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印禪師的佛印相關故事

2021-03-04 08:49:23 字數 1171 閱讀 3284

1樓:圝◤焩◥圝

閒來無事,蘇軾去金山寺拜訪佛印大師,沒料到大師不在,乙個小沙彌來開門。蘇軾傲聲道:「禿驢何在?!」。小沙彌淡定地一指遠方,答道:「東坡吃草!」

蘇東坡和黃庭堅住在金山寺中。有一天,他們打麵餅吃。二人商量好,這次打餅,不告訴寺中的佛印和尚。

過了一會兒,餅熟了,兩人算過數目,先把餅獻到觀音菩薩座前,殷勤下拜,禱告一番。不料佛印預先已藏在神帳中,趁二人下跪禱告時,伸手偷了兩塊餅。蘇軾拜完之後,起身一看,少了兩塊餅,便又跪下禱告說:

「觀音菩薩如此神通,吃了兩塊餅,為何不出來見面?」

佛印在帳中答道:

「我如果有麵,就與你們合夥做幾塊吃吃,豈敢空來打擾?」 蘇東坡在杭州,喜歡與西湖寺僧交朋友。他和聖山寺佛印和尚最要好,兩人飲酒吟詩之餘,還常常開玩笑。

佛印和尚好吃,每逢蘇東坡宴會請客,他總是不請自來。有一天晚上,蘇東坡邀請黃庭堅去游西湖,船上備了許多酒菜。遊船離岸,蘇東坡笑著對黃庭堅說:

「佛印每次聚會都要趕到,今晚我們乘船到湖中去喝酒吟詩,玩個痛快,他無論如何也來不了啦。」誰知佛印和尚老早打聽到蘇東坡要與黃庭堅遊湖,就預先在他倆沒有上船的時候,躲在船艙板底下藏了起來。

明月當空,涼風送爽,荷香滿湖,遊船慢慢地來到西湖三塔,蘇東坡把著酒杯,拈著鬍鬚,高興地對黃庭堅說:「今天沒有佛印,我們倒也清靜,先來個行酒令,前兩句要用即景,後兩句要用「哉」字結尾。」黃庭堅說:

「好吧!」蘇東坡先說:

浮雲撥開,明月出來, 天何言哉?天何言哉?

黃庭堅望著滿湖荷花,接著說道:

蓮萍撥開,游魚出來, 得其所哉!得其所哉!

這時候,佛印在船艙板底下早已忍不住了,一聽黃庭堅說罷,就把船艙板推開,爬了出來,說道:

船板撥開,佛印出來, 憋煞人哉!憋煞人哉!

蘇東坡和黃庭堅,看見船板底下突然爬出乙個人來,嚇了一大跳,仔細一 看,原來是佛印,又聽他說出這樣的四句詩,禁不住都哈哈大笑起來。

蘇東坡拉住佛印就坐,說道:「你藏得好,對得也妙,今天到底又被你吃上了!」 於是,三人賞月遊湖,談笑風生。

一次,蘇軾約其弟蘇轍並佛印大師。三人結伴同遊,佛印即興出句:無山得似巫山好。

關鍵在「無」、「巫」諧音。蘇軾對上:何葉能如荷葉圓。

蘇轍聽了,對哥哥說:以「何荷」對「無巫」的諧音,固然不錯,但改作這樣是否更好些:何水能如河水清。

佛印與蘇軾聽了,表示贊同,以「水」對「山」,勝在對仗更加工穩。

蘇軾與佛印的故事,蘇東坡和佛印的故事?

蘇東坡在黃州時,有一天,詩興來了,做了一首贊佛的詩 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 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這是一首意境很高的詩,不是對佛法有相當的造詣,絕對寫不出這樣的好詩。蘇東坡寫好了這首詩,自己反覆吟哦,覺得非常滿意!這時,他想起了好朋友佛印禪師來,他想禪師如果看到這首詩,一定會大大的讚賞一番,甚至會...

萬字佛印是什麼意思,萬字佛印和納粹黨旗一樣嗎?

卍,是佛教相傳的吉祥的標幟,來自梵文,意為吉祥萬德之所集。藏語叫做 雍仲,因為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 就是最早使用 雍仲 這個佛號的佛教。唐代武則天為其定音為w n。卍在佛教中是佛祖的心印 在 卍 字不論作為圖案還是符號均隨處可見。在漢語中該符號標誌讀作 萬 在藏民族看來,卍 表達的是吉祥的含義,這一點...

這尊佛首印章值多少錢,請各位看下這個佛首印章值多少錢?什麼年代的

這玩意是現代臆造品,古代對於宗教造像是非常嚴格的,首先不允許只造佛頭,在佛教上來說是大不敬,造成獨立佛頭的印象是因為近代西方掠奪者對於佛教大型石雕造像無法運輸,就將藝術性最強的佛頭切割下來 因為他們不信仰佛教 偷運出境,才造成獨立佛頭的錯誤印象,再者,古代人沒有人敢將佛像用作日常用品,誰敢用手提著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