空氣由於在內部一直撞來撞去,所以聲音通常很大聲。

電子小提琴:沒有音箱,所以當聲音由琴橋傳下來時,沒有面板可以震動,而是由乙個電子零件,稱成拾音器,來感應琴橋的震動,由這拾音器將所感應到的,經由電線傳到喇叭,再發出聲音。由於這個過程沒有空氣在封閉的箱子內撞來撞去,所以聲音都很小聲。

3、音質不同

木質的關係,空氣在木質內的震動,所發出的優美聲音,是電子喇叭所作不到的,所以**會的演奏,通常以普通小提琴為主。

3樓:匿名使用者

二者的差別是在發聲器。普通木製小提琴的發聲原理,是先由弓去摩擦弦,弦因摩擦而震動,這個震動會傳到琴橋,而琴橋會再把震動傳到面板,此時面板的震動,會讓小提琴內的空氣也跟著震動,這些震動的空氣由於在內部一直撞來撞去,所以聲音通常很大聲。

至於電子小提琴,沒有音箱,所以當聲音由琴橋傳下來時,沒有面板可以震動,而是由乙個電子零件,稱成拾音器,來感應琴橋的震動,由這拾音器將所感應到的,經由電線傳到喇叭,再發出聲音。由於這個過程沒有空氣在封閉的箱子內撞來撞去,所以聲音都很小聲。

由於木質的關係,空氣在木質內的震動,所發出的優美聲音,是電子喇叭所作不到的,所以**會的演奏,通常以木製小提琴為主。

4樓:匿名使用者

我更建議買一把中級琴。一般1000至2000就差不多了。因為普及琴雖然便宜,但是很重,是用機器流水線生產出來的,音質、選料都不太好,拉起來很吃力,不利於初學演奏。

尤其你還是想拉幾首曲子,普及琴的音色根本不能作為演奏用琴,能讓你來練練指法和弓法就不錯了。中級琴拉起來會舒服很多,沒那麼重,而且一般是手工製作的,選料也會比較好,琴身的共振和鳴也會好聽些。

電子小提琴的質量目前也沒有很完善的保障。比較容易跑調,穩定性沒那麼好,所以我還是建議你買個木製的,再請個老師學個一年半載(任何一把小提琴,尤其是新的,音調高低都會跑,只不過舊琴比較穩定一點而已,所以你先到老師那裡學一段時間,把你的琴音色練得穩定些就好了)

我學小提琴有2年了,有什麼問題也可以來問我啊!!o(∩_∩)o~

5樓:匿名使用者

木製小提琴當然要高檔些了,不過學的程度要難得多,學會了拉出來的效果很好聽哦。我爸爸是做純手工小提琴的,我本身接觸這塊比較多,由其和教學的老師,聽他們拉出來的聲音非常動聽。你初學的話買把普級的就可以了,**在300多-500之間就可以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剛開始出血建議買最便宜的木質的300多就有買當然如果你**了,經濟條件允許,也可以買好點的木質的,那就上千的電子小提琴最便宜的也要1000多吧,嘿嘿你剛開始練習拉的東西你自己都不想聽的,估計別人聽了也想跑掉,起碼堅持1年把,以後有興趣再換琴也行

所以建議買乙個幾百的木質小提琴就行了

7樓:攸止

普及琴的聲音會越拉越差

但好的小提琴最好不要用來練音準

尤其是在初學的時候

對琴不好,會影響音準的

演奏會不好聽

我學了7年了

也就是在3至4年的時候換了琴

音準了,拉好的琴才會好聽

8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做這個的。我覺得電子的好點。因為普通的木質琴材料不好。不過現在有木電小提琴,不用音箱的時候就是木質的。聲音很棒的。

9樓:笛聲中的菲宇

本質上的區別就是音色不太一樣

畢竟電的聽起來有點假

木的聲音更真實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想如果是業餘的話,

就不要買太貴了吧..

我想買木質的好些..

11樓:瀟瀟

電子小提琴的音色會比較好把握一些

12樓:撤鄖矯箍乓自

木琴不適合在家練,聲音太大,你要是住獨棟別墅當我沒說

13樓:小馬努力中

木質的接近自然,電子的有點機械!

木質的好些吧!

14樓:提琴工作吧

電子小提琴也可以,500多就行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電的六百 可以聯絡我

小提琴有什麼牌子小提琴哪種材質好

推薦你買思雅晨這個牌子的,廣州的 回答有很多初學小提琴的人都認為,一開始樂器不要買太好,能發出聲音就可以。其實這是乙個錯誤的觀念,根據我自己教琴的經驗,初學者對於音色的培養,往往會決定在剛開始學琴的時候,而一把發聲較好的琴,也會使其在學習上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我建議初學者在購買樂器時,最好能由老...

小提琴怎么學,小提琴怎麼學

您好。很高興回答您的問題。這種樂器我 深受其害 首先,真的很苦。不像葫蘆絲笛子之類那麼好學。如果決定就要堅持十年,當然不包括跳級。其次,最好在五歲之間開始學。五到十歲也很好。如果五歲學差不多初中就畢業,剛好適合。這個年齡段的孩子骨頭尚未定型。學起來事半功倍。過了這個時段的效果就不大適宜了。還有最好請...

應該如何練習小提琴,小提琴該如何自學?

建議一開始還是要找個老師來教一教,基礎的音階一開始一定要多練,把音準弄好,千萬不要怕煩,音階是每天一定要練的。再找一些基礎的書練練習曲,把節奏以及一些基礎的技巧弄會,同樣你可能會覺得很多練習曲不怎麼好聽,別著急,等你練了一段時間就可以找一些作品來拉了,但是一定要以基礎的音階和練習曲為主。或者你可以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