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天氣的成語有哪些詞語有哪些,描寫天氣式的詞語有哪些

2021-06-08 15:19:09 字數 6897 閱讀 1350

1樓:天蠍

天寒地凍:形容天氣很冷

晴空萬里:晴朗的天空,萬里無雲。指天氣極為晴朗

風和日麗:微風和煦,陽光明麗。形容天氣晴好

朗朗雲天:天空晴朗明亮

烏雲密佈:烏雲覆蓋整個天空 形容天氣陰霾

狂風烈日:強風猛烈而酷熱的天氣

傾盆大雨:雨勢浩大而且非常急

陰晴不定:1.比喻天氣不穩定 2.形容人的個性不穩定

風定天晴:風已平靜,天氣轉晴

豔陽高照 :形容陽光溫煦亮麗的樣子

風日晴和:比喻晴朗的天氣

雨過天晴:下過雨後天空放晴

暴風驟雨:狂暴的風,急驟的雨

雲淡風輕—— 微風輕拂,浮雲淡薄。形容天氣晴好。亦作“風輕雲淡”。

萬里無雲—— 湛湛藍天,沒有一絲雲彩。形容天氣晴朗。

秋高氣和—— 形容秋空高朗、天氣晴和。

風輕雲淨—— 微風輕拂,浮雲淡薄。形容天氣晴好。同“風輕雲淡”。

碧空萬里—— 萬里:指面積大,距離長。形容天氣晴朗。

碧空如洗—— 碧空:淺藍色的天空。藍色的天空明淨得像洗過一樣。形容天氣晴朗。

冰雪嚴寒—— 嚴寒:極度寒冷。冰天雪地,天氣寒冷。

知地知天—— 地:地形:天:天氣。瞭解地形,瞭解氣候。

雲迷霧鎖—— 形容天氣昏暗,氣氛陰森。

雨僝雲愁—— 謂不好的天氣把人折磨。

鑠石流金—— 高溫熔化金石。形容天氣酷熱。

折膠墮指—— 極言天氣寒冷。

日麗風清—— 陽光明麗,清風送爽。形容天氣晴和。

日麗風和—— 和風習習,陽光燦爛。形容晴朗暖和的天氣。

飄風苦雨—— 形容天氣惡劣。

焦沙爛石—— 將沙燒焦,石燒爛。形容天氣非常酷熱。

焦金爍石—— 使金石熔化枯焦。形容天氣酷熱。

和風麗日—— 謂天氣溫暖而晴朗。

寒風侵肌—— 形容天氣寒冷

風輕雲淡—— 微風輕拂,浮雲淡薄。形容天氣晴好。亦作“風輕雲淨”、“雲淡風輕”。

慘雨酸風—— 猶言悽風苦雨。指令人傷感的天氣。亦以喻不安定的局勢。

雪窖冰天—— 窖:收藏東西的地洞。到處是冰和雪。形容天氣寒冷,也指嚴寒地區。

雪虐風饕—— 虐:暴虐;饕:貪殘。又是颳風,又是下雪。形容天氣非常寒冷。

五黃六月—— 指陰曆

五、六月間天氣最炎熱的時候。

天寒地凍—— 形容天氣極為寒冷。

十冬臘月—— 指陰曆十月、十

一、十二月天氣寒冷的季節。

秋高氣爽—— 形容秋季晴空萬里,天氣清爽。

人間重晚晴—— 原指人們珍視晚晴天氣,後多用以比喻社會上尊重德高望重的老前輩。

悽風苦雨—— 悽風:寒冷的風;苦雨:久下成災的雨。形容天氣惡劣。後用來比喻境遇悲慘淒涼。

虹銷雨霽—— 虹:彩虹;銷:同“消”,消失;霽:本指雨止,也引申為天氣放睛。彩虹消失,雨後天睛。

2樓:雨洛成詩

雲淡風輕 〖解釋〗微風輕拂,浮雲淡薄。形容天氣晴好。亦作“風輕雲淡”。

萬里無雲 〖解釋〗湛湛藍天,沒有一絲雲彩。形容天氣晴朗。

秋高氣和 〖解釋〗形容秋空高朗、天氣晴和。

風輕雲淨 〖解釋〗微風輕拂,浮雲淡薄。形容天氣晴好。同“風輕雲淡”。

碧空萬里 〖解釋〗萬里:指面積大,距離長。形容天氣晴朗。

碧空如洗 〖解釋〗碧空:淺藍色的天空。藍色的天空明淨得像洗過一樣。形容天氣晴朗。

冰雪嚴寒 〖解釋〗嚴寒:極度寒冷。冰天雪地,天氣寒冷。

知地知天 地:地形:天:天氣。瞭解地形,瞭解氣候。

雲迷霧鎖 形容天氣昏暗,氣氛陰森。

雨僝雲僽 謂不好的天氣把人折磨。

鑠石流金 高溫熔化金石。形容天氣酷熱。

折膠墮指 極言天氣寒冷。

日麗風清 陽光明麗,清風送爽。形容天氣晴和。

日麗風和 和風習習,陽光燦爛。形容晴朗暖和的天氣。

飄風苦雨 形容天氣惡劣。

焦沙爛石 將沙燒焦,石燒爛。形容天氣非常酷熱。

焦金爍石 使金石熔化枯焦。形容天氣酷熱。

和風麗日 謂天氣溫暖而晴朗。

寒風侵肌 形容天氣寒冷

風輕雲淡 微風輕拂,浮雲淡薄。形容天氣晴好。亦作“風輕雲淨”、“雲淡風輕”。

慘雨酸風 猶言悽風苦雨。指令人傷感的天氣。亦以喻不安定的局勢。

雪窖冰天 窖:收藏東西的地洞。到處是冰和雪。形容天氣寒冷,也指嚴寒地區。

雪虐風饕 虐:暴虐;饕:貪殘。又是颳風,又是下雪。形容天氣非常寒冷。

五黃六月 指陰曆

五、六月間天氣最炎熱的時候。

天寒地凍 形容天氣極為寒冷。

十冬臘月 指陰曆十月、十

一、十二月天氣寒冷的季節。

秋高氣爽 形容秋季晴空萬里,天氣清爽。

人間重晚晴 原指人們珍視晚晴天氣,後多用以比喻社會上尊重德高望重的老前輩。

悽風苦雨 悽風:寒冷的風;苦雨:久下成災的雨。形容天氣惡劣。後用來比喻境遇悲慘淒涼。

虹銷雨霽 虹:彩虹;銷:同“消”,消失;霽:本指雨止,也引申為天氣放睛。彩虹消失,雨後天睛。

皓月千里 範圍極為廣闊的千山萬水都處於皎潔的月光照射之下。形容月光皎潔,天氣暗和。

風和日麗 和風習習,陽光燦爛。形容晴朗暖和的天氣。

春暖花開 本指春天氣候宜人,景物優美。現也比喻大好時機。

3樓:教育你我

烈日炎炎

電閃雷鳴

冰天雪地

雪窖冰天

天寒地凍

鵝毛大雪

大雪紛飛

銀裝素裹

寒冬臘月

寒風刺骨

滴水成冰

描寫天氣式的詞語有哪些

4樓:蟲蟲學唱歌

萬里自無雲 湛湛藍天,沒有一絲雲彩.形容天氣晴朗.

秋高氣和 形容秋空高朗、天氣晴和.

風輕雲淨 微風輕拂,浮雲旁早灶淡薄.形容天氣晴好.同“風睜茄輕雲淡”.

碧空萬里 萬里:指面積大,距離長.形容天氣晴朗.

碧空如洗 碧空:淺藍色的天空.藍色的天空明淨得像洗過一樣.形容天氣晴朗.

冰雪嚴寒 嚴寒:極度寒冷.冰天雪地,天氣寒冷.

知地知天 地運扮:地形:天:天氣.瞭解地形,瞭解氣候.

雲迷霧鎖 形容天氣昏暗,氣氛陰森.

描寫天氣的詞語有哪些?

5樓:心之王者

描寫天氣的詞語有:天寒地凍、雲淡風輕、碧空萬里、春暖花開、風雨交加

1、天寒地凍:形容天氣極為寒冷。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六十五回:“目今天寒地凍,軍馬難以久住,權且回山。”

釋義:看著今天天氣很寒冷,軍隊和馬難以長久待在這裡,暫且需要回去。

2、雲淡風輕:微風輕拂,浮雲淡薄。形容天氣晴好。亦作“風輕雲淡”。

出自:宋·程灝《春日偶成》:“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

釋義:雲兒淡,風兒輕,時近春日中午,傍著花,隨著柳,我向河岸漫步。

3、碧空萬里:形容天氣晴朗。萬里:指面積大,距離長。

出自:權延赤《走下聖壇的***·休息與娛樂》:“冰峰林立,白雲徜徉其間;碧空萬里,與皚皚白雪上下輝映,幻化流轉著七彩光芒。”

釋義:雪峰矗立,白雲徘徊往來其間;天空裡,與皚皚白雪上下互相映襯,幻變流轉著七色光芒。

4、春暖花開:春天氣候溫暖,百花盛開,景色優美。比喻遊覽、觀賞的大好時機。

出自:明·朱國禎《湧幢小品·南內》:“春暖花開,命中貴陪內閣儒臣宴賞。”

釋義:春天氣候溫暖,百花盛開,命令宦官陪同內閣一起賞花。

5、風雨交加:又是颳風,又是下雨。比喻幾種災難同時襲來。

出自:清·樑章鉅《浪跡叢談·除夕元旦兩詩》:“冬至前後,則連日陰噎,風雨交加,逾月不止。”

釋義:冬至前後,就連續天陰,風雨交織,一個月都不停。

6樓:冰夏

描寫天氣的詞語有:春暖花開、雲淡風輕、天寒地凍、冰天雪地、秋高氣爽

1、春暖花開

讀音:chūn nuǎn huā kāi

釋義:指春天氣候溫暖,百花盛開,景色優美。比喻遊覽、觀賞的大好時機。

出處:明·朱國禎《湧幢小品·南內》:“春暖花開,命中貴陪內閣儒臣宴賞。”

譯文:春暖花開,命宦官陪有學識的大臣宴飲賞玩。

用法:複句式;作主語、分句;比喻良好的時機,美好的時光。

近義詞:大地回春、百花齊放

反義詞:天寒地凍、冰天雪地

例句: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2、雲淡風輕

讀音:yún dàn fēng qīng

釋義:微風輕拂,浮雲淡薄,形容天氣晴好。現也可以解釋為人在經歷苦難過後表現出對世事的一種灑脫和無奈的態度。

出處:北的程灝《春日偶成》:“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

譯文:雲兒淡,風兒輕,時近春日中午,傍著花,隨著柳,我向河岸漫步。

近義詞:風和日麗

反義詞:陰霾密佈

用法:作謂語、定語、賓語;用於天氣、形容人物心態。

例句:初秋的天,雲淡風輕,紙鳶翩躚,不禁透出淒涼,憂傷。

3、天寒地凍

讀音:tiān hán dì dòng

釋義:形容天氣極為寒冷。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六十五回:“且今天寒地凍,軍馬難以久住,權且回山。”

譯文:看著今天天氣很寒冷,軍隊和馬難以長久待在這裡,暫且回山裡去。

近義詞:滴水成冰、冰天雪地

反義詞:驕陽似火、春光明媚、春色滿園

例句:我一直幻想能像臘月的梅花一般,儘管天寒地凍,卻綻放出美麗的花朵。

4、冰天雪地

讀音: bīng tiān xuě dì

釋義:形容冰雪漫天蓋地。

出處:清·蔣士銓《雞毛房》:“冰天雪地風如虎,裸而泣者無棲所。”

譯文:冰雪漫天蓋地,風像老虎一樣凶猛,沒衣服穿而哭泣的人沒有棲身的地方。

例句:陽春三月,北國仍是冰天雪地,而南國早已桃紅柳綠了。

5、秋高氣爽

讀音:qiū gāo qì shuǎng

釋義:形容秋天晴空萬里,天氣涼爽。

出處:唐·杜甫《崔氏東山草堂》詩:“愛汝玉山草堂靜,高秋爽氣相鮮新。”

譯文:我愛玉山草堂的清靜,秋天晴空萬里,天氣涼爽,空氣清新。

近義詞:秋色宜人

反義詞:春雨綿綿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含褒義;指秋天的天氣。

例句:正當秋高氣爽、暑威盡退的時光,若來這裡小住,是再理想不過的了。

7樓:小艾

碧空萬里,碧空如洗,萬里無雲,鵝毛大雪,天寒地凍,雷雨交加,微風輕拂,微風習習,風雨交加。

8樓:曾竹青集碧

晴空萬里

萬里無雲

晴朗秋高氣爽

風雨交加

傾盆大雨

大雨如注

瓢潑大雨

冰天雪地,

雪上加霜

白雪茫茫、銀裝素裹、萬里雪飄、千里冰封

白雪皚皚、冰天雪地、寒氣襲人、寒冬臘月

冰清玉潔、滴水成冰、瑞雪紛飛、冰封雪蓋漫天飛

9樓:匿名使用者

萬里無雲,碧空如洗,秋高氣爽

10樓:豐倫錯冬

豔陽高照。白雲朵朵。藍天白雲。溫暖宜人。碧空如洗。彩霞滿天。

11樓:匿名使用者

土豆粉絲團結湖公園前幾天

描寫天氣的成語有哪些?

12樓:言南絮

悽風苦雨[qī fēng kǔ yǔ]悽風:寒冷的風;苦雨:久下成災的雨。形容天氣惡劣。後用來比喻境遇悲慘淒涼。

風和日麗[fēng hé rì lì]和風習習,陽光燦爛。形容晴朗暖和的天氣。

秋高氣爽[qiū gāo qì shuǎng]形容秋季晴空萬里,天氣清爽。

萬里無雲[wàn lǐ wú yún]湛湛藍天,沒有一絲雲彩。 形容天氣晴朗。

碧空如洗[bì kōng rú xǐ]碧空:淺藍色的天空。 藍色的天空明淨得像洗過一樣。形容天氣晴朗。

天寒地凍[tiān hán dì dòng]形容天氣極為寒冷。

月朗星稀[yuè lǎng xīng xī]皓月當空,星星稀少。

滴水成冰[dī shuǐ chéng bīng]水滴下去就結成冰。 形容天氣十分寒冷。

雲開霧散[yún kāi wù sàn]指天氣由陰暗轉為明朗。 常用以比喻怨憤、疑慮得以消除。

皓月千里[hào yuè qiān lǐ]範圍極為廣闊的千山萬水都處於皎潔的月光照射之下。形容月光皎潔,天氣暗和。

描寫天氣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天氣的成語有哪些

淒風苦雨 q f ng k y 淒風 寒冷的風 苦雨 久下成災的雨。形容天氣惡劣。後用來比喻境遇悲慘淒涼。風和日麗 f ng h r l 和風習習,陽光燦爛。形容晴朗暖和的天氣。秋高氣爽 qi g o q shu ng 形容秋季晴空萬里,天氣清爽。萬里無雲 w n l w y n 湛湛藍天,沒有一絲...

描寫熱天的詞語,描寫天氣熱的詞語有哪些 ?

描寫天氣熱的詞語有哪些?汗流浹背,滿頭大汗,大汗淋漓,炙熱,熱 熱和 熱乎 熱呼 滾熱 灼熱 炙熱 熾熱 火熱 赤熱 齁熱 方 焦熱 沸熱 炎熱 酷熱 暑熱 燥熱 暴熱 毒熱 悶熱 鬱熱 燠熱 煩熱 濕熱 溽熱 溫熱。熱騰騰 熱噴噴 熱乎乎 熱呼呼 熱烘烘 熱辣辣 辣 焦辣辣。赤日炎炎 烈日炎炎 烈...

描寫天氣的詞語有那些描寫景色的詞語有哪些

描寫風景與天氣的詞語 春暖花開 春回大地 萬物復甦 早春時節 早春季專節 初春時節 仲春時節 仲春季節 陽春時節 正當屬春初春暖花開 春回大地 萬物復甦 早春時節 早春季節初春時節 仲春時節 仲春季節 陽春時節 正當春初已屆春殘 殘冬已過 冬殘春近 冬去春來 冬盡春來 臘盡春回 時當暮春 萬里無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