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讚屈原的詩,讚美屈原的句子

2021-06-10 18:35:29 字數 2296 閱讀 8755

1樓:

招屈亭 【朝代】:唐

【作者】:汪遵

【文體】:絕句

【全文】:

三閭①溺處殺懷王②,感得荊③人盡縞裳。

招屈亭邊兩重恨, 遠天秋色暮蒼蒼。

【註釋】:

①三閭,指屈原,屈原曾擔任過楚國的三閭大夫。

②殺懷王:這裡的懷王並不是客死秦國的楚懷王,而是後來項羽擁立的楚國後裔熊心,項羽滅秦勝利後野心膨脹,派人把楚懷王暗殺了。

③荊:指楚。

【格律】:

平平仄仄平平平 仄平平平仄仄平

平平平平仄平仄 仄平平仄仄平平

【作者簡介】:

汪遵(約唐僖宗幹符年即公元877年前後在世),字不詳,宣州涇縣人。(唐詩紀事作宣城人。此從《唐才子傳》),生卒年均不詳,約前後在世。

初為小吏。家貧,借人書,晝夜苦讀。工為絕詩。

鹹通七年,(公元八六六年)擢進士第。遵詩有集《唐才子傳》傳世。

他的詩絕大部分是懷古詩,有的是對歷史上卓越人物的歌頌;有的是借歷史人物的遭遇來抒發自己懷才不遇的情緒;有的是歌頌歷史上的興亡故事來警告當時的統治者;有的直接反映當時的現實生活,這些詩都有一定的思想意義。《全唐詩》錄存其詩一捲(第602卷)。

【作品賞析】:

這是一首詠古的七言絕句,作者以屈原憂國憂民的高尚情操和項羽恃權奪位的一己私慾相比,讚頌了這一偉大愛國詩人憂國憂民的偉大情操。

名家對歌頌、評價屈原的詩句有哪些?

讚美屈原的句子

名家歌頌、評價屈原的詩句有哪些?

2樓:y灝忔湅鍙嬄

王逸:屈原之辭,誠博遠矣。自終沒以來,名儒博達之士,著造辭賦,莫不擬則其儀表,祖式其模範,取其要妙,竊其華藻。

李白:屈平詞賦懸日月。

蘇軾:吾文終其身企幕而不能及萬一者,推屈子一人耳。

荀子:君子行不貴苟難,說不貴苟察,名不貴苟傳,唯其當之為貴。故懷負石而投河,是行之難為者也,而申徒狄能之。然而君子不貴者,非禮義之中也。

屈原簡介:屈原(西元前340年-西元前278年),戰國時期楚國詩人、政治家。羋姓,屈氏,名平,字原;又自雲名正則,字靈均 。

約西元前340年出生於楚國丹陽(今湖北秭歸),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後代。 屈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偉大的愛國詩人,中國浪漫主義文學的奠基人,被譽為「中華詩祖」、「辭賦之祖」。他是「楚辭」的創立者和代表作者,開闢了「香草美人」的傳統。

屈原的出現,標誌著中國詩歌進入了乙個由集體歌唱到個人獨創的新時代。他被後人稱為「詩魂"。

屈原故居:湖北省秭歸縣是中國戰國時代楚國偉大愛國詩人屈原的故鄉,也是楚文化發源地之一。屈原故里文化旅遊區為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5a)秭歸縣位於中國湖北省西部,宜昌市轄縣,地處川鄂咽喉,長江西陵峽兩岸,偉大的愛國主義詩人屈原,在此留下豐富的歷史文化遺存,主要的有屈原故里、屈原祠等。

關於屈原故里的爭論,毛慶認為學術層面上可以有爭論,但秭歸作為唯一的屈原故里不容動搖 。

生活背景:屈原為實現楚國的統一大業,對內積極輔佐懷王變法圖強,對外堅決主張聯齊抗秦,使楚國一度出現了乙個國富兵強、威震諸侯的局面。但是由於在內政外交上屈原與楚國腐朽貴族集團發生了尖銳的矛盾,由於上官大夫等人的嫉妒,屈原後來遭到群小的誣陷和楚懷王的疏遠。

懷王十五年(前304),張儀由秦至楚,以重金收買靳尚、子蘭、鄭袖等人充當內奸,同時以「獻商於之地六百裡」誘騙懷王,致使齊楚斷交。懷王受騙後惱羞成怒,兩度向秦出兵,均遭慘敗。於是屈原奉命出使齊國重修齊楚舊好。

此間張儀又一次由秦至楚,進行瓦解齊楚聯盟的活動,使齊楚聯盟未能成功。懷王二十四年,秦楚黃棘之盟,楚國徹底投入了秦的懷抱。屈原亦被逐出郢都,到了漢北。

懷王三十年,屈原回到郢都。 同年,秦約懷王武關相會,懷王遂被秦扣留,最終客死秦國,頃襄王即位後繼續實施投降政策,屈原再次被逐出郢都,流放江南,輾轉流離於沅、湘二水之間。頃襄王二十一年(西元前278),秦將白起攻破郢都,屈原悲憤難捱,遂自沉汨羅江,以身殉了自己的政治理想。

關於他的節日:端午節,為每年農曆五月初五。據《荊楚歲時記》記載,因仲夏登高,順陽在上,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乙個午日正是登高順陽好天氣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稱為「端陽節」。

此外端午節還稱「午日節、五月節、龍舟節、浴蘭節」等。端午節是流行於中國以及漢字文化圈諸國的傳統文化節日。 端午節起源於中國,最初為古代百越地區(長江中下游及以南一帶)崇拜龍圖騰的部族舉行圖騰祭祀的節日,百越之地春秋之前有在農曆五月初五以龍舟競渡形式舉行部落圖騰祭祀的習俗。

後因戰國時期的楚國(今湖北)詩人屈原在該日抱石跳汨羅江自盡,統治者為樹立忠君愛國標籤將端午作為紀念屈原的節日;部分地區也有紀念伍子胥、曹娥等說法。 端午節與春節、清明節、中秋節並稱為中國漢族的四大傳統節日。

讚美屈原的詩,關於讚頌屈原的詩句是什麼

一顆報國心,名滿震千秋。端午投河盡,國破存我何。關於讚頌屈原的詩句是什麼 讚美屈原的詩詞 讚美屈原的詩句 讚美屈原的詩句 在這種困難的抉擇下,本人思來想去,寢食難安。那麼,我們都知道,只要有意義,那麼就必須慎重考慮。帶著這些問題,我們來審視一下讚美屈原的詩句。讚美屈原的詩句的發生,到底需要如何做到,...

讚美屈原的詩句

在這種困難的抉擇下,本人思來想去,寢食難安。那麼,我們都知道,只要有意義,那麼就必須慎重考慮。帶著這些問題,我們來審視一下讚美屈原的詩句。讚美屈原的詩句的發生,到底需要如何做到,不讚美屈原的詩句的發生,又會如何產生。拿破崙 希爾曾經說過,不要等待,時機永遠不會恰到好處。這句話語雖然很短,但令我浮想聯...

屈原的詩有哪些?屈原寫的詩有哪些

如下 1 入不言兮出不辭,乘回風兮載雲旗。悲莫悲兮生別離,樂莫樂兮新相知。屈原 九歌少司命 2 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遲暮。屈原 離騷 3 與天地兮同壽,與日月兮齊光。屈原 楚辭 4 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屈原 漁父 5 願歲並謝,與長友兮。屈原 楚辭 6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