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職業生涯規劃書的基本內容,主要方面,以及寫職業生涯規劃書

2021-06-03 02:17:46 字數 5139 閱讀 2837

1樓:匿名使用者

職業目標,在個人職業計劃中,這是必須的、當為首要的內容。對於積極向上、可望務實的僱員來說,目標無疑是人生的指標。

1、制定個人長遠職業目標。

(1)長遠目標期限不可太長,也不可過短,一般以掌握在10年左右為宜。

(2)確定長遠目標,建立自己的事業和職業需要,必須能夠配合工作環境的需求才行,能從市場角度探求人生的人,必可得到清晰的目標。

(3)眼光放遠,不要囿於現實和近期,就是說,放眼未來,**可能的職業進步。

(4)尋找自己最深深渴望和追求的東西,用心去思考和發現自己的長遠職業目標。看清自己的慾望,是個人謀略的重要工具。僱員的長遠目標,一靠僱員思考、反思而得來,是僱員以自己的價值觀、信念、能力、特性與其理想或志向進行分析,把可能性預知相做一新的組合;二靠僱員建立得來。

僱員異乎尋常的創意,使之超脫現實思想限制,拓展更廣闊的眼界,利於長遠目標的確定。

2、制定短期職業目標。

已經選定長期目標,現在需要足夠的理智和準確度,把長期目標換成一個個具體的短期目標。短期目標是一種特殊工具,將長期目標具體化、現實化、可操作化,它是結果和行動之間的橋樑。長期目標和短期目標有機聯絡,構成一個金字塔型目標網,塔尖是長遠目標,底部是無數個短期具體目標。

制定個人短期職業目標:

(1)短期目標必須清楚、明確、現實、可行。如果你對短期內期望完成的事業,有清晰而完整的概念,那麼你差不多已完成目標的制定了。

(2)每一短期目標設輸出目標和能力目標。所謂輸出目標,即為達長遠目標而設定的具體實施目標,是能以標準衡量是否完成的目標。能力目標,則是為達到輸出目標所需要的相應能力,是對於“為了達成我的輸出目標,我必須擅長什麼?

”問題的解答。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知道一個適合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對事業成功是如此重要,在前幾篇,向陽生涯職業諮詢機構也讓大家瞭解了職業生涯規劃的十大挑戰,那麼到底如何進行職業生涯規劃呢?臨近春節,人們或在考慮著如何回家,或在考慮著如何過這個春節,或在考慮今年過得如何,或在考慮明年如何過得更好。如果你真的希望新的一年能過得更好,那就好好的給自己做個職業規劃吧。

以下內容是向陽生涯提供的職業規劃方法。

職業生涯規劃的雙重視角

我們所談的職業生涯規劃實際上包含兩個層面,一是基於組織發展的個人職業生涯規劃,一是基於個人生涯發展的職業生涯規劃。任何一份切實可行的職業規劃,肯定都要充分考慮這兩個方面。只是對於不同的人兩者考慮的比重不同,其差異由生涯承諾和組織承諾這兩個向度來平衡。

生涯承諾(career commitment)可定義為“某人指向其選定職業的態度”,或“某人在選定職業內的工作動機”,通常情況下,生涯承諾包括個人生涯目標的確立以及對這些目標的認同和投入。個人情願投入精力並持續追求個人生涯目標可以被看作是高水平的生涯承諾。其核心是職業承諾 ,對所選定職業的“痴迷”。

組織承諾(organizational commitment)是指個體對組織的投入與認同程度,它由三部分組成:一、對組織目標強烈的信念和接受;二、渴望為組織發揮作用;三、強烈的維持組織成員資格的慾望。生涯承諾與組織承諾二者相互作用對個人職業生涯規劃的影響情況可用圖1表示。

組織承諾較高者,會更願意在同一上組織內發展自己的職業生涯,而生涯承諾度較高者,則會把企業看作是一個階段的跳板。通常,從階段性的便於操作的角度來看,或者從企業的視角來處理的話,這裡我們更願意以基於組織發展的個人職業生涯規劃為主要內容來談,但不管怎麼說,每個職業個體,都應該有一份基於個人生涯發展的職業生涯規劃。談基於組織發展的個人職業生涯規劃,本質上是基於組織與個人共同發展的視角來談的。

這裡我們著重從方法角度介紹一下第一種。

職業生涯規劃的流程與方法

個人職業生涯規劃的流程可用下圖來表示:

職業生涯規劃是一個周而復始的連續過程,其過程包括樹立正確的生涯發展信念、自我評估、生涯機會評估、職業方向定位、設定發展目標、制定行動方案與實施計劃、生涯評估與反饋七個基本步驟。從向陽生涯職業諮詢機構的大量職業規劃諮詢實踐來看,我們認為,正確積極的生涯發展信念是職業生涯成功的根本;自我評估和機會評估是前提;職業方向定位是成功的關鍵,合適的目標設定與行動計劃則是保障;生涯評估與反饋則促進我們的職業生涯永續發展!

1.樹立正確的生涯發展信念。生涯發展的信念是事業成功的基本前提。沒有發展向上的信念,事業的成功也就無從談起,俗話說“志不定,天下無可成之事”。

立志是人生的起跑點,反映著一個人的理想、胸懷、情趣和價值觀,影響著一個人的奮鬥目標及成就的大小。所以,在制定生涯規劃時,首先要確立人生志向,對期望人生取得更大發展,這是制定職業生涯規劃的關鍵,也是你的生涯規劃最重要的一點。

2.自我評估。自我評估的目的是認識自己,瞭解自己。因為只有認識了自己,才能對自己的職業作出正確的選擇。

所以,自我評估是生涯規劃的最重要步驟之一。一般來說,自我評估包括自己的興趣、特長、性格、學識、技能、智商以及組織管理、協調、活動能力等。

3.生涯機會的評估。生涯機會的評估主要是評估各種環境對自己生涯發展的影響,每一個人都處在一定的環境之中,離開了這個環境,便無法生存與成長。所以,在制定個人的職業生涯規劃時,要分析環境條件的特點,環境的發展變化情況,自己與環境的關係,自己在這個環境中的地位、環境對自己提出的要求,以及環境對自己有利條件與不利條件等等。

只有對這些環境因素充分了解,才能做到在複雜的環境中避害趨利,使你的生涯規劃具有實際意義。如組織環境因素評估包括組織發展戰略、人力資源需求、晉升發展機會等等。

4.職業方向定位。通過對自我評估及生涯機會評估,結合生涯發展願望,我們可初步確立個人的職業發展方向,如具體的行業/領域,職業,職位,希望發展的高度等。

5.設定發展目標。我們認為生涯目標的設定是職業生涯規劃的核心。一個人事業的成敗,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有無正確適當的目標。

沒有目標如同大海的孤舟,四野茫茫;沒有方向,不知道自己應走向何方。只有樹立了目標,才能明確奮鬥的方向,猶如海洋中的燈塔,引導你避開險礁暗石,走向成功。

目標的設定是在繼生涯路線選擇後,對人生目標做出抉擇。向陽生涯職業諮詢機構認為其抉擇是以自己的最佳才能、最優性格、最大興趣、最有利的環境等資訊為依據,通常職業生涯目標的確定包括人生目標、長期目標、中期目標與短期目標的確定,它們分別與人生規劃、長期規劃、中期規劃和短期規劃相對應。一般,我們首先要根據個人的專業、性格、氣質和價值觀以及社會的發展趨勢確定自己的人生目標和長期目標,然後再把人生目標和長期目標進行分化,根據個人的經歷和所處的組織環境制定相應的中期目標和短期目標。

6.制定行動方案與實施計劃。在確定了生涯目標後,行動變成了關鍵的環節。沒有達成目標的行動,就不能達成目標,也就談不上事業的成功。

這裡所指的行動是指落實目標的具體措施,主要包括工作、訓練、教育、輪崗等方面的措施。例如,為達成目標,你通過什麼樣的通道來實現?在工作方面,你計劃採取什麼措施提高你的工作效率?

在業務素質方面,你計劃如何提高你的業務能力?在潛能開發方面,採取什么措施開發你的潛能等等。都要有具體的計劃與明確的措施,並且這些計劃要特別具體,以便於定時檢查。

7.生涯評估與反饋。俗話說“計劃趕不上變化”,是的,影響生涯規劃的因素諸多。有的變化因素是可以**的,而有的變化因素難以**。

在此狀況下,要使生涯規劃行之有效,就須不斷地對生涯規劃進行評估與修訂。其修訂的內容包括:職業的重新選擇、生涯路線的選擇、人生目標的修正、實施措施與計劃的變更等等。

職業生涯規劃的原則

要想職業生涯規劃能夠順利落實,就必須遵守一些基本原則。

首先必須實事求是。準確的自我認識和自我評價是制定個人職業計劃的前提。

其次,職業規劃方案必需切實可行。個人的職業目標一定要同自己的能力,個人特質及工作適應性相符合,一個學歷不高又無專業特長的員工,卻一心想進入管理層,在現代企業中顯然不切實際。其次,個人職業目標和職業道路確定,要考慮到客觀環境條件。

例如,在一個論資排輩的企業裡,剛畢業的大學生就不宜把擔當重要管理工作確定為自己的短期職業目標。

第三、個人職業計劃目標要與企業目標協調一致

員工是藉助於企業而實現自己的職業目標的,其職業計劃必須要在為企業目標奮鬥的過程中實現。離開企業的目標,便沒有個人的職業發展,甚至難以在企業中立足。所以,員工在制定自己的計劃時,要與企業目標協調一致。

瞭解了以上內容後,我們就可依此進行自身的職業規劃了。當然實際操作中你可能會遇到很多困難,如“我究竟是個什麼樣的人?”“我的職業資訊太少,沒法決策!

”“怎樣的行動方案才更適合我?”等等一系列問題。其實這很正常,真正能全部解決這些問題的現實中是很少的。

當我們自己操作遇到困難時,明智的做法是尋求專業職業諮詢機構的幫助。這樣即省時又高效,最關鍵的是,這樣大大的提高了我們職業成功的機率。

職業生涯規劃書應包括哪些基本內容?

3樓:匿名使用者

職業生涯規劃書應包括的基本內容有:自我評價、確立目標、環境評價、職業定位、實施策略、評估與反饋等方面。

具體內容如下:

1、 自我評價

一個有效的職業生涯設計必須是在充分且正確認識自身條件與相關環境的基礎上進行的。要審視自己、認識自己、瞭解自己,做好自我評估,包括自己的興趣、特長、性格、學識、技能、智商、情商、思維方式等。

2、 確立目標

確立目標是制定職業生涯規劃的關鍵,通常目標有短期目標、中期目標、長期目標和人生目標之分。長遠目標需要個人經過長期艱苦努力、不懈奮鬥才有可能實現,確立長遠目標時要立足現實、慎重選擇、全面考慮,使之既有現實性又有前瞻性。

3、 環境評價

職業生涯規劃還要充分認識與瞭解相關的環境,評估環境因素對自己職業生涯發展的影響,分析環境條件的特點、發展變化情況,把握環境因素的優勢與限制。瞭解本專業、本行業的地位、形勢以及發展趨勢。

4、 職業定位

職業定位就是要為職業目標與自己的潛能以及主客觀條件謀求最佳匹配。良好的職業定位是以自己的最佳才能、最優性格、最大興趣、最有利的環境等資訊為依據的。職業定位過程中要考慮性格與職業的匹配、興趣與職業的匹配、特長與職業的匹配、專業與職業的匹配等。

職業定位應注意:

① 依據客觀現實,考慮個人與社會、單位的關係;

② 比較鑑別,比較職業的條件、要求、性質與自身條件的匹配情況,選擇條件更合適、更符合自己特長、更感興趣、經過努力能很快勝任、有發展前途的職業;

③ 揚長避短,看主要方面,不要追求十全十美的職業;

④ 審時度勢,及時調整,要根據情況的變化及時調整擇業目標,不能固執己見,一成不變。

5、 實施策略

就是要制定實現職業生涯目標的行動方案,要有具體的行為措施來保證。沒有行動,職業目標只能是一種夢想。要制定周詳的行動方案,更要注意去落實這一行動方案。

6、 評估與反饋

整個職業生涯規劃要在實施中去檢驗,看效果如何,及時診斷生涯規劃各個環節出現的問題,找出相應對策,對規劃進行調整與完善。

職業生涯規劃的基本內容是什麼職業生涯規劃的基本內容有哪些

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書未來,掌握在自己手中 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書花開花又落,春去春又回。不少人都曾經這樣問過自己 人生之路到底該如何去走?記得一位哲人這樣說過 走好每一步,這就是你的人生。是啊,人生之路說長也長,因為它是你一生意義的詮釋 人生之路說短也短,因為你生活過的每一天都是你的人生。每個人都在設...

職業生涯規劃設計書,個人職業生涯規劃書范文3000字

目 錄1 自我認知 你可以到一葦網去看一下,一葦網是國內比較權威的職業生涯規劃評測 上面有很多專業的職業性格評測,對你的職業生涯規劃設計書有很大幫助。個人職業生涯規劃書范文3000字 我們嚮往著美好的明天,所以一直為著心中的那個夢而奮鬥。作為當代大學生,應該為自己做乙份完美的職業生涯規劃,將自己的未...

職業生涯規劃范文,職業生涯規劃書范文

祝願你有個美好的未來。職業生涯規劃書范文 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一 自我分析。1 個性隨和,待人真誠。2 觀念開明,通情達理。3 對未來充滿期待,崇尚健康簡單的生活。4 自信,但人際交往能力稍顯不足。5 做事認真,有責任心。6 具備團隊合作能力,不盲從。二 環境評估。目前,我國正處於飛速發展的階段,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