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祖拈花一笑的含義,佛祖為什麼拈花一笑?

2021-06-08 19:31:56 字數 5173 閱讀 3009

1樓:休佑平緒茶

佛教語,禪宗以心傳心的第一宗典故,包含兩層意思:一是指對禪理有了透徹的理解,二是指彼此默契、心神領會、心意想通、心心相印。出處

宋·釋普濟《五燈會元·七佛·釋迦牟尼佛》:“世尊在靈山會上,拈花示眾,是時眾皆默然,唯迦葉尊者破顏微笑。”

拈花一笑”是禪宗的一個故事。說是有一天,教主釋迦牟尼上大課,眾多**眼巴巴地望著他,他卻一句話也不說。伸手從講臺上的花盆中,拿起一朵花,在手中轉來轉去,好像在暗示著什麼。

**們誰也不懂老師這個動作是什麼意思。這就是“釋迦拈花”。

釋迦有個大**,叫迦葉。佛經記載,看見釋迦拈花,迦葉“破顏微笑”。宗教堂會,戒律極嚴。

可就在這鴉雀無聲中,迦葉尊者竟然“噗嗤”一笑,儘管不是開懷大笑,只是微笑,也是大大出乎常規的。這就是“迦葉微笑”。

這師徒兩人神神怪怪的行為,合在一起,就叫做“拈花微笑”。

緊接著,釋迦牟尼講話了:“吾有正法眼藏,涅盤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付囑摩訶迦葉。”意思是說:

徒兒們聽好了,我有絕妙高招,可以直接悟道,剛才已經傳授給迦葉同學了啦。你們要學,就問他去吧!

據說,這也就是禪宗的起始。禪宗的特色就是:傳道授學,講求心領神會,無需文字言語表達。

我太懂禪學,但我喜歡禪宗的意境,那對世間美好的領悟,世間最美好的事物莫過於花,我喜歡去默默的領悟花的語言!

我喜歡曇花的剎那燦爛。積蓄了整整一年的精氣,都在這短短時間轟轟烈烈地迸發出來。全部的夢想和激情,壯烈與喝彩,頃刻間揮灑淨盡,淋漓快意。

望盡了爛漫輝煌的一刻,終有落櫻繽紛。殘紅善舞。你本來是燦爛過的,因此不怕被遺忘;你本來是熱烈過的,因此甘於安守一份不可言喻的靜默。

就這樣,你把一生的光陰凝成時光長河中那一瓣恆久的心香。笑靨如你,真情如你,希望如你,生命亦如你。

我喜歡蘭花的清幽。就那麼簡簡單單的幾片葉子,就一朵或幾朵白色的小花,卻歷經千年,依然悠遠飄逸。習慣了寂寞,不以無人而不芳。

淡淡的,一體青凝不染塵。一種從容的生活狀態,不是甘於平庸而是細膩地去感受生活中並不缺少的快樂。遠離了喧囂繁雜,空谷晨鐘,不是自耳畔響起,而是自心田深處某個被遺忘的角落。

青青一線,暗香浮動。一切如花,花如一切。所以,佛祖拈花而迦葉微笑;這一笑,便是整個世界。

人生亦是如此,或絢爛如夏花,或如秋葉飄零,不管成敗榮辱,從容面對吧。

生命如同四季,風露榮枯。知春、識秋,拈花拂雪,活出個淡雅人生

比喻心心相印、會心。

“拈花一笑”也作“拈花微笑”,佛教語,禪宗以心傳心的第一宗公案(典故),包含兩層意思:

一是對禪理有了透徹的理解

,二是彼此默契、心神領會、心意想通、心心相印

。佛祖所傳的其實是一種至為詳和、寧靜、安閒、美妙的心境,這種心境純淨無染、淡然豁達、無慾無貪、無拘無束、坦然自得、不著形跡、超脫一切、不可動搖、與世長存,是一種“無相”、“涅盤”的最高的境界

2樓:夢中的五臺

大梵天王獻上一朵金色波羅花,請佛說法,佛祖拈花示眾,默不作聲,眾人不解其意,唯有迦葉破顏歡笑。佛祖說: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今咐矚摩訶迦葉。

這段文字被認為是禪宗的起端。迦葉就是禪宗初祖。但是很多人不理解其中的含義。

其實拈花示眾並沒有什麼含義,關鍵在於佛祖拈花示眾時做了什麼。佛祖在說的話中以表達很明確,他把涅槃妙心傳給了迦葉。這就是禪宗的以心印心。

也就是佛祖在拈花示眾時,其實在向大眾傳心印,而只有迦葉接到心印,所以迦葉才破言歡笑。佛祖知道心印傳給迦葉,於是將衣缽傳給迦葉,這樣迦葉就成為西天禪宗初祖。

需要說明的是:什麼是心印?心印就是佛心的境界。

以心印心,就是將佛心的境界傳給對方,使得對方也能體會佛的境界。禪宗的歷代祖師都要傳心印,只有接到心印才有資格做禪宗的祖師。只是傳心印的方法極多,機緣也不一樣。

3樓:光明古文化

拈花一笑,在佛家中的真正含義,很多人不知道!

4樓:馮玉花閩琴

“拈花一笑”也作“拈花微笑”,佛教語,禪宗以心傳心的第一宗典故,包含兩層意思:一是指對禪理有了透徹的理解,二是指彼此默契、心神領會、心意想通、心心相印。

5樓:匿名使用者

此乃禪宗之公案,是明心見性之境界。眼前之花,是吾人心性所變,見花如見性,花如我同,我同花般,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迦葉尊者深感佛意,開懷一笑,正中下懷,明心見性,暗合道妙,與佛感應道交,故佛贊曰“吾法有傳人矣!”

6樓:小清

回答的不錯與我理解的道義相合點贊

7樓:匿名使用者

心領神會的典範事件。

佛祖為什麼拈花一笑?

8樓:匿名使用者

拈花一笑”的故事卻與佛教有關。《五燈會元·七佛·釋迦牟尼佛》:“世尊在靈山會上,拈花示眾,是時眾皆默然,唯迦葉尊者破顏微笑。

世尊雲:‘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付囑摩訶迦葉。’”用白話文來講:

有一天,佛祖釋迦牟尼在靈山給眾多**說法,他以手拈花示意眾多**看,眾多**看著他手裡的花,都默然不語,沒有反應的意思,佛祖又看了看,他看見在這眾多**裡面只有迦葉尊者在展顏微笑。"這裡的笑是“會意”。而這個成語後來就表示心心相印。

9樓:匿名使用者

典故我就不用解釋了,知*竹*淡*泊已經說的很明白了。我這裡只說明一件事情,首先我想說的是樓主說的湊巧在當時不可能存在~理由是: 當年釋迦牟尼在他的眾**中的形象是佛,至高無上的尊者,而且又是他們的師尊,在如此莊嚴的靈山會上釋迦牟尼的一舉一動對眾**來說都是含有深意需要細心體會的,而且釋迦牟尼拈花後有意示給眾**嘛~如果不是深刻體會到釋迦牟尼的本意大迦葉是不可能微笑相示的。

由此可見這不是湊巧。 另外知*竹*淡*泊提到的那兩層意思一個是心心相印,一個是對禪理有了透徹的理解都太籠統,還是有點讓人摸不著頭腦。這大概也是達摩禪宗那個:

“達摩西來一字無,全憑心意用功夫。”的由來吧。個人認為這種理解有點偏,一個人想修煉,拜了**,**什麼都不教就叫你悟,還“棒喝”。

悟什麼呢?鑽牛角尖嘛。本人不才試著理解拈花微笑的含意大概如下:

拈花本身應該有一層表面意思就是在殺生。花草樹木皆有生命嘛。而知道佛教的人大概都清楚佛教戒條裡面有一條就是不殺生。

(至於什麼不親自殺生的可以食用那純粹是掩耳盜鈴)這裡有些人可能會糊塗了不是不殺生嗎?為什麼釋迦牟尼還當眾殺生呢?不矛盾嗎?

我想這也是釋迦牟尼沒有說話只用行動示意眾**的原因。畢竟他的眾**當時層次有高有低,參差不齊,對這種行為不理解的就說明沒達到那個層次,而由於只是一種行為不是語言就可以留下更廣闊的理解層次的空間。以便眾**體悟。

我是這麼理解的,在某個層次以下的修行著由於觀念差異就需要有很多條條框框束縛著他,以便更好的專心修行,這才有了不殺生的戒條。當修行著超過了這個層次需要邁向更高層次的時候如果還死板的持守著不殺生的戒條就不利於他的修行了。這就有了釋迦牟尼洗澡的那個典故,也就是人要生存就要吃飯,就要洗澡,不能因為糧食是生命我們就不吃飯了,也不能因為洗澡池子裡有蟲子怕把蟲子弄死就不洗澡了,在這裡對不殺生的理解就有了一層提高。

可以殺生,但不能隨意殺生。看到這裡或你想到了那拈花本身可是有意殺生啊。沒錯這也是重點所在,前面的解釋只是鋪墊,便於理解下面的話的。

釋迦牟尼知道不同的人不同的根基,不同的根基決定將來修行的不同境界,而人類的語言包括行為表達的層次涵義太少,無法完全將釋迦牟尼的層次及以下的各層含義確切表達出來。這樣釋迦牟尼講的法理肯定有語言和行為的侷限,當眾**中根基悟性超出該境界的時候就會產生誤導了。用故意殺生的拈花難道不正好是告訴眾**一旦達到更高境界需要提高的時候就連我過去講的一些行為戒條也可以看作是某層次境界以下的修行著需要遵守,而超過了還死板持守反受其害嗎?

釋迦牟尼最後還說了一句我什麼法都沒有講其實也與拈花有類似含義。那就是說宇宙之龐大,空間之複雜,生命之繁雜不是我所講的法理能完全涵蓋了的,不要因為我以前講的那些東西成為了束縛你的框框而誤了本有能力修行更高境界的修行者。以上僅為個人觀點,提供一種思路,僅供參考。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做好人和做壞人只是在一念之間只有迦葉明白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拈花一笑,很別緻——意味深長矣~~~~

12樓:劍宛秋關霞

佛陀拈花微笑,當時只有大迦葉尊者和佛陀互視微笑,其他所有**沒有領會,這就是教外別傳禪宗的開山祖師,心傳心,當時只有大迦葉和佛陀心意相通,領會佛意,所以衣缽託給大迦葉,傳給下世佛彌勒佛,不準大迦葉入涅槃,一來給眾生造福,二來要等到彌勒佛下世傳給他衣缽,所以現在迦葉尊者在雞足山入定,等待彌勒佛下世。

佛祖拈花一笑的典故是什麼?

13樓:初夏的塵埃

典故:有一次大梵天王在靈鷲山上請佛祖釋迦牟尼說法。大梵天王率眾人把一朵金婆羅花獻給佛祖,隆重行禮之後大家退坐一旁。

佛祖拈起一朵金婆羅花,意態安詳,卻一句話也不說。大家都不明白他的意思,面面相覷,唯有摩訶迦葉破顏輕輕一笑。

佛祖當即宣佈:“我有普照宇宙、包含萬有的精深佛法,熄滅生死、超脫輪迴的奧妙心法,能夠擺脫一切虛假表相修成正果,其中妙處難以言說。我不立文字,以心傳心,於教外別傳一宗,現在傳給摩訶迦葉。

”然後把平素所用的金縷袈裟和缽盂授與迦葉。這就是禪宗“拈花一笑”和“衣缽真傳”的典故。

14樓:匿名使用者

白話:釋伽牟尼登壇那一天,靈鷲山上眾神畢集,仙樂齊鳴。釋伽牟尼在**們的簇擁下走上法壇坐定。

此時,梵天恭敬地走到佛的面前說:“願世尊開壇**,讓普天的眾生都得到利益吧!”說著,還呈上一枝貴重的金色波羅花。

釋伽牟尼接過花,他儀態安詳而莊重。眾**都企盼著能聽到那無上妙法,整個靈鷲山霎時間安靜下來。可釋伽牟尼卻一句話也未講,他慢慢地舉起手來,手上依舊拈著那枝金光燦燦的波羅花。

眾**的眼神隨著那枝花從左移到右,從上移到下,他們都在揣度著釋迦摩尼的用心。

這時站在下首的一位叫摩柯迦葉的老比丘破顏含笑,那笑容中蘊含著無限深意。這情景馬上被釋伽牟尼看到了,他開口說:“我有正法眼藏,涅盤妙法,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付囑與摩柯迦葉。

” 靈鷲山頓時又沸騰起來,眾神紛紛議論剛才發生的這件奇特而神祕的事。

人們通常把以上“拈花微笑”的故事說成是禪宗的緣起。

其實釋伽牟尼拈花,伽葉微笑的那一刻,就是有所心會,心領神會,他懂了,所以微笑。如果佛祖拈花,舉座沒有一個人笑,那麼這個講經失敗了。但是佛祖拈花,舉座全笑了,其實那也很失敗,也不可能。

如果除了伽葉在微笑外,還有其他尊者或高歌;或起舞。那高歌者、起舞者也是心靈有所領會。只是領會到的感悟與迦葉不同罷了。

釋迦摩尼拈花一笑的禪語是什麼,佛祖拈花一笑的典故是什麼?

拈花一笑,佛教bai語,禪宗以心du傳心的第一宗 zhi典故,包含兩dao層意思 一是指對版禪理有了透徹的理權解,二是指彼此默契 心神領會 心意相通 心心相印。佛祖所傳的其實是一種至為詳和 寧靜 安閑 美妙的心境,這種心境純淨無染 淡然豁達 無慾無貪 無拘無束 坦然自得 不著形跡 超脫一切 不可動搖...

拈花一笑醉流景,《拈花一笑醉流景》講的什麼?

應該是取自拈花一笑的典故吧,我沒看過你說的那本書,但是最後的醉流景也很好理解 讓流動的美景都陶醉了。拈花一笑 也作 拈花微笑 佛教語,禪宗以心傳心的第一宗典故,包含兩層意思 一是指對禪理有了透徹的理解,二是指彼此默契 心神領會 心意想通 心心相印。宋 釋普濟 五燈會元 6 1七佛 6 1釋迦牟尼佛 ...

為什麼我一笑,鼻子就會拉開,為什麼我笑的時候鼻子會被拉的很開

大家都是這樣啊,可能你比較明顯或者你的鼻子很寬,試著不要在笑的時候鼻子也用力,多練練就好了 方法不對,只用顴骨那裡的肌肉試試 為什麼我笑的時候鼻子會被拉的很開 不 會。至 少 我 不 會 那 是 因 為 你 的 鼻 子 太 塌 了 沒 有 鼻 梁 頂 住 都 是 軟 骨 和 肉 能 不 開 男生,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