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金庸的武俠小說天龍八部,武俠第一笑傲江湖,小說第

2021-04-12 09:13:59 字數 2627 閱讀 8164

1樓:匿名使用者

金庸和古龍,兩個人的作品,一直廣受人們的喜愛,金庸**共計十五部,

古龍作品高達七十餘部,這些作品,承載我們的青春和記憶。就我個人而言,我十分喜歡金庸和古龍,但是現實生活中,我發現一些趣事,喜歡古龍的人,通常不愛金庸作品,反之,喜歡金庸的,也不喜古龍**。

武俠**,一般都以歷史朝代為背景,詳細的敘述,這樣能讓**更加真實,同時「有血有肉」,讓人加以聯想,更具代入感。金庸十五部作品,按其朝代,劃分為宋、金、元、明、清。其中《天龍八部》歷史背景是北宋、《射鵰英雄傳》則是南宋、《倚天屠龍記》是元末明初。

金庸**雖然人物眾多,共計8901人,但是歷史朝代,逃脫不出這五個,而每部**,都有所屬的朝代,品閱原著的同時,也增長歷史知識。金庸以歷史敘事的方式,讓**更加真實、情節更加跌宕起伏、引發聯想。

古龍**,極少有歷史背景,其中《多情劍客無情劍》,書中主角李尋歡,曾經高中探花,由此判斷,這部**的歷史背景,則是明憲宗成化年間。《陸小鳳系列》,雖然原著中並未指出朝代,但是葉孤城和西門吹雪決戰紫禁之巔,而紫禁城則是明清的皇家宮殿,從這裡判斷,應該是明朝。

金庸**有清晰的歷史背景,但是古龍**,歷史朝代比較模糊,還有許多作品,並未提及朝代,這是二者之間的差別。金庸**更加「嚴謹」,古龍**則是「隨性灑脫」,風格各有不同。

首先分析金庸作品,每部**之中,都會有乙個主角,這個主角從普通人,慢慢成長為一代大俠,《射鵰英雄傳》中的郭靖,起初只是蒙古大漠中,再普通不過的孩子,雖然毅力驚人,但是學武功的時候,也是磕磕碰碰,最終舉步維艱成為蓋世豪俠。

當然遠不止郭靖,如果仔細品閱,你會發現,金庸作品中,主角都是如此,例如《天龍八部》中的喬峰,七歲習武,而後加入丐幫、《倚天屠龍記》中的張無忌,從小深受寒毒之苦,崑崙山修煉五年九陽神功,才成為武林至尊、就連《俠客行》裡的石破天,也是從小小的孩童,成為受人敬仰的俠客。

2樓:王王王王王思潔

金庸寫了那麼多武俠**說《天龍八部》是他的巔峰之作是因為天龍八部是莊嚴的正劇,是典型的對人性的具有宿命感進行思考與反思的正劇。

這是天龍八大字線之一。也許你覺得令狐沖夠放蕩,小飾物夠楊曦。但另一方面,韋小寶也擺脫不了他的激情,令狐沖只能逃離現實。

為什麼我們不都生活在這七種苦難中呢?我們不能理解韋小寶和令狐沖的愛,分離和仇恨,並談論別人?蕭敖江湖和鹿鼎記所做的就是描述這種現象。

當然,我不是說他們不聰明。我只是說,面對天龍這樣乙個巨集大的主題,他們一開始就被打敗了。對人性的研究本身就是乙個命題,任何偉大的工作都無法迴避。

托爾斯泰做到了,陀思妥耶夫斯基做到了,曹雪芹做到了,馬奎茲做到了,金庸做到了。

當然,射鵰三部曲不是巔峰之作,因為在這三部作品中,金庸講故事講得很好,描寫了英雄大俠的故事,但與普通人無關,故事就這樣結束了。類似的缺點還有很多,這裡就不一一枚舉了。總之,這只是一句話。

這本書中的許多地方不令人滿意。

正是這樣一本被眾多讀者追捧為金庸武俠**「巔峰之作」的書,天龍這本**包含八種佛教思想,金庸整本書提高到了哲學的高度,但是所有可以終結生命的人都是這樣的人,他們已經放棄了自己的痴迷。

3樓:阿芯

《天龍八部》則從佛學角度,寫出了眾生皆累,有情皆孽的現實。當然喜歡看武俠看故事的也能從中找到武俠故事,但是往深了也能挖掘更深層次的人生意義。

4樓:匿名使用者

《天龍八部》是他的巔峰之作寫出了眾生皆累,有情皆孽的現實

5樓:匿名使用者

從《神鵰俠侶》中就已經看到金庸對這種儒教倫理是拒絕的,嘲諷的,所以他的後期**的思想已漸漸傾向於佛教,《天龍八部》於此誕生了,這是一部「以佛教的透徹智慧型正面觀照大千世界,以大慈悲,**力來化解人世無窮冤孽的真正傑作」。

(何平語)八部天龍,各屬欲界,儘管業報不一,但終入輪迴,漸然俱盡。**中為惡之人必有為惡之因,為善之人必有為善之果,所有的人都有自己的苦惱和孽緣,然而業報不一,冤冤相報,最後在佛學的智慧型海中落葉歸根。**中的主角蕭峰最後卻仍然沒有從儒教倫理中解脫出來,然而**結尾處他出於對「殺來殺去,不知何日方了」的恐懼,終於從儒教倫理中跨出一步為天下百姓的生命而不得已以下犯上劫持了耶律洪基,但最後他卻仍退一步回到了儒教倫理並只能引箭自裁。

蕭峰之死,為金庸所有的俠者故事打上了句點。

6樓:小姐姐獅子座

這部**反應了很多現實的問題,是直接赤裸裸的表現出來的

7樓:黑暗霸主霸鯊

金庸**雖然人物眾多,共計8901人,但是歷史朝代,逃脫不出這五個,而每部**,都有所屬的朝代,品閱原著的同時,也增長歷史知識。金庸以歷史敘事的方式,讓**更加真實、情節更加跌宕起伏、引發聯想。

8樓:只喝可樂

天龍深化了普通人,在面對自然面對矛盾人性上的**。每個人都在宿命面前苦苦掙扎,苦苦執著。佛說佛家七苦。依次為生、老、病、死、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

9樓:1999張微

天龍八部比較符合大眾口味,人們知道的也多。

10樓:檸檬我超萌

天龍八部是莊嚴的正劇,是典型的對人性的具有宿命感進行思考與反思的正劇。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天龍八部涵蓋的最多也接觸了最多的層面

金庸武俠裡天龍八部,射鵰,神鵰,倚天中哪部裡面的人武功最高

這個問題有意思!射鵰到倚天是串下來的,射鵰裡有個死人叫王重陽,擊敗東西南北,並且是南的師傅,神鵰裡有個死人叫獨孤求敗,他的寵物是楊過的師傅,倚天裡有個失蹤的人自稱崑崙三聖叫何足道的,此人獨闖少林,雖敗於張三丰,但實屬意外。此時的張三丰書中描寫是內力精純,爐火純青。天龍八部裡有個死人無崖子,把功力傳給...

天龍八部新區問題,天龍八部新區的問題

1,二道販子,前期賣200j的元寶 新區一般是50yb 25j 幾塊錢的事,別說你買不起,我是沒充錢,我是打圖大鑰匙有的第一筆資金,你不累的話也可以照我方法做,不建議開箱子,運氣不好純賠本.電腦好的,有條件的雙開,在洛陽和蘇州各開乙個號,乙個號100j,開始撿錢。什麼是撿錢?新區嘛,尤其是開了不到乙...

天龍八部活躍值能做什麼,天龍八部活躍值 天龍八部活躍值教程

活躍值可以在人物介面的其他分頁中可檢視,初始值為0 500。玩家在幫會跑商時需要消耗活躍值。每次領取銀票需要有20點活躍值才能領取成功,領取時不扣除活躍值,在交還銀票 含過期銀票 時需要扣除20點活躍值。活躍值不會每天清空,是可以累積的,最多可以累積到500。玩家可以參加以下活動獲得活躍值 珍瓏棋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