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會西寧,在歷史上為何被稱為海藏咽喉之地

2021-06-05 01:44:10 字數 2253 閱讀 8316

1樓:小可愛喏

很多人都以為青海省省會西寧市,是一座年輕而富有活力的城市。西寧富有活力不假,但西寧可不“年輕”,也有二千多年的歷史了。

青海省位於大西北,去過的人可能不是很多,還是先介紹一下青海的地理概況。青海西北部與新疆接壤,西南是**,東南是四川省的青藏高原部分,正北和正東是甘肅省。

面積72.23萬平方公里的青海省,大部分都位於世界第三極——青藏高原上。整體上看,青海的地勢西南高、西北高,中間偏西的柴達木盆地與中間偏東的黃河流域地勢相對低一些。

青海是咱們國家兩大母親河——長江、黃河的發源地,還是東南亞中南半島國家的母親河——湄公河的發源地。著名的青海湖就位於青海的東北部地勢較低地區,青海湖以東順著河湟谷地向東走一百多公里,就是青海省省會西寧市。

西寧位於達阪山以南、日月山以東,拉脊山以北的河湟谷地。當然,這個谷地是青藏高原上的谷地,海拔可不低。西寧市的海拔在2261米左右,而山東泰山的海拔“也不過”1524米。

湟水是黃河在上游重要的支流,這條河就靜靜地從西寧城區穿插而東,一路向東匯入黃河,“奔流到海不復回”。

秦漢之際,西寧附近的谷地生活著英勇善戰的羌人。到了漢武帝時,武帝打通了河西走廊,但河西走廊南側的羌人對河西走廊構成了很大威脅。西漢元鼎六年,漢朝軍隊沿著湟水谷地向西進攻,打敗了羌人。

羌人為自保,被迫撤到了青海湖附近地區。一代名將霍去病向西擴地成功,修建西平亭以彰其功。西平,就是西寧最早的地名。

西寧在軍事地理上具有非常重大的戰略意義。首先,西寧位於祁連山東南,河西四郡最柔軟的腹地。一旦有敵軍控制西寧,河西四郡難保。

另外,西寧順著湟水谷地就到了黃河,過了黃河繼續向丁,就到了渭水。而沿著渭水向東,就是西漢國都長安。還有,西寧位於四川盆地的西北部,事實也是四川的北大門。

三國後期,蜀漢大將姜維受宦官黃皓排斥,被迫到沓中屯田,引來了魏軍諸軍的圍攻。這個沓中,位於現在的甘肅省舟曲縣附近,距離西寧並不遠。

古人就看到了西寧這種特殊的地理位置,稱之為東連秦隴,西連西域,北連祁連,南連蜀川,被稱為海藏咽喉之地。西漢、東漢都把西寧當成西線的軍事重鎮,人口越來越多。東漢末年的建安年間,曹操設西平郡,治所就在現在的西寧市區。

西寧“藏”在群山之中,中有湟水,南有黃河,水源不成問題。再加上西寧是河西之咽喉,腹地是廣闊的高原地區,可進可退,可攻可退。五胡之時,凡是在河西立國圖王者,沒有不重視西寧的。

前涼張氏建國於河西,國都放在了姑臧,但西寧是姑臧的南大門。前涼張駿在沒有稱王時,被東晉朝廷拜大將軍、涼州牧,爵位則是西平公。張駿死後,張重華、張玄靚相繼為涼州之主,依然只稱西平公。

前涼國共有十一個郡,按古人的排法,第一個肯定是國都姑臧所在的武威郡。第二個是武威附近的門戶武興郡,第三個就是距離姑臧略有些遠的西平郡。很多名郡,如酒泉、張掖,還都排在了西平郡之後。

不是說酒泉、張掖不重要,這可能是因為西平郡之於姑臧,更多了一層軍事上的防禦意義。

另外,西寧並不在控制中原的後趙手中,但後趙也念念不忘西寧。後趙皇帝石虎封大將蒲洪為西平郡公。巧合的是,石虎後來拿掉蒲洪的西平郡公,改封略陽公。

西平郡公給了誰呢,這也是員老將,名叫姚弋仲。姚弋仲有個兒子名叫姚萇,此人後來縊殺苻堅,建立後秦。由此可見西寧在北方各國心中的地位。

2樓:同雁菱

因為青海的常委會西寧地理環境好氣候宜人所以被 稱為咽喉之地

3樓:匿名使用者

在當時的地理位置,西寧地處的位置很好,古代在這個地方都很重要,包括軍事和政治。

4樓:櫻桃小碗的小號

因為那裡的地理位置在古代非常重要,是打仗的要塞。

5樓:來自鶴廬坦率的白蘿蔔

因為青海省會西寧是在出入**的必經之路,所以成為**的咽喉

6樓:

那是因為會寧市的地勢比較的特殊,正好是一個關口

7樓:匿名使用者

西寧在軍事地理有非常重要的戰略意義,可以說是兵家必爭之地。

8樓:

由於西寧的地理位置,各朝都把西寧視為控制青藏高原的軍事重鎮。

9樓:

因為在西寧的地理和環境,有著高原的氣候所以一直都是海藏咽喉之地

10樓:

因為青海是高原的原因,所以地理位置也很高,所以有很大的用處

唐太宗在位期間的出色政績在歷史上被稱為什麼

唐太宗在位期間的出色政績在歷史上被稱為貞觀之治。唐太宗從波瀾壯闊的農民戰爭中認識到人民群眾力量的偉大,吸取隋朝滅亡的原因,非常重視老百姓的生活。他強調以民為本,常說 民,水也 君,舟也。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太宗即位之初,下令輕徭薄賦,讓百姓休養生息。唐太宗愛惜民力,從不輕易徵發徭役。他患有氣疾,不適...

歷史上被稱為「史聖」的人是誰

十聖 1.酒聖 杜康 夏朝 2.文聖 孔丘,字仲尼 春秋末期 3.史聖 司馬遷,字子長 西漢 4.草聖 張芝 漢朝 5.醫聖 張仲景 東漢 6.武聖 關羽,字雲長 東漢末期 7.書聖 王羲之,字逸少 東晉 8.畫聖 吳道子 唐朝 9.茶聖 陸羽 唐朝 10.詩聖 杜甫字,字子美 唐代 司馬遷。在中國...

歷史上的南唐後主是誰,中國歷史上被稱為南唐後主的是誰

李煜是南唐的末代國主。他即位時,南唐國力已呈衰頹之勢,這位性格懦弱的國主時時刻刻都在感受著國破家亡的威脅。他仇恨宋朝的壓迫,但又沒有能力用武力與宋朝相抗衡,只要能以小邦苟且偏安,他甘願貢物稱臣最後淪為階下囚。中國歷史上被稱為南唐後主的是誰 南唐後主 李煜 李煜 937年8月15日 978年8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