咐能組什麼詞語,咐能組什麼四字詞語

2021-06-04 19:06:11 字數 3195 閱讀 6525

1樓:玲1零

沒有帶有“咐”字的四字詞語,有兩字和三字的組詞:

1、囑咐 [ zhǔ fù ]

釋義:告訴對方記住應該怎樣,不應該怎樣:再三~;~孩子好好學習。

2、吩咐 [ fēn fù ]

釋義:口頭指派或命令;囑咐:父親~大哥務必在月底以前趕回來;我們倆做什麼,請你~。

3、託咐[ tuō fù ]

釋義:囑咐;請託。

4、嘔咐 [ ǒu fù ]

釋義:謂撫養培育。

5、安咐 [ ān fù ]

釋義:吩咐。

6、萬囑咐 [ wàn zhǔ fù ]

釋義:再三再四地囑咐。

擴充套件資料咐:fù。從口、從付。手持物與人是付之正規化。言語緒意與人是咐之正規化。本義:囑託、安排。如:吩咐。

詳細解釋:

1、本義:囑託、安排。如:有事儘管吩咐、聽候吩咐。

2、衍義:表示囑告。如:“臨行,母親左吩咐,右叮嚀。”

3、衍義:用作“囑咐”。如:“千叮嚀,萬囑咐。”。

4、衍義:用作“嘔咐”。如:《字彙補》奉蒲切,音苻。噓也。

2樓:匿名使用者

再三囑咐 囑咐再三 反覆吩咐 吩咐再三 吩咐吩咐 囑咐囑咐 再三囑咐 囑咐再三 反覆吩咐 吩咐再三 吩咐吩咐 囑咐囑咐 再三囑咐 囑咐再三 反覆吩咐

咐能組什麼四字詞語?

3樓:匿名使用者

叮囑囑咐

【成語詞目】:千叮嚀,萬囑咐

【成語拼音】:qiān dīng níng,wàn zhǔ fù【拼音**】:qdnwzf

【成語解釋】:再三再四地囑咐。表示對囑咐的事情極重視

囑咐的咐能組四字詞是哪

4樓:116貝貝愛

咐沒有四字詞語。

咐拼音:fù,注音:ㄈㄨˋ,部首:口部,部外筆畫:5畫,總筆畫:8畫,五筆:kwfy

倉頡:rodi,鄭碼:jnds,四角:64000,結構:左右,電碼:0696,區位:2432

釋義:〔吩咐〕見“吩”。〔吩咐〕囑咐;口頭指派或命令。

漢字筆畫:

同音字:腹、負、父

一、腹拼音:fù

釋義:1、一般指人和脊椎動物軀幹的一部分,介於胸和骨盆之間,包括“腹壁”、“腹腔”及內臟(通常稱“肚子”):腹部。

腹膜。腹水。腹瀉。

腹疾。心腹(喻極親近的人)。腹稿。

腹誹(指口裡不說而心裡不以為然。亦作“腹非”)。遺腹子。

2、喻地區的前部、內部或中部:腹地。腹背受敵。

3、厚:“(冬季之月)冰方盛,水澤腹堅,命取冰。”

4、懷抱:“出入腹我。”

二、負拼音:fù

釋義:1、馱,背(bèi ):負米。負疚。負重。如釋重負。負荊請罪。

2、擔任:擔負。負責。負累(lěi )。負罪。負荷。忍辱負重。身負重任。

3、仗恃,依靠:負隅頑抗。自負(自以為了不起)。

4、遭受:負傷。負屈。

5、具有,享有:久負盛譽。

6、欠(錢):負債。

三、父拼音:fù

釋義:1、爸爸,母親的丈夫:父母。父輩。父子。父兄。

2、對男性長輩的稱呼:父老(一國或一鄉的長者,亦指古代鄉里中管理公共事物的人)。伯父。舅父。

5樓:加斯加的小蘭花

所有關於囑咐的咐的組詞:

囑咐: (1) [enjoin;exhort;tell]∶吩咐;叮囑囑咐他保守祕密再三囑咐

嘔咐: 謂撫養培育.《淮南子·本經訓》:“斟酌萬殊,旁薄眾宜,以相嘔咐醞釀,而成育群生.”

吩咐: (方言又叫吩示) [tell;instruct] 口頭指派或命令張大爺吩咐我好生照看小馬駒

託咐: 囑咐;請託. 老舍 《神拳》第一幕:“這樣的親戚,用不著多託咐.” 蔣子龍 《喬廠長上任記》:“你們是不是還有別人寫的條子,或是受了人家的託咐?”

安咐: 吩咐. 柳青 《銅牆鐵壁》第二章:“‘就照我說的那麼辦’,區長最後安咐.” 柳青 《銅牆鐵壁》第七章:“ 馮兆喜 已經給 老陳 安咐好合作社的事.”

託咐: 囑咐,囑託. 柳青 《銅牆鐵壁》第四章:“ 尚先生 要到合作社去一下, 石得富 就託咐他順便通知一聲.”

千叮嚀萬囑咐: 千叮萬囑.《紅樓夢》第五八回:

“況 賈母 又千叮嚀萬囑咐,託他照管 黛玉 .”京劇《智取威虎山·打虎上山》:“支委會上,同志們語重心長,千叮嚀萬囑咐給我力量.”

6樓:痛扁小孩

千叮萬囑,

[解釋] 再三再四地囑咐。表示對囑咐的事情極重視。望採納

咐可以組什麼成語

7樓:116貝貝愛

囑咐、 吩咐 、安咐、 託咐、 囑咐 、嘔咐、 託咐咐拼音:fù,注音:ㄈㄨˋ,部首:口部,部外筆畫:5畫,總筆畫:8畫,五筆:kwfy

倉頡:rodi,鄭碼:jnds,四角:64000,結構:左右,電碼:0696,區位:2432

釋義:1、〔吩咐〕見“吩”。口頭指派或命令。

2、〔囑咐〕見“囑”。託付,告誡:遺囑(人死前託付的話)。醫囑。叮囑。囑咐。囑託。囑告。千叮萬囑。

漢字筆畫:

1、囑咐 [ zhǔ fù ]

告訴對方記住應該怎樣,不應該怎樣。

2、吩咐 [ fēn fù ]

口頭指派或命令;囑咐。

3、安咐 [ ān fù ]

吩咐。4、託咐 [ tuō fù ]

囑咐,囑託。

5、囑咐 [ zhǔ fù ]

叮囑、吩咐。

8樓:匿名使用者

千叮萬囑

千叮萬囑 [qiān dīng wàn zhǔ][釋義] 再三再四地囑咐。表示對囑咐的事情極重視。

再三囑咐

囑咐再三

9樓:靈光

千叮嚀,萬囑咐

成語解釋

再三再四地囑咐。表示對囑咐的事情極重視。

出處元·楊顯之《瀟湘雨》第四折:“我將你千叮萬囑,你偏放人長號短哭。”

例句寶二爺今兒~的,什麼花姑娘草姑娘的,我們自然有道理。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五十二回

語法作賓語、定語;用於長輩對晚輩的叮囑

10樓:a好久不見

再三囑咐 囑咐再三 反覆吩咐 吩咐再三 吩咐吩咐 囑咐囑咐

物能組什麼四字詞語,貨能組什麼四字詞語

物腐蟲生。物先腐爛而後蟲生。比喻禍患的產生必有其內部原因。語本 荀子 勸學 肉腐出蟲,魚枯生蠹,怠慢忘身,禍災乃作。物阜民安。見 物阜民康 物阜民康。物產豐富,人民安康。物歸原主。把東西歸還原來的主人。物華天寶。謂物的精華乃天的寶物。物換星移。景物改變,星辰移動。形容時序和世事的變化。物極必反。事物...

四能組什麼詞語,四能組什麼四字詞語

四面八方 四平八穩 四面楚歌 四大皆空 四分五裂 四體不勤 四通八達 四大皆空 四分五裂 四海為家 四大皆空 四分五裂 四海為家 四面八方 四面楚歌 四平八穩 四體不勤 四通八達 四大皆空 四分五裂 四海為家 四面八方 四面楚歌 四通八達 四大皆空 四分五裂 四面八方 四面楚歌 四面八方 四平八穩 ...

碎能組什麼詞,碎能組什麼四字詞

帶碎的成語 詳細零零碎碎 細碎的事物 詳細 零七碎八 指零零碎碎的東西 詳細 零碎不全 指細碎不周全的事物等 詳細 瑣瑣碎碎 零碎細小的事物 詳細 煩言碎語 煩 多,繁劇 碎 瑣碎。形容文詞雜亂 瑣碎 詳細 閒言碎語 不滿意的話 沒有根據的話。與正事無關的話。詳細 碎屍萬段 極言對罪大惡極者予以嚴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