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外漢語教學的,對外漢語教學的資料

2021-06-08 20:14:02 字數 2581 閱讀 9936

1樓:儒森漢語

額 這個教學時要經過系統的對外漢語學習的吧 有實踐有理論才行呢 如果是臨時性質的話 可以找些這方面的對外漢語書籍

關於教材,迄今為止中國已出版了數千種,影響較大的有:《漢語教科書》 2冊,2023年時代出版社出版,有英語、法語、德語、緬甸語註釋本;《基礎漢語》 2冊,1971~2023年商務印書館出版;它的續編《漢語讀本》4 冊,1972~2023年商務印書館出版,都有英語、法語註釋本;《漢語課本》 2冊,1977~2023年商務印書館出版,有英語、法語註釋本;《基礎漢語課本》5冊,1979~2023年北京外文出版社出版,有英語註釋本和教師手冊;《實用漢語課本》 6冊,1981~2023年商務印書館出版,有英語註釋本。

《漢語教科書》較為注重語言知識的系統性。《基礎漢語》企圖擺脫傳統方法,以突出「範句」來提高學生對基本句式的掌握,也偏重語言結構。《漢語課本》和《基礎漢語課本》突出了句型操練。

《實用漢語課

對外漢語教學語音測試研究

本》則較多地吸收了功能法的長處,使學生能在生活中運用所學語言以達到熟練的目的。以上5種教科書,前4種適合中國國內課堂教學使用,第 5種供國外課堂教學使用,也可供自學用。此外,各大學根據實際情況也編寫了各種教材以滿足不同的要求。

今後將有計畫地編寫適用於各種教學物件的不同型別的教材,並注重聲像配套。

2樓:匿名使用者

理論部分

1,趙金銘主編:「導論外語教學」,商務印書館,2004。

2,著名葉,徐通鏘:「語言學綱要」,北京大學出版社,2002。這本書是用輔導書結合起來讀這本書。

3,讓我看看,但沒有找到。

4,陳,吳擁宜主編:「外語課堂教案設計」,華語教學出版社,2003。

文化與文學節

程宇晨:「中國文化要略」,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1998。

有乙個輔導書華語教學出版社,名字我忘了,因為它是放在一起的文學和文化。這本書是一定要看。

本書古代文學和當代文學的很多,和考試的文獻部分佔國內生產總值的60%。

。中國零部件

1,中國現代

無缺陷,廖序東主編:「現代中國」,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 ,

2,中國古代

王的「中國古代」

3樓:

語言學  語言學綱要 葉蜚聲、徐通鏘 北京大學出版社 (教材)  語用學教程 索振羽 北京大學出版社(教材)  普通語言學教程 索緒爾 商務印書館  語法講義 **熙 商務印書館  語法答問 **熙 商務印書館  《語言學綱要》學習指導書 徐通鏘、胡吉成 北京大學出版社  西方語言學流派 劉潤清 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  語言理解與認知 崔希亮 北京語言文化大學出版社  應用語言學概論 於根元 商務印書館  語言在交際中規範 施春巨集 中國經濟出版社   語音 普通語音學教程 羅常培、王均 商務印書館(教材)  語音學教程 林燾、王理嘉 北京大學出版社  漢語發音與糾正 曹文 ?  漢語語音教程 曹文 北京語言大學出版社   詞彙 現代漢語詞彙 符淮清 北京大學出版社  現代漢語八百詞 呂叔湘 商務印書館   語法 現代漢語語法語法研究教程 陸儉明 北京大學出版社  簡明實用漢語語法教程 馬真 北京大學出版社  實用現代漢語語法 劉月華等 商務印書館(對外漢語教學語法體系)   教學 對外漢語教育學引論 劉珣 北京語言大學出版社(教材)  對外漢語教學中的副詞研究 周小兵、趙新 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對外漢語教學使用語法 盧福波 北京語言大學出版社  對外漢語教學語法釋疑201例 彭小川等 商務印書館   心理學  普通心理學 彭聃齡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教材)  教育心理學(第三版) 皮連生 上海教育出版社(教學主要參考書)  發展心理學與你 [英]朱莉婭貝里曼等著 陳萍等譯 北京大學出版社

4樓:匿名使用者

**電視台cctv-4 中文國際頻道《快樂漢語》

《對外漢語教學概論》複習資料(陳昌來版)

5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三生木葉郎

對外漢語教學概論

第一章對外漢語教育是一門專門的學科

●對外漢語教育,或稱其核心部分——對外漢語教學,是一門年輕的學科。它是語言教育學科下第二語言教育的乙個分支學科,其核心內容是漢語作為第二語言的教學或對外漢語教學。

●語言教學中有關語言的幾個基本概念(名詞解釋、運用)

1、第一語言和第二語言:這是按人們獲取語言的先後順序來區分的,也是語言教學理論中運用最多的概念。第一語言是指人出生以後首先接觸並獲取的語言;第二語言是指人們在獲得第一語言之後在學習和使用另一種語言。

這裡存在一種情況是,有的幼兒出生以後,同時習得兩種甚至更多種的第一語言,而且這些第一語言都達到同等運用熟練程度,這就成為雙語或多語現象。

2、母語和外語:這是按國家的界限來區分的。母語是指本國或本民族的語言;外語是指外國的語言。

一般母語是人們出生後接觸的第一語言,但對一些移居國外的人來說,其子女首先接觸的可能是居住地的語言而非母語。因此,不能把第一語言和母語兩個概念混同。

3、本族語和非本族語:這是按言語社團、通常是民族的界限來區分的。本族語就是本民族的語言,因此這一術語可以與「母語」通用。

非本族語指的是本民族以外的語言,可能是外語,也可能是本國其他民族的語言。從語言掌握的程度和運用情況來看,母語、本族語和第一語言往往是乙個人的所謂的23((1((((2((

對外漢語教學語法的作者簡介,對外漢語教學的的40個語法點

齊滬揚bai,男,浙江天台人,du1950年出生於上 海。zhi1993年畢業於上海師範大學中文系,dao獲版博士學位。現為上海師範大學對外權漢語學院院長 教授,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博士生導師。兼任中國語言學會理事,華東修辭學會理事,上海語文學會副秘書長,修辭學習 編委,北京大學漢語言學研究中心 北京...

對外漢語教學課堂總結怎麼寫,對外漢語課堂教學需要考慮的一般性問題有哪些,能寫多少寫多少

本人在教授對外漢語的同時,總結了以下教學優缺點 一 優點 1 充分利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3356536用多 教學,課件設計新穎,利用動畫導課自然,生動,快速有效,形象直觀。2 創設良好的語言環境,激發學生學習的情趣。學生的表演調動了課堂氣氛,課堂結構...

對外漢語教學的方式方法有哪些,對外漢語語音教學的方法有哪些?

呵呵。看來樓主 被那些交錢拿證的機構騙怕了 去深圳福田區紅荔路與新洲版路的交匯處第權壹世界廣場a座22e的深圳imcpi看看把。專注教學實踐。我已經在別的機構拿了教師資格證,但是不知道怎麼教來外。所以又到這裡來學習實踐。對外漢語語音教學的方法有哪些?1.圖示法 圖示法是指教學借助掛圖或直接通過畫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