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硬碟裡面的碟片是用什麼材料做的

2021-06-04 13:59:34 字數 910 閱讀 7619

1樓:匿名使用者

電腦硬碟裡面的碟片是以堅固耐用的材料為盤基,將磁粉附著在鋁合金(新材料也有用玻璃)圓盤片的表面上,表面被加工的相當平滑。

這些磁粉被劃分成稱為磁軌的若干個同心圓,在每個同心圓的磁軌上就好像有無數的任意排列的小磁鐵,分別代表著0和1的狀態。當這些小磁鐵受到來自磁頭的磁力影響時,其排列的方向會隨之改變。

利用磁頭的磁力控制指定的一些小磁鐵方向,使每個小磁鐵都可以用來儲存資訊。硬碟是由多個碟片疊加在一起,互相之間由墊圈隔開。

擴充套件資料

現在的磁碟碟片多數都採用薄膜復合技術。硬碟的介質膜結構大致為:潤滑層、碳覆層、磁性層、緩衝層或底層、基板。

硬碟中一般會有多個碟片,每個碟片包含兩個面,每個碟片都對應地有乙個讀/寫磁頭(head,簡寫為h)。受到硬碟整體體積和生產成本的限制,碟片數量都受到限制,一般都在5片以內。碟片的編號自下向上從0開始,如最下邊的碟片有0面和1面,再上乙個碟片就編號為2面和3面。

硬碟由乙個或者多個鋁製或者玻璃制的碟片組成。這些碟片外覆蓋有鐵磁性材料。絕大多數硬碟都是固定硬碟,被永久性地密封固定在硬碟驅動器中。

2樓:匿名使用者

早期硬碟的碟片都是使用塑料材料作為碟片基質,然後再在塑料基質上塗上磁性材料就可構成硬碟的碟片。採用鋁材料作為硬碟碟片基質隨後推出,目前市場上的ide硬碟幾乎都是使用鋁硬碟碟片基質。而採用玻璃材料作為碟片基質則是最新的硬碟碟片技術,玻璃材料能使硬碟具有平滑性及更高的堅固性,此外玻璃材料在硬碟高轉速時具有更高的穩定性。

ibm公司是採用玻璃材料作為硬碟碟片基質的先鋒,富士通筆記本硬碟也有相應的玻璃材料產品.

關於快閃儲存器介質,是一種基於半導體介質的儲存器的儲存單元(flash memory),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是鋁片 也有玻璃片

電腦檢測不到硬碟,裡面的資料能恢復嗎?資料可能會有損壞嗎

硬碟是計算機中所常用的一種儲存裝置,主要也就是用來儲存一些重要的資料檔案,而電腦也是我們日常生活和學習中所常用的重要工具之一,很多人也都經常拿它來做一些ppt,word,以及各種工作文件檔案,給我們的生活也都提供了很大的便利。那麼作為電腦的重要組成部分的硬碟來說,當我們在使用過程中,隨著使用時間的延...

我電腦用的是機械硬碟,裡面裝了系統的。現在買了塊固態硬碟想做系統盤該怎麼裝系統

裝系統到ssd即可 原來的可以保留,但兩個系統只可能一次啟動一個。二 使用winntsetup安裝電腦系統 1 進入機械硬碟系統,使用winntsetup安裝電腦系統到ssd硬碟就可以了 2 建議機械硬碟的系統不要刪除,如果ssd硬碟系統出了問題,下次也可以進入機械硬碟的系統再使用winntsetu...

電腦鍵盤shift鍵有什麼作用,鍵盤裡面的shift是什麼意思有什麼作用

轉換功能鍵 意思就是 乙個按鍵上有兩個字母的 可以用他輸出另乙個字母 鍵盤裡面的shift是什麼意思有什麼作用 shift是在電腦上常用作轉換鍵,電腦鍵盤上的鍵,左右兩個 用於中英文轉換,它作為輔助控制鍵,可以和其它的鍵一起使用 1 徹底刪除檔案 使用組合鍵 shift delete即可。2 切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