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扇的作用,電腦主機風扇作用

2021-06-02 23:06:21 字數 6378 閱讀 1866

1樓:愛笑的天宇

風扇指熱天藉以生風取涼的用具電扇,是用電驅動產生氣流的裝置,內配置的扇子通電後來進行轉動化成自然風來達到乘涼的效果。

種類按電動機結構可分為:有單相電容式、單相罩極式、三相感應式、直流及交直流兩用串激整流子式電風扇。

按用途分類可分為:家用電風扇和工業用排風扇。

⑵工業用排風扇:主要用於強迫空氣對流之用。電風扇用久以後,扇葉的下面很容易沾上很多灰塵。

這是電風扇在工作時,由於扇葉和空氣相互摩擦而使扇葉帶上了靜電,帶電的物體能夠吸引輕小物體的性質,從而能夠吸收室內飄浮的細小灰塵造成的。

2樓:匿名使用者

電風扇簡稱電扇,是一種通過電力來驅動扇葉旋轉,來達到使空氣加速流通的家用電器,主要用於清涼解暑和流通空氣。 電風扇的使人感到涼爽主要原理是通過電機驅動扇葉旋轉,加速人體周圍空氣流通,人體從**上毛孔蒸發水分的速度加快了,由於水分蒸發過程所帶走的熱量增多,人感到涼爽。

3樓:澄涵菡

吹乾地板 吹涼開水

電腦主機風扇作用

4樓:小嫣老師

一般用於散熱。提供給散熱器和機箱使用。電腦風扇分為:機箱風扇和cpu風扇。

機箱風扇是安裝在電腦機箱上的來為電腦機箱整個內部空間散熱,而cpu風扇主要是安裝在cpu處理器上的以cpu散熱為主。通常就是電腦啟動時嗡嗡的東西。功率越大,風扇風力越強勁,散熱效果也就越好。

而風扇的功率與風扇的轉速又是有直接聯絡的,也就是說風扇的轉速越高,風扇也就越強勁有力。

擴充套件資料

目前的電腦硬體工藝越來越先進,熱量和功耗也就越小,其實不加機箱風扇,主機依舊可以穩定執行的,沒有任何問題。如今機箱風扇基本都是帶光效的,更多的只是為了主機內部燈光效果,組建光汙染,才增加的機箱風扇。當然,加裝了機箱風扇對機箱散熱肯定會有一定的輔助散熱效果,熱量會被風扇快速抽出,以達到降溫效果。

1個風扇的時候,安裝機箱後方出風風扇效果最佳,尤其是cpu溫度,降低最為明顯。2個風扇的時候,安裝1個後方出風風扇和1個前方進風風扇,降溫最明顯,達到了不錯的散熱效果,前吸冷風后排熱風。3個風扇的時候,安裝1個後方出風風扇和2個前方進風風扇,降溫效果最佳。

5樓:匿名使用者

機箱作為電腦配件中的一部分,它起的主要作用是放置和固定各電腦配件,起到一個承託和保護作用,此外,電腦機箱具有電磁輻射的遮蔽的重要作用。

6樓:95郭逗比

一般電腦裡面主要有兩個風扇。cpu上面有一個電源裡面有一個。

風扇的作用就是散熱。因為電腦在工作的時候會產生大量的熱量,其中發熱最多的就是cpu,再就是電源,所以在這兩個散熱大戶上面都有風扇來幫忙散熱。

7樓:

風扇的作用是帶動機箱內空氣的流動,將熱氣流排出,帶進去冷氣流,從而達到降溫的效果!

cpu的風扇的風向應該是向下吹的(吹向風扇下面的散熱器)被鐵絲網封閉的應該是 顯示卡的風扇 風向和cpu的風扇相同主機後面的是電源風扇,風向是向外吹氣!

不會有防止灰塵的作用!

8樓:匿名使用者

降溫和除塵的.安裝很簡單,找到線頭,在主機板上找到插口一樣的就可以了.

9樓:匿名使用者

cpu風扇是對著cpu吹的...

機箱前面的是從機箱外吹入機箱內

機箱背面的即是從機箱內吹出機箱外

作用是帶走機箱中的熱量...

10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降溫了,應該是有風吹出來就行.

發動機散熱風扇的作用是什麼?

11樓:北京萬通汽車學校

產生高速氣流,帶走散熱器中冷卻液的熱量,達到給發動機散熱的目的。

12樓:福田汽車

風扇安裝在發動機與散熱器之間。風扇葉片由發動機驅動旋轉時,產生高速氣流,帶走散熱器中冷卻液的熱量,達到給發動機散熱的目的。

但是,風扇的轉速與發動機在各種工況下執行有很大關係。當發動機轉速較慢時,不容易得到足夠快的風扇轉速;而當發動機轉速較高,即汽車在高速行駛時,或者在天氣寒冷時,則不希望風扇的轉速過高,以免增壓發動機的功率損失和風扇噪聲。所以在現在汽車中,常常採用各種措施來控制風扇的轉速。

這些措施包括採用矽油離合器、電動風扇和電控液壓驅動式風扇。

13樓:柴修傑

很多人覺得散熱風扇只是用於排風,其實主要功能不止是排風,是汽車在行車中必須擺脫空氣阻力,氣體在作用力的功效下無死角地圍繞在汽車周邊,行車中需要拉開氣體, 阻力會損耗汽車輪上輸出功率,

主要用於發動機散熱及冷卻液散熱,保證發動機不致高溫而故障,汽車發動機在高溫工作環境下必須得到適度的冷卻,保持在適宜的溫度在工作,才能滿足發動機良好的工作效能,耐久性和廢氣排放。

cpu風扇是起什麼作用的?

14樓:我考慮我的

一般電腦裡面主要有兩個風扇。cpu上面有一個。電源裡面有一個

(當然:使用者還可以增加)

風扇的作用就是散熱。因為電腦在工作的時候會產生大量的熱量。其中發熱最多的就是cpu。再就是電源。所以在這兩個散熱大戶上面都有風扇來幫忙散熱。

當然電腦用得越久。

產生的熱量越多,那麼如何將熱量散發出去呢?

其實英特爾公司早就想到了這個問題:

"tc電路"

在cpu的散熱片邊上有一個很小的熱敏電阻。

cpu風扇又稱為散熱風扇是一種用來給cpu散熱的風扇,提供給散熱器和機箱使用,是利用它們快速將cpu的熱量傳匯出來並吹到附近的空氣中去,起到降溫的效果。降溫效果的好壞直接與cpu散熱風扇、散熱片的品質有關。

說到cpu的風扇,其實就是利用它們快速將cpu的熱量傳匯出來並吹到附近的空氣中去,降溫效果的好壞直接與cpu散熱風扇、散熱片的品質有關,因此如何選擇一款合適的cpu風扇就成為我們非常關心的話題。

但由於市場上到處充斥著假冒偽劣產品,如果我們不瞭解有關cpu風扇的基本知識,那麼在購買過程中就很容易會上當受騙。因此我們在選購風扇之前,有必要去了解一些有關cpu風扇的效能引數,一旦知道了這些鑑別標準,筆者相信大家肯定會選擇到一款實用而合適的風扇。下面,筆者就把有關cpu風扇的幾個主要效能引數介紹給大家,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

15樓:小松部落格

認清cpu風扇

我們到底該如何才能為電腦防暑降溫呢?一般來說,我們可以採用風冷、水冷、半導體制冷和氟(氮)製冷等多種方法來降溫,但由於這些方法實現成本比較高,而且還可能對電腦的安全構成威脅,因此這幾種方式在國內並不是十分流行。與這些方法相比,另外一種最實效、最方便、最常用的方法就是使用風扇和散熱片。

說到cpu的風扇和散熱片,其實就是利用它們快速將cpu的熱量傳匯出來並吹到附近的空氣中去,降溫效果的好壞直接與cpu散熱風扇、散熱片的品質有關,因此如何選擇一款合適的cpu風扇就成為我們非常關心的話題。但由於目前市場上到處充斥著假冒偽劣產品,如果我們不瞭解有關cpu風扇的基本知識,那麼在購買過程中就很容易會上當受騙。因此我們在選購風扇之前,有必要去了解一些有關cpu風扇的效能引數,一旦知道了這些鑑別標準,筆者相信大家肯定會選擇到一款實用而合適的風扇。

下面,筆者就把有關cpu風扇的幾個主要效能引數介紹給大家,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

1.風扇功率

風扇功率是影響風扇散熱效果的一個很重要的條件,功率越大通常風扇的風力也越強勁,散熱的效果也越好。而風扇的功率與風扇的轉速又是直接聯絡在一起的,也就是說風扇的轉速越高,風扇也就越強勁有力。目前一般電腦市場上**的都是直流12v的,功率則從0.

x瓦到2.x瓦不等,這其中的功率大小就需要根據你的cpu發熱量來選擇了,理論上是選擇功率略大一些的更好一些,因為這種風扇的轉速要高一些。但筆者在這裡還要提醒大家的是,不能片面地強調高功率,這需要同計算機本身的功率要相匹配,如果功率過大,不但不能起到很好的冷卻效果,反而可能會加重計算機的工作負荷,從而會產生惡迴圈,最終縮短了cpu風扇的壽命。

因此,在選擇cpu風扇功率大小的時候,應該遵循夠用為原則。

2.風扇口徑

該效能引數對風扇的出風量也有直接的影響,它表示在允許的範圍之內風扇的口徑越大,那麼風扇的出風量也就越大,風力效果的作用面也就越大。通常在主機箱內預留位置是安裝8cm×8cm的軸流風扇,如果不在標準位置安裝則沒有這個限制,那麼這時我們可以選擇稍微大一點尺寸的風扇。對於該指標,筆者要說的就是選擇的風扇口徑一定要與自己計算機中的機箱結構相協調,保證風扇不影響計算機其他裝置的正常工作,以及保證計算機機箱中有足夠的自由空間來方便拆卸其他配件。

3.風扇轉速

風扇的轉速與風扇的功率是密不可分的,轉速的大小直接影響到風扇功率的大小。通常我們認為,在一定的範圍內,風扇的轉速越高,它向cpu傳送的進風量就越大,cpu獲得的冷卻效果就會越好。但是一旦風扇的轉速超過它的額定值,那麼風扇在長時間超負荷之下工作時,本身也會產生熱量,時間越長產生的熱量也就越大,此時風扇不但不能起到很好的冷卻效果,反而會“火上澆遊”;另外,風扇在高速運轉過程中,可能會產生很強的噪音,時間長了可能會縮短風扇壽命;還有,較高的運轉速度需要較大的功率來提供“動力源”,而高動力源又是從主機板和電源中的高功率中獲得的,主機板和電源在超負荷功率下就會經常引起系統的不穩定。

因此,我們在選擇風扇的轉速時,應該根據cpu的發熱量決定,最好選擇轉速在3500轉至5200轉之間的風扇。

4.風扇材質

由於cpu的熱量是通過傳導到散熱片,再經風扇帶來的冷空氣吹拂而把散熱片的熱量帶走的,而風扇所能傳導的熱量快慢是由組成風扇的導熱片的材質決定的,因此風扇的材料質量對熱量的傳導效能具有決定性的作用,為此我們在選擇風扇時一定要注意風扇導熱片的熱傳導性是否良好。目前導熱效能比較好的材料中,導熱效果最好的當然是金子了,**白金都不錯,之所以aopen的ax6bc系列主機板會在北橋晶片散熱片上鍍上金子,一方面是顯示尊貴的地位,另一方面則是有利於散熱。僅次於金子的導熱金屬就是銅了,銅是一種導熱效能優良的金屬,如果用銅來生產散熱片,那散熱效果會非常理想,但銅質地較結實,加工難度較大,質量較重,而且成本也較高,所以我們目前很難見到使用銅來生產的散熱片。

再次於銅的便是鐵和鋁,這兩種可是很大眾化的金屬了,但兩者橫向比較一下,你便會發現鐵易鏽、質地堅硬、不易加工、質量重等弱點,而鋁卻沒有這些麻煩事,所以鋁便成為生產散熱片最好的材料了。

5.風扇噪聲

衡量風扇質量高低的另外一個外在表現是噪音大小。試想一下,如果買回來的風扇噪音很大,就算風扇其他效能非常完好,自己心裡也不踏實,因為太大的噪音將極大影響我們操作電腦的心情。噪音大小通常與風扇的功率有關,通常功率越大,轉速也就越快,此時一個負面影響也就表現出來了,那就是噪聲。

因此,我們在購買風扇時,一定要試聽一下風扇的噪音,如果太大,那麼最好不要購買;當然風扇發出噪音,不一定都是風扇質量的問題,也有可能是風扇的轉軸潤滑效果不行,或者是風扇沒有被正確安裝好,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最好能重新給風扇定位,或者給風扇的轉軸加上一些潤滑劑,以保證其潤滑效果良好。如今風扇為了減輕噪聲都投入了一些設計,例如改變扇葉的角度,增加扇軸的潤滑度和穩定度等。我們在使用潤滑油潤滑軸承時,由於運轉時間不長就很容易導致機器過熱而出現宕機現象,嚴重的時候還有可能把機芯燒壞。

為此,現在有許多好品牌的風扇都開始使用滾珠軸承,這種軸承就是利用許多鋼珠來作為減少摩擦的介質。這種滾珠風扇的特點就是風力大,壽命長、噪音小,但成本可是比較高的,只有高檔風扇才可能使用到它,而對於普通的風扇來說,雖然都叫“軸承”,但只是軸瓦軸承,即由銅質外套和鋼製軸芯組成的,與“滾珠軸承”可是完全的兩碼事。另外,筆者在這裡還要強調一點的是,風扇的轉動要平穩,否則很容易產生噪音,因此我們在購買風扇時,一定還要記得檢查風扇滾軸軸心是否鬆動。

6.風扇形狀

我們所指的風扇形狀,通常是指組成風扇的散熱片的形狀。由於風扇的形狀對進風和排風影響很大,而進風和排風又會直接關係到最後的散熱效果,因此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風扇的形狀對風扇的工作效能也有一定的影響。普通的散熱片是壓鑄成的,常見的形狀只是多了幾個葉片的“韭”字形,這種散熱片的散熱效果是最為普通的。

較高檔的散熱片則使用鋁模經過車床車削而成的,車削後的形狀呈多個柱狀突起,這種散熱片常用在高檔顯示卡和一些國外原裝機的cpu之上(有許多國外原裝機根本就不使用風扇,只使用這種散熱片)。還有一種鰭形散熱片,是通過薄薄的鋁板折彎而成的,看起來就像手風琴的風箱,這種鰭形散熱片的散熱效果不錯。更為高檔的就是渦流式導流散熱片了,這類散熱片都是通過壓鑄成形,散熱較密實,且都向某個方向傾斜,以助於空氣流的通過,這類散熱片用在著名的“渦輪扇”和原裝cpu的散熱風扇上。

對於這個指標,筆者建議大家從風扇的外形、風扇的尺寸大小、葉片的設計形式以及風扇厚度等角度來綜合檢查,通常不同形狀的風扇對散熱產生的影響也不會太大,但相比之下,風扇的尺寸大小對晶片進行散熱起著比較大的作用。

7.風扇排風量

風扇排風量可以說是一個比較綜合的指標,因此我們可以這麼說排風量是衡量一個風扇效能的最直接因素。如果一個風扇可以達到5000轉/分,但其扇葉如果是扁平的話,那就不會形成任何氣流的,所以關係散熱風扇的排風量,扇葉的角度是決定性因素。測試一個風扇排風量的方法很容易,只要將手放在散熱片附近感受一下吹出的風的強度即可,通常***的風扇,即使我們在離它很遠的位置,也仍然可以感到風流,這就是散熱效果上佳的表現。

電腦主機上兩個風扇各有什麼作用?

台式電腦主機上一般有二 三個風扇,主機電源有乙個 cpu有乙個,還有有點顯示卡也會有風扇,所有家用電器上面的風扇一般都是為了通風散熱用的,電風扇可以給室內通風讓人感覺涼快,油煙機風扇排走廚房間的油煙,各種電器裝置的風扇 冷卻 自身的 發熱,電腦主機風扇也是為了冷卻 自身的 發熱。乙個是電源風扇,乙個...

汽車風扇的作用?汽車冷卻風扇有啥作用?

風扇的作用是提高通過散熱器芯的空氣流速,增加散熱效果,加速水的冷卻。汽車發動機所用的風扇按其結構原理分為軸流式風扇和離心式風扇 按其驅動風扇分為機械驅動式和電動驅動式。現代汽車發動機廣泛採用的是電動離心式風扇。汽車風扇是吹向水箱的方向,為水箱降溫,為發動機散熱,不能吹向發動機的方向,這樣會增高發動機...

怎樣減少電腦主機冷卻風扇的噪音,電腦機箱水冷卻的怎麼樣?

風扇可能裡面有灰塵卡住或者馬達裡面油幹了,加2滴花生油看看 有三種 辦法,清潔風扇。更換靜音風扇。第三,換成空調散熱 上油,或是換個新風扇。電腦機箱水冷卻的怎麼樣?瞎扯淡真正的水冷比風扇耗電高好幾倍風扇cpu乙個風扇水冷的真正的超好的最少三個風扇還有水幫浦都用電 別水冷卻了,直接高壓水槍衝吧。哇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