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綠色的成語有哪些描寫綠色的詞語有哪些

2021-03-06 12:13:17 字數 5965 閱讀 9239

1樓:匿名使用者

青翠欲滴 綠色溢然 翠綠、桃紅柳綠、綠肥紅瘦、綠水青山、綠油油、綠葉成蔭、新綠,嫩綠,淺綠,深綠,青綠,蔥綠,黃

2樓:問去

蒼翠欲滴蒼翠:深綠。形容草木等綠色植物彷彿飽含水份

一樣。蒼松翠柏蒼:青色。

翠:青綠色。指四季常青的松柏。

比喻具有高貴品質、堅定節操的人。丹心碧血丹心:紅心、忠心。

碧血:血化為碧玉。碧:

青綠色的寶石,表示血的珍貴。赤誠的忠心,寶貴的鮮血。用以讚揚為國捐軀的重大犧牲。

綠衣黃裡綠、黃:古時以黃色為正色,綠為閒色。以綠色為衣,用黃色為里。

舊喻尊卑反置,貴賤顛倒。蜩螗沸羹蜩:蟬;螗:

蟬的一種,體小,背青綠色,鳴聲清圓;沸:開水翻騰。象蟬的叫,象沸湯的翻滾。

形容社會動亂。萇弘碧血形容為正義事業而流的血。萇弘:

春秋時周大夫,又稱萇叔。碧:青綠色的玉石。

浮翠流丹翠:青綠色。丹:

朱紅色。青綠、朱紅的顏色在流動和浮現。形容色彩鮮明艷麗。

青枝綠葉①青綠色的枝葉。多指生長茂盛的樹木。②比喻年輕。

水碧山青碧:青綠色。形容景色很美,艷麗如畫。

亦作「水綠山青」。朱甍碧瓦紅色屋脊,青綠色的琉璃瓦。借指華麗的建築。

3樓:大長腿

青翠欲滴 、綠色溢然 、桃紅柳綠、綠肥紅瘦、綠水青山、綠葉成蔭、新綠,嫩綠,淺綠,深綠,青綠,蔥綠,黃綠,暗綠,明綠,亮綠,鮮綠,草綠,墨綠,水綠,碧綠 綠油油 綠茸茸 綠瑩瑩

4樓:宿醉載清芬

綠草如茵

lǜcǎo

rúyīn

[釋義]

綠油油的草好象地上鋪的褥子。常指可供臨時休憩的草地。亦作「碧草如茵」。

描寫綠色的詞語有哪些?

5樓:暴走少女

描寫綠色的詞語有青翠、新痰、新綠、蒼翠、綠浪、綠茵茵、綠茸茸、蒼翠欲滴、鬱鬱蔥蔥、綠油油、綠草如茵、綠葉成蔭等。

詞語解析:

一、蒼翠欲滴

1、拼音:cāng cuì yù dī

2、釋義:形容草木等綠色植物飽含水份彷彿要流出來一樣。同「蔥翠欲滴」。

二、鬱鬱蔥蔥

1、拼音:yù yù cōng cōng

2、釋義:形容草木蒼翠茂盛,也形容氣勢美好蓬勃,生機勃勃的樣子。

三、綠油油

1、拼音:lǜ yóu yóu

2、釋義:形容濃綠而潤澤的樣子。

四、綠草如茵

1、拼音:lǜ cǎo rú yīn

2、釋義:指草綠油油的,像綠毯一樣柔軟,像鋪在地上的被褥,形容草十分茂盛。

五、綠葉成蔭

1、拼音:lǜ yè chéng yīn

2、釋義:指綠葉繁茂覆蓋成蔭。

6樓:儒雅的楊華花

新綠,嫩綠,淺綠,深綠,青綠,蔥綠,黃綠,暗綠,明綠,亮綠,鮮綠,草綠,墨綠,水綠,碧綠

綠油油 綠茸茸 綠瑩瑩 嫩綠、翠綠、綠油油、綠瑩瑩、綠蔭、綠茵,青翠

碧綠 草綠 蔥綠 翠綠 黛綠 豆綠 墨綠 嫩綠 青綠 深綠 淺綠 石綠 水綠 銅綠 油綠

成語像:

蒼翠欲滴---蒼翠:深綠.形容草木等綠色植物彷彿飽含水份一樣.

蒼松翠柏---蒼:青色.翠:青綠色.指四季常青的松柏.比喻具有高貴品質、堅定節操的人.

丹心碧血---丹心:紅心、忠心.碧血:血化為碧玉.碧:青綠色的寶石,表示血的珍貴.赤誠的忠心,寶貴的鮮血.用以讚揚為國捐軀的重大犧牲.

綠衣黃裡---綠、黃:古時以黃色為正色,綠為閒色.以綠色為衣,用黃色為里.舊喻尊卑反置,貴賤顛倒.

蜩螗沸羹---蜩:蟬;螗:蟬的一種,體小,背青綠色,鳴聲清圓;沸:開水翻騰.象蟬的叫,象沸湯的翻滾.形容社會動亂.

萇弘碧血---形容為正義事業而流的血.萇弘:春秋時周大夫,又稱萇叔.碧:青綠色的玉石.

浮翠流丹---翠:青綠色.丹:朱紅色.青綠、朱紅的顏色在流動和浮現.形容色彩鮮明艷麗.

青枝綠葉---①青綠色的枝葉.多指生長茂盛的樹木.②比喻年輕.

水碧山青---碧:青綠色.形容景色很美,艷麗如畫.亦作「水綠

7樓:瀛洲煙雨

綠草如茵 綠葉成陰 綠葉成蔭 青山綠水 青枝綠葉桃紅柳綠 顏丹鬢綠 朱顏綠發 紅愁綠慘 花紅柳綠蒼翠欲滴 裁紅點翠 翠繞珠圍 蒼松翠柏 翠圍珠繞翠消紅減 翠竹黃花 浮翠流丹 紅飛翠舞 紅衰翠減眷紅偎翠 刻翠裁紅 鏤金鋪翠 暮翠朝紅 披羅戴翠偎紅倚翠 依翠偎紅 倚翠偎紅 勻紅點翠 尤紅殢翠珠翠之珍 珠歌翠舞 珠圍翠繞 珠圍翠擁 朱顏翠發

8樓:數學老師

燈紅酒綠,桃紅柳綠,青梅竹馬,青山綠水.青翠欲滴 回黃轉綠 綠蓑青笠 花紅柳綠 一碧千里 綠樹成蔭碧水藍天 水碧山青 碧空萬里 桑田碧海 蒼翠欲鬱鬱蔥蔥 碧水藍天 蒼翠欲滴 蒼松翠柏 水碧山青 桑田碧海 眷紅偎翠 蒼松翠柏 眷紅偎翠 鬱鬱蔥蔥 翠色慾流 一碧千里 水碧山青、蒼翠欲滴、鬱鬱蔥蔥 、青翠欲滴、萬古長青、千山一碧、珠歌翠舞、珠翠、珠翠羅綺、珠翠之珍、朱顏翠發、珠繞翠圍、珠圍翠繞、珠圍翠擁、勻紅點翠、倚翠偎紅、依翠偎紅、尤紅殢翠、青吟翠香、翠偎紅倚、翠停僮蔥、踏青山翠、裁紅點翠、蒼松翠柏、朱樓碧瓦、朱甍碧瓦、青山綠水 、青翠欲滴、 萬古長青、 綠蓑青笠 、花紅柳綠、 桑田碧海 、蒼翠欲滴、蒼松翠柏

眷紅偎翠、 一碧千里 、綠樹成蔭、 鬱鬱蔥蔥、眩碧成朱、小家碧玉、水碧山青、 鬱鬱蔥蔥、千山一碧、一碧萬頃、青翠欲滴.水碧山青、蒼翠欲滴、鬱鬱蔥蔥 、青翠欲滴、萬古長青、千山一碧、珠歌翠舞、珠翠羅綺、珠翠之珍、朱顏翠發、珠繞翠圍、珠圍翠繞、珠圍翠擁、勻紅點翠、倚翠偎紅、依翠偎紅、尤紅殢翠、青吟翠香、翠偎紅倚、翠停僮蔥、踏青山翠、裁紅點翠、 蒼翠欲滴、鬱鬱蔥蔥 、青翠欲滴、萬古長青、千山一碧、珠歌翠舞、一碧萬頃.

9樓:匿名使用者

墨綠、淺綠、嫩綠、翠綠、淡綠、粉綠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深綠、淺綠、翠綠、碧綠。

表示「綠」的成語有哪些?

11樓:hx木給給

翠綠欲滴、 一碧千里、 萬古長青 、翠色慾流 、千山一碧 、 橙黃橘綠、綠草如茵 、綠肥紅瘦、柳綠花紅、綠蓑青笠 、綠水青山、砌紅堆綠 、青枝綠葉 、綠樹成蔭、慘綠少年、

橙黃橘綠   拼音:chéng huáng jú lǜ釋義:指秋季景物。

出自:宋·蘇軾《贈劉景文》詩:「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

2.花紅柳綠   拼音:huā hóng liǔ lǜ釋義:形容明媚的春天景象。也形容顏色鮮豔紛繁。

出自:五代·蜀·魏承班《生查子》詞:「花紅柳綠間晴空。」

3.柳綠花紅   拼音:liǔ lǜ huā hóng釋義:形容明媚的春天景象。也形容顏色鮮豔紛繁。

出自:五代蜀·魏承班《生查子》詞:「花紅柳綠間晴空。」

12樓:匿名使用者

千山一碧xgfd@ssffcccc

關於綠色的成語有哪些

13樓:孫老闆

青枝綠葉、蒼翠欲滴、綠草如茵、花紅柳綠、青山綠水、蒼松翠柏

1、青枝綠葉

【解釋】:青綠色的枝葉,多指生長茂盛的樹木;比喻年輕。

【出自】:周立波《暴風驟雨》第一部十九:「老孫頭說,『老了呀,老弟,要是在你這樣青枝綠葉的年紀,別說這五十個鬍子,就是五百,五千,也擋得住。』」

【語法】:作賓語、定語;用於年輕人

2、蒼翠欲滴

【解釋】:蒼翠:深綠。形容草木等綠色植物彷彿飽含水份一樣。

【出自】:秦牧《沙麵晨眺》:「在這塊地面上,蒼翠欲滴的樹木……一株株一叢叢地生長著。」

【語法】:補充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形容草木茂盛的樣子

3、花紅柳綠

【解釋】:形容明媚的春天景象。也形容顏色鮮豔紛繁。

【出自】:五代·蜀·魏承班《生查子》詞:「花紅柳綠間晴空。」

花紅柳綠天空晴空。

【語法】:聯合式;作定語;形容顏色鮮豔紛繁

4、青山綠水

【解釋】:泛稱美好山河。

【出自】: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二十三回:「歷遍了青山綠水。 」

經歷遍了美好山河。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泛稱美好山河

5、蒼松翠柏

【解釋】:蒼:青色。翠:青綠色。指四季常青的松柏。比喻具有高貴品質、堅定節操的人。

【出自】:清·蕭執中《勉縣定軍山武侯墓楹聯》:「古石幽香名士骨;蒼松翠柏老臣心。」

古石幽香埋葬名人的骸骨;蒼松樹翠柏對映出我高貴品質。

【語法】: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14樓:楊玉巧杞錦

青翠欲滴

綠色溢然

翠綠、桃紅柳綠、綠肥紅瘦、綠水青山、綠油油、綠葉成蔭、新綠,嫩綠,淺綠,深綠,青綠,蔥綠,黃

15樓:告清竹洋畫

翠色慾滴

青山綠水

一碧萬里

碧波蕩漾

綠樹成蔭

鬱鬱蔥蔥

青山如黛

千山一碧

一碧萬頃

萬古長青

冬夏常青

翠色慾流

16樓:平嘻王璐璐

【碧波蕩漾】:碧:青綠色。青綠色的波浪起伏不定。

【蒼翠欲滴】:蒼翠:深綠。形容草木等綠色植物彷彿飽含水份一樣。

【蒼松翠柏】:蒼:青色。翠:青綠色。指四季常青的松柏。比喻具有高貴品質、堅定節操的人。

【萇弘碧血】:形容為正義事業而流的血。萇弘:春秋時周大夫,又稱萇叔。碧:青綠色的玉石。

【蔥翠欲滴】:蔥翠:深綠。形容草木等綠色植物彷彿飽含水份一樣。

【丹心碧血】:丹心:紅心、忠心。碧血:血化為碧玉。碧:青綠色的寶石,表示血的珍貴。赤誠的忠心,寶貴的鮮血。用以讚揚為國捐軀的重大犧牲。

【金碧輝煌】:碧:翠綠色。形容建築物裝飾華麗,光彩奪目。

【綠衣黃裡】:綠、黃:古時以黃色為正色,綠為閒色。以綠色為衣,用黃色為里。舊喻尊卑反置,貴賤顛倒。

【螟蛉之子】:螟蛉:綠色小蟲,寄生蜂蜾贏常捕捉螟蛉,產卵在它們身體裡,卵孵化後就拿螟蛉作食物。比喻義子。

【青枝綠葉】:①青綠色的枝葉。多指生長茂盛的樹木。②比喻年輕。

【停僮蔥翠】:停僮:枝葉茂密;蔥翠:蒼綠色。形容樹木枝葉十分茂密。

【朱甍碧瓦】:紅色屋脊,青綠色的琉璃瓦。借指華麗的建築。

17樓:匿名使用者

帶綠的成語 :

花花綠綠、

披紅掛綠、

青山綠水、

暗綠稀紅、

桃紅柳綠、

霜凋夏綠、

綠慘紅愁、

綠馬仰秣、

大紅大綠、

18樓:匿名使用者

柳綠花紅、綠水青山、綠油油,綠草如茵,

19樓:諾琳涵

綠草如茵,,,,,,,,,,,,,

20樓:夢裡依稀望水鄉

青山綠水、

紅男綠女、

燈紅酒綠、

紅燈綠酒、

綠草如茵、

綠樹成蔭、

花花綠綠、

花紅柳綠、

霜凋夏綠、

綠馬仰秣、

披紅掛綠、

顏丹鬢綠、

白說綠道、

紅情綠意、

粉白黛綠、

綠林豪傑、

綠慘紅銷、

青枝綠葉、

牡丹花好,終須綠葉扶持、

慘綠年華、

橙黃橘綠、

穿紅著綠、

綠蓑青笠、

朱顏綠鬢、

紅瘦綠肥、

牡丹雖好,全憑綠葉扶持、

綠林大盜、

綠鬢朱顏

21樓:忽然之間在身邊

青山綠水、紅男綠女、燈紅酒綠、綠草如茵、綠樹成蔭、花花綠綠、花紅柳綠、霜凋夏綠、綠馬仰秣、披紅掛綠、顏丹鬢綠、白說綠道、紅情綠意、粉白黛綠、綠林豪傑、綠慘紅銷、青枝綠葉、慘綠年華、橙黃橘綠、穿紅著綠、綠蓑青笠、朱顏綠鬢、紅瘦綠肥、牡丹雖好,全憑綠葉扶持、綠林大盜、綠鬢朱顏

描寫綠色的成語描寫綠色景色的成語有哪些?

一碧千里 萬古長青 翠色慾流 暗綠稀紅 愁紅慘綠 橙黃橘綠 橙黃桔綠 愁紅怨綠穿紅著綠 慘綠愁紅 慘綠年華 慘綠少年 大紅大綠燈紅酒綠 粉白黛綠 紛紅駭綠 紅愁綠慘 花紅柳綠花花綠綠 回黃轉綠 紅男綠女 紅情綠意 酒綠燈紅綠暗紅稀 綠鬢紅顏 綠鬢朱顏 綠慘紅愁 綠慘紅銷綠草如茵 綠肥紅瘦 露紅煙綠 ...

描寫美麗的綠色家園的成語,描寫美麗的綠色家園的四字成語

百花盛開 百花爭艷 冰消雪融 草長鶯飛 奼紫嫣紅 蜂飛蝶舞 含苞欲放 和風細雨 花紅柳綠 花團錦簇 花枝招展 柳暗花明 滿園春色 繁花似錦 草長鶯飛 滿園春色 描寫美麗風景的四字成語 一葉迷山 江山如畫 青山綠水 湖光山色 風光旖旎 青山碧水 萬紫千紅 五彩繽紛 美不勝收 迎風吐豔 春色滿園 春意盎...

描寫大樹綠色的詞語,描寫樹木綠色的詞語

古木參天 松柏常青 綠樹成蔭 只見樹木 不見森林 十年樹木 蔚然深秀 濃蔭密布 枝繁葉茂 蒼松翠柏 綠葉成蔭 青枝綠葉 桃紅柳綠 青翠欲滴 鬱鬱蔥蔥 描寫樹木綠色的詞語 亭亭玉立 鐵樹開花 古木參天 強幹弱枝 枝繁葉茂 十圍之木 高聳入雲 翠色慾流 高達挺秀 枯木逢春 蔥蔥蘢蘢 密密層層 嚴嚴實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