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摩尼拈花一笑的禪語是什麼,佛祖拈花一笑的典故是什麼?

2021-03-04 08:54:10 字數 1451 閱讀 5747

1樓:宇宙外的三道題

拈花一笑,佛教bai語,禪宗以心du傳心的第一宗

zhi典故,包含兩dao層意思:一是指對版禪理有了透徹的理權解,二是指彼此默契、心神領會、心意相通、心心相印。佛祖所傳的其實是一種至為詳和、寧靜、安閑、美妙的心境,這種心境純淨無染、淡然豁達、無慾無貪、無拘無束、坦然自得、不著形跡、超脫一切、不可動搖、與世長存,是一種「無相」、「涅盤」的最高的境界,只能感悟和領會,不能用言語表達。

而迦葉的微微一笑,正是因為他領悟到了這種境界,所以佛祖把衣缽傳給了他。

2樓:來生再續

佛不度佛,但以心傳心佛祖拈花,迦葉微笑,就是以心傳心道在一念之間、一念成佛一念成魔

佛祖拈花一笑的典故是什麼?

3樓:初夏的塵埃

典故:有一次大梵天王在靈鷲山上請佛祖釋迦牟尼說法。大梵天王率眾人把一朵金婆羅花獻給佛祖,隆重行禮之後大家退坐一旁。

佛祖拈起一朵金婆羅花,意態安詳,卻一句話也不說。大家都不明白他的意思,面面相覷,唯有摩訶迦葉破顏輕輕一笑。

佛祖當即宣布:「我有普照宇宙、包含萬有的精深佛法,熄滅生死、超脫輪迴的奧妙心法,能夠擺脫一切虛假表相修成正果,其中妙處難以言說。我不立文字,以心傳心,於教外別傳一宗,現在傳給摩訶迦葉。

」然後把平素所用的金縷袈裟和缽盂授與迦葉。這就是禪宗「拈花一笑」和「衣缽真傳」的典故。

4樓:匿名使用者

白話:釋伽牟尼登壇那一天,靈鷲山上眾神畢集,仙樂齊鳴。釋伽牟尼在**們的簇擁下走上法壇坐定。

此時,梵天恭敬地走到佛的面前說:「願世尊開壇**,讓普天的眾生都得到利益吧!」說著,還呈上一枝貴重的金色波羅花。

釋伽牟尼接過花,他儀態安詳而莊重。眾**都企盼著能聽到那無上妙法,整個靈鷲山霎時間安靜下來。可釋伽牟尼卻一句話也未講,他慢慢地舉起手來,手上依舊拈著那枝金光燦燦的波羅花。

眾**的眼神隨著那枝花從左移到右,從上移到下,他們都在揣度著釋迦摩尼的用心。

這時站在下首的一位叫摩柯迦葉的老比丘破顏含笑,那笑容中蘊含著無限深意。這情景馬上被釋伽牟尼看到了,他開口說:「我有正法眼藏,涅盤妙法,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付囑與摩柯迦葉。

」 靈鷲山頓時又沸騰起來,眾神紛紛議論剛才發生的這件奇特而神秘的事。

人們通常把以上「拈花微笑」的故事說成是禪宗的緣起。

其實釋伽牟尼拈花,伽葉微笑的那一刻,就是有所心會,心領神會,他懂了,所以微笑。如果佛祖拈花,舉座沒有乙個人笑,那麼這個講經失敗了。但是佛祖拈花,舉座全笑了,其實那也很失敗,也不可能。

如果除了伽葉在微笑外,還有其他尊者或高歌;或起舞。那高歌者、起舞者也是心靈有所領會。只是領會到的感悟與迦葉不同罷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此說跟佛無關!:笑譯:拍馬屁不論啥時都好用!

6樓:匿名使用者

中文功底實在太差了。尤其是對這種詩啊,文言文什麼的我一概解決不了。

佛祖拈花一笑的含義,佛祖為什麼拈花一笑?

佛教語,禪宗以心傳心的第一宗典故,包含兩層意思 一是指對禪理有了透徹的理解,二是指彼此默契 心神領會 心意想通 心心相印。出處 宋 釋普濟 五燈會元 七佛 釋迦牟尼佛 世尊在靈山會上,拈花示眾,是時眾皆默然,唯迦葉尊者破顏微笑。拈花一笑 是禪宗的一個故事。說是有一天,教主釋迦牟尼上大課,眾多 眼巴巴...

拈花一笑醉流景,《拈花一笑醉流景》講的什麼?

應該是取自拈花一笑的典故吧,我沒看過你說的那本書,但是最後的醉流景也很好理解 讓流動的美景都陶醉了。拈花一笑 也作 拈花微笑 佛教語,禪宗以心傳心的第一宗典故,包含兩層意思 一是指對禪理有了透徹的理解,二是指彼此默契 心神領會 心意想通 心心相印。宋 釋普濟 五燈會元 6 1七佛 6 1釋迦牟尼佛 ...

釋迦摩尼了解生命的意義嗎,釋迦摩尼佛為什麼要出家

那是當然,四大皆空,六根非我,一切相皆是虛妄,已經道出了世界的本 質。人的身體與萬物,不過是運動現象,並不是乙個有真實自我的實物,就像動畫一樣,一停下來就沒有了的幻影,不過是本質不斷運動所產生的暫時的幻相。故金剛經言,一切有為法,如泡亦如露,應作如是觀。你一不吃,身體的元素就會自己跑掉,這就是無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