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傷二級的量刑標準

2021-06-10 20:25:46 字數 2187 閱讀 2509

1樓:陌路情感諮詢

故意傷害他人身體致輕傷二級已經涉嫌故意傷害罪,案件需要經過公安機關立案偵查、檢察院審查起訴、法院審判三個階段,建議盡快委託律師介入案件提供辯護。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384條之規定,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

2樓:華律網

輕傷一級屬於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第一款規定故意傷罪中的輕傷,處刑在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輕傷一級,量刑標準基準刑在一至二年,一般可以選一年半左右,結合其他量刑情節,增減刑罰。故意傷害是指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行為。

故意傷害達到輕傷以上程度的構成故意傷害罪。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之規定:「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具體量刑的參照依據是《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常見犯罪的量刑指導意見》的規定:「構成故意傷害罪的,可以根據下列不同情形在相應的幅度內確定量刑起點:(1)故意傷害致一人輕傷的,可以在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幅度內確定量刑起點。

」再結合自首、立功、取得諒解等從輕減輕規定確定最終的刑罰。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3樓:豫眼屏媒

拘役或者管制並處罰款。

1、《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 【故意傷害罪;組織出賣人體器官罪】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2、《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四十三條 毆打他人的,或者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

4樓:大袖不遮天

初犯,比如認罪態度好,比如被害人有過錯,等等,都是量刑時候參考的情節。

2. 六個月到一年,民事賠償後可以從輕,但是沒諒解緩不了

3. 對於積極賠償被害人經濟損失並取得諒解的,綜合考慮犯罪性質、賠償數額、賠償能力以及認罪、悔罪程度等情況,可以減少基準刑的40%以下;積極賠償但沒有取得諒解的,可以減少基準刑的30%以下;儘管沒有賠償,但取得諒解的,可以減少基準刑的20%以下。

4.故意傷害他人身體,雖構成輕傷,但傷情接近輕微傷的,為有期徒刑六個月;傷情介於輕度和重度之間的,為有期徒刑一年;傷情接近重傷的,為有期徒刑一年六個月。

二、故意傷害罪的處罰

1、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法定基準刑

(一)故意傷害致一人輕傷,傷情接近輕微傷,社會影響不大、被害人有過錯或被告人全部賠償被害人經濟損失的,為拘役刑或管制刑;

(二)故意傷害他人身體,雖構成輕傷,但傷情接近輕微傷的,為有期徒刑六個月;傷情介於輕度和重度之間的,為有期徒刑一年;傷情接近重傷的,為有期徒刑一年六個月

三、緩刑適用

除具有兩個以上法定從輕或減輕處罰情節外,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適用緩刑:

(一)未作賠償的;

(二)致2人以上重傷或多人輕傷的;

(三)曾因毆打他人,被治安處罰2次以上的。

是否緩刑,與對方諒解確實有一定關係,但不是唯一依據。

二、積極賠償,對方諒解,法院完全可以判緩刑。

1、對方諒解,法院、檢察院判處緩刑時,基本沒有壓力,很輕鬆;

2、對方如果非要判實刑,法院檢察院都有壓力。但如果案情本身就不惡劣,表示願意將依法應當賠償的款項,主動提交法院留存,同樣也是一種願意積極賠償的態度。檢方要求你跟對方溝通,這只是為判緩創造更好的條件。

你方也可以提出乙個數字,同時請求檢方與法院就民事賠償部分從中調解,向對方施加壓力,要求賠償要合理合情,不要獅子開大口。

不要急,慢慢來,法院環節還能調解的。並不是不要賠償的就必須判緩,法律沒有這個規定。

建議:獅子大開口或者已經拘留的,除了賠法院判的錢,多的一毛不賠。當然,家裡有錢的還是盡可能賠錢。

5樓:just偏執成性

故意傷害他人致人輕傷的判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輕傷分為輕傷一級和輕傷二級,二級相對於一級是輕的,一般二級的話量刑標準在一年到一年半,結合是否具有自首情節,是否對被害人進行了賠付,是否取得諒解,是否有立功情節,是否初犯、,是否累犯,是否前科,被害人是否有過錯,是否持管制刀具傷人等等進行或加或減的量刑,也有緩刑的可能。

輕傷害的量刑標準,輕傷一級量刑標準

輕傷一級屬於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第一款規定故意傷罪中的輕傷,處刑在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者管制。輕傷一級,量刑標準基準刑在一至二年,一般可以選一年半左右,結合其他量刑情節,增減刑罰。故意傷害是指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行為。故意傷害達到輕傷以上程度的構成故意傷害罪。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二百三十四條...

輕傷二級賠償標準多少,輕傷二級賠償標準賠償多少

輕傷二級的賠償標準,法律沒有具體的規定。法律僅規定了賠償的費用專案包括醫療費 誤工費 護理費 交通費等,具體金額由當事人協商一致或由法院判決確定。法律依據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第十七條。受害人遭受人身損害,因就醫 支出的各項費用以及因誤工減少的收入,包括醫療費...

輕傷害一級和輕傷二級量刑一樣嗎,請問輕傷一級和輕傷二級在量刑,和後期賠償上有什麼不一樣嗎

輕傷一級屬於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第一款規定故意傷罪中的輕傷,處刑在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者管制。輕傷一級,量刑標準基準刑在一至二年,一般可以選一年半左右,結合其他量刑情節,增減刑罰。故意傷害是指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行為。故意傷害達到輕傷以上程度的構成故意傷害罪。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二百三十四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