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我成塵時,你將見我的微笑是什麼意思

2021-06-01 10:01:42 字數 1254 閱讀 8297

1樓:末你要

“待我成塵時,你將見我的微笑”這句話的意思是:假若我拋棄了世間的凡塵,一生都追求著淡薄的生活,不追求名利時,那時你就會見到我會心的笑容。

這句話出自於魯迅先生的《墓碣文》裡的一句話,作者魯迅在工農鬥爭的鼓舞下,對帝國主義和封建勢力沉著勇猛地作戰。為勉勵自己和告誡同行者,在不斷探索前進的道路上,埋葬一切消極悲觀的思想情緒,堅持鬥爭,故作此文。

《墓碣文》通過一個夢境,描寫了墓中人內心的虛無與灰暗,以及意欲認識和擺脫這種心境而不能的焦灼和痛楚。最後以“我疾走,不敢反顧”來表示對這種思想情緒的否定。在一定程度上表現了作者當時深刻的思想苦悶和嚴格進行自我解剖的精神。

擴充套件資料:

1、原文如下:

我夢見自己正和墓碣對立,讀著上面的刻辭。那墓碣似是沙石所制,剝落很多,又有苔蘚叢生,僅存有限的文句——

……於浩歌狂熱之際中寒;於天上看見深淵。於一切眼中看見無所有;於無所希望中得救。

……有一遊魂,化為長蛇,口有毒牙。不以齧人,自齧其身,終以殞顛。

我繞到碣後,才見孤墳,上無草木,且已頹壞。即從大闕口中,窺見死屍,胸腹俱破,中無心肝。

我在疑懼中不及回身,然而已看見墓碣陰面的殘存的文句——

……抉心自食,欲知本味。創痛酷烈,本味何能知?

……痛定之後,徐徐食之。然其心已陳舊,本味又何由知?

……答我。否則,離開!……

我就要離開。而死屍已在墳中坐起,口脣不動,然而說——

“待我成塵時,你將見我的微笑!”

我疾走,不敢反顧,生怕看見他的追隨。

2、文章寫作者魯迅夢中的見聞和經歷,作者借碑文和死屍反映了他當時痛苦的思想鬥爭。全文分墓碣文正面文字和墓碣文陰面文字,中間穿插墓中死屍的情況。

2樓:生活全知了

“待我成塵時,你將見我的微笑”是什麼意思?盡職盡心去做每件事,即使悄然的離去,也不會留下什麼遺憾,為自己最熱愛的事業,付出了自己的一切,就算是失去生命,也會感到很欣慰。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這是魯迅先生《墓碣文》裡的一句話。我的愚見是:這句話體現了魯迅先生對自己一生的評價,他不管做什麼都做到了盡職盡責盡心,即使他悄然的離去,他也不會留有什麼遺憾,因為他已經為自己最衷愛的事業付出了自己的一切,就算是失去生命,他都是會感到很欣慰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說讓你永遠不要忘記我!

魯迅的全部資料

你最想活成什麼樣子, 此生你最想活成的是什麼樣子

我想自私一點,不用那麼博愛。我所說的博愛而不是濫情。之前的我是看不得哪怕僅僅一面之緣的人有不測,即使他們不理解甚至覺得我多管閒事,我也會去盡自己所能,排除萬難。我知道,他們不會感激。我應該為自己著想的,吃力不討好的活傻子才會幹,我在感情中屬於糾結症候群,我怕傷害到那些我不喜歡的人,所以我的話都模稜兩...

一將功成萬骨枯的是什麼意思,一將功成萬骨枯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 乙個將帥的成功是靠犧牲成千上萬人的性命換來的。出自 唐代曹松的 己亥歲感事 原文 澤國江山入戰圖,生民何計樂樵蘇。憑君莫話封侯事,一將功成萬骨枯。譯文 大片的水域江山都已繪入戰圖,百姓想要打柴割草度日而不得。請你不要再提封侯的事情了,一將功成要犧牲多少士卒生命!一將功成萬骨枯,是唐代 曹松 ...

將阿糖胞苷製備成粉針的原因是什麼求大神解答,急急急

在水中不穩定的藥物適宜製成粉針劑。阿糖胞苷是苷類物質,易水解。藥學主要學習什麼 課程說明 1.無機化學 本課程3.5學分,課內學時63,其中電視課20學時,實驗9學時,開設一學期 無機化學課程是藥學類藥學專業必修的基礎課。通過本課程的學習,使學生掌握物質結構的基本理論,化學反應的基本原理 元素化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