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事故調解簽字後還能起訴嗎,交通事故認定書簽字後還可以反悔嗎?

2021-06-07 20:12:13 字數 1881 閱讀 8531

1樓:華律網

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規定:對交通事故損害賠償的爭議,當事人可以請求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調解,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經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調解,當事人未達成協議或者調解書生效後不履行的,當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

因此,交通事故達成調解書後,事故雙方都可以向法院提起訴訟。由公安交管部門調解賠償,不是解決交通事故損害賠償爭議的必經程式,也不是訴訟的前置程式。調解協議不具有法律上的強制力,靠雙方自覺履行,其中任何一方不履行或不完全履行,各方當事人均可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同時,根據《民事訴訟法》和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若干問題的意見》規定,可以申請法院強制執行的法律文書包括:發生法律效力的判決、裁定、調解書、支付令以及仲裁裁決書、公證債權文書。而其中的調解書是指由人民法院製作的生效調解書,而不包括公安交管部門的調解書。

鑑於上述規定,若對方反悔起訴至人民法院,當事人可以將交通事故調解書作為證據提交給人民法院,由人民法院依法審理。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七十四條對交通事故損害賠償的爭議,當事人可以請求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調解,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

經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調解,當事人未達成協議或者調解書生效後不履行的,當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

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若不服從調解結果,可以向當地人民法院提起訴訟。具體可以詢問有關律師,只是比較麻煩。

交通事故認定書簽字後還可以反悔嗎?

3樓:易書科技

交通事故責任認定書簽字了還能反悔。

發生交通事故,通常是要通過交警來處理,由交警出具交通事故責任認定書判斷交通事故的主要責任方、次要責任方、無責任方等,如果當事人對於交通事故責任認定書不服的話,即使籤了字也是可以反悔的。

對於交通事故責任認定書不服的話,可以反悔。但是需要有充足的理由,並且能否被交警部門採納或被法院採信,要視實際情況而定。有證據證明該認定書存在明顯不當或對事實有疏漏的,一般反悔有效。

1、當事人對事故認定書不服,可以在接到認定書3日內向上級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書面申請複核。複核申請應當載明複核請求及其理由和主要證據。上級交警部門受理後會在30日作出新交通事故認定書或維持原交通事故認定書的處理決定。

2、對事故認定書不服,也可以在民事訴訟過程中反悔,提出異議和理由,如果法院認為認定書確屬不妥,會根據庭審調查的事實作出裁判。

4樓:

對交通事故責任認定書不服的,可以申請複核。事故發生後,交警到現場勘查後,劃分了責任,並下達了事故責任認定書,拿到認定書後,覺得還有新的證據,證明責任劃分的不合理,就可以直接找交警隊要求復議,對復議結果還是不滿意的,還可以直接到法院起訴,要求法院劃分責任。最後是以法院的判決為準的。

複核的時限:當事人對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有異議的,可以自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書送達之日起三日內,向上一級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提出書面複核申請。上一級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收到當事人書面複核申請後五日內,應當做出是否受理決定。

上一級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自受理複核申請之日起三十日內,作出複核決定。上一級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做出複核結論後,應當召集事故各方當事人,當場宣布複核結論。複核以一次為限。

交通事故責任認定的時限: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自現場調查之日起十日內製作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書。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在查獲交通肇事車輛和駕駛人後十日內製作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書。

對需要進行檢驗、鑑定的,應當在檢驗、鑑定意見確定之日起五日內製作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書。發生死亡事故,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在製作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書前,召集各方當事人到場,公開調查取得證據。證人要求保密或者涉及國家秘密、商業秘密以及個人隱私的證據不得公開。

當事人不到場的,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予以記錄。

5樓:

交通事故責任認定書簽字了還能反悔嗎?

關於交通事故賠償一些問題,關於起訴交通事故賠償的一些問題

根據事故責任,承擔相應的比例。賠償的專案及標準為 醫療費 根據醫療機構出具的醫藥費 住院費等收費憑證,結合病歷和診斷證明等相關證據確定。誤工費 根據受害人誤工時間和收入狀況確定。誤工時間根據受害人接受 的醫療機構出具的證明確定。護理費 護理人員有收入的,參照誤工費的規定計算。交通費 根據受害人及其必...

交通事故在交警大隊雙方協商達成後還能起訴麼

1 無證駕駛的,交強險的保險公司不會賠償,即使你們起訴保險公司,在保險有證據證明肇事者是無證駕駛的,也很可能是保險公司不賠償。2 交強險如果賠償,就不會只 承擔一部分 而是按交強險條例的規定限額全部賠償。附 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條例 第二十二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保險公司在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

交通事故案件需要請律師嗎,交通事故被告需要請律師麼?

根據自己的需要,決定是否委託律師辦理。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 第五十八條 當事人 法定 人可以委託一至二人作為訴訟 人。下列人員可以被委託為訴訟 人 一 律師 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 二 當事人的近親屬或者工作人員 三 當事人所在社群 單位以及有關社會團體推薦的公民。有少數的律師事專業從事交通事故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