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有什麼形狀,茉莉花長什麼樣

2021-05-25 18:31:00 字數 4545 閱讀 2751

1樓:遺落長安的繁華

茉莉花,常綠小灌木或藤本狀灌木,品種繁多,外形美麗

常綠小灌木或藤本狀灌木, 高可達1公尺。枝條細長小枝有稜角,有時有毛,略呈藤本狀。單葉對生,光亮,寬卵形或橢圓形, 葉脈明顯,葉面微皺,葉柄短而向上彎曲,有短柔毛。

初夏由葉腋抽出新梢,頂生聚傘花序,頂生或腋生,有花3-9朵,通常三到四朵,花冠白色,極芳香。大多數品種的花期6-10月,由初夏至晚秋開花不絕,落葉型的冬天開花,花期11月—第二年3月。

主要品種

茉莉花目前我國就有約60多種   單瓣茉莉植株較矮小,高70~90釐公尺,莖枝較細,呈藤蔓型,故有"藤本茉莉"之稱。葉

單瓣茉莉

片為橢圓形,葉質較薄,葉端稍尖,全緣,長5~9釐公尺,寬3.5~5.5釐公尺。

花冠單層,裂片(花瓣)少,7~11片,每片長約1.3釐公尺,寬1釐公尺,呈橢圓形,潔白,表面微皺,頂端稍尖,所以又稱尖頭茉莉。單瓣茉莉花冠管較長,約1.

5釐公尺,雄蕊2枚,與雌蕊等長。聚散花序,頂生或腋生,每個花序著生3~12朵花,多的可達30多朵。花蕾略尖長,較小而輕。

我國的單瓣茉莉,經各地多年選育,形成較多的地方良種,產量高、品質好的有福建長樂種、福州種、金華種、台灣種。其中台灣茉莉花較清爽、鮮靈、純淨。單瓣茉莉花蕾開放時間早,伏花一般在傍晚6~7時開放,每百朵花重,伏花22~25克左右,比雙瓣茉莉輕。

用單瓣茉莉窨制的茉莉花茶,香氣濃郁,滋味鮮爽,為雙瓣茉莉花所不及。單瓣茉莉花耐旱性較強,適於山腳、丘陵坡地種植,但產花量不及雙瓣茉莉,每0.067公頃產150~200千克,高的不超過400千克,且不耐寒,不耐澇,抗病蟲能力弱。

雙瓣茉莉

雙瓣茉莉花

雙瓣茉莉是中國大面積栽培的主要品種。植株高1~1.5公尺,為直立叢生灌木,多分枝,莖枝較粗硬,莖基部表皮有灰褐色皺紋。

幼莖綠色,健壯枝條有稜和短茸毛。葉對生,闊卵形,全緣,網狀脈,葉色濃綠,葉質較厚且富有光澤。聚傘花序,頂生或腋生,每個花序著生花蕾3~17朵,多的可達30朵以上。

花蕾卵圓形,頂部較平或稍尖,也稱平頭茉莉。雙瓣茉莉通常是帶尖頭的品質較好,花朵比單瓣茉莉肥碩,含水量也略低。花冠管比單瓣茉莉略短,長約1釐公尺。

花冠裂片(即花瓣)較多,13~18片,基部呈覆瓦狀聯合排列成兩層,內層4~8片,外層7~10片。花瓣長約1.1釐公尺,寬約1釐公尺。

雄蕊2枚,雌蕊1枚。花潔白純淨,蠟質明顯,花香較濃烈,吐香較遲而慢。花蕾開放時間較單瓣茉莉遲2小時左右,伏花一般在晚上8~9時左右開放,自然吐香可延緩十幾小時。

每百朵花重,春花約23克,伏花約30克,秋花約26克。用雙瓣茉莉花窨制的花茶香氣醇厚濃烈,雖不及單瓣茉莉花茶鮮靈、清純,但雙瓣茉莉枝幹堅韌,抗逆性較強,較耐寒、耐濕,易於栽培,單位面積產量高,目前我國各地種植的主要是雙瓣茉莉。在廣西橫縣種植,可當年種當年採,每0.

067公頃鮮花產量可達150~200千克,3年生每0.067公頃產量在500千克左右,5年以上一般每0.067公頃可達800~1000千克左右,最高產的可達1500千克以上。

多瓣茉莉

多瓣茉莉枝條有較明顯的疣狀突起。葉片濃綠,花蕾緊結,較圓而短小,頂

多瓣茉莉

部略呈凹口。花冠裂片(花瓣)小而厚,且特別多,一般16~21片,基部成覆瓦狀聯合排列成3~4層,開放時層次分明。雄蕊2~3枚。

多瓣茉莉的伏花多在晚間7~8時開放,多是先開1~2層,其餘次日才開完。也有不開放而凋謝的。多瓣茉莉花開放時間拖得很長,香氣較淡,產量較少,作為窨製花茶的鮮花不甚理想。

但其耐旱性強,在山坡旱地生長健壯,如通過與優良的單瓣或雙瓣茉莉品種進行雜交選育(或嫁接),很可能獲得抗性強、***、產量高的茉莉花新品種(新茉莉)。

2樓:銀絢

年,雞骨頭列印乙份炒土豆玉

茉莉花長什麼樣

3樓:縱橫豎屏

茉莉花小枝圓柱形或稍壓扁狀,有時中空,疏被柔毛。葉對生,單葉,葉片紙質,圓形、橢圓形、卵狀橢圓形或倒卵形,兩端圓或鈍,基部有時微心形。

在上面稍凹入或凹起,下面凸起,細脈在兩面常明顯,微凸起,除下面脈腋間常具簇毛外,其餘**;裂片長圓形至近圓形,先端圓或鈍。果球形,呈紫黑色,花期5-8月,果期7-9月。

4樓:想看看下乙個你

茉莉花的形態特徵為葉對生,單葉,葉片紙質,圓形、橢圓形、卵狀橢圓形或倒卵形,長4-12.5cm,寬2-7.5cm,兩端圓或鈍,基部有時微心形,側脈4-6對,在上面稍凹入或凹起,下面凸起,細脈在兩面常明顯,微凸起,除下面脈腋間常具簇毛外,其餘**;葉柄長2-6mm,被短柔毛,具有關節。

聚傘花序頂生,通常有花3朵,有時單花或多達5朵;花序梗長1-4.5cm,被短柔毛;苞片微小,錐形,長4-8mm;花梗長0.3-2cm;花極芳香;花萼**或疏被短柔毛,裂片線形,長5-7mm;花冠白色,花冠管長0.

7-1.5cm,裂片長圓形至近圓形,寬5-9mm,先端圓或鈍。果球形,徑約1cm,呈紫黑色。

擴充套件資料茉莉花,別名:茉莉,拉丁文名:jasminum sambac (l.

) ait,木犀科、素馨屬直立或攀援灌木,高達3公尺。小枝圓柱形或稍壓扁狀,有時中空,疏被柔毛。葉對生,單葉,葉片紙質,圓形、橢圓形、卵狀橢圓形或倒卵形,兩端圓或鈍,基部有時微心形,在上面稍凹入或凹起,下面凸起,細脈在兩面常明顯,微凸起,除下面脈腋間常具簇毛外,其餘**;裂片長圓形至近圓形,先端圓或鈍。

果球形,呈紫黑色。花期5-8月,果期7-9月。茉莉的花極香,為著名的花茶原料及重要的香精原料;花、葉藥用治目赤腫痛,並有止咳化痰之效。

5樓:無邊落木活寶

茉莉花,又稱為茉莉,為木樨科素馨屬(jasminum)常綠灌木或藤本植物的統稱,原產於印度、巴基斯坦,中國早已引種,並廣泛地種植。茉莉喜溫暖濕潤和陽光充足環境,其葉色翠綠,花色潔白,香氣濃郁,是最常見的芳香性盆栽花木。在素馨屬中,最著名的一種是雙瓣茉莉(jasminum sambac),也就是人們平常俗稱的茉莉花。

茉莉有著良好的保健和美容功效,可以用來飲食。

常綠小灌木或藤本狀灌木,高可達1公尺。枝條細長小枝有稜角,有時有毛,略呈藤本狀。單葉對生,光亮,寬卵形或橢圓形,葉脈明顯,葉面微皺,葉柄短而向上彎曲,有短柔毛。

初夏由葉腋抽出新梢,頂生聚傘花序,頂生或腋生,有花3-9朵,通常三到四朵,花冠白色,極芳香。大多數品種的花期6-10月,由初夏至晚秋開花不絕,落葉型的冬天開花,花期11月—第二年3月。

性喜溫暖濕潤,在通風良好、半陰的環境生長最好。土壤以含有大量腐殖質的微酸性砂質土壤為最適合。大多數品種畏寒、畏旱,不耐霜凍、溼澇和鹼土。

冬季氣溫低於3℃時,枝葉易遭受凍害,如持續時間長就會死亡。而落葉藤本類就是很耐寒耐旱的了。茉莉花可以作為茶或者中藥。

6樓:匿名使用者

裂片長圓形至近圓形,先端圓或鈍。果球形,呈紫黑色。花期5-8月,果期7-9月。茉莉的花極香,為著名的花茶原料及重要的香精原料;花、葉藥用治目赤腫痛,並有止咳化痰之效。

7樓:打獵深山紀

茉莉花開了,什麼樣的茉莉花最適合採摘呢?今天帶大家去看看

8樓:匿名使用者

枝條細長,葉形為寬卵形或橢圓形。

9樓:匿名使用者

茉莉[mò lì]

釋義:1.一種常綠灌木,葉子卵形或橢圓形,夏季開花(白色、香味濃厚)。供觀賞,花可用來燻製茶葉

10樓:匿名使用者

茉莉茶的功效與作用及禁忌

11樓:匿名使用者

幾瓣潔白的花瓣擁抱著一簇花蕊 就這個樣子咯

12樓:ok王勇

草本茉莉的樣子小,是圓瓣的,雪白,枝葉均為綠色,心有清香

13樓:匿名使用者

12688555886666558555558

14樓:李霞和張安彤

fdfdcchgvgvfvfvfvytfvygbujygbyh

茉莉花的生命力有什麼樣子?

15樓:刀客王者射手

枝幹茉莉花為直立或攀copy援灌木,高bai達3公尺。小枝圓柱形或

du稍壓扁狀,有時中空,

zhi疏被柔毛。

葉dao

茉莉花葉對生,單葉,葉片紙質,圓形、橢圓形、卵狀橢圓形或倒卵形,長4~12.5釐公尺,寬2~7.5釐公尺,兩端圓或鈍,基部有時微心形,側脈4~6對,在上面稍凹入或凹起,下面凸起,細脈在兩面常明顯,微凸起,除下面脈腋間常具簇毛外,其餘**;葉柄長2~6公釐,被短柔毛,具關節。

花茉莉花為聚傘花序頂生,通常有花3朵,有時單花或多達5朵;花序梗長1~4.5釐公尺,被短柔毛;苞片微小,錐形,長4~8公釐;花梗長0.3~2釐公尺;花極芳香;花萼**或疏被短柔毛,裂片線形,長5~7公釐;花冠白色,花冠管長0.

7~1.5釐公尺,裂片長圓形至近圓形,寬5~9公釐,先端圓或鈍。

茉莉花的花期5~8月。

果茉莉花的果球形,徑約1釐公尺,呈紫黑色。

茉莉花的果期7~9月。茉莉花的生態習性

茉莉花性喜溫暖濕潤,在通風良好、半陰的環境生長最好。土壤以含有大量腐殖質的微酸性砂質土壤為最適合。

茉莉花的大多數品種畏寒、畏旱,不耐霜凍、溼澇和鹼土。冬季氣溫低於3℃時,枝葉易遭受凍害,如持續時間長就會死亡。而落葉藤本類就是很耐寒耐旱的了。

茉莉花有什麼特點,茉莉花的樣子和形狀,特點?

茉莉花,屬木犀科,常綠小灌木或藤本狀灌木,高可達1米。小枝有稜角,有時 有毛。單葉對生,寬卵形或橢圓形,葉脈明顯,葉面微皺,葉柄短而向上彎曲,有 短柔毛。初夏由葉腋抽出新梢,頂生聚傘花序,通常三朵花,有時多,花白色,有 芳香,花期甚長,由初夏至晚秋開花不絕。原產印度及阿拉伯之間,現我國廣東 福建 四...

茉莉花歌詞,《茉莉花》的歌詞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芬芳美麗滿枝椏 又香又白人人誇 讓我來將你摘下 送給情郎家 茉莉花呀茉莉花 獨唱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芬芳美麗滿枝椏 又香又白人人誇 讓我來將你摘下 送給情郎家 茉莉花呀茉莉花 合唱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歌詞 這個版本的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茉莉花花語茉莉花象徵什麼

白色茉莉花的花語 象徵的意義為純潔 親切 喜愛 優美 你是我的。而在愛情上,茉莉花則代表純潔真摯的愛情。雙色茉莉花的花語 雙色茉莉花又稱鴛鴦茉莉花。它的花語像個熱情的吉普塞女郎一般 愛我。茉莉花,別名 茉莉,拉丁文名 ja inum sambac l.ait,木犀科 素馨屬直立或攀援灌木,高達3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