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一步,再走一步》縮寫,《走一步,再走一步》的深刻含義

2021-06-10 14:16:02 字數 3516 閱讀 6332

1樓:函春厹

那是費城七月裡一個悶熱的日子,我們最後來到一處空地。那座懸崖就聳立在空地的另一邊。它是一堵垂直的峭壁,壁面有許多凸出來的岩石、崩土和蓬亂的灌木。

大約只有二十米高,但在我眼中卻是高不可攀的險峰。

其他孩子一個接一個地向上爬,朝著一塊離崖頂還有三分之二路程的狹小岩石架進發。我落在最後,全身顫抖,冷汗直冒,也跟著他們向上爬。我的心在瘦骨嶙峋的胸腔裡鼕鼕直跳。

我終於爬上去了,蹲在石架上,心驚肉跳,儘量往裡靠。其他的孩子慢慢地向石架邊緣移動,我看在眼裡,嚇得幾乎暈倒。

接著,他們又開始向崖頂攀爬。他們打算從崖頂沿著一條迂迴的小路下山回家。

“嗨,慢著,”我軟弱地哀求道,“我沒法--”

“再見!”其中一個孩子說。其他孩子跟著也都哈哈大笑起來。

他們左折右轉地爬上了崖頂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暮色開始四合。在一片寂靜中,我伏在岩石上,恐懼和疲乏使我全身麻木,不能動彈。

暮色蒼茫,天上出現了星星,懸崖下面的大地越來越暗。這時,樹林裡有一道手電光照來照去。我聽到了傑利和我父親的聲音!

父親的手電光照著我。“下來吧,孩子,”他帶著安慰的口氣說,“晚飯做好了。”

“我下不去!”我哭著說,“我會掉下去,我會摔死的!”

“聽我說吧,”我父親說,“不要想著距離有多遠。你只要想著你是在走一小步。你能辦得到的。眼睛看著我電筒的光照著的地方,你能看見石架下面那塊岩石嗎?”

我慢慢地把身體移過去。“看見了。”我說。

“好,”他對我說,“現在你把左腳踏到那塊岩石上。不要擔心下一步。聽我的話。”

這似乎能辦得到。我小心翼翼地伸出左腳去探那塊岩石,而且踩到了它。我頓時有了信心。

“很好,”我父親叫道,“現在移動右腳,把它移到右邊稍低一點的地方,那裡有另外一個落腳點。”我又照著做了。我的信心大增。

“我能辦得到的。”我想。

我每次只移動一小步,慢慢爬下懸崖。最後,我一腳踩在崖下的岩石上,投入了父親強壯的手臂中。我先是啜泣了一會兒,然後,我產生了一種巨大的成就感。這是我永遠忘不了的經歷。

我曾屢次發現,每當我感到前途茫茫而灰心喪氣時,只要記起很久以前我在那座小懸崖上所學到的經驗,我便能應付一切。

我提醒自己,不要想著遠在下面的岩石,而要著眼於那最初的一小步,走了這一步再走下一步,直到抵達我所要到的地方。這時,我便可以驚奇而自豪地回頭看看,自己所走過的路程是多麼漫長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部分(開頭—“不能動彈”):寫作者冒險登上懸崖面臨的困境。

第二部分(“暮色蒼茫”—“這是我永遠忘不了的經歷”):寫作者在父親的鼓勵下勇敢實踐,脫離困境的經過。

第三部分(結尾一段):寫作者的感悟:在人生道路上,不管面對怎樣的艱難險阻,只要把大困難分解成小困難,一個個認真解決,小困難終將戰勝大困難,贏得最後勝利。

這篇課文在寫法的主要特點:(1)選材典型,以小見大;(2)記敘周密,巧設伏筆;(3)善於運用心理描寫,人物形象生動;(4)運用對比,深化主題。

從課文內容上看,標題“走一步、再走一步”是什麼意思?

題目的含義可以這樣理解:無論怎樣的危險和困難,只要把它分解開來,分解為一小步一小步,困難就不大了。

4、《走一步、再走一步》末段說“看到前途茫茫而灰心喪氣”,又說“直到抵達我要到的地方”,既然要到的地方“很明確”,為什麼又說“前途茫茫”呢?

3樓:♀笑

消瘦的我被困山崖上的石架,我由於害怕不敢下來。好友傑利找來了父親,父親鼓勵我,教我,讓我自己成功脫險了。

呵呵,非常少吧?!

4樓:張琰

把形容詞,心理感受去掉就可以了啊老師

5樓:我是私

我也不會~今天晚上的家庭作業耶~555……

《走一步,再走一步》的深刻含義

6樓:蹦迪小王子啊

本文蘊涵的哲理:在人生的道路上,不管面對怎樣的艱難險阻,只要把大困難分解為小專困難,認真地屬

解決一個一個小困難,終於戰勝巨大的困難,贏得最後的勝利。

擴充套件資料《走一步,再走一步》,原名《懸崖上的一課》,選自《當代少年》2023年第一期,作者莫頓·亨特(美),入選初一第一學期第十四課語文課本,主要寫小亨特體弱怯懦,一次他跟隨夥伴攀登懸崖,由於害怕,上不去下不來。

傑裡引著父親找到了他,通過父親的鼓勵他終於得以脫險。作者通過在自己身上發生的一件事寫出無論遇到怎樣的危險和困難,只要把它分成一個個小困難,再把這一個個小的困難解決,就解決了一大困難。

7樓:藺小夕

含義如下:

抄大困難是由小困難組成的,bai小du困難是不難戰勝的,一步zhi一步戰勝了小困難,最後就是dao戰勝了巨大的困難。當然,重要的還在於走好每一步,一步一步堅持不懈地走下去。

這種人生經驗,給人以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信心。“我”爬到石架,上不去,下不來,陷於絕望、恐懼,聽了父親的話,覺得一小步,“似乎能辦得到”,第一步成功,“頓時有了信心”,第二步成功,“信心大增”。這個經驗,使他在今後的人生道路上,能對付一切。

作者從一件往事,感悟到一個人生哲理,成為一筆精神財富。這給我們一個啟示,生活中要善於感悟,要善於從事件中悟到道理。哲理是有普遍意義的,善於感悟,人就會聰明起來。

感悟對於寫作也極重要,這篇課文記敘的雖然只是一次歷險,立意卻很高,富有教益。

8樓:匿名使用者

深刻含義:在人生的道路上,無論遇到怎樣的危險和困難,只要用勇氣和信心,只回要把問題分解開來,逐漸戰

答勝每個小困難,最後就能戰勝最大的困難,獲得成功。

《走一步,再走一步》,原名《懸崖上的一課》,選自《當代少年》2023年第一期,作者莫頓·亨特(美),入選初一第一學期第十四課語文課本,主要寫小亨特體弱怯懦,一次他跟隨夥伴攀登懸崖,由於害怕,上不去下不來。傑裡引著父親找到了他,通過父親的鼓勵他終於得以脫險。

9樓:雪若仙子

《走一步,再走一步》的深刻含義:

無論怎樣的危險和困難,只要把它分解開來,分解為一小步一小步,困難就會被克服掉。

希望幫助到你,若有疑問,可以追問~~~

祝你學習進步,更上一層樓!(*^__^*)

10樓:沙雕我懂你

大概就是表達了要慢慢的走

《走一步,再走一步》 寫作背景

11樓:匿名使用者

《走一步,再走一步》寫作背景是:

美國作家莫頓·亨特65歲那年寫的回憶8歲時爬懸崖的一次經歷。小時候跟別的孩子不一樣,他體弱多病,和五個小男孩一起爬懸崖,他好不容易爬到一處岩石架,爬了1/3高度,就再也上不去,要下也下不去,陷入可怕的兩難境地。

後來經過父親指導,一小步,一小步下來,終於脫險。作者把這一經驗推而廣之,成為人生的寶貴財富,成為戰勝一切艱難的法寶。

12樓:匿名使用者

本文選自《當代少年》2023年第一期,是回憶“我”童年時一次脫險的經歷,其中蘊含著生活的哲理在人生道路上常常會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難,“我”的脫險對你也會有寶貴的啟示

13樓:匿名使用者

yaoyibuyibukefukunnan

《走一步,再走一步閱讀題答案,《走一步,再走一步》趙天鴿閱讀理解答案

1。我在父親的鼓勵下,克服恐懼,爬下了懸崖。2。當我邁出第一步是,還沒有克服心裡的恐懼。幾個關鍵的詞語 似乎 小心翼翼 試探。3。頓時有了信心 信心大增 產生了一種巨大的成就感。導致我心理變化的原因是父親的鼓勵。4。父親對 我 的鼓勵讓 我 有了走下來的信心。走一步,再走一步 閱讀題答案。1 和同伴...

複述《走一步,再走一步》,複述《走一步,再走一步》的故事情節,

費城七月裡乙個悶熱的日子,我和一群玩伴們在內德的提一下去爬懸崖,由於我天生身體有病,於是當我爬上懸崖中間的石架時停止了前進。這是大家都爬上了懸崖頂端,離開了。後來,在傑利的帶領下父親來了,父親不斷的鼓勵我,幫助我,最終我爬下了懸崖。把故事分成兩部分 前一部分可謂 冒險 後一部分可謂 脫險 主要講清以...

走一步再走一步課後題第三題,走一步再走一步課後題答案

面對困難 我上中學時的第乙個星期,我們七年級的全體學生都必須參加四天的軍訓。學校舉行軍訓的目的就是為了增強同學們的體質,磨鍊我們的意志。在四天的軍訓生活中,我和每位同學都有乙個共同的感受 辛苦 累。風吹,日曬,雨淋,這些都是我們在軍訓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很多同學出現渾身無力,頭暈目眩等現象,我也不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