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道教起源是不是一家,佛教和道教是一家嗎?

2021-05-25 14:52:05 字數 5412 閱讀 6220

1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起源於印度境內,距今2500多年,咱中國的藏傳佛教相當於印度佛教的下屬機構。謝謝採納

2樓:匿名使用者

是一家,但是,要注意。道教是修陽神,佛教是修陰神。

道教修的是長生不老的純陽之身,佛教修的是寂滅之陰靈。

佛教**於老子化胡,老子是儒釋道三教之祖,從這方面來說,可以說一家。

3樓:肥仔pang磊

不是 佛教來自於古印度教的延伸 道教是起源於中國古代民族文化思想 以老子道德經為根基 兩者有本質的區別 佛教傳入中土後為了傳教吸收了很多儒教思想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的,佛教起源於印度,道教是中國本土的宗教,不是一家,但是有一點比較奇怪的就是觀音菩薩她本是道教的,都來又成了佛教的

5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起源於古印度,釋迦牟尼所創立。道教起源於中國古代老莊哲學思想,是中國土生土長的宗教。起源不是一家。不過所有宗教都是勸人向善,求的內心的安寧。

6樓:最勝子

不是。佛道兩家在修行方法上面有類似的地方,在歷史上由於共同流傳,也有一些趨同現象,所以明清以後有不少人提倡三家大同、三教合一等。

佛道兩家在境、行、果等方面是有本質區別的。

7樓:西方極樂家園

不是,道路不同;目標不同。

道家的修行最高目標,未能出離三界,輪迴。

而佛教的修行目標最低也要了生死,出輪迴,最後圓滿成佛。

8樓:漢拽絲

道教和佛教本來不是同源也不是一家。

道教的最低的鬼仙都跳出輪迴了。

9樓:金湖三河兄弟

天下聖賢本一心,佛教道教本一家。道教將物陰陽分,佛有因緣聚合成。人是生命求生存,各有招數護自身。合性合情尋教門,眾人類聚求共生。

中國佛教四大道場之一五台山中的佛寺裡的大鐘上竟有八卦

10樓:觀前街

1 外貌不是一家,創始人和教義都有很大差別。

2 本質是一家,各種宗教都是一家。天主教信奉的瑪利亞是觀音菩薩的分身。老子和孔子也是菩薩應化的,具體我就既不清楚是哪位菩薩了,孔子好像是來自藥師佛國的月光菩薩,具體請看宣化上人的講稿。

匪夷所思的是,連天上的魔王都是大菩薩的示現。我算服了,這個宇宙由原來是那麼多的佛菩薩們在苦心經營!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一家

道教是我國從三皇五帝,夏商周是就有了

佛教是從印度傳進來的!

12樓:青衫一道人

乙個是國產的,乙個是舶來的········

其實幾大宗教只有道教是本土的,別的都是舶來的········

13樓:承受毅力

在中國還是道教好,佛教是印度阿三的

14樓:水中映天

不是。去的地方各有不同

佛教和道教是一家嗎?

15樓:莫憶千

不是。1、佛教誕生距今已有兩千五百多年,是由古印度迦毗羅衛國(今尼泊爾境內)王子喬達摩·悉達多所創(參考佛誕)。西方國家普遍認為佛教起源於印度,而印度事實上也在努力塑造「佛教聖地」形象。

佛,意思是「覺者」。佛又稱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佛教重視人類心靈和道德的進步和覺悟。

佛教信徒修習佛教的目的即在於依照悉達多所悟到修行方法,發現生命和宇宙的真相,最終超越生死和苦、斷盡一切煩惱,得到究竟解脫。

2、道教是中國本土宗教,以「道」為最高信仰。道教在中國古代鬼神崇拜觀念上,以黃、老道家思想為理論根據,承襲戰國以來的神仙方術衍化形成。東漢末年出現大量道教組織,著名的有太平道、五斗公尺道。

祖天師張道陵正式創立教團組織,距今已有2023年歷史。道教為多神崇拜,尊奉的神仙是將道教對「道」之信仰人格化體現。

擴充套件資料

道教,是發源於古代本土中國春秋戰國的方仙道,是乙個崇拜諸多神明的多神教原生的宗教形式,主要宗旨是追求長生不死、得道成仙、濟世救人。在古中國傳統文化中佔有重要地位,在現代世界的也積極發展。道家雖然從戰國時代即為諸子百家之一,道教把原為道德哲學家神化了。

道教以「道」為最高信仰,認為「道」是化生萬物的本原。在中華傳統文化中,道教是與儒學和佛教一起的一種佔據著主導地位的理論學說和尋求有關實踐練成神仙的方法。

現在學術界所說的道教,是指在中國古代宗教信仰的基礎上,承襲了方仙道、黃老道和民間天神信仰等大部分宗教觀念和修持方法,逐步形成的以「道」作為最高信仰。主要是奉太上老君為教主,並以老子的《道德經》等為修仙境界經典非修真主要經典,追求修煉成為神仙的一種中國的宗教。

16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道教是自黃老道、方仙道至東漢天師道一脈相承,崇尚道法自然天人合一,與華夏文明一路發展同行。由於民族意識的原因,在元清兩代嚴厲打擊而導致如今沒落。

佛教源於印度,從學術角度來說起於何時已不可考,因為印度無史,皆鄉間口頭相傳。但大概可以估計釋迦牟尼約生於公元400到500年左右,用今天的話說,是一位偉大的思想家。在釋迦牟尼涅槃幾百年之後,才有一群人以他的名義開始著作經書,尊其為教主,逐漸形成佛教。

由於傳播目的,佛經在翻譯的時候就已經大量參入道家思想,而且初期為了傳教,佛教也盡量將自己打扮成道教的一支,自稱浮屠道。後來因為五胡亂華期間胡人支援、元清兩代又受統治者利用(其實說到底都是****,為了壓制漢民族意識,就象日本在殖民台灣時「送道教神上天」一樣),佛教最終在中國壯大,特別是禪宗壇經,其思想來於道教老莊,所以禪宗理論也被學者認為是披著袈裟的道教。之後就開始洗清自己與道教之間的關係,對比原始佛經阿含經就知道,道佛兩教其實完全不同。

譬如,真正的佛教是拜教主不拜國主,沒有國家民族意識;歧視女性,認為女性骯髒天生就帶有原罪;不拜父母,特別是不拜祖先,認為祖先是低等級的鬼道,明朝朱元璋為此甚至把強制僧人祭拜祖先列入國家法律,不從者杖一百,除僧籍;還有摧殘自身肉體,點香疤燃指等,這些都與華夏傳統意識相悖。今天之所以已經很少看到佛教有這些行為,一是因為其本土化已經較深,另外現在絕大多數僧人只是混口飯吃,並不真正了解佛教宗旨。但小部分認真修行佛法的僧人,仍然是反華夏傳統的。

你身為華夏子孫,應該多從歷史巨集觀角度看問題,多讀書,認清自己的本源。

17樓:匿名使用者

是與不是還是自己要修行悟證!修了自己才知道!不過道家與佛家都要有上師指導!

不要亂入!有因緣自己夢境中出現!講隨緣!

要自己悟證!看不見,摸不著!一二歲以下孩子看見黑白無常,牛頭馬面,你一二歲看見嗎!

18樓:匿名使用者

道教追求無死,佛教追求無生。

道教形神俱妙,佛教陰靈寂滅。

聖有仙佛,人有男女。

國有華夷,教有先後。

19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心外求法,即是外道

道教徒希望通過內外丹的修持達到天仙大道,永享清淨快樂,卻不了解諸行無常,諸法無我的道理,向外馳求,淪落七趣,有何殊勝?

楞嚴經阿難。復有從人,不依正覺修三摩地。別修妄念,存想固形。游於山林人不及處。有十種仙。

阿難。彼諸眾生,堅固服餌而不休息,食道圓成,名地行仙。

堅固草木而不休息。藥道圓成,名飛行仙。

堅固金石而不休息。化道圓成,名遊(如上)仙。

堅固動止而不休息。氣精圓成,名空行仙。

堅固津液而不休息。潤德圓成,名天行仙。

堅固精色而不休息。吸粹圓成,名通行仙。

堅固咒禁而不休息。術法圓成,名道行仙。

堅固思念而不休息。思憶圓成,名照行仙。

堅固交遘而不休息。感應圓成,名精行仙。

堅固變化而不休息。覺悟圓成,名絕行仙。

阿難。是等皆於人中煉心,不修正覺。別得生理,壽千萬歲。休止深山或大海島,絕於人境。斯亦輪迴妄想流轉。不修三昧。報盡還來,散入諸趣。

無垢光尊者在《如意寶藏論》中說,佛教和外道有五種區分方法:

一、皈依。佛教皈依的是佛、法、僧三寶,而外道皈依的是遍入天、大自在天、上帝等。所以皈依三寶是基礎,我們以後區分佛教和外道時,首先要以皈依來分。

二、見解。見解有暫時和究竟之分,佛教的暫時見解就是四法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有漏皆苦、涅盤寂滅,最究竟的見解,是遠離四邊八戲的大空性。而外道根本沒有這種殊勝的見解,雖然有些竅訣暫時可以壓制煩惱、痛苦,但無法從根本上斷除。

三、修行。佛教有三十七道品的修行方法,可依之次第修持大悲空性。而外道只能暫時修持制止分別念的禪定,並沒有如是殊勝的修法。

四、行為。佛教是遠離貪嗔痴以及損害眾生的行為,而外道經常損害眾生,也不能脫離貪嗔痴的行為。

五、果位。佛教是聲聞緣覺、菩薩、佛陀三解脫,而外道沒有如是的解脫,只能流轉於輪迴當中。

慧律**師曾開示

未曾聽聞佛法,生命就毫無意義可言。

得聞解脫之道,而未能依教奉行,則是人生最大的悲哀

20樓:匿名使用者

佛本是道嗎,道包容永珍,道乃融,所以世上的一切都可以稱為道,但目前的道教好像不是這樣。佛教有印度傳入我國,由於受我國傳統文化的影響(主要是道家和儒家)已經變得是中國化了。信仰最重要的就是純粹,哪有一堂同事眾神的說法呀,民間恭神拜神不過是為了求個吉祥安康罷了,自然不會講究太多,你可有見到那個寺廟和道觀這樣做的嗎?

『起馬走陰』一般流傳於民間的都屬於巫術,不過道教也有相關的術法。

21樓:匿名使用者

非也!教派有別啊!人大都對宗教與神明的境界不理解而隋自己的喜好而安神啊!

靈界有層次之分,總稱為:佛.法.

道.仙.&神.

(無論任何的教派成道體.)人須找出跟人有緣的靈界神明/其守護神啊!一般的法師無法算/找出來啊!

所以啊!就讓人亂拜,造成更多的人&神之間的因果關係糾纏不清啊!!!除了先天無極**師/法教佛法靈仙宗的教主啊!!!

不鼓勵人到處上香&亂拜拜啊!!!

22樓:百科老狼

不是一家,傳承都不一樣,道教是我們的國教,佛教是外來的。你說的供奉問題,我看最好是分開啊,因為佛教不能供奉葷腥的東西,道教則沒那麼多忌諱。

你說的會看病,不是佛也不是道。他們把這些認為是旁門左道。但不能否認他的存在。

23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一家,佛教是從古印度傳入我國的,已經在我國家生根發芽,道教是我們國家土生土長的,創始人老子。現在我們國家的佛教和道教相輔相成,缺一不可。佛教的如來佛祖,道教的玉皇大帝,他們時常在一起怎樣造福凡間。

你說的看病問題,我相信有的,小時候,我感冒,治不好,就去求華光宮與老三主,華光宮附著在那個阿姨身上,那阿姨拿著茶水,對著茶水像是畫符似的,還問我叫什麼名字和多少歲,當我喝下茶水,感覺真的好的很多。在我有幾次騎電單車的時候,是菩薩佛祖救我,還有很多這樣事情,說來話長。

24樓:匿名使用者

1 在人間看,是兩家,高於他們看,是一家。

2 民間供奉,那是亂來的,和是不是一家沒有關係。

3 治病方法多了,現代醫學只是其中一種。

道教佛教為什麼會說為是一家人,有何聯絡嗎

我們俗話常說三教歸一,這一說法不是沒有道理的。道教是我國的本土宗教,距今已有1800餘年的歷史。而佛教由西元前6 前5世紀古印度的迦毗羅衛國 今尼泊爾境內 王子所創,他的名字是悉達多 s.siddh rtha,p.siddhattha 他的姓是喬達摩 s.gautama,p.gotama 因為他屬於...

佛教 道教和儒教是多神還是一神,儒教 佛教和神道教,哪個對日本的影響最大?

佛教你可以理解我一神,也可以理解我多神 釋迦摩尼佛祖是現在的佛教最高領袖,但是他不是永遠的領袖而且佛教不光有他乙個佛祖 佛有很多,還有菩薩 羅漢 尊者等等 道教就是乙個多神的宗教 三清四帝等等等等,神仙多如牛毛 儒教的話不能說是宗教了吧 孔聖人也是人生父母養的啊 說他是神也不對啊 我認為 教中提到的...

看看他們是不是一家人,《我們是一家人》作文

我覺得他們是一家人。因為放的位置不一樣。光線不一樣。所以顏色不同。所以我覺得他們是一家人。明顯不是,第乙個是金黃,第二個是暗黃,所以說不是一家人。這兩種寶石肯定不是乙個品種。第1個像是琥珀。第2個據我的經驗看,應該是黃水晶的一種。所以說它們不是乙個品種,也不可能是乙個大家族。只是看看顏色而已,辨不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