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能組什麼詞語,也能組什麼四字詞語

2021-03-04 07:58:14 字數 7904 閱讀 8479

1樓:匿名使用者

也的四字詞語:

空空如也、

之乎者也、

末由也已、

也裡可溫、

莫予毒也、

必也正名、

何其毒也、

何其衰也、

溜之乎也、

弗敢專也、

一能組什麼四字詞語

2樓:518姚峰峰

來可以組以下四字詞

來著不拒,來因去果,來勢洶洶,來無影去無蹤,來去匆匆,古往今來來軫方遒,來之不易,來情去意,來者不善,善者不來,悲從中來,顛來倒去,

來來去去,來者居上,來日方長,來世不可待,來回來去,來鴻去燕,來來往往,

來日正長,來是是非,來龍去脈,好息師來歷,來來往往,來去匆匆,否極泰來

歸去來兮,寒來暑往,繼往開來,鑑往知來,空穴來風,苦盡甜來,眉來眼去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路平安、一心一意、一動不動、一知半解、

一年一度、一鳴驚人、一模一樣、一籌莫展、

一本正經、一覽無餘、一葉知秋、一意孤行、

一點一滴、一筆勾銷、一技之長、一聲不吭、

一年半載、一如既往、一瀉千里、一拍即合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心一意

一絲不苟

一往無前

一馬平川

一往情深

很高興為你解答滿意望採納

5樓:星長征表卿

組織機構

組織架構

組裝電腦

析圭分組、

傳圭襲組、

以索續組、

重珪疊組、

重圭疊組、

鳴玉曳組、

重珪迭組

6樓:快去學吧

七零八落、

雞零狗碎、

化整為零、

零碎不全、

東零西碎、

零珠碎玉、

四海飄零、

飄零蓬斷、

晨風零雨、

零七碎八、

毛羽零落、

零敲碎受、

手零腳碎、

片光零羽、

滴零搭拉、

漂零蓬斷、

涕零如雨、

嚴霜夏零、

零敲碎打、

飄零書劍、

珠零錦粲、

望秋先零、

粉零麻碎、

零零散散、

書劍飄零、

雨零星散、

零落山丘、

東零西散、

半零不落、

感激涕零

7樓:門德磨雀

談笑風生、談何容易、

夸夸其談、

侃侃而談、

老生常談、

奇談怪論、

無稽之談、

談情說愛、

混為一談、

避而不談、

高談闊論、

談古論今、

紙上談兵、

談虎色變、

促膝談心、

高談雄辯、

順口談天、

止談風月、

經驗之談

8樓:譚德周錦

長吁短嘆

長歌當哭

長生不老

長年累月

長風破浪

9樓:匿名使用者

一式一樣、萬死一生、一言蔽之、不值一笑、整齊劃

一、一無所長、一無所獲、一枕日紅、一遞一聲、一介之夫、為之一振、萬物一府、匹馬一麾、情深一往、一古腦兒、妙絕一時、千篇一律、一拉一唱、一顧之價、一鱗片甲、一口三舌、一軌同風、屈一伸萬、一碧無際、一字不落、一字百金、專一不移、一干人犯、一齊眾楚、萬眾一心、一片冰心、一片汪洋、堂堂一表、一飲一啄、一言九鼎、一竿風月、一決勝負、一笑百媚、一笑一顰、一時之秀、壓倒一切、夷險一致、不拔一毛、一碧萬頃、一切萬物、一股腦兒、一夕五制、一力承當、鐵板一塊、一路風塵、一歲載赦、一相情原、千古一時、一目十行、一點犀通、一身兩頭、宿弊一清、天生一對、百無失

一、熔於一爐、風靡一時、一別如雨、獨步一時、一夢華胥、百無一能、一元復始、一丁不識、一介書生、一見鐘情、拈花一笑、日甚一日、一夕九徙、又弱乙個、一坐盡傾、一鞭先著、風行一世、一目五行、一夫之勇、恫瘝一體、一錢如命、一字見心、一蹶不振、一人向隅、窺豹一斑、擎天一柱、一觸即潰、胡越一家、獨霸一方、高人一等、一辭同軌、併為一談、一呼三顛、一馬一鞍、一瓣心香、一食萬錢、一言為定、一哄而散、一詠三嘆、一字連城、一塵不染、一碧千里、一面之款、一葉知秋、一線希望、一日三歲、一掌遮天、一人元良、一擲百萬

10樓:華曦邸湃

長此以往,長風破浪,長歌當哭,長年累月,長篇大論,長治久安。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馬當先,一塵不染,一敗塗地,一目了然,一落千丈,一刀兩斷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本正經、一片碧玉。

也字能組什麼四字詞語

13樓:可愛的大婕妤

莫予毒也

【解釋】:再也沒有人威脅、危害我了。表示目空一切,認為誰也不能傷害我。

【出處】:《左傳·僖公二十八年》:「晉侯聞之而後喜可知也,曰:『莫余毒也已

14樓:賴淑然建森

組能組什麼四字詞語

組織機構

組織架構

組裝電腦

析圭分組、

傳圭襲組、

以索續組、

重珪疊組、

重圭疊組、

鳴玉曳組、

重珪迭組

長能組什麼四字詞語

15樓:老巫婆你送後

拔苗助長、語重心長、取長補短、長年累月、寸有所長、意味深長、博採眾長、地久天長、一技之長、茁壯成長、揚長而去、來日方長、天長日久

1、語重心長

【解釋】:話深刻有力,情意深長。

【出自】:清·洛日生《海國英雄記·回唐》:「嘆別離苦況,轉忘了母親的語重心長。

【釋義】:感嘆離別的苦境,轉身就忘了母親的語重心長。

【語法】:聯合式;作定語、狀語、賓語;含褒義。

2、取長補短

【解釋】:吸取別人的長處,來彌補自己的不足之處。也泛指在同類事物中吸取這個的長處來彌補那個的短處。

【出自】:現代 ***《整頓黨的作風》:外來幹部和本地幹部各有長處,也各有短處,必須互相取長補短,才能有進步。

3、長年累月

【解釋】:長年:整年;累月:很多個月。形容經過了很多年月。

【出自】:現代 巴金《短簡·給乙個孩子》:「一件重大的事情要經過長年累月的努力才能夠有成就。」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定語、狀語;形容時間很長。

4、來日方長

【解釋】:來日:未來的日子;方:正。將來的日子還長著呢。表示事有可為或將來還有機會。

【出自】:宋·文天祥《與洪端明雲岩書》:「某到郡後,頗與郡人相安,日來四境無虞,早收中熟,覺風雪如期,晚稻亦可望,惟是力綿求牧,來日方長。」

【釋義】:我和郡民相處的頗為安好,連日來郡的周邊沒有什麼可讓人操心的,早茬莊稼收割了,中間種的又成熟了。只覺得風雨的到來一如所願,晚稻也豐收在望,只這樣用綿薄的力量來追求管理地方,未來的日子還長著呢。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表示展望未來。

5、地久天長

【解釋】:時間長,日子久。

【出自】:戰國 老子《老子》第七章:「天長地久,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長生。」

【釋義】:天長地久,天地所以能長久存在,是因為它們不為了自己的生存而自然地執行著,所以能夠長久生存。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形容兩人的關係

16樓:匿名使用者

取長補短,揚長避短,長歌當哭,一技之長,長話短說,長鬱短嘆,

17樓:匿名使用者

長此以往、山高水長、寸有所長、揚長避短

且能組什麼四字詞語?

18樓:包詏頸

苟且偷生 gǒu qiě tōu shēng得過且過 dé guò qiě guò

苟且偷安 gǒu qiě tōu ān

窮且益堅 qióng qiě yì jiān因循苟且 yīn xún gǒu qiě

苟且因循 gǒu qiě yīn xún

苟且之心 gǒu qiě zhī xīn

且住為佳 qiě zhù wéi jiā

有恥且格 yǒu chǐ qiě gé

且食蛤蜊 qiě shí há lí

載歌且舞 zài gē qiě wǔ

死且不朽 sǐ qiě bù xiǔ

19樓:司徒輕寒

得過且過、苟且偷生、窮且益堅、因循苟且、有恥且格、且食蛤蜊、

且住為佳、偷安苟且、苟且之心、且戰且走、且戰且退、若即且離

20樓:桃花煙光

得過且過 四字詞語

「中」能組哪些四字詞語?

21樓:呵呵大順店

中[zhōng,zhòng];

如日方中[rú rì fāng zhōng]:好像太陽正在天頂。比喻事物正發展到十分興盛的階段。

桑中之喜[sāng zhōng zhī xǐ]:指男女不依禮法的結合。

說嘴郎中[shuō zuǐ láng zhōng]:比喻喜歡說空話、大話而沒有本事的人。

水中撈月[shuǐ zhōng lāo yuè]:到水中去撈月亮。比喻去做根本做不到的事情,只能白費力氣。

甕中捉鱉[wèng zhōng zhuō biē]:從大罈子裡捉王八。比喻想要捕捉的物件已在掌握之中。形容手到擒來,輕易而有把握。

等等等等。

中〈動〉

正對上;射中,正著目標

中其莖。——《考工記·桃氏》。司農注:「謂穿之也。」

敵中則奪。——《荀子·彊國》。注:「擊也。」

見其發矢十中**,但微頷之。——歐陽修《賣油翁》

射者中。——宋·歐陽修《醉翁亭記》

中而輕發。——清·徐珂《清稗類鈔·戰事類》

幸啄不中。——《聊齋誌異·促織》

又如:中靶;猜中了;命中(射中);看中(經過觀察,感覺合意);中雀(中目);中鉤(上鉤);中的(箭射中靶子);中鵠(射中靶子)

受到;遭到

欲中守法。——明·高啟《書博雞者事》

前番我王兄誤中你的詭計,在青龍山上,被你傷了十萬大兵。——《說岳全傳》

又如:中霜(遭受霜凍);中酒(病酒;醉酒);中暍(中暑);中疾(生病);中惡(得急病);中暑;中彈;中埋伏;中煤氣

造謠;中傷

好事者未嘗不中。——《淮南子·原道》。注:「傷也。」

欲以吏事中商。——《漢書·何武傳》。注:「傷之也。」

或言鹿,高因陰中諸言鹿者以法。——《史記》

又如:中陷(中傷陷害);中人(傷害人)

合於;符合

砉然向然,奏刀騞然,莫不中音。(中音,合乎音律。)——《莊子·養生主》

其曲中規。(它的曲度符合圓規所畫出的標準。其,代車輪,相當於「它的」。中,動詞,合乎。規,圓規。)——《荀子·勸學》

木直中繩。

不中於款。——《聊齋誌異·促織》

又如:中節(合乎規定);中墨(符合準繩);中准(符合水準);中水(符合水平面標準);中繩(符合墨線)

考取;錄取

後來孟沂中了進士。——《二刻拍案驚奇》

又如:中才(科舉考試的中式之才);中元(高中);中籤(填寫考中者的標籤);中榜(中式);中眉(中榜);中第(中選)

得到這龜兒,就是中了頭獎,什麼人還想沾你一文錢嗎?——沙汀《丁跛公》

又如:中失(得失)

〈形〉滿,充滿

令其量中,必善美而已。——《漢書》

又如:中壽(壽滿)

通「仲」。位居第二的

中春,教振旅,司馬以旗致民。——《周禮·夏官·司馬》

中祀大交霍山。——《尚書大傳·虞夏傳》。注:「中,仲也。」

至中冬而盛。——《春秋繁露·循天之道》

又如:中秋(秋季的第二個月);中春(春季的第二個月)

另見zhōng

中〈名〉

(指事。甲骨文本形,中象旗桿,上下有旌旗和飄帶,旗桿正中豎立。本義:中心;當中,指一定範圍內部適中的位置)

同本義中,和也。——《說文》

中離維綱。——《儀禮·大射儀》

與太史數射中。——《周禮·射人》

持弓矢審固,然後可以言中。故盛算之器即曰中。——《禮記·射義》

古者天子地方千里,中之而為都。——《新書·屬遠》

中有都柱。——《後漢書·張衡傳》

天門中斷。——唐·李白《望天門山》

中通外直。——宋·周敦頤《愛蓮說》

中軒敝者。——明·魏學洢《核舟記》

又中山峨冠而多髯者。

又如:人中(人嘴上唇當中處);華中;中浣(農曆每月中旬);中土(中原地區。古以冀州為中土,漢以來以河南為中土;中國);中天(天空的**);中夕(夜半);中色(**之色,即黃色);中甸(京都);中江(江流的**);中非(指非洲中部地區)

內,裡面。與「外」相對

五帝之中無傳政。——《荀子·非相》

儒有衣冠中。——《禮記·儒行》

皮樹中、閭中、虎中、兕中、鹿中,是也。——《禮記·鄉射禮記》

以益中外之累。——《後漢書·列女傳》

中有魯人馮三保者、精技擊。——清·徐珂《清稗類鈔·戰事類》

事變中起。——清·周容《芋老人傳》

又如:心中(心裡);內中(裡頭);家中;水中;隊伍中;中水(水中);中垢(塵垢之中)

半;中途;半中腰

夜中,星殞如雨。——《春秋》

又如:中綴(中途停止);中夕(半夜);中分(從中間分開);中半(對半);中白(半白);中判(對半分開);中阪(半山坡);中夜舞(夜半起舞)

方位名。泛指乙個地區內或乙個時期內,中間;居中

晉太元中,武陵人捕魚為業。——陶淵明《桃花源記》

又如:中門(內、外門之間的門);中陣(中陳、居中的陣地、營壘,一般為主帥所在地);中部(居中的部分);中處(適中的處所);中殿(居中的宮殿)

指宮禁之內。亦借指朝廷

趙高用事於中。——《史記》

公來自中,天子所倚。——唐·韓愈《祭董相公文》

又如:中涓(皇帝親近的侍從官);中侍(宮中的侍從官);中使(宮中派出的使者);中尚方(古代官署名。掌宮內營選雜作);中秘書(宮廷藏書);中書(皇宮中的藏書)

內心憂從中來。——曹操《短歌行》

又如:中顧(內心顧念);中私(內心的感情);中函(藏蓄於內心)

中國的簡稱。如:洋為中用;中美關係

中國的本地人、居民或其後代。如:中外皆宜

內臟五中所主,何藏最貴。——《素問》

中介人**向嚴鄉紳借二十兩銀子。——《儒林外史》

又如:中見(見證人)

姓〈形〉

中等受中賞。——《戰國策·齊策》

中家以上。——清·方苞《獄中雜記》

又如:中才(中等才能);中則(中等。指田賦);中知(中等的才智);中幣(中等品級的貨幣);中川(中等的河流);中平(中等,平常);中甲(金代科舉考試成績中等者);中兄(才德一般的兄長)

〈方〉∶成,行,好

正要與姐姐、姐夫商量了,往府裡討去,可是中麼?——《二刻拍案驚奇》

又如:中不中

容易我是薛家丫頭,狄家媳婦,我的錢不中騙。——《醒世姻緣傳》

合適,適當

是秦之計中,齊燕之計過矣。——《戰國策·齊策二》

餘觀君疏於世故,而謀國無不中。——宋·葉適《袁聲史墓誌銘》

不偏不倚,正

頭頸必中。——《禮記·玉藻》

衣冠不中,不敢以入朝。——《晏子春秋》

通「忠」。忠誠

難進而盡中。——《孝經·聖治》

中和,祗庸孝友。——《周禮·春官·大司樂》

中不上達。——《荀子·成相》

物能組什麼四字詞語,貨能組什麼四字詞語

物腐蟲生。物先腐爛而後蟲生。比喻禍患的產生必有其內部原因。語本 荀子 勸學 肉腐出蟲,魚枯生蠹,怠慢忘身,禍災乃作。物阜民安。見 物阜民康 物阜民康。物產豐富,人民安康。物歸原主。把東西歸還原來的主人。物華天寶。謂物的精華乃天的寶物。物換星移。景物改變,星辰移動。形容時序和世事的變化。物極必反。事物...

四能組什麼詞語,四能組什麼四字詞語

四面八方 四平八穩 四面楚歌 四大皆空 四分五裂 四體不勤 四通八達 四大皆空 四分五裂 四海為家 四大皆空 四分五裂 四海為家 四面八方 四面楚歌 四平八穩 四體不勤 四通八達 四大皆空 四分五裂 四海為家 四面八方 四面楚歌 四通八達 四大皆空 四分五裂 四面八方 四面楚歌 四面八方 四平八穩 ...

碎能組什麼詞,碎能組什麼四字詞

帶碎的成語 詳細零零碎碎 細碎的事物 詳細 零七碎八 指零零碎碎的東西 詳細 零碎不全 指細碎不周全的事物等 詳細 瑣瑣碎碎 零碎細小的事物 詳細 煩言碎語 煩 多,繁劇 碎 瑣碎。形容文詞雜亂 瑣碎 詳細 閒言碎語 不滿意的話 沒有根據的話。與正事無關的話。詳細 碎屍萬段 極言對罪大惡極者予以嚴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