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人臨終有哪些提示呢,癌症患者臨終關懷的內容都包括哪些?

2021-05-26 03:08:46 字數 3460 閱讀 6974

1樓:席小霜

癌症病人臨終前都是比較痛苦的,被病魔折磨的皮包骨頭,作為家人只能給他們精神上的支援,多點耐心和愛心去陪他們走完最後一段路

2樓:

癌症不吃不喝臨終徵兆是什麼

一般來說,癌症患者的臨終徵兆是根據腫瘤組織侵襲臟器的程度、範圍等決定的。有的患者可能會特別虛弱,有的患者在晚期的時候明明很嚴重但是在某天十分精神,這都是一些徵兆。

癌症晚期的死前徵兆因人因病而異。也就是說不同的癌症、不同的轉移部位,終末期的症狀各不相同。

比較常見的是慢性消耗,越來越瘦,也就是諸如瘦成一把骨頭、骨瘦如柴之類的感覺。終末期表現還有精神越來越差,疼痛越來越重、吃得越來越少等表現。

中樞神經系統的腫瘤,例如腦膠質瘤、腦轉移瘤等,一般會有頭痛、抽搐等症狀,有骨轉移的患者還會出現疼痛。

肺癌晚期患者出現咳嗽、氣短、喘息等症狀。消化道腫瘤的終末期患者出現進食少、腹脹、腹痛、腹水等症狀,肝癌、膽管癌、肝轉移癌等患者終末期會出現嚴重黃疸、肝昏迷等。

去世前的徵兆一般有喉中痰鳴、大汗、呼吸、心跳減慢、還有一些患者神志、精神意外出現好轉,也就是所謂的迴光返照。

癌症晚期應注意什麼

精神愉快

癌症是可怕的摧殘的,但腫瘤病人也不要悲觀失望,理應放鬆情緒,泰然處之,積極配合**。堅強的求生意志是最終戰勝癌症病魔的後盾,盡量避免不良情緒以影響病情**。

適當運動

在癌症晚期可以做些力所能及的運動,要注意運動適量,不能過度。運動可以幫助防癌抗癌。促進身體血液迴圈,讓心情更愉快,這樣可以減少病情**。

生活規律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和規律。腫瘤病人的生活和平常人略有不同,除了接受常規的**外,應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起居和飲食。使自己的生活富有興趣,營造寬鬆溫馨的生活氛圍。

科學飲食

飲食注意合理搭配,食譜注意清淡不油膩,禁忌多油、多脂肪和多醣。提倡多吃粗糧,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不吃燻烤、油炸油煎、醃製食物,因為這些食物都含有一定的致癌物質。

中藥輔助調理,中醫腫瘤專家張明建議癌症之所以生成,是因為人體內陰陽失衡,即正邪不相當,且邪氣佔據主導地位。而中草藥製劑輔助調理,可起到扶正祛邪目的,可增強患者免疫力抵抗力,提高患者食慾和睡眠質量。

消除疼痛

腫瘤病人在恢復期間多少都會有疼痛症狀,只是疼痛的嚴重程度表現不同。作為患者家屬一定要注意及時消除病人的疼痛感。

3樓:

由於大部分的癌症,在早期是沒有任何的臨床症狀的,很難被人發現,在發現癌症的時候大多在中晚期,而中晚期的癌症已經發生了擴散轉移,以目前的醫療手段很難去**,所以當患者得知自己患上癌症也就意味著死亡,會承受很大的心理壓力,尤其是到了晚期患者,會遭遇極大的痛苦,不僅無法吃飯,還會感到全身的疼痛、骨瘦如柴、貧血,大多患者只能是保持臥位,基本沒有自理能力,而晚期的癌症病人基本上是疼死的。

4樓:甜小安

癌症只能是3年。如果沒做手術,長期靠吃藥,壓著疼痛:了死亡不能離開藥:到3年了時候表示離開了人世,有遺言:比氣病可怕:??甚至發燒?

癌症患者臨終關懷的內容都包括哪些?

5樓:彩虹兔兔

接受臨終關懷服務的物件大部分是癌症患者,也包括其他一些預後不良的晚期患者,如愛滋病、運動神經元疾病、心、肺、肝、腎等晚期疾病,以及老年慢性疾病患者。

應強調,這類服務不只是在生命的最後幾天才進行,而應是貫穿於疾病的全過程,而且要與其他相關專業良好配合。因此,臨終關懷是一門關懷和支援的學科,一般需要採用合作式**模式,即從疾病的確診開始直到死亡,歷經疾病**逐漸過渡到姑息**的全過程。臨終關懷不能僅理解為安樂死,兩者存在著根本的區別。

臨終關懷的目的是使生命有價值、有尊嚴地存在,直至自然的結束,他並不是為延長生命,而為改善生命質量。安樂死是認為生命已失去存在的價值,採取快速解脫,走向早死的措施。臨終關懷工作者幾乎絕大多都反對安樂死,而接受臨終關懷的患者,大多慶幸自己沒有尋求快速解脫的歸宿。

臨終關懷的基本特點與核心內容:臨終關懷的最基本特點是讓患者舒適;其核心內容是盡量控制疼痛和身體的其他不適,在疾病的終末期最常見的是疼痛、嘔吐和便秘,有些患者還可能不限於這些症狀,其最痛苦的症狀是虛弱、口幹、食慾喪失、焦慮、吞嚥困難、褥瘡、瘙癢等,臨終關懷的醫務人員對任何一細小的症狀,都應給予高度的重視,不能視為微不足道。有時並沒有特異有效的**措施,也應採取一些簡單而常用的**與護理,目的在於讓患者感到自己備受關懷,這樣同樣會收到很好的效果。

1 心理溝通 作為一名**,不僅要密切觀察患者的心理變化,而且要正確認識和掌握臨終患者的心理活動特點,臨終患者的心理狀態極其複雜,絕大部分患者首先是對疾病的否定,表現為憤怒、抱怨和發洩,接著開始對疾病妥協,聽天由命,進而出現自卑、自責和憂鬱,最終接受事實,變得平靜、安然,這時患者特別需要**的關懷和尊重。**要主動與患者進行溝通,多接近患者,充分了解其心理的活動情況,視病情因人施護,對患者多一些同情和安慰,耐心安撫勸導患者,分散其注意力,盡力驅散圍繞患者腦海中的死亡陰影。例如:

在晨晚間護理過程中,通過語言、表情與目光交流,縮短護患之間的距離使患者情緒得以穩定,配合**,並鼓勵和支援患者與疾病作鬥爭,在做靜脈或肌肉注射等各種**操作前,輕柔的撫摩患者的前額,輕輕握著患者的手,減輕其心理壓力,使患者的心理衝突和心理障礙得到緩解,以提高患者對生活的信心和勇氣。

2 減輕疼痛 臨終患者特別是晚期癌症患者87%的主要症狀是疼痛,疼痛不僅影響患者的睡眠、飲食和情緒,還使患者和家屬感到不安或失望,因此,減輕疼痛十分重要。如患者對疼痛尚能忍受,我們盡量與患者多談論一些愉快的話題轉移患者的注意力,當後期疼痛確實無法忍受時,可按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止痛法按時按量地給予止痛藥。具體的方法是:

第一步,使用非麻醉性鎮痛劑,如阿司匹林,安痛定、布洛芬等,適用於患者出現的輕度疼痛。第二步,使用弱作用的麻醉性鎮痛劑,如古柯鹼、曲馬朵等,適用於患者出現中度持續性疼痛。第三步,使用強效麻醉性鎮痛劑,如嗎啡、度冷丁、鹽酸二氮埃托啡等,適用於患者出現的重度和劇烈性疼痛,近幾年來甚至採用硬膜外腔和椎管內給藥等或其他新型藥物,均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非藥物控制方法,**面對癌症疼痛的患者,不要給他們增加痛苦,不要讓他們在痛苦中掙扎,而應在工作中尋找各種方式,減輕患者痛苦,充分理解同情患者,將患者看作成自己的親人。

3 美化環境 應當看到,能否讓臨終患者在最後的人生旅途中過得更幸福,更有尊嚴和價值,不僅取決於旁人的關懷護理,而且美好環境也可喚起患者對生命的留戀,珍愛剩餘的生命,因此,臨終患者的房間要光線充足、溫暖、整潔和安靜,並擺放一些患者平時喜愛的鮮花和物品,讓患者最喜愛的人陪伴,使患者多享受乙份人間情誼,安詳的度過餘生。

4 生活關懷 臨終患者已失去生活自理能力,**應協助患者料理日常生活。例如,盡量使患者保持舒適的體位,及時更換衣物、床單,保持患者**清潔乾燥,及時擦淨**上的血跡,把患者床頭上的物品擺放整齊。還要根據患者的病情,協助患者翻身,按摩受壓部位,促進血液迴圈,並保持床單清潔乾燥、平整、無皺摺,以防褥瘡發生。

5 補充營養 由於癌症患者長期慢性消耗,營養不良,胃納不佳,故應給高營養、高維生素、易消化飲食,例如可讓營養師烹調適合患者口味的最喜愛的飲食,每天進食前,認真做好患者的口腔護理,以增強患者食慾,同時鼓勵患者進食,必要時採用胃腸外靜脈高營養輸入,以補充營養和維持體內水電解質平衡。

癌症病人可以吃鵝蛋嗎,癌症病人能吃鵝蛋嗎

病情分析 癌症病人可以吃鵝蛋 癌症 是根本不可能的,西醫的手術 放療 化療見效快,但病人痛苦且容易 而中藥可以彌補西醫的缺點和不足。建議中醫中藥 癌症病人能吃鵝蛋嗎 這個食物是可以吃的。癌症患者除了藥物積極 之外,飲食上也是要注意 的營養健康和均衡的,使之達到人體所必需的營養,就能增強其抵抗力,加快...

癌症病人可吃燕窩嗎,癌症病人可以吃燕窩嗎

癌症病人,一般不主張忌口。尤其是在手術後及放化療期間,身體非常虛弱,需要扶正補陽氣。食用黃芪,海參,燕窩等食物藥物有利於提高身體的素質增強抵抗力。燕窩有什麼作用?癌症病人可以食用嗎?燕窩的作用 1 增強免疫力 燕窩提取液可以增強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此外,燕窩含有表皮生長因子和促進細胞 的激素,可以促...

癌症病人能吃雞肉和鴨肉嗎,為什麼癌症病人不能吃雞,而能吃鴨

能的 鴨肉盡量少吃 但不要喝雞湯 如果是末期 只要不傷藥性 吃什麼都沒關係 癌症患者可以吃雞肉嗎 為什麼癌症病人不能吃雞,而能吃鴨 坊間相傳癌症病人不能吃雞,特別是公雞不能吃,認為雞是 發物 容易導致腫瘤的 和生長,應改吃鴨。對此,醫生有自己的觀點。俗話說,三分治七分養。合理的膳食和營養對癌症病人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