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自清的哀韋傑三君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2021-05-13 02:41:42 字數 2279 閱讀 3539

1樓:屬於我的_幸福

《哀韋傑三君》也是記述“三、一八”**中被害的清華學生韋傑三, 字裡行間瀰漫著對“ 可愛的韋傑三”的惋惜和懷念。

朱自清的哀韋傑三君的讓我明白了什麼道理

2樓:課文你來說

在文章《哀韋傑三君》中,朱自清以濃郁的悲愴之情,追憶了一位可愛的青年學生,其情之切,哀之深,令人掩卷唏噓,感嘆叢生。

《哀韋傑三君》是一曲哀轉百回的輓歌,這裡作者的哀痛是廣博的,它超越了師生間個人的不幸,是作家哀嘆社會、民眾。文章從一開始便以“哀”定下了基調,青年學子的可敬可愛,抱憾終生的訣別,無不瀰漫著作者那至深至切的哀痛。

朱自清散文集主要內容是什麼?

3樓:充瑋茆偉茂

本書內容精彩,格調高雅,裝幀小巧精緻,便於忙碌的人們在上班途中旅行之餘、輕鬆領略現代文學之精華,同時也是贈送的高雅禮品。

4樓:雙笙清語

講的是朱自清四處遨遊欣賞美景,以及對人生、世界而受到感悟寫的散文

朱自清的春每段的段意和主要內容?

5樓:sc瘦臉**

第一自然段:寫盼春。以短短的十七個字,淋漓盡致地表現了作者殷切而又喜悅的心情。

第二自然段:總寫春景。寫初春的山、水和太陽,是從大處落筆,勾勒出一個總的輪廓,為下文細緻的描繪張本。然後再從春草、春花、春風、春雨、春天裡的人們等分寫春天的景象。

第三自然段:寫春草。簡潔而富有質感地寫出了初春草的特點。

第四自然段:寫春花。春花的美豔。作者通過細膩的感受,運用生動的筆墨,將難以狀寫的春風寫得神韻透徹。

第五自然段:寫春雨。寫雨中的景緻,描繪出一幅寧靜優美的水墨春雨圖,寫出“蟄伏”了一冬的人們迎來風和日暖的喜悅。

第六、七自然段:贊春。作者用三個比喻總寫春天。

主要內容:

全篇文章緊扣春這個主題描寫,從盼望春天,到描寫春天,再到讚頌春天,作者有條不絛地將一幅幅春天的美麗動人且生機勃勃的圖畫呈現在讀者面前,從而,作者表露了自己的內心感受,即他喜愛春天。

6樓:匿名使用者

春》為朱自清的寫景佳作。全篇文章緊扣春這個主題描寫,從盼望春天,到描寫春天,再到讚頌春天,作者有條不絛地將一幅幅春天的美麗動人且生機勃勃的圖畫呈現在讀者面前,從而,作者表露了自己的內心感受,即他喜愛春天。

第一部分(第一段):寫盼春的心情。

第二部分(第2~7段):描繪了大地回春、萬物復甦、生機勃發,草木花卉競相爭榮的景象。

第三部分(第8~10段):讚美春天蓬勃的生命力,強調它的“新”、“美”、“力”。

五篇朱自清散文集主要內容

7樓:知了背調

朱自清的早期散文,可分為寫實議論和敘事抒情兩大類.前者如《生命的**-七毛錢》、《航船中的文明》、《白種人-上帝的驕子》、《阿河》、《哀韋傑三君》、《旅行雜記》,直接從現實生活取材,是以夾敘夾議手法抨擊黑暗社會的名篇;後者如《背影》、《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綠》、《荷塘月色》、《月朦朧,鳥朦朧,簾卷海棠紅》、《白水漈》,更是情景交融、充滿詩情畫意而膾炙人口的佳作,代表了他的散文藝術的最高成就.  朱自清的散文創作,從清秀雋永到質樸腴厚再到激進深邃,打上鮮明的時代印記,顯示出他獨特的藝術風格和審美旨趣.

郁達夫在,新文學大系·現代散文導論》中說:“朱自清雖則是一個詩人,可是他的散文仍能夠貯滿那一種詩意.”應該說,這是對朱自清散文藝術的一個很精到的評價.

作為一位散文大家,朱自清以他獨特的美文藝術風格,為中國現代散文增添了瑰麗的色彩,為建立中國現代散文全新的審美特徵,樹立了“白話美文的模範”.朱自清是一位文化多面手,他給後人留下了近200萬字的文學遺產.然而,他對中國現代新文學的突出貢獻,無疑則是他所擅長的散文小品.

他繼承了中國古典文學的優秀傳統,在中西文化交流的大背景之下,創造了具有中國民族特色的散文體制和風格.  朱自清的早期散文,可分為寫實議論和敘事抒情兩大類.前者如《生命的**-七毛錢》、《航船中的文明》、《白種人-上帝的驕子》、《阿河》、《哀韋傑三君》、《旅行雜記》,直接從現實生活取材,是以夾敘夾議手法抨擊黑暗社會的名篇;後者如《背影》、《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綠》、《荷塘月色》、《月朦朧,鳥朦朧,簾卷海棠紅》、《白水漈》,更是情景交融、充滿詩情畫意而膾炙人口的佳作,代表了他的散文藝術的最高成就.

  朱自清的散文創作,從清秀雋永到質樸腴厚再到激進深邃,打上鮮明的時代印記,顯示出他獨特的藝術風格和審美旨趣.郁達夫在《新文學大系·現代散文導論》中說:“朱自清雖則是一個詩人,可是他的散文仍能夠貯滿那一種詩意.

”應該說,這是對朱自清散文藝術的一個很精到的評價.

《春天的心》的主要內容,《中華少年》的主要內容是?

我 毀掉了弟弟的風箏,後來 我 知道錯了,準備向弟弟道歉,而弟弟卻不記得了。表達了作者沉重悔恨 悲哀的感情。中華少年 的主要內容是?主要內容 第1節寫壯麗廣袤的神州大地,引出中華少年的颯爽英姿。第2節是寫祖國錦繡的山川哺育了中華少年 第3小節寫祖國悠久的文化滋潤著中華少年 第4節是寫祖國特有的民族傳...

課文白楊的主要內容,白楊課文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一位邊疆建設者在旅途中向子女介紹生長在戈壁灘的白楊,藉以表達自己服從祖國需要 為建設邊疆作貢獻的志向及希望子女也能扎根邊疆的心願。文章寫的是在通往新疆的火車上,一位父親和兩個孩子,望著車窗外的白楊討論的事。作者借白楊,熱情歌頌了邊疆建設者服從祖國需要,扎根邊疆 建設邊疆的遠大志向和奉獻精神。答 這篇...

鑿壁偷光的主要內容,鑿壁偷光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匡衡勤奮好學,但家中沒有蠟燭。鄰家有蠟燭,但光亮照不到他家,匡衡就在牆壁上鑿了洞引來鄰家的光亮,讓光亮照在書上讀書。縣里有個大戶人家不怎麼識字,但家中富有,有很多書。匡衡就到他家去做雇工,但不要報酬。主人感到很奇怪,問他為什麼這樣,他說 我希望讀遍主人家的書。主人聽了,深為感嘆,就借給匡衡書。於是匡...