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語言大學對外漢語教學是專業碩士還是學術碩士

2021-03-03 21:05:27 字數 5870 閱讀 5114

1樓:匿名使用者

北語就沒有對外漢語教學這個專業哎

還是重新仔細研究一下北語的招生簡章吧

因為就是搞這個的 所以並不像一般學校那樣籠統有1.課程和教學論專業

2.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

3.基礎心理學專業

4.漢語言文字學專業

這些是學碩 每個專業下面又分很多小方向 比如2這個專業下面現在有10個小方向了吧

專碩是叫國際漢語教育碩士來著 好像

2樓:匿名使用者

所有學校的漢語國際教育碩士都是專碩

請問北京語言大學的對外漢語專業有哪幾個考研方向?參考書具體有哪些啊?

3樓:匿名使用者

本來有三個: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課程與教學論、漢語言文字學,從09年起增加了乙個漢語國際教育碩士。具體的參考書因為我是保研的也不太清楚,北語網上肯定有。

主要就是黃本的現漢、王力的古漢和徐通鏘的語言學概論。

4樓:跨考考研專家團

同學你好,北京語言大學的對外漢語系是國內最好的,排名第一。其主要包括四大專業: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漢語言文字學、課程與教學論、漢語國際教育碩士(專業碩士)。

由於近兩年北語不再指定參考書目。除了課程與教學論其專業課科目屬於統考教育學範疇外,其餘專業的專業課,都是學校自行命題。漢語國際教育碩士(專業碩士)雖是專業碩士,考試科目為漢語基礎和漢語國際教育基礎,全國會有乙個統一的大綱,但各校會圍繞著這個大綱自主命題。

漢語基礎包括現代漢語、古代漢語、語言學基礎及對外漢語教學的相關知識;漢語國際教育基礎考的面很廣主要是中國文化、教育學及教育心理學和跨文化國際的相關知識,需要涉獵的知識很多;其餘的幾個專業主的專業課無非也是現代漢語、古代漢語、語言學概論等,只不過是分開考的。對外漢語方向可推薦的參考書目為:

《現代漢語》(高教黃伯榮、廖序東的版本)(必看);

《現代漢語詞彙》 符淮清 北京大學出社;

《現代漢語八百詞》呂叔湘 商務印書館;

《語言學綱要》葉蜚聲、徐通鏘 北京大學出版社(重中之重),《語用學教程》索振羽 北京大學出社教材

《對外漢語漢語教學語法》齊滬揚 復旦大學出版社;

《對外漢語教育學引論》,劉珣主編,北京語言大學出版社;

《中國文化要略》 程裕禎 外研社和《中國文化概論》 等等,以上資訊可供參考,希望可以幫到你,只要努力複習,相信沒什麼難的。我們跨考教育也提供了相應的專業課資料和輔導班,希望給你提供更多的幫助,謝謝

5樓:豆至

樓上的說的很好啊,我感覺還是要參加個輔導班不較好啊

,我現在就在盛世清北個人感覺效果好,這邊和其他地方不一樣,老師不但一對一講解,全程輔導,根據每個人的情況制定學習計畫,考研本來就累,還有每天趕課,搶作為啊,我以前考過研的同學給我說的,他說這塊分散了他很多精力,不過我這塊沒有這個事情,培訓班自帶教室。這麼好的培訓班不會宣傳,真太可惜了

北京語言大學的對外漢語是吹的麼

6樓:匿名使用者

北語的對外漢語是行內最權威的,至少hsk(漢語水平考試)是北語命題,對外漢語教材也是北語出版的佔據主要市場。

至於說對外漢語專業本身,以前確實聽說過,對外漢語就是中文系和英語系的結合,有人說:對外漢語系的學生,中文不如中文系的,英文又趕不上英文系。當然,這也因人而異。

課程內容我覺得還是有意思的,要是對這方面有興趣,倒是值得一讀。想當初我靠大學的時候,對外漢語系還是文科中較難考,也相對熱門的專業,不知怎麼的,最近貌似對這一專業潑冷水的多起來了。

以我自己為例:

我做對外漢語3年多。

對外漢語行業就業前景包括漢語培訓機構、大學國際交流中心、國際學校和對外漢語出版編輯,以及翻譯類工作等。

由於漢辦近幾年一直在改革對外漢語教師資格考試,所以實際上近幾年擔任對外漢語教學工作的很多人並不一定擁有該資格證書。基本上像培訓機構、國際學校,在招聘教師時,必須具備的是教師資格證書(幼教、中學等均可),普通話等級證書(二甲以上),外語水平等級(英語6級至少,日語、法語、韓語等小語種也是乙個重要資歷)。如果有一定教學經驗,收入還是不錯的。

至於大學國際交流中心的老師,則必須是碩士及以上,有很多是在讀研究生由導師推薦,就開始代課了,畢業後根據情況有機會留教。

所以如果你想從事對外漢語工作的話,重要是先具備以上證書,當然,如果你能在獲得對外漢語教師資格,或者考取外漢研究生,那麼選擇就更容易了。

目前從事對外漢語的還有相當一部分人是兼職,光靠每月掛靠培訓機構賺取課時費也能獲得不錯的收入。

像北京師範大學、華東師範大學的對外漢語專業分為兩個方向:對外漢語教學方向和翻譯方向,前者由教師資格為師範類,後者是非師范,畢業後可以做翻譯類工作。

當前經濟危機,外國經濟普遍低迷,對外漢語市場相對會受一些衝擊,但是就打方向來看,我還是看好這一行的,畢竟中國在世界上的影響是越來越大的,這就意味著漢語也會日益流行,相比5~10年前,現在的對外漢語市場已經飛躍了不少,好比十幾二十年前英語流行一樣,未來的漢語還是很有前途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北語的對外漢語不是吹的,也從來不打廣告。

-設立專業歷史最長

-業內唯一國家重點學科

-最早招收對外漢語方向的碩士生和博士生

-招羅了大部分業內著名學者和教師

-出版2本業核心心期刊,國外學者也搶著投稿,其中《世界漢語教學》同時也是世界漢語教師協會的會刊

-研發hsk考試,僅此一項就十分王道

-出版大量對外漢語和語言學方面的書籍

-坐擁「漢語考試中心」和「對外漢語研究中心」兩個無比拉風的研究機構,其中漢考中心研發制定hsk,漢研中心為國家重點研究所

至於就業方面,要分開說

-本科/碩士畢業,可從事教師職業。但現在學漢語的老外沒有傳說中那麼多,而且國際學校和漢語培訓機構絕大多數集中在京滬穗三城。出國任教更難,漢辦外派的待遇低而且沒發展,自己聯絡沒擔保。

-博士畢業,業內搶手。北語對外漢語博士是金字招牌,若lz有至於學術可考慮在北語本碩博一路讀下來。

北語的好專業,不外乎對外漢語/英語/小語種;除了對外漢語之外,小語種就業率高,其他專業未知;從北語可以考別的學校的研究生,但如果你在北語學對外漢語還是考本校吧

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北語的對外漢語都很水,那麼全國基本上沒有任何一所學校的對外漢語專業具有真正的含金量。

9樓:匿名使用者

「有很多北語的對外漢語專業的人都說,北語的對外漢語是吹的,只是打廣告打的好,有名氣,但事實上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

這句話是你臆想的還是道聽途說的?北語的對外漢語專業在業內可是數一的,不夠就業嘛,全國的對外漢語專業,能完全對口的,畢竟是極少數,不過北語的對外漢語專業是很強的,這是毋庸置疑的。

1、對外漢語。

2、據我認識的人,還是不錯的。

3、當然可以,你可以考本校,也可以考別的學校。

10樓:匿名使用者

對外漢語專業就業很不好,還是考小語種吧,祝你成功!

北京語言大學的施春巨集教授是哪個專業的碩士生導師? 是對外漢語教學還是漢語言文字學?多謝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考研一站式]北京語言大學

12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施春巨集是北語人文學院漢語言文字學教授。

13樓:夢裡紅藍

文字學的,我有一同學上過他的課

請求熟悉北京語言大學的對外漢語情況的好人幫助!!

14樓:匿名使用者

是有區別,簡單的說有以下方面

畢業證,前者是教育碩士

內後者是文學碩士

研究方向,前者重對容外漢語教學實踐 以及師資的培養後者重語言文字,語法的研究

至於就業,都可以從事對外漢語教學或者別的語言方面或公務員等,最終是個人努力的結果,沒人能保底。

15樓:匿名使用者

dreamrizhao說得很對。

對外漢語專業考哪個學校的研究生?

16樓:手機使用者

北京大學

,北京語言大學,上海師範大學。

以上三所學校,北京大學時專注於漢語本體研究的北京語言大學,可以給你提供寬泛的平台,做教學實踐上海師範大學是不多的將對外漢語作為單獨學院設立的學校。

其他的還有很多很不錯的學校,中山大學,暨南大學,南京師範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北京師範大學等。

現在大二,我給你的建議是,學好現代漢語和語言學綱要,這兩門課可以說是所有專業課中,如果你認定對外漢語方向,最重要的課,所有學校都會考這兩門課,其他的相關如古代漢語什麼的也比較重要。學習的時候注意側重。還有英語一定注意積累。

祝好運~

17樓:匿名使用者

國內對外漢語專業在教學上比較有聲譽和實力的學校主要有以下幾所:

北京語言大學,對外漢語是乙個特色優勢專業,也是全國唯一的乙個重點學科建設基地,本科、碩士、博士的模式已經建立起來,目前也是乙個王牌專業。所以對外漢語每年考生報考的時候比較多,而且錄取的分數也比較高,這是乙個特色優勢專業。

暨南大學華文學院。於2023年6月經國家教育部、國務院僑辦批准,由廣州華僑學生補習學校併入暨南大學,與暨南大學對外漢語教學系及預科部合併組建而成。華文學院長期以來致力於華文教育和對外漢語教學,是暨南大學面向港澳台地區和海外開展華文教育、對外漢語教學及預科教育的專門學院。

學院以「忠信篤敬」為校訓,全力為學生提供高質量的教育課程。

上海師範大學。上海師範大學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學科有著悠久的歷史和深厚的學術積澱。自20世紀50年代起,在張斌教授等老一輩學者領導下,上海師範大學的語言學研究一直處於全國領先水平。

20世紀70年代末,上海師範大學開始招收碩士研究生,80年代中期張斌教授開始招收現代漢語語法方向的博士研究生。90年代後期,由范開泰教授和齊滬揚教授等專家學者領銜,申請成功了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專業碩士點和博士點。

這個是北京語言大學的對外漢語專業嗎

18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bai是的了,這就是du北語學校的對外zhi漢語專業。因為今年dao

改革,北語內今年對對外漢語的態度起容了變化了。變成教育學了,也就是說北語把對外漢語歸到教育學學科裡了。你不曉得,即使以前考對外漢語的時候,用的書也是對外漢語教育學引論,而不是對外漢語教學概論。

所以說,這是真的。政策改革了,適應去吧。

19樓:匿名使用者

複試的時候會加考語言學,現代漢語,古代漢語等科目的,而且據說比例會大到50%,所以還是別放下基礎課.

哪個學校的對外漢語碩士比較好?

20樓:匿名使用者

對外漢語專業在國內享有較高聲譽的大學有以下幾所,專門培養對外漢語專業的碩士研究生:

1.北京語言大學,對外漢語是乙個特色優勢專業,也是全國唯一的乙個重點學科建設基地,本科、碩士、博士的模式已經建立起來,目前也是乙個王牌專業。所以對外漢語每年考生報考的時候比較多,而且錄取的分數也比較高,這是乙個特色優勢專業。

2.暨南大學華文學院。於2023年6月經國家教育部、國務院僑辦批准,由廣州華僑學生補習學校併入暨南大學,與暨南大學對外漢語教學系及預科部合併組建而成。

華文學院長期以來致力於華文教育和對外漢語教學,是暨南大學面向港澳台地區和海外開展華文教育、對外漢語教學及預科教育的專門學院。學院以「忠信篤敬」為校訓,全力為學生提供高質量的教育課程。

3.上海師範大學。上海師範大學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學科有著悠久的歷史和深厚的學術積澱。

自20世紀50年代起,在張斌教授等老一輩學者領導下,上海師範大學的語言學研究一直處於全國領先水平。20世紀70年代末,上海師範大學開始招收碩士研究生,80年代中期張斌教授開始招收現代漢語語法方向的博士研究生。90年代後期,由范開泰教授和齊滬揚教授等專家學者領銜,申請成功了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專業碩士點和博士點。

對外漢語教學的,對外漢語教學的資料

額 這個教學時要經過系統的對外漢語學習的吧 有實踐有理論才行呢 如果是臨時性質的話 可以找些這方面的對外漢語書籍 關於教材,迄今為止中國已出版了數千種,影響較大的有 漢語教科書 2冊,1958年時代出版社出版,有英語 法語 德語 緬甸語註釋本 基礎漢語 2冊,1971 1972年商務印書館出版 它的...

對外漢語教學語法的作者簡介,對外漢語教學的的40個語法點

齊滬揚bai,男,浙江天台人,du1950年出生於上 海。zhi1993年畢業於上海師範大學中文系,dao獲版博士學位。現為上海師範大學對外權漢語學院院長 教授,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博士生導師。兼任中國語言學會理事,華東修辭學會理事,上海語文學會副秘書長,修辭學習 編委,北京大學漢語言學研究中心 北京...

對外漢語教學課堂總結怎麼寫,對外漢語課堂教學需要考慮的一般性問題有哪些,能寫多少寫多少

本人在教授對外漢語的同時,總結了以下教學優缺點 一 優點 1 充分利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3356536用多 教學,課件設計新穎,利用動畫導課自然,生動,快速有效,形象直觀。2 創設良好的語言環境,激發學生學習的情趣。學生的表演調動了課堂氣氛,課堂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