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有壓力怎麼辦,高考壓力大怎麼辦

2021-06-10 01:52:56 字數 4681 閱讀 7752

1樓:鈄珍瑞的春天

當下,有不少高三學生由於過於在意高考而出現心理壓抑的現象,這對他們緊張的學習生活和考試成績的影響都是很大的,那麼高三學生心理壓力應該怎樣緩解呢?

1)正確面對高考競爭:高考是人生眾多挑戰中的一種,需要我們全力以赴,但它遠遠不是生活的全部;

2)正確看待自己:認識到自己的實力和差距,給自己確定乙個力所能及的目標;

3)多讀書:多讀一些奮發向上的書籍,它是讓你奮鬥不息的燃料;

4)積極實行你的計畫:把注意力放在「我能做到的事」上,而不是為不可知的結果擔憂;

5)與人溝通:主動與同學溝通,幫助別人,獲得積極的情感交流。壓力會因為人際交往中的交流而得到有效釋放,而信心也會因交流而得到重建;

6)保持樂觀:學會正面思考,讓微笑常掛臉上。樂觀會增強你的判斷力,這是人們常說的「好運」的根源;

7)堅持鍛鍊身體:運動也是一種有效釋放高考壓力的方式,而且還會使你提高學習效率;

8)多去擁抱大自然:抽出時間到野外走走,感受自然,陶冶情操。當你面對森林、河流或星空的時候,你會發現自己的那點壓力或煩惱實在渺小得如滄海一粟。

高考壓力大怎麼辦

2樓:匿名使用者

備考壓力大?學長親測有效,教你如何應對壓力

3樓:湖北新東方培訓學校

1、家長少談高考反而有利於高考,以下幾種話不要對孩子說。

「12年的學習,關鍵就在這次考試,你一定要好好把握!」這句話意味著,這次考砸了,你就功虧一簣了,當人生只有乙個選擇的時候,非成即敗的時候,可想而知孩子的壓力會有多大。

「什麼事情都不要你做,你只要好好複習就行了!」這句話,潛台詞就是,爸媽極其重視考試的事情,什麼都不要你做,你還考不好怎麼對得起我們?孩子內心會帶著對考試的焦慮、對父母的交代,在這樣的雙重壓力下,他如何能輕鬆應考?。

「你這一場考得怎麼樣?」如果孩子考得好,他自然會和你說,如果他考得不好,你的詢問,只會讓他心情更加沉重。

總的來說,以上這些話,都折射出了家長心中的焦慮,對孩子說完,只能讓孩子揹負更大的壓力。因此就不要說了。其實孩子上了12年的學,他知道什麼是重要的,自己該做什麼,家長過多的提醒,很多時候只會加劇孩子內心的抗拒,以及急躁焦慮的心情,當然也不是說,家長要刻意迴避這個話題,其實家長的欲言又止,同樣會製造出緊張壓抑的氣氛,因此最關鍵的問題是,家長要從心裡真正理解少談高考反而有利於孩子高考,真正放下對孩子考試結果的期待。

2、引導自己和孩子學會腹式呼吸放鬆法。這種方法是最簡單有效的減壓方法,而且隨時隨地都可以用。當你自己感受到焦慮的時候,可以用;當孩子考前緊張睡不著的時候,進入考場,大腦一片空白的時候,也可以用;具體的方法就是,閉上眼睛,深吸一口氣,再緩緩地吐出來,注意,吸氣的時候肚子要鼓起來,想象著大量新鮮的氧氣,從腳底進入身體,直至頭頂,吐氣的時候,肚子收回去,想象著體內渾濁的氣體從後背排出,同時內心暗示自己,每一次的吸氣,都讓自己充滿能量,每一次的吐氣,都會讓自己的肩膀更放鬆。

反覆做多次的深呼吸練習,你或者孩子的焦慮情緒自然就會得到緩解。

在這裡還要提醒大家一句,家長自身做好焦慮情緒的調節是最重要的,可以通過運動,健身等,當你把自己的焦慮緩解了,你才可能更好地去引導孩子如何面對壓力!

4樓:mi咪

高考壓力大對於考生而言,要學會自我減壓,提高心理素質:

1.自我宣洩法:考生可以將自己的鬱悶心情、緊張情緒向家人、朋友、老師傾訴,或者可以採用跑步、大哭等方式來盡量宣洩自己的情緒。

2.學會深呼吸:考生可以坐著或者躺著,首先要緩慢地吸氣,然後停住幾秒,再吐氣,這樣多反覆幾次。

3.按摩內關穴:考生可以用右手的大拇指順時針按摩左手的內關穴,每回36次,能起到調節情緒的功能。

4.全身肌肉放鬆法:閉上眼睛,心裡默念身體需要放鬆的部位,同時用心去感受放鬆的感覺。

5.積極想象:可以盡量回想自己曾經成功的時候,還可以聽聽**。

高考壓力大對於家長而言,要幫**生減壓,提高考生的心理素質:

第一,不要過分關心孩子,這樣會在無形中給孩子增加壓力;

第二,對孩子不要過分監督;

第三,期待不要過高;

第四,要避免「只言教不身教」;

第五,避免只關心孩子身體,不關心孩子心理;第六,多充當孩子的傾聽者;

第七,可以對孩子進行觀察,多給孩子選擇;第八,和孩子之間要建立一種互相信任、互相鼓勵的關係。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要擺正心態,盡力就好,明知道自己不可能考清華非要去爭取,這樣無形之中就給自己增加了壓力,平時的學習要掌握方法,查缺補漏,學習之餘也要運動運動,聽聽**做到勞逸結合,努力了就好。

6樓:匿名使用者

請你設定乙個切實可行地成績目標

目標設定時,要充分考慮自身特點,目標可以具體到每門課的分數,在選擇目標時要注意揚長避短,穩步發展。這樣,達到乙個小目標,都能體驗到「成功的感覺」,這種「感覺」將強化自信心,並將推動你發揮潛力達到下乙個目標。

2生活方式要有規律

當你覺得壓力過大時,反省自己的生活是否規律化,確保勞逸結合,注意保證睡眠時間和飲食規律。

體育課一定要參加活動,打打球、跳跳繩、踢踢毽子;**課讓自己全身心投入到**的殿堂之中;飯後聽聽校園廣播裡的**,總而言之,要讓自己的神經有緊有

松,這樣對於緩解學習壓力、提高學習效率是非常重要的。

3不要過分在意外在評判

重視考試沒有錯,但考試並不決定一切。考試的目的在於查漏補缺,是一種競爭的手段,不是衡量一

個人的唯一標準。試想,你在路上不小心摔了一跤,惹的路人哈哈大笑,當時你一定很難堪,認為所有人都在嘲笑自己,但你站在別人的角度考慮一下就會發現,其

實他們也就是笑笑而已,過後很快就把這事給忘了。

4適當宣洩情緒

對於壓力產生的煩惱,你可以找家長、老師、同學、親朋好友傾述,傾述完了,你一定會覺得輕鬆多

了。如果你不習慣與他人交流,也可採取自我宣洩的方法,比如把自己的所思所想寫下來,寫到日記上,或者用書信的形式向期望的人訴說,但不必把信寄出去,重

要的是把這種沉悶的感覺扔掉。

5進行快樂地訓練

清晨,睜開眼睛,先做個選擇題:今天我選擇快樂呢還是焦慮?快樂是一天,苦惱也是一天,我們沒

有理由不選擇快樂。請提醒自己,我已經慎重地選擇了快樂,這是我一天中的承諾,是不能隨意修改的。我要忘卻昨日的一切,是好是壞,都讓它隨風而去,我信心

百倍,迎接新的太陽,相信:今天是最好的一天!

7樓:我是雷亮亮啊

適當放鬆一下。調整期望值,適當減壓。找朋友傾訴。

接納真實的自己,靜靜地陪著自己,聆聽自己內在的聲音,問問自己到底怎麼啦,是不是受到了委屈,或是需要被人了解、尊重、認可?當你能關照到自己的內在時,改變就在那一刻發生了。其實,成長也許並不像你想象的那麼難。

「停」 在倍感焦慮、惶恐時,暗示自己:停一下!慢下來!給自己一點時間察覺;

「看」 究竟是什麼讓你這麼害怕、擔心,對自己進行深入地了解,看清問題的本質;

「選擇」 是要維持原樣——依舊匆忙呢,還是進行新的選擇——溫柔地呵護自己!

8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我覺得高考只有學習很好的同學有壓力,學習一般的同學我想說不要有壓力,因為你有可能去的大學裡面還有考試比你多100多分的人呢,只要沒上本科,我覺得都是乙個水平的。

9樓:推箱子

傾訴是緩解壓力的有效方法,找個值得信賴的朋友把自己的心理話說出來,可以相互安慰和鼓勵,傾訴的物件可以是老師、父母、同學、朋友等,最好是比你自己年長,有高考經驗的學長學姐。師生之間的交流也起到關鍵作用,在每個人的學生生涯中,都有自己信任和崇拜的老師,如果這些老師與學生能進行心靈上的交流,將更有助於學生找出解決的辦法,也可以得出新的感悟,從而更好更合理的安排自己的學習和生活。

2、明確目標,自我暗示

當警覺到自己的心境低落時,不要批評譴責,而要接納真實的自己,反思自己到底**出了問題,明確自己的目標,暗示自己就是最棒那個,因為壓力往往來自於對自己的不自信。可嘗試將大而遠的目標分解成乙個個具體的小目標,針對自己的情況訂製合理的學習計畫,把小目標乙個個的達成,你會發現自己的實力越來越強,也會越來越自信。

3、精神轉移

人生的道路本來充滿了各種各樣的奇葩事,少不了挫折和失誤,也少不了煩惱和苦悶。既然不能選擇逃避,不妨迅速把注意力轉移到別的方面去。轉移注意力不等同於逃避,只是尋找更恰當的時間和地點對問題進行解決。

4、大哭一場

哭,是人類生理情緒的一種表達或表露,亦是人類表達情感的一種方式,懷念、失去、後悔、遺憾、害怕、安心、高興等具有轉折性的情緒都可以用哭來表達,是情感壓力的釋放,科學認為哭對人的心理、人體等都有保護的作用。面對公升學壓力,適當的哭泣有主意情感壓力的釋放,從而輕裝上陣,更高效率的投入考前複習。

5、體育鍛煉

當運動變成生活的乙個部分時,就會驚奇的現有一種美好的感覺,大運動量能排解掉內心壓力中的大部分消極情緒。無論是劇烈運動還是短暫的十分鐘慢跑或散步都可以增加人身體運啡肽的水平,有助於緩解由於壓力過大而造成的煩躁、抑鬱等心理狀況。

2高三學生如何緩解壓力

第一,要調整自己對於高考的預期。你全力以赴備考,沒有浪費時間,每天勤勤懇懇踏踏實實,努力學好每一門課,成績是乙個自然的結果,並不會因為你設定乙個更高的目標成績就會變得更好。減壓的好辦法,我建議你記住曾國藩的一句話:

「莫問收穫,但問耕耘」,不要讓過高的目標給你帶來太大的壓力和痛苦。

第二,培養承受能力和抗打擊能力。人生總會面對各種外來壓力,並不是在高考時有,進了大學依然會有。有學習成績上的壓力,有找朋友的壓力,有男女交往的壓力,還有社會地位不等的壓力。

你這一輩子,可能都會面對壓力,既然外部壓力不可少,那麼我們就要盡可能遠離。

壓力大怎麼辦,壓力大怎麼辦

哈哈,我要賺錢給家人買房子都沒壓力,今年剛給家裡二十萬買房子 當地 你家人出錢給你買房子,你居然有壓力?永遠不要想明天的事情,誰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呢?壓力都是自己給的啊。你現在剛工作就在愁收入的問題,等收入好了估計你又會愁女朋友,結婚了估計你又得愁孩子,孩子出生了你估計又得愁教育,教育好了估計又得愁...

壓力大怎麼辦。壓力大怎麼辦

沒有壓力肯定不會有動力,相信自己,努力的鍛鍊自己,相信你可以成功的,其實我們現在和父母之間本來就很少溝通,但是可憐天下父母心,他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我們好,他這是希望可以鍛鍊你,希望你可以成功!哪有父母害自己的孩子的呢?壓力大就減壓啊。可以在你的鋪子上放臺電腦,偶爾聽聽 看看搞笑的電影,多和朋友交流...

壓力大怎麼辦,壓力大怎麼辦

壓力大的話不要去想他,去想想令你開心的一些事情,或者在你想到這個問題的時候克制自己不要想,如果閉上眼都是題目的話,就想學習有什麼大不了的!我偏偏不想你!這些話。如果有時候實在是受不了了,就去看看電視,聽聽 週末可以去爬山 郊遊,或者到沒人的地方自已乙個人大聲喊,把怨氣都發洩出來,或者找乙個沙袋,對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