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悟空要救人蔘果樹,為何不先找觀音菩薩幫忙

2021-06-02 23:52:11 字數 1603 閱讀 3391

1樓:其實我是

《西遊記》裡孫悟空把鎮元大仙的人蔘果樹推到之後,鎮元大仙先把師徒四人擒住之後放走悟空,要悟空找人救樹贖回師傅和師弟們。而悟空是怎麼做的呢?悟空先去三島訪眾仙求方醫樹,但是各路神仙都沒法子,還對鎮元子大加讚賞。

隨後悟空才去找的觀音菩薩。

首先,鎮元子是道教中的人物,而觀音菩薩是佛教中人,不同教派之間,悟空肯定是要先去找同屬道教的神仙來人蔘果樹。三島分別是蓬萊,方丈,瀛洲三座道教中的仙島,所以悟空先去仙島找找道教神仙來救樹。奈何找不到,才去找的菩薩。

其次,悟空找菩薩也不好開口。菩薩是師徒四人的上司,悟空頭上又有菩薩的金箍,這次自己闖了這麼大的禍,免不了菩薩一頓責怪(找菩薩救樹時確實也被菩薩罵了),所以悟空肯定是能避就避。要不是這三島上沒有能人可以救樹,悟空是萬萬不會去找菩薩的。

另外,《西遊記》中悟空找菩薩幫忙的次數真的是多得多了,黑熊精,靈感大王等等都是菩薩出手相救。這次又找菩薩幫忙,多不好意思吖。

2樓:松子嘮文化

人家好歹是個大鬧過天宮的,有著[齊天大聖]名號的神猴,說出去一顆人蔘果樹都救不了,多丟臉啊。

更何況人家觀音不忙的嗎?你一點小事就去找他,誰還搭理你呀,真正的大招是要留到最關鍵的時候使用的。

再者說了,孫悟空在人蔘果這一劫的時候,是被鎮元子戲弄兩回,面子上本身就掛不住,又得去尋人求菩薩幫忙。本身孫悟空跟菩薩最初就是有很大的過節的,就因為那緊箍咒的事兒。

自從菩薩把這教與唐僧之後,唐僧一言不合就開始用這緊箍咒壓孫悟空。孫悟空之前本就不爽還想著找菩薩算賬來著,現在出了事兒又第一個去尋他,“我齊天大聖不要面子的嗎?”

別說孫悟空是個性格頑劣,就是換了平常的誰有著前兩件事兒也是絕對不會一出事就去找觀音菩薩的,實在是丟臉的緊。

3樓:五色土的內涵

孫悟空想借這次醫樹的事情,顯擺一下自己的能量,告訴唐僧,甚至包括觀音,我的能量大著呢,你們也別欺人太甚。結果不顯擺還好,一顯擺卻發現觀音的深不可測。

孫悟空尋遍了瀛洲,找到了三星、九老、東華帝君,基本上是動用了他所有的資源,得到的答案卻還是一個:無方。最終還是觀音菩薩的淨瓶之水救活了人蔘果樹。

對於孫悟空的這點心思,自然逃不過觀音的法眼。所以一見孫悟空,菩薩便問孫悟空:“你怎麼不早來見我,卻往島上去尋找?

”面對觀音的質問,孫悟空自然是無言以對,所以只能顧左右而言他。原著中這樣寫到:

行者聞得此言,心中暗喜道:“造化了!造化了!

菩薩一定有方也!”他又上前懇求,菩薩道:“我這淨瓶底的甘露水,善治得仙樹靈苗。

”行者道:“可曾經驗過麼?”菩薩道:

“經驗過的。”行者問:“有何經驗?

”菩薩道:“當年太上老君曾與我賭勝:他把我的楊柳枝拔了去,放在煉丹爐裡,炙得焦乾,送來還我。

是我拿了插在瓶中,一晝夜,復得青枝綠葉,與舊相同。”行者笑道:“真造化了!

真造化了!烘焦了的尚能醫活,況此推倒的,有何難哉!”

觀音藉機給孫悟空上了一課,也讓這個自視甚高的猴子終於明白了什麼才叫作最低調的牛叉。經過這一番較量,孫悟空對佛派終於是口服心服,知道憑藉自己這點能耐,不光是逃不出佛祖的手心,就是觀音菩薩的法力也已經超出了他想象的空間。

4樓:漢風吟

孫猴:哪來那麼多為什麼,當時我都急瘋了,夥計們還在別人手裡,沒那麼多陰謀詭計

孫悟空要救人參果樹,為何不先找觀音菩薩幫忙

因為五庄觀裡的土壤比人參果樹更珍貴,地仙老祖鎮元子看土壤沒被破壞就知道人參果樹還能救活,所以他才不著急不惱怒。人參果樹是比較珍貴稀有的,在下界也僅此一棵樹而已。而且要吃上人參果需要花費九千多年,人參果的功效還非常好,吃了可以使法力提公升和長生。地仙老祖鎮元子和唐僧的前世金蟬子有一面之緣,地仙老祖鎮元...

盆栽人參果樹多長時間能開花,盆栽人參果樹為什麼開花兩三天就落不做果?

幼苗盆栽從育苗床中選擇健壯 株矮 形美的幼苗,移入透水 透氣性較好的大泥盆或瓦盆中。上盆時,先用瓦片蓋住盆底孔眼的一半,再用另一瓦片斜蓋其上。也可在盆底墊上一些碎石,其上墊一些粗粒泥土,最後填入營養土。栽植時,將幼苗栽於盆 扶正,四周填入營養土,在營養土加到一半時,將幼苗向上輕提一下,使根系舒展,再...

孫悟空偷來人參果,為何沒有分給白龍馬吃,是不是它不給力

其實並不是因為白龍馬不給力才不給人參果給他吃,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沒想起來還有白龍馬這個 人 白龍馬的存在感,就我而言是比較低的,一般情況下白龍馬都是馬的形態,很少轉化到人的樣子,所以孫悟空在偷摘人參果的時候沒有想到白龍馬是十分正常的。白龍馬是乙個比較尷尬的存在,他平常形態下都是馬,所以孫悟空沒想到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