茯苓 苡仁 芡實 葛根可以一起煮粥嗎,溼熱體質的

2021-06-06 22:30:12 字數 1108 閱讀 5124

1樓:祝您身體倍兒棒

茯苓、苡仁、芡實、葛根適合溼熱體質的人煮粥喝。茯苓,芡實通過健脾來祛溼,薏苡仁和葛根搭配能夠祛溼熱。

茯苓屬中藥學中利水滲溼藥,功效善於利水滲溼,健脾,寧心,《本草衍義》說“茯苓、茯神,行水之功多,益心脾不可闕也”。

薏苡仁也屬中藥學中利水滲溼藥,能夠利水滲溼,健脾止瀉,除痺,排膿,解毒散結,因為薏苡仁性涼,可以**一些熱性病症,結合其又能祛溼,所以可以**溼熱的病症。

芡實素有“水中人蔘”和“水中桂圓”的美譽,是天然的補品和中藥材,其具有益腎固精、補脾止瀉、祛溼止帶的功效,主治夢遺、滑精,遺尿、尿頻,脾虛久瀉,白濁、帶下等病症。

葛根屬中藥學中的解表劑,性涼,能夠解肌退熱,此外,葛根還能夠生津止渴,助陽止瀉,這兩種功效在中醫裡應用也很廣泛。

四種藥物都是常見的藥食同源的藥物,都可以祛溼,其中薏苡仁,葛根性涼,能夠起到祛溼熱的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四神湯:

四神湯是中醫著名的健脾食方,其中“四神”是指茯苓,淮山,蓮子和芡實(或薏仁),彙集在一起後互相補遺,製成的湯水對人體具有健脾、養顏、降燥等諸多益處,幾乎發揮出了“無敵”的功效,四神之名由此而來。

四神湯是食補的最佳藥膳,可幫助調節免疫系統。強化體質,消腫利尿及養顏美容,適合腸道機能軟弱,或產婦和術後者的調養。與富含澱粉及纖維的粟子一起煮,還有幫助消化的養生功效。

晨起空腹一碗溫熱的湯滋潤腸胃,極易吸收,很適合老年人及病後體虛之人,可謂寓**與飲食之中,一舉兩得。

四神湯雖好,但是要注意服用的時候,飲食宜清淡為主,忌菸酒辛辣大葷。

2樓:良藥苦口

可以加白朮

梔子、澤瀉、丹皮等輔助**

另外可以用平胃散或者三黃片**

3樓:白羊遠巨集

可以,比例:赤小豆250克、薏仁250克、茯苓塊50克、芡實20克、水適量。煮粥方法如下:

1、首先,準備赤小豆250克、薏仁250克、茯苓塊50克、芡實20克、適量的水。

2、然後,將茯苓塊、薏仁、芡實和赤小豆泡一兩個小時。

3、接著,將食材放在電壓力鍋裡,可多加些水,煮開。

4、然後,再次煮沸10分鐘。

5、最後,煮好後即食即可。

葛根,茯苓,山藥,白朮,瑪咖,可以一起打粉嗎

可以的,不過我感覺瑪咖是個 個人認為 亂來。看著些東西你是想補腎嗎?推薦益多散。瑪咖粉,山藥,枸杞子,黃精,葛根,這此藥在一起有什麼作用 增加免疫力,提高消化系統和肝臟分解酶的合成 食物的多樣性對人有好處,裡面總有一樣很適合你的。人參,蛹蟲草,蠶蛹,瑪咖粉,枸杞子,茯苓,山藥,益智仁,肉桂,牡蠣肉,...

紅豆薏公尺茯苓芡實小公尺百合可以一起嗎

不可以。薏公尺來是寒涼性的源,紅bai都是溫熱性的。寒性與溫性相斥du,固不適宜同zhi服。薏公尺是去溼最好的dao食材。可與大公尺 江公尺等食材配伍。單獨煲湯實用最佳。茯苓 小公尺性溫,滑腸潤燥。有安眠 養神的功用,介乎於紅豆 又名赤小豆 與薏公尺之間。在食用時間 食用節氣 食用方法上,紅豆 薏公...

南瓜,紅豆,花生,蓮子,芡實能一起煮粥嗎

可以。紅豆薏公尺復利水滲濕 健脾止制瀉 清 bai熱解毒,紅棗補中益氣,養血安du神,zhi蓮子補脾止瀉,益腎澀清,dao 養心安神。百合養陰潤肺,清心安神。芡實補脾祛濕 益腎固精。山藥補脾養胃,生津益肺,補腎澀精,南瓜補中益氣,化痰排膿。不過花生最好提前用水煮熟,然後再熬粥,否則很容易發苦。南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